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2019秋楓四國-高知-尋找四國霸主長宗我部元親的出世地「若宮八幡宮」

戰國迷都很熟的四國霸主長宗我部元親,就在這啦!

長宗我部元親(西元1539~1599年),戰國時期幾乎統一四國,成為四國的霸主。但其實長宗我部元親年幼時,皮膚白皙體弱多病,被稱為「姬若子」(像女孩的男孩),直到22歲那年的出陣,戰場上揮舞著長槍的元親,立下彪炳的戰功,從此「鬼若子」的稱號就代表著元親。元親初陣前一夜,在若宮八幡宮靜思祈願,隔天大破長浜城,因此「若宮八幡宮」成為長宗我部元親的出世地而流傳至今。長宗我部氏另一個傳聞則是宗家來自秦朝,對!就是秦始皇贏政的五氏孫弓月君的後代,進入土佐的時間不明,但弓月君另一個功績則是日本第一位養蠶與織布的織匠,神秘的祖先背景與特別的姓氏,也讓長宗我部家添增了許多魅力。

我們來到古稱土佐的高知,當然要來個長宗我部家的巡禮囉!再加上百大名城的高知城其實與長宗我部家關係不大,但續百大名城的岡豐城,則是長宗我部氏的居城,因此這趟的四國之旅,高知的部分除了要進攻岡豐城外,這元親出世的聖地,是一定要來朝聖一下的。

若宮八幡宮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長浜 6600番地
電話:0888-41-2464
交通手段:由「高知駅バスターミナル」(高知巴士中心)搭乘「とさでん交通 桂浜行」至「南海中學校通」下車,步行700公尺
營業時間:9~17時
所要時間:30分


由於我們是自駕前往,「若宮八幡宮」參道前方就有停車場可以利用。不過先別急著參拜神社,停車場的南側,也就是「若宮八幡宮」參道的對面,還有一條像是參道的筆直小徑,這名為「鎮守の森公園」的區域,步道的兩旁都是櫻花樹,這裡有什麼呢?

步行大約200公尺,從掉光葉子的櫻花枝中,我們發現了一位英雄。

是的,鬼若子長宗我部元親參上!位於「鎮守の森公園」公園的中央,有尊相當威武的元親銅像,這是為了表彰從若宮八幡宮出世的元親,以及當地人的尊崇。銅像的四周也是被櫻花圍繞著,元親公也太幸福了,每年都有超棒的櫻花可以欣賞啊。

銅像一旁立著建造捐獻者的名單,捐最多錢的山內豐秋,看起來像是高知藩山內家的後代,不愧是昔日領主啊!名單中也不乏許多長宗我部氏的後代,大家出錢出力,讓元親像呈現在大家面前。

在銅像前方的地面,還有四國地圖,標示著當時的勢力。元親銅像右手執槍,左手張開,象徵將四國掌握在自己手中。

接著我們就來仔細瞻仰這威武的銅像吧!元親銅像全名為「長宗我部元親公初陣之像」,以元親22歲時初出陣拿著長槍的英姿為造型。

略帶稚嫩的臉龐,頭頂著有長宗我部家家紋「七つ酢漿草」的頭盔。

銅像背面無論綁帶,還是武士刀的細節,甚至連頭盔後方的髮束都製作得相當精細。

這麼帥的銅像,當然要COS一下囉😂,只是我們沒有長槍,只有腳架。

來來來!一起來把四國掌握住吧~

元親公出陣像是平成11年(西元1999年),元親公歿後400年祭時當地有志之士發起建立的,銅像高7公尺,長槍長5.7公尺,案內板中更說明了元親出陣的相關歷史,文前略有說明,這邊就不贅述了。

參見完長宗我部元親,沿著「鎮守の森公園」的參道走回剛剛停車場的北側,過個馬路,就是若宮八幡宮的參道了。

參道兩旁有石燈籠還有狛犬。

當然長宗我部氏的家紋「七つ酢漿草」旗,也沒有缺席。

若宮八幡宮的石鳥居,則位於參道的中段。

匾額整體還蠻新的。

穿過鳥居,就可以看到左側的社務所,以及前方的御社殿了。

接近御社殿,才看到境內的地圖,整個若宮八幡宮範圍並不大,地圖上標示的駐車場,就是位於若宮八幡宮與鎮守の森公園間的停車場,下方的元親公銅像位置也一併標示出來。

手水舍蠻特別的,是一個蓮花造型的鼎,一旁還有少見的「淨の塩」,作為去除邪氣之用。

「若宮八幡宮」創建於文治元年(西元1185年),是土佐國的神地鎮護之神,鎌倉幕府的歴史書『吾妻鏡』中就有記載,社紋與其他八幡宮常見的「三巴紋」不同,是比較細的「まり巴」紋,看久了有種萬花筒的感覺。御社殿的造型猶如一隻蜻蜓起飛的樣貌,蜻蜓在戰時稱為勝蟲,也成為元親勝利的象徵。

若宮八幡宮的繪馬除了當年度生肖的繪馬外,還有可以帶來不思議的力量與勇氣的五角繪馬,上面的圖案是一箭穿心,也代表著勝利。

另一種五角繪馬,當然就是長宗我部元親公與家紋的圖案了,這絕對是造訪若宮八幡宮最佳的紀念品啊。

雖然若宮八幡宮並不大,但附近還有許多長宗我部氏的相關景點可以巡禮,距離1.1公里處北邊的「秦神社」與「雪蹊寺」都是值得造訪的唷!若有時間,別急著太快離開啊。

我們驅車前往「秦神社」,但由於附近並無停車場,與當地人打過招呼後,我們暫停在民家的路旁,後來才發現一旁的「雪蹊寺」前,有設置停車場,只是需要繞一圈才能進入。我們先參拜的「秦神社」,是祀奉長宗我部氏的先祖秦氏的神社,入口處沒有鳥居,以兩柱石碑與注連繩的方式代表神界。(事實上從Google MAP照片有出現秦神社的大鳥居與石碑,但我們並沒有找到位置,地圖上也看不出來,相當神秘)

秦神社與雪蹊寺後方的山,就是長浜城址,即是長宗我部元親初陣的戰場,當時元親之父國親,為了報國親之父長宗我部兼序之仇,決意殲滅長浜城的本山氏,傳聞在西元1560年5月26日,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發動了長浜城奇襲。

秦神社創建於明治3年(西元1870年),是長宗我部氏的後代-島弥九郎与助以自己的土地,向高知藩請願而成立的,主祭神為長宗我部元親公,附祭神為秦家代代靈,社紋則是「丸に酢漿草」,與長宗我部家的「七つ酢漿草」不同。

秦神社的匾額掛在拜殿內,由於平成19年(西元2007年)才進行過整修,內部看起來相當嶄新。

拜殿前方的桌上,擺放著秦神社與長宗我部元親的簡介,左側的元親簡介還用漫畫的風格,畫上了元親與其兩位勇猛的兒子,絕對值得收藏。

拜殿的旁邊,有著平成21年(西元2009年)才新建的「若公秦分祠」,現在也當作秦神社的社務所使用。

在秦神社的後方,有一座「長宗我部盛親公慰靈之碑」,盛親(西元1575~1615年)是元親的四子,由於元親大力培養的長子長宗我部信親在秀吉的九州征伐戰中戰死,元親悲痛不已,性情大變,轉溺愛四子盛親。盛親其實也沒有讓元親太失望,也算有繼承元親的武勇,只可惜大阪城之戰成為豐臣方的主將之一戰敗被捕,斬首於京都,後代為了不讓盛親沒有祭祀的地方,特地在秦神社設置了盛親的慰靈碑,以紀念這個長宗我部本家最後的當主。

秦神社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長浜857-1
電話:0888-41-2464
交通手段:由「高知駅バスターミナル」(高知巴士中心)搭乘「とさでん交通 桂浜行」至「長浜」下車,步行190公尺
營業時間:24時
所要時間:15分


秦神社西南側就是雪蹊寺,同時也是四國靈場第33番所的雪蹊寺,創建於延曆年間(西元782~806年),由弘法大師所開基,寺內有鐮倉時期的毘沙門天像,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戰國時期雪蹊寺從真言宗改宗為臨濟宗,並成為長宗我部元親的菩提寺。關原之戰,長宗我部盛親加入西軍戰敗後領地被沒收,投靠土佐高知藩的山內一豐,並在雪蹊寺內被庇護,受領70石(一說100石)的俸祿,寺內另外還有一幅長宗我部元親公畫像,也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相當珍貴。

雪蹊寺的手水舍後方,有一尊修行大師像,石像還戴上了毛帽與圍巾,提著一個毛娃娃,相當可愛。

雪蹊寺曾在明治3年(西元1870年)被廢佛毀釋,但於明治4年(西元1871年)再建,重建後也經歷了近150年的歷史。

雪蹊寺的本殿後方,有一條穿過廊道的小徑,一旁寫著「長曾我部信親公墓所」,沒錯,這就是元親長子信親在九州戰陣亡後的墓所,低著頭,穿過廊道,就可以走到了。

信親公墓所,位於雪蹊寺充滿綠蔭的角落,元親的兩個兒子都有後人祭拜,也算是沒有斷後了。

一旁說明了除了信親公之墓外,還有中興雪蹊寺的月峰和尚之墓,以及九州征伐戰中,於戶次川與信親一同陣亡的四國將士們的供養塔。雪蹊寺雖然為長宗我部元親的菩提寺,但附近目前僅有兩位兒子的墓所,元親本人的墓所並不在此,我們必須還要再跑一個地方。

雪蹊寺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長浜857-3
電話:0888-37-2233
交通手段:由「高知駅バスターミナル」(高知巴士中心)搭乘「とさでん交通 桂浜行」至「長浜」下車,步行450公尺
營業時間:24時
所要時間:10分


我們再度驅車前往雪蹊寺東側約1.6公里處的地點,沿著縣道34號就可以看到路邊「長宗我部元親の墓」的標示了。

入口處有可以停放3到4台小型車的停車場,一旁結實纍纍的大柚子,是高知的名產之一啊,聽說鄉下看到路邊有水果都可以摘的,呃...我們不敢😨。

停車場旁的長宗我部元親墓石碑相當明顯,後方的長階梯,就是墓所的入口,周邊其實是住宅區,日本人對於住家與墓所之間的距離其實並不會有太大的避諱。

相同的,入口處也有長宗我部元親的簡介,提到元親公天文8年(西元1539年)生於岡豐城(續百大),天正3年(1575年)統一土佐,天正13年(1585年)壓制四國全境,但遇到南征的秀吉後,被減封至僅有土佐一國。元親不但是有高度教養的文化人,內政上也嶄露長才。慶長4年(西元1599年)於京都伏見病逝,火化後送回土佐埋葬,一代英傑長眠的靜寂之地。想起瞬時閃耀光芒的長宗我部一族,在歷史上消失,哀息之念難以停止。

入口處的樓梯旁,有一個「兵士の塚」,這是元親死後的關原之戰,因盛親領地被沒收,土佐一帶發起的浦戶一揆,也就是浦戶當地的平民發起的反抗活動中,參與其中而陣亡的長宗我部氏家臣塚,原本根據史料應該是在100公尺距離之外天甫寺池上家的田地中,後遷至此地復元,以持續供養亡靈。

爬上樓梯,一旁有浦戶城再建的旗幟。浦戶城原為土佐國的政治中心,是長宗我部元親在秀吉南征後僅剩土佐一國時所興建的,擁有三面環海的天然屏障,但山內一豐入主土佐後,即廢城重建大高坂山城成為高知城,現今的浦戶城僅餘部分石垣遺跡,連這次的續百大名城都沒有入選,但卻有重建的聲浪出現。

階梯的末端,大約爬2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到元親公墓所了。傳聞供養塔由長宗我部盛親所建立,外圍的整建,則由元親公第十一世後裔藤村忠己所完成。

目前也被列為高知縣史蹟。我們簡單的參拜過元親公墓後,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元親誕生地-續百大名城岡豐城,來完成這一系列長宗我部氏的巡禮。

最後在墓旁,也有簡單的元親簡歷,前面大都已提到,就也不再贅述了。 

長宗我部元親墓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長浜6619
電話:0888-23-9457
交通手段:由「高知駅バスターミナル」(高知巴士中心)搭乘「とさでん交通 桂浜行」至「元親公史跡前」下車,步行40公尺
營業時間:24時
所要時間:1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