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2019秋楓四國-松山-楓紅、夕陽、夜空與貓咪的「松山城」(百大名城)

櫻花百選的松山城,紅葉也美爆!

身為櫻花百選的百大名城伊予松山城,我們這次二訪,依然不是櫻花季前來,不過沒關係,身為平山城的松山城,因為日照充足,還有稍有規模的二の丸史跡庭園,讓松山城沒意外地也有絕美楓紅可以欣賞,秋季的午後,一個晴朗清爽的天氣,讓我們在松山城感受到了大名般的愉悅,夕陽、夜空,還有夜晚才出沒的松山城貓咪們,我們留了相當多的時間給松山城,也沒讓我們失望的,這次二訪松山城,真的收穫滿滿啊!

延伸閱讀,三年前第一次的松山城攻略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6/10/day5_0.html

伊予松山城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丸之内1
電話:0899-21-4873
交通手段:搭乘松山市路面電車,至「本丁三丁目駅」或廳前」,進入二の丸史跡庭園,或至「大街道,步行400公尺抵達松山城纜車站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天守09:00~16:30,二の丸史跡庭園 09:00~17:00
所要時間:4小時
網址https://www.matsuyamajo.jp/


因為住在松山城西堀旁,過個馬路就可以輕鬆走到松山城了,西堀旁可以看到我們在飯店房間反而看不到的松山城天守。

西堀是我們第一次造訪松山城時,只有匆匆路過的區域,也是一般觀光客比較少的角落,但這裡的綠蔭、噴水、還有小小的鴨舍,其實很令人感到舒服。

西堀也是松山道路的起始點,這裡有兩個石碑都與道路有關。

一旁還有另一塊石碑「愛媛教育草創之地」,這是過去愛媛縣師範學校的校址,現在的大樓則是國稅局的稅務署。

從西堀的入口往松山城二の丸史跡庭園的方向走,會看到鋪著藍色帆布的區域,我們都知道,看到這個就表示這邊還在挖掘調查進行中。

原來西堀與二の丸史跡庭園間還有三の丸御殿跡的區域,這塊區域比二の丸庭園還要來的大,如果調查後展開復原說不定會是很具規模的唷!

一旁的案內板說明了三の丸區域內,有許多道路與水溝的遺跡,現在埋在地下保護著,同時上方也是現有的公園道路,地圖中也標示出各條道路的位置,其中中央有家臣們的屋敷並列著,稱為中ノ町。

一旁還有更大的案內板,說明了三の丸已經展開了2期共20回的調查,第一階段的調查已經大致完成,主要是道路與武士屋敷的部分,挖掘出不少的生活物品,而第二期的調查主要以御殿為主,目前仍在進行中。

三の丸內也有一整排的銀杏,已經轉成黃金色調迎接著我們。

搭配秋天午後的暖陽,許多市民也在大銀杏樹下悠閒的渡過,真的是很適合放鬆的時空啊。

三の丸的東北角,可以看到高聳的石垣,裡面的就是二の丸史跡庭園,庭園上方則是松山城的太鼓門。

二の丸庭園的石垣屬於植入工法,現在也被網子保護住,上方則是仿過去的多聞櫓重建的二の丸庭園事務所。

從三の丸仰望山上的本丸,感覺沒有特別的高,好像登城不用像第一次造訪時那樣搭纜車上山,我們等等就來挑戰從此處爬上山的路線,看看會不會太累。

登城道的入口就在這以切入工法建造的大型石垣間進入,要往二の丸史跡庭園參觀也必須由此進入。

沿途也有不少石垣組成的曲折路徑,會如此設計主要是防衛之用,石垣也都採用整齊的切入工法,應該是江戶後期所興建的。

接近二の丸史跡庭園入口處的斜坡,此處的石垣則為較早一點年代的植入工法,石垣上的楓葉相當火紅,看來二の丸史跡庭園內,應該有很棒的楓紅可以欣賞囉(太令人期待了)。

轉過石垣,馬上可以看到二の丸史跡庭園的入口,就像是進入古城一般,經過這優美的多聞櫓長屋門,走進大名的世界中。

二の丸原本的用途是本丸的防備設施,位於南西側的內堀內,有高石垣、堅固的櫓與門,還有土屏圍繞著四周。二の丸的藩主邸於西元1627~1634年間由蒲生忠知所完成,但1872年時火災燒失。昭和59年(西元1984年),二の丸被指定為史跡後開始進行調查,歷經3年多,江戶時期的貴重遺構群調查完畢後覆土保存。

二の丸庭園大致分為表御殿跡與奧御殿跡,表御殿位於北半部,有「柑橘.草花園」種植了各地而來的柑橘類植物與花草,來表現過去的房屋配置。奧御殿的西南部主要為「流水園」,利用水、砂礫、草地來表現過去的屋舍配置,還有北側的「林泉庭」則利用了露石為背景的池塘、瀑布配置了所謂侘寂 (わび・さび)的不對稱、低調感庭園,庭園那還有三個付費使用的設施「觀垣亭」、「聚樂亭」、「勝山亭」,可供茶會舉辦或詩歌吟唱使用。

進入門後,右側的階梯上方就是售票處受付,參觀料金200円,告示板上掛著今天三間茶室都有人使用中,生意相當好。

受付處還有二の丸史跡亭園內所採收的蜜柑,可以免費索取,真是太棒了。一旁還有紀念章可以蓋唷。

受付後方就是作為事務所與展示室的多聞櫓。

多聞櫓雖然為近世重建,但以原木打造,仍然相當有復古風情。

二の丸庭園被認證的戀人聖地地標,也放在多聞櫓內。

多聞櫓內還有二の丸史跡庭園的模型(圖上),與松山城內筒井門的模型(圖下),都製作的相當精美。

一旁也有說明多聞櫓是作為書與弓矢收納的倉庫之用,西元1560年松永久秀在奈良的大和國築起多聞城,使用了狹長的長屋形式的櫓,作為石垣上城郭內的防守之用,以後各地的城內這樣的長屋櫓都稱為多聞櫓。

館內還收藏展示了松山城下祭中會使用的神轎,有四角與八角不同的形式。

走出多聞櫓,走進二の丸史跡庭園,先看到的就是認證戀人聖地的另一塊石碑。前方則是成為一個個水池的昔日部屋區域。

一旁的案內板則刻畫出了二の丸史跡庭園中過去的建築隔間,現在則以水池來呈現。

當然,二の丸史跡庭園內,絕對有超美楓紅可以欣賞,這才是這個季節最大的福利啊。

午後的陽光灑落在火紅的楓葉上,是這秋季最美的畫面。

我們片刻的沉浸在這絕美的楓紅氛圍中,實在令人愉快。

此景無須多語...

另一側的表御殿則是用各種柑橘類植物來劃分出各建築物的區域,可以看到許多御間中的柑橘樹都已結實纍纍,難怪剛剛入口處可以有這麼多免費的蜜柑可以吃,不愧是蜜柑大國愛媛縣。

雖然也有沒有結果的樹,但這些也都是柑橘類植物唷。

秋季除了黃澄澄的蜜柑外,剛才奧御殿也有看到的紅葉,表御殿也少不了。

「林泉亭」更是有許多厲害的楓葉構圖。站在枯石上一旁就是向外延伸的大楓紅。

火紅的楓葉爭先恐後的在大家面前伸展。

楓紅與巨石環繞的水池,太美!

還有神秘的紅葉洞窟。






拍都拍不完的楓紅特輯,讓我們開心破表,實在美翻了。

「林泉亭」還有小小的瀑布,一旁沒有完全變紅的楓葉,意外的呈現愛媛蜜柑的顏色,也很適合。

池中掉落的片片小楓葉,池面倒映著楓紅,連錦鯉都看呆了一動也不動。

整個「林泉亭」被紅葉包圍,就是這麼美!

一旁靜靜坐落的茶室,也是美麗的角落。

位於表御殿旁的大井戶,有著往下挖掘的石垣構造,這是過去二の丸史跡庭園收集雨水的儲水處。

一旁也有引水道,整個大井戶相當具規模,是過去古城庭園中較少見的。

大井戶的南側還有一片土屏,劃分出二の丸史跡庭園的範圍。

這裡有本丸與二の丸間通道的出入口以及番所,作為進出二の丸的衛哨所。

番所前方的門是重建二の丸史跡庭園時仿本丸天守二ノ門而建的四足門,門上還有6個「乳鋲」,主要是祈願子孫繁榮、無病息災之意。

番所旁也有一口井,與剛剛的大井戶不同,這是深掘的水井,作為飲用水之用。

最後是二の丸史跡庭園的西北側,則有一面相當高的石垣,雖然目前石垣上看不到任何建築物,但最右端櫓台上,曾經是松山城內的防禦重地,有座名為東大砲台的設施在此。

番所旁也有大片的紅葉可以欣賞,美翻!

番所的四腳門無法進出,要離開二の丸史跡庭園必須走回剛剛入口多聞櫓,這才發現剛剛忘記拍多聞櫓門的內側了,也是很美的角度呢。

二の丸北側有通往本丸的登山道,這裡也有很高的石垣,似乎過去也存在著門櫓。

原來這裡稱為槻門,是城內最大的櫓門,也是本丸大手道與二の丸搦手道的分歧點,門旁有座西大砲台石垣。根據古繪圖,門的上方有二重櫓存在,北側2階、南側3階的平櫓在砲台下延伸,這樣的設置是全國少見的,可惜在明治時期建築物毀壞。案內板的右下方則有槻門櫓的復原圖,槻門石垣也因為地震受損,平成17年(西元2005年)進行過解體維修。

這案內板也解說了剛剛在二の丸內,東大砲台石垣旁的石垣上方,曾有土藏群的建築物,這些倉庫放置了金、銀、鹽、米、旗、幕、砲、鎧等戰略物資,西元1872年將土藏的火藥取出時,不慎引發了爆炸,讓二の丸御殿整個燒失,加上西元1870年時三の丸的火災,松山藩大部分的資料都燒毀殆盡了。

槻門旁的西大砲台石垣,也相當高大,與東大砲台石垣一樣,是二の丸旁最壯觀的石垣遺跡。

西大砲台石垣側面,可以看出這高度超過10公尺的巨大石垣真的是相當壯觀啊。

這條通往本丸的登山道稱為「黑門口登城道」,是西元1600年松山城築城時就修築用以聯絡本丸與二の丸的道路,但在明治年間因為軍隊進駐而封閉,常年無人通行的狀況下道路荒廢毀壞。昭和44年(西元1969年)整修完成後才又開放通行,這條是通往本丸最近的道路,是古木參天的幽靜林道,途中還可以近距離的看到本丸中乾櫓與天守閣的威容。

現在的道路以石塊與水泥整修得相當完備,很好走。

爬到一半,來到土藏石垣旁的平台,還可以鳥瞰二の丸內部,過去各個御間的規畫一目了然,也是很棒的角度啊。

我們往上爬了大約12分鐘,看到了石垣以及上方的建築物,咦?怎麼這麼快!我們以為要爬個半小時,沒想到連汗都還沒流多少就到了,那...上一次攻城兩人花了1,000円的纜車料金是怎麼回事?這個程度根本就可以用爬的啊,下次再訪松山城的話,這費用可以省下來了(開心)。

進入本丸,這裡就是本丸大手門,從這裡可以看到太鼓門與筒井門。

通道會穿過太鼓門的石垣下方,後方的松山城天守我們又見面了!

走進本丸廣場,天守前的兩排櫻花樹都已經落葉進入休眠,午後的陽光灑在大天守上,真的是很令人陶醉。

時間一來到16:30的天守閣關門時間,廣場上的人迅速減少許多,只剩下孤零零的加藤君。

我們三年前時也在同一個位置與加藤君拍了張照,這次當然也要拍一張,不過沒想到原本在椅子與牌子右側的加藤君,居然跑到左側了!好吧,隱藏哥與水母妹的位置也不小心左右對調了,這張複製照...失敗😂。

這次登上本丸除了要跟大天守在打聲招呼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松山城上欣賞這最美麗的魔幻時刻,我們在本丸等待著,看著太陽剛好在兩棵姿態優美的松樹間緩緩地越來越低。

今天天氣真的是好到一個不行,萬里無雲,還可以看到美麗的瀨戶內海海面,被太陽照耀著金光閃閃的畫面,啊,突然一隻老鷹劃過天際,再度美到令人窒息,我看我們根本會在松山城上窒息而死吧😂。

的確,還不用等太陽下山的時刻,本丸廣場中的這棵大楓葉,就讓我們再窒息一次了。

同樣身為櫻花百選的松山城,雖然本丸廣場沒有太多楓葉,但紅葉不在多,一棵就足夠,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火紅到不行的大楓葉,可以完美搭配著現存12天守之一的松山城大天守一起享用,是不是棒呆了!?

合照、合照、一定要合照啊!

雖然這次沒有要進大天守參觀,但這大天守與正面前方的小天守、一ノ門的畫面,還是要再捕捉一次啊。

我們趁本丸廣場內的販賣部「城山莊」還沒有打烊,再進去看看有沒什麼特別的紀念品,但馬上又被門口的蜜柑汁水龍頭給吸引了,愛媛縣水龍頭打開就是蜜柑汁的都市傳說真的到處可見啊😆。不過我們包包裡有剛剛在二の丸史跡庭園門口拿到的免費蜜柑,這蜜柑汁就留待以後了。

接近17:00,魔幻時刻的大秀就要展開了。

瀨戶內海的天空,變成蜜柑的顏色了。

不過原本預期太陽會落入海中的我們,突然發現,遠方的海平面上似乎還有著土地,照方位來看,這很有可能是距離70公里以外的九州啊,沒想到今天能見度這麼的好,連九州的土地我們都見到了,喂一,九州的朋友有沒聽到啊~~~~~(當然是沒有囉!)

火紅的太陽就這樣沉入了瀨戶內海...對面的九州高山裡,一隻松山老鷹又劃過天際,與我們一同欣賞這美景。

太陽完全沒入,天空出現漸層的色彩,底下取而代之的是逐漸亮著的點點燈火。

當然身為松山市精神象徵的松山城,也有夜間點燈,我們在太陽下山後,天空呈現全暗的時刻,來捕捉上次造訪時沒有近距離感受到的大天守夜間點燈。

隔著天守售票處的柵欄,還是可以抬頭仰望那發著光的大天守頂層。

漆黑的夜空中,天守被點的非常亮,我們原本以為天守旁的區域在營業時間過後是無法進入的,但後來發現天守售票處旁的紫竹門夜間也可以進入,我們秉持著冒險的精神,當然要進去看看囉。

走進紫竹門最先看到的是大天守前方的小天守與南隅櫓。

南隅櫓下方石垣的優美線條,是江戶晚期的切入工法所築,看起來相當整齊。

在南櫓東側的建築群由左至由依序是乾門東續櫓、乾門西塀與乾櫓,這三個建築物也是我們上次沒看到的。

夜晚的乾門東續櫓也有打上燈光。

乾門東續櫓原本是作為本丸搦手口的乾門防衛用的一層平櫓,慶長年間(西元1596~1615年)由正木城移築過來,西元1935年被列為國寶,但在西元1945年的戰災中燒失了,西元1982年11月與乾門一同復原,燒失前還有西元1768年的棟礼與西元1784年的墨書被發現於櫓內,都是相當珍貴的歷史文物。

乾櫓的東北側,還有一棟野原櫓(圖上),乾櫓與野原櫓同樣為二重櫓,但乾櫓與乾門東續櫓一樣是移築自正木城,但野原櫓則為松山城築城時新建,兩櫓都有躲過西元1945年的戰災損害,本來同樣被列為國寶,但在西元1950年日本文化財法修正後,被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這時在乾櫓與野原櫓間發現了一些會動的小東西,啊!居然是一群貓兒,花色很類似的三隻白底虎斑松山貓出現。

看到貓,我們當然使出引貓大法,拿出我們的貓糧,聽到聲音的貓兒們又多出現了幾隻。猜猜看照片中有幾隻貓呢?

貓兒們雖然不讓我們接近,但對於我們的食物相當賞臉,大家爭相搶食。

還有一隻很文靜,不與大家爭的小貓,吃了幾口沒有繼續,可能不太餓,但看那潔白的毛髮,應該也有貓有固定餵食,看起來很健康。

幾隻吃飽了的貓們,還在椅子上排排站,看起來好像一家人啊,怎麼會這麼萌😍。我們在夜晚的松山城本丸內,遇見了7匹虎斑貓(不是七匹狼唷!),有夠可愛的。

野原櫓往北走,繞過北隅櫓、東北側的天神櫓與一ノ門東塀,繞了本壇一圈後,回到了本丸廣場。這彎月與馬具櫓還有城下的燈火,形成了美麗的松山城夜景。

四國第一大城的夜景,也是很不錯的吶...

下山的路線因為擔心剛剛走上山的黑門登城道沒有路燈照明,所以我們選擇纜車路線旁的道路下山,這裡燈光打得很亮,不用擔心。

快接近山腳時,還有很具氣氛的地燈步道。

路線還會穿過吊椅纜車,當然吊椅已經過了營運時間了。

下山也是大約10分鐘,就可以回到地面,一旁就是加藤嘉明公的騎馬銅像,夜間裡依然帥氣。

最後,以西堀旁的定番夜景角度,來結束這二訪松山城的一天!

我們在絕佳的天氣下,遇見了松山城美麗的秋景、夕景與夜景,也邂逅了松山城的貓兒,補齊了上次沒有造訪到的二之丸史跡庭園與乾櫓、野原櫓等重要文化財,松山城也是這趟四國之旅的最後一天,隔天我們一早10點的飛機就得離開了,讓這完美的一天畫下我們日旅的休止符,期待下次的再訪啊!四國,我們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