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9秋楓四國-德島-日本三大貓騷動的舞台,有貓神官駐守的貓神社「王子神社」

有貓神官,還供奉貓神的神社,貓奴必去!

凡是貓島、貓寺、貓餐廳,只要有貓的地方,身為資深貓奴的我們,豈有不去的道理?先前已經拜訪過福井縣的御誕生寺、山口縣的雲林寺,都是有真貓進駐的寺廟,而這次還多了貓神社。早在規劃這次四國行程前,就得知德島縣有座貓神社,這次既然採用自駕的方式,行程可以彈性許多,當然就不能錯過這個貓奴的聖地囉。

王子神社的御祭神為天照大神的第三皇子「天津日子根命」,被當地祀奉為根子神(根子日文發音為ねこ與貓的發音相同),為德島藩家老-長谷川奉行家代代崇敬之神祉。王子神社創建年代不明,大約500年前有了王子神社的稱呼,別名「猫神さん」,約300年前的江戶時期有一個「阿波的貓騷動」的故事(日本三大貓騷動之一)。

故事是這樣的,阿松的丈夫因為農耕欠收向富豪借了錢,償還後因為馬上病死了所以並沒有得到償還證明,阿松向奉行哭訴卻被判了死刑,阿松所飼養的貓阿玉變成了冤靈不斷的騷擾富豪與奉行家,長谷川奉行家於是開始祭祀阿松與阿玉,以平反阿松的冤情,讓王子神社的「貓神」成為了達成任何願望的神,現在包含合格祈願、開運、良縁、商売繁盛都可以向貓神祈願唷。

王子神社
地址:徳島県徳島市八万町向寺山55
電話:0886-68-6915
交通手段:由「德島駅」搭乘「德島バス 2、6、7」至「文化の森」下車
營業時間:社務所09~17時
所要時間:30分
網址https://oujijinja.com/


前往王子神社,可由德島駅前搭乘德島バス 2、6、7番,每日提供15班次,車程約30分鐘,並在「文化の森」下車,交通算是相當便利。我們利用自駕前往,一路上也相當順暢,當然這個季節路邊還有美麗的楓葉可以欣賞,心情相當愉快。

無論是自駕或是搭巴士,停好車或是下車,都會先看到一棟偌大的建築,這是德島市民的大型福利設施「文化の森」,包含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都在這佔地相當廣大的區域。

整個區域全名為「徳島県文化の森総合公園」,廣場中還有噴水池,環境相當宜人。

廣場上一顆顆半球型的裝置藝術,有點像是足球蠻特別的,斜前方的樹叢旁,就是王子神社的入口。

停車場與巴士候車亭,位置相鄰,都在大廣場右前方。

一旁也有一些裝置藝術,這個好像屁股對著我們啊😆。

好了我們的重點是王子神社,趕緊去吧。王子神社的入口就位於「徳島県文化の森総合公園」的西側,長長的階梯旁還有三段石垣呢(攻城師的後遺症)。

階梯也分為三段,每段約20階,總共約60階而已,不難。

爬到第二段台階,可以看到王子神社的石碑,一旁還有「開運合格祈願本社」的石碑,黑色的「猫神さん」旗幟也很帥氣。

階梯的最上層迎接我們的是王子神社的石鳥居,匾額也是石刻的很好看。

王子神社境內與建築都不算大,本殿與社務所相連,為日式木造建築。

入口處前的御神燈、石燈籠加上流造的斜面屋簷,王子神社雖小,但其實頗美。

手水舍是以一塊原石打造,再刻著洗心,富有意境。

本殿入口旁,陳列著王子神社的御守們,上面幾乎都有貓的圖騰,實在是太引誘人了,但每個800円全買的話會破產,只好挑幾個喜歡的,像是交通安全、開運、緣切、金運,啊啊啊,還是買了不少啊。

我們先參拜了王子神社的本殿,本殿裡面有好多招財貓啊,大大小小都有,果然是貓神社啊,一旁的奉祭品除了酒之外,還有貓飼料與貓零食,當然一定要符合貓神的需求囉(貓咪老師說,我有酒就好了😆)。

神壇外的玻璃門上,左右都有黑色招財貓,這貼紙好想要唷,不知道哪裡有😍。神壇旁的獻祭品也非常多,王子神社真的深受當地民眾的喜愛。

一旁也可以點上光明燈,為自家的貓貓祈福。

當然王子神社的繪馬,一定是充滿貓貓的囉。中央的那座木雕,是一隻鷹頭,相當栩栩如生,厲害。

繪馬下的是許多招財貓,最上面那層還有各種不同招財貓,左邊還有一幅各種貓屁屁的繪圖,蠻有趣的。

王子神社的繪馬,一片1,000円,雖然是高於行情價,但為了貓貓,買了!而白色的招財貓其實正確名稱是「願掛け猫さん」(祈願貓),1,500円,收!一旁還有貓神的參拜方式,等等我們也會去參拜貓神さん。

社務所一旁的塗鴉處,也被畫滿了各種貓,等等...居然還有多啦A夢呢!
(多啦A夢:我也是貓啊,不要這樣)。

社務所上貼出社貓的照片,王子神社是真的有貓唷,不是只有貓神與貓人偶唷,眼神有點不太爽的社貓,在哪兒呢?

就當我們納悶社貓呢?突然社務所的窗戶打開了,一隻乳牛貓爬了出來,伸伸懶腰,端正地坐在社務所受付窗口前。

眼神相當銳利的牛貓,雖然人中(還是貓中😆)留著小鬍子,但看起來英氣凜然,頗神氣的。原來他叫做「もーちゃん」(哞醬),果然貓如其名啊👍。

看起來這個木箱很合牛貓的意,因為這根本就是他專屬的拍照大平台啊,我們輪流跟他合照都沒問題。

一起怒吼、一起鄙視、一起沉默...

哞醬:其實...我只是...還沒...睡醒。

抓抓貓抓板,東走走、西逛逛,這裡我是老大。

我是貓神官,歡迎來到王子神社(有領薪水(罐罐)還是要上工啦)。

哞醬神官:其實我也沒有那麼矜持啦,拍拍我屁股我就會翻滾給你看。

(順帶一提,我們在王子神社買了快上萬円的御守、繪馬等,社務所的神官(是人類不是貓)送了我們七五三賀禮的糖果,就是在水母妹旁那突出塑膠袋的一大包,實在感謝啊🙏)

哞醬神官:我翻、我滾、我豪~開心啊!

社務所內的竹蔞貓窩,也有一隻虎斑貓「ふくちゃん」(河豚醬)睡的正香甜。

突然發現,牛貓神官其實蠻肥滿的啊!瞧那個虎背熊腰。(這樣才有霸氣!?)

神社前還有一個「砂場」,這倒底是給小朋友玩的砂坑,還是大型貓砂盆呢?

靠近一看,裡面放著一些玩具,一旁的牌子寫著,遊戲完畢請蓋上蓋子。咦?我們真心以為這是大型貓砂盆耶,結果居然是給小朋友玩的砂坑,但這沒有蓋好的狀態,真的不會有貓進去上廁所嗎?
牛貓神官表示:我覬覦那裏很久了,嘿嘿嘿

牛貓神官持續在探險的樣子,神社境內還有另一個區域,有石碑寫著「おうらまいり」,這裡就是祭祀「阿波的貓騷動」中的阿松與阿玉。

原來往前走還有另一個拜殿。

這裡供奉的就是貓神,全名是「心願成就さすり猫さん」(讓人心願成就的貓神),兩手抱著大鈴鐺的石雕黑貓神,相當可愛💕。

報上住所、姓名、祈願之事,摸摸貓頭是合格祈願、摸摸貓手是開運、摸摸貓肚子是安產,隱藏哥只求開運,當然就摸摸貓神的大手囉。

神社境內的猫神さん黑色旗幟,真的相當帥氣啊,還有從神戶過來奉納的,不知道我們也想奉納的話可不可以呢?

剛剛在社務所的時候,我們有向神官詢問,神社有多少隻貓呢?神官回答,神社中有4隻貓,會來神社逛逛的,有5隻貓,旁邊的公園裡,大概有40多隻貓。什麼?40多隻!!!沒錯,我們就在離開王子神社,經過通往美術館的階梯時,遇見了第一隻公園地域貓。看起來有美麗毛色的大貓,就坐在階梯上看著我們,太可愛了。

靠近一看,雖然會有點怕人,但這銀毛貓體態豐腴,看起來也是被照顧得很好,剪了右耳,是已經被TNR(結紮後原地放養)的小女生。

這毛色太美,還有藍色的眼睛,好想收編啊~(大喊)。

藍眼銀貓有點兒鬥雞眼,也太可愛了。
藍眼銀貓:我在這營養很好,自由自在,你們放心回台灣吧!

因為銀貓太害羞,我們正準備要掉頭時,又遇到一隻大黑貓,這大黑貓果然很有家裡黑貓的風範,相當親人,對我們的食物也很賞臉。

隱藏哥:こにちわ黑貓醬!
黑貓:雖然我沒有很餓,但你們的飯我有吃兩口唷,還是謝啦!

黑貓毛上沾有一些鬼針草,可能自己弄不掉,我們來幫忙他吧。

拿掉鬼針草後,兩眼炯炯有神的黑貓,表情變得很溫柔,雖然依依不捨,但我們後面還有其他行程,還是得跟你們說再見,希望大家在這快樂的「文化の森」,好好地愉快的生活唷!

在王子神社參拜貓神,對於貓奴來說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家裡的貓就是神啊,我們每天服伺他們,根本把他們當神膜拜啊😂。而且在這能遇見幾隻貓神庇護的真貓,看著他們備受照顧也覺得很幸福,當然,還有一堆貓御守、繪馬紀念品,大滿足啊。貓奴怎能不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