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5. 松山--四國最大天守,現存十二天守「松山城」


10/12(三)行程規劃
 6:30am- 7:00am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松山(松山Sun Route HOTEL)
 7:20am- 7:55a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石鎚」由「松山」至「今治」
 8:19am- 8:35am 搭乘「瀨戶內海交通」由「今治駅前」至「今治城前」
 8:35am-10:20am 今治城
10:20am-10:30am 搭乘「瀨戶內海交通」由「今治城前」至「今治駅前」
10:41am-11:15a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潮風」由「今治」至「松山」
11:39am-12:02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松山駅前」至「道後公園」
12:02pm-13:30pm 湯築城
13:40pm-14:30pm 午餐--道後麥酒館
14:30pm-15:00pm 道後溫泉商店街
15:00pm-15:11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道後溫泉」至「大街道」
15:20pm-18:30pm 松山城
18:30pm-19:30pm 晚餐--博多屋もつ鍋
19:39pm-19:50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勝山町」至「西堀端」
19:50pm-20:00pm 漂浮之城松山城
20:20pm-20:30pm 一六本舗駅前店
20:36pm-22:58p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石鎚」由「松山」至「高松」
23:00p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交通工具:JR予讚線、伊予鐵道

我們帶著微醺離開道後溫泉(兩個人喝一杯啤酒是多醺啦)之後,再度搭乘伊予鐵道來到松山市的中心位置「大街道駅」,有關大街道,其實是松山城在發展城下町的時候所形成的中心街,沿著松山城東側的位置,向南延伸約1公里的距離,再以大街道兩旁為繁華地發展,現在仍然是松山是相當熱鬧的區域唷!而四國松山市的松山城,習慣上仍被稱為伊予松山城,作為與岡山縣的天空之城「備中松山城」有所區隔,為了方便閱讀,此篇都以松山城來稱呼伊予松山城。
(延伸閱讀:備中松山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6/01/day7.html

大街道駅下車後,過個馬路,北側就是通往松山城纜車的大街道了。雖然名為大街道,可是是一條單線單行道,並不相當寬敞,車輛只能往內開,也設計了彎曲的標線,讓行駛的車輛放慢速度,不過在自行車道與人行道上還是有奔馳的單車,行走時還是要特別留意啊!

從大街道駅走到纜車口約400公尺,途中不斷減少的距離數字提醒我們,快到了快到了,松山城有兩種上山的纜車,這旗幟也標示著十分清楚。

不逛街的話,走五分鐘就可以看到位於左側的松山城纜車乘車處了!

一進入纜車乘車處就看到施工告示,天啊!我們維修魂再現嗎?不過看起來還好,主要建築物並沒有工事,還好還好...

纜車售票處的大廳蠻寬廣的,可能會怕旅行團湧入或排隊吧,售票方法也有分人工售票以及自動販賣機,使用自動販賣機不但方便,還有工作人員指導我們怎麼操作唷!

販賣機包含了纜車券、松山城觀覽券,還有鍋燒烏龍麵券XDDD。

很常利用售票機的我們,但保險起見還是向工作人員詢問了一下,因為登城的纜車有兩種,不知道票券是否有分,工作人員很親切的告訴我們,不管利用哪一種纜車,票券都一樣的唷!只要選擇片道(單程)或往復就好了。

買好票後,準備搭纜車,旁邊有一張松山城的介紹相當詳細,我們現在的所在地是「東雲口駅」,要上山有兩種方式分別是纜車(ロープウェイ)與吊椅(リフト),都可以搭到山上的「長者ヶ平駅」,而身為四國最大的名城,擁有21棟重要文化財,分布在呈現長條形的松山城本丸上。

無論是哪一種纜車,都要先往樓上的月台前進,此時可以看到一旁的大型繪圖,畫風也與我們在宇和島城看到的很相似。

搭乘這個手扶梯就可以登上纜車月台了。

二樓的月台處也有許多有趣的東西,這個集合了松山各景點的動畫風格看板真的很適合行銷松山。

松山城大屏風,也好好看,好壯闊的畫面...

還有隱藏哥最愛的地方美少女系列...

然後就是隆重登場的松山城吉祥物「よしあきくん」(嘉明君),這個松山藩初代藩主加藤嘉明的化身,在松山建城400年後,再度出現在松山城守護著此地。Q版的嘉明君,也相當討喜呢!

我們連想都沒有想,很有默契的決定上山選擇搭吊椅(リフト),高度並沒有很高,坐在吊椅上隨著纜車的上升,吹著輕輕的微風相當舒服。

這時旁邊的纜車也經過了我們,纜車的速度稍微快一點,但考量如果人潮較少,要等待纜車發車時間的話,搭乘吊椅是可以不用等待的選擇...

一走出纜車站就看到這個貍貓羅漢陣,不知道是刻意擺的還是隨意擺的呢?

纜車站前的看板,很清楚的說明了松山城的各個區域,山頂上的是本丸,主要為防衛之用,也是現在21棟重要文化財的所在,山腰處為二の丸,則是松山城的庭園,西南側的平地,被護城河圍繞的,就是三の丸,是藩主主要的生活與辦公場所,如果要把整個松山城逛完,可不是一個下午就可以搞定的呢!我們這次只能先把最重要的天守所在的本丸區域逛完了...

一旁看到堆成一堆的果實,覺得有趣!

纜車站離本丸還有一小段路,大約要走200公尺,這個在路邊延伸至石垣下方的道路,看起來有點像新修築,或是補強的汽車通路。行人還是以階梯道路為主。

接著松山城高大的石垣出現在我們面前,石垣上方的則是本丸的入口,筒井門的一角。

松山城的石垣經過許多不同年代的形成,高度約10公尺,大多採用花崗岩相當堅固,最原始的石垣位於北側大天守下,昭和20年(1945年)時因大雨沖刷,東側的石垣坍塌,也曾經過大規模的修築。

此處即是經過修復的東側的石垣。

其實纜車站所在的長者ヶ平並不是過去的入口,位於西南側可以通往二の丸的才是從前的大手門,此處也有待合番所跡與揚木戶門跡。

此處即是過去的大手門,看起來並不大,往下走,就可以抵達二の丸了。

案內圖很貼心的告訴我們,來回只要一小時,其實也不算太遠呢!若是想看看二の丸庭園以及黑門口跡,是可以花點時間走這一趟的。

經過大手門,可以看到前方的太鼓櫓,也是重要文化財。

不過進城卻不是由太鼓櫓進去唷!要U行迴轉,經由戶無門才能入城,這道路還真迂迴啊...

戶無門是進入本丸的入口,建於1624~1648年間,1800年整修,1935年曾被指定為國寶,1950年修正為重要文化財,是筒井門的防衛前線。

戶無門本人!是個很有歷史痕跡的木造門,能保存下來也蠻厲害的...

穿過戶無門,再一個迴轉(為何可以轉了又轉轉了又轉),就是筒井門了,筒井門上的家紋是德川/松平家的三葉葵,主要是松山城歷經加藤家及蒲生家後,於1635年轉封給松平定行,至明治維新時期都是松平家的封地。而這個筒井門也是木造門櫓,是在建城時由正木城移築至此,也是松山城最大最堅固的城,現在也是重要文化財之一。

還沒過筒井門前,已經可以從一旁的石垣邊看到城下的景色了,下圖的遠處,甚至可以看到伊予灣呢!讓我們來找找昨天的青島吧!(最好是眼睛那麼好

筒井門的旁邊,還有一個隱門,隱門上方還有隱門續櫓,這是非常特別的設計。

雖然松山城建城時四國已無戰事,但隱門的設計還是為了戰時可以急襲來犯的敵軍,松山城的規畫真的考慮相當周密。

筒井門與隱門都有續櫓,是為了大手門的防衛而準備的,下面左右兩張示意圖可以很完整的看出松山城緊密的防線。

以為穿過筒井門就進入本丸了嗎?迎面而來的,還有太鼓門與太鼓櫓...太鼓門的地勢也較高,這時來犯的敵軍,就會像我們一樣,先被閃耀的陽光照耀,看不清楚太鼓門的守軍,而被擊破,無法進犯了!

太鼓門與太鼓櫓,如圖中所示,是松山城的第三道關卡,但可惜的是,1935年指定為國寶後,1945年戰爭燒失,所幸火勢沒有擴展到其他門櫓,不然今日就看不到這麼多重要的古蹟了。戰後太鼓門櫓重建,也在每日早6時、午12時、晚6時,於此處撥放音樂予市民聆聽。

松山城別名金龜城,建於標高132公尺的勝山上,傳聞在建城的時候,在山麓內堀的深淵處發現一隻金色烏龜棲息,因此消息傳開,即以金龜城稱呼之。蠻特別的趣聞,不過看到松山城傍晚時分被陽光照耀的黃金時刻,如果深淵處的烏龜背殼反射著陽光,的確會出現金色的呢!

穿過太鼓門終於來到本丸廣場,眼前的是翠綠的...咦!是櫻花樹耶!身為愛媛縣唯一櫻花百選的松山城,櫻花祭時也一定十分迷人啊!

本丸廣場中,位於中段有一個很獨立的櫓,稱為馬具櫓,主要做為馬具庫之用,1945年同樣燒失,1958年以鋼筋水泥重建,目前做為管理事務所之用。

又是一個扼腕、可惜,我們造訪的時間是10/12,就在3天後,松山城本丸地區將點上燈光,配合月圓來個城與月的物語,我們來前其實就已經知道這個訊息,只是無奈行程真的無法更改了,不然這樣的松山城一定超美的...

本丸的北側,稱為本壇,就是松山城天守的所在,本丸廣場中,還有大大的嘉明君帶大家一起與大天守合影唷!

本壇之後,就是收費區域,沒有買票的遊客要在前方的售票亭購買,已經與纜車票一起購買的,就可以把票給工作人員後,換成天守閣的觀覽券後,直接進去啦!

本丸是指山頂的廣場區域,而天守閣所在的地區稱為本壇,本壇包含了天守、小天守及其他8個櫓與數個門的建築群,是難得的很完整的連立式天守。

進入本壇(天守)就是有料區域,門口有提供松山城的紀念章,但百大名城的章並不在這,松山城也很貼心的提供不想進入天守參觀的人補章的服務,只需要跟工作人員說明需要百大名城章,他們即會從天守攜帶出來給需要的人押印唷。

我們利用剛剛在山下買的纜車與參觀券聯票,在入口處換了正式的松山城天守參觀券,一旁還有提供另一種聯票的樣本,這是松山城與少爺列車的聯票,除了可使用松山城纜車,參觀松山城天守與二之丸史跡庭園外,還可以搭乘少爺列車一次唷!

進入本壇的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後方的大天守被前方的小天守(左側)與一ノ門南櫓(右側)所包夾。

狹小通道的左側,也是重要文化財的紫竹門東塀,是天守北面的防御,也曾於1784年雷擊燒失,嘉永年間(1848~1854年)重建,不過下方的英文翻譯卻寫著Restoration was completed in 1993?不知道我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右轉一下,就看到一ノ門了,門上也掛著德川三葉葵家紋。

一ノ門是進入本壇的真正入口,屬於高麗式門,敵人若攻入一ノ門,也會被小天守上的守兵射擊,一ノ門也於1784年燒失,但1786年即重建完成,這次下方的英文說明牌就沒有差異了。

松山城本壇的道路採取相當迂迴狹小的方式,進入一ノ門,左側(即照片前方)的門為二ノ門,但二ノ南櫓是位於進門後的右方(照片的後方),照片前方的櫓為三ノ門南櫓,是不是很複雜呢?

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出來,松山城是個以防守為重要設計的城郭,敵人須意經過層層關卡才能接近本丸,而本丸又可以對所有關卡進行射擊,還有小天守的加強防衛。

穿過二ノ門後,理論上應該可以看到天神櫓,但目前正在工事中,這個祭祀菅原道真仿神社建築的天神櫓,我們這次是無緣了。

穿過三ノ門(右)可以看到左側的鐵筋門與中間的大天守,鐵筋門後方才是真正的天守廣場。

三ノ門與三ノ門南櫓都於1784年燒失,皆於1854年再建,三ノ門南櫓是可以對三個門進行射擊的重要防禦設施。

鐵筋門旁的鐵筋門東塀也是針對一ノ門與小天守進行防衛的重要屏障。

鐵筋門是進入天守的真正玄關,也可以對進入三ノ門的敵人進行射擊。鐵筋門也是1854年重建,很意外的並沒有成為重要文化財。

原來鐵筋門再昭和八年(1933年)又再度被燒,昭和十三年(1938年)五月才再度復原。

三ノ門南櫓,也是重要文化財。

鐵筋門旁的就是小天守,小天守與鐵筋門相同也於較近的日期復原過,所以目前並不是重要文化財。

穿過鐵筋門就來到的天守廣場,天守廣場除了大天守外,還有北隅櫓、南隅櫓、十間廊下等重要措施,都是防禦松山城西面的重要建築。

天守廣場的東側就是大天守,前方原本應該有一個仕切門可以環繞大天守一圈,且可以通往天神櫓,但當然目前都無法進入了。於是我們就先進入大天守參觀。松山城的大天守,其實建於1852年,距今僅165年,是江戶末期最後完成的日式天守,完成時間甚至比黑船來航還晚,是現存十二天守中建造年份最晚的。

大天守的地階相當寬廣,是完全以石垣圍繞的區域,需要在此脫鞋才能進入。

但進入前可以先向門口的案內亭索取百大名城章。

松山城的百名城章是很傳統的章,我們在此蓋下了第62顆百大城章,不過這次隱藏哥又手殘,並未注意到蓋章本下方墊著的區域並不完全平整,已至於中央部位沒有蓋好,原本隱藏哥還做勢要押第二次,當場被工作人員阻止,表示這樣也蓋不好啦!(隱藏哥已哭~~~~~~)

與許多現存天守一般,樓梯階為木造,但坡度還不算陡,中央也有扶手分為上下階段。只是比較狹窄一點。

由於天守為三重天守,地階雖然不是真正的地下,但若以天守的結構來看,是相對於1階的地下一階也沒錯啦。天守1階裡面還有甲冑體驗唷!

松山城天守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展示室,從城史到許多的文物都有展出,且都可以拍照,這也是這篇為什麼照片會這麼多的原因啦,因為難得有重要文物的照相機會,且都很值得介紹啊XDD

爬上天守1階,會先導引到北隅櫓,從北隅櫓的廊下窗戶可以看到天守廣場的全貌,前方是小天守與右前方的南隅櫓。

先來到的會是北隅櫓二階,雖然內部並沒有展示,但完整的木造櫓構造則是可以看得更清楚。

北隅櫓一階展示了許多過往的文物與武具,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左上圖的加藤嘉明武具,只是不知道是否是真品呢(說明內並未寫出)?

北隅櫓的窗戶,往天守廣場看去,可以一覽大小天守。

北隅櫓與南隅櫓間的十間廊下真的很像「時間」廊下呢,這兒展示了許多刀具,讓人彷彿回到戰國、江戶時期的刀光劍影之中。

還有松山藩第九代藩主-松平定國的五言絕句字畫,內容似乎是說大家都很怕炎熱,但我獨愛很長的夏天,薰風自南風而來,自然微涼....

北隅櫓還可以鳥瞰到我們無緣的天神櫓。

由南隅櫓往天守廣場看去,可以看到北隅櫓,與北隅櫓的門,並可看出大天守與北隅櫓的上下交錯建築物特色。

南隅櫓的展示以藩主的字畫、使用的物品以及建築物的木造工法為主。

還有許多城內的建築裝飾,左圖上那小小的鯱,該怎麼說呢?怎麼那麼可愛...XD

這個松山藩繪師所畫的松山四季屏風,雖然沒有很大的篇幅,但能完全展露松山依山伴海的景色。

穿過南隅櫓會來到小天守,小天守二階除了擺放當初的梁柱祈禱禮外,沒有其他展示品。

小天守則因為地勢略高,不但可以向外看到山腳下的二ノ丸庭院。

另一邊則可以鳥瞰整個本丸廣場,本丸廣場上種的櫻花,若是全部綻開,這半空中的櫻花,一定也是非常美的!

小天守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松山城上棟式所使用的祈禱禮,就是祈禱工匠之神,保佑工事進行順利。

小天守對著一ノ門,就像剛剛所講的,完全可以把來犯的敵軍掌握住,對著一ノ門進行射擊。

從小天守連接大天守的長廊處,有著打燈很美的松山城與三葉葵掛簾,旁邊就是甲冑體驗的區域。

小天守二階,有影片說明當初復興小天守的過程,原來小天守無法成為重要文化財,也是因為經過火災後的復元啊...

小天守緊鄰著大天守,從一旁的樓梯就可以登上大天守三階,這裡的燈光也用地燈打上,頗有古意呢!

登上大天守3階,雖然城塔型的天守本來就應該會有比較大的空間,但實際感覺卻意外的更加寬廣,理由之一是樓梯佔據的空間非常小,於是整體空間有被放大的感覺。

雖然有可以走出去的空間,但告示牌還是告訴你「請不要走出去,危險!」但在此處也可以眺望瀨戶內海,視野相當好!配合晚風吹佛,難怪松平定國會喜歡吹著微風的夏日啊~(藩主!你在天守當然涼快啊,你有想過在城下悶熱人民的感受嗎?XDDD)

另一邊則可以看到小天守的屋頂,還有那小巧可愛的小鯱。

正西方的方位,除了可以看到瀨戶內海外,還有松山市外海的興居島也可映入眼簾,但可惜的是今日的雲彩似乎是看不到夕陽了...

我們在天守頂層待到幾乎快關門的時刻才下樓,經過一些剛剛還沒有看到的展示品,大天守內展出的大多是江戶時期的衣物與鎧甲,並沒有原使用者,應該都是藩士後代捐出的。

離開大天守後,回頭望望,看看大天守鯱的渾圓屁屁XDDD,還有下方刻著三葉葵家紋的鬼瓦,正下方還有露出屋外的木梁栓,從不同角度看看天守之美。

正要離開本壇時,一ノ門南櫓與小天守間的太陽出來露臉了,唉呀!可惜,應該再回大天守頂層看日落的...不過可能就會錯過最終纜車時間了。

這時小天守、大天守、一ノ門南櫓上方的雲層又更有意境了...這角度與這雲的松山城,真美...

離開本丸廣場前,趁人潮少一定要跟嘉明君合照一張的啊!他那麼認真的站在那邊...XDDD

最後在本丸往本壇看去,希望哪一年櫻花季可以再見!

此時太陽又躲在雲層之後了,但這魔幻時刻的光芒,也是迷人。

離開本丸,發現太鼓櫓竟也可以與大天守合照!

回到纜車站所在的長者ヶ平,此時幾乎已經沒有遊客了。

這兒也有嘉明君與照相板呢!不過看這高度,應該是給小朋友的吧!我們就不去丟人現眼了。

一整輛纜車只載我們兩個呢!不過纜車上的話語也很棒,「言葉は心からわき出た溫泉です あつたかいよ」意思是:真心的話語,是像溫泉一樣溫暖的唷!

回到山下纜車站出口處,看到這個歷史也有三十幾年的松山城模型,做工精細,但覺得與實際的建築物比起來,石垣的比例好像有那麼一點太高了耶!

然後在出口走道旁,還有這個「長了頭髮的公主達摩」(驚!!)還好不是晚上看到啊,對不起,雖然我們很愛日本文化,但這真的有一點點恐怖啊...

還是來看點正面的東西,纜車站外再往大街道裡面走一點點,還有加藤嘉明的騎馬銅像唷,帶著金色加藤家紋「蛇の目」的頭盔的加藤嘉明,還是一直守護著松山城呢!

銅像下方有日英文對照的加藤嘉明簡略年表,非常簡單扼要的把加藤嘉明的一生介紹了一下。

我們離開纜車站,沿著大街道要回到伊予鐵道車站時,在大街道一旁看到了一間會讓我們發瘋的店,沒錯!就是賣著貓咪百貨的「ねこの大五郎」,從招牌的黑貓到店門口擺著的貓咪物品們,完全把我們吸進去啊...

看吶!那滿滿的貓,好容易讓人失心瘋唷!

我們最後挑了水母妹一看到就一定要買的黑貓手套,很保暖!還有今治做的黑貓毛巾!都是made in Japan的,價格不算便宜,但品質很好唷。

在太陽下山準備入夜的大街道上,還是有許多店家可以逛逛的。

在接近大街道出口的地方,還有一間「10 Factory」,主要是販售愛媛縣特產-柑橘的相關商品,包裝都很精緻,我們買了這個柑橘果醬,雖然不大瓶,但包裝的蠻好看的呢!

10 Factory
網址:http://10-mikan.com/

在往松山城的大街道路段的對面,也是松山市最大的步行商店街,正所謂每個城市都有一個步行街,這450公尺長的步行街當然也是松山市民逛街的好去處。

晚餐呢?雖然我們人在四國,但突然有點想吃博多的豬腸鍋(もつ鍋),沒想到萬能的google大神真的幫我們找到就在大街道附近的一間「もつ鍋 元祖博多屋」,雖然名為博多屋,但這以松山為本店的もつ鍋連鎖店,完全沒有在博多開店,其他分店是在高知、廣島還有東京呢!

1988年展店,至今也有約30年了。

我們點了兩人前的もつ鍋,先送上來兩小碟前菜,肚子餓的我們一下就吃光了...

もつ鍋兩人前端上來了,那湯頭跟豬腸都很香很入味,雖然豬腸略有嚼勁,但越咬越香,大蔥也很香,好吃!只是雖說兩人前,不過應該是兩個女生的量,隱藏哥表示有點不滿足。不過還是蠻推薦在松山如果想吃鍋,可以來此嚐嚐看唷!

もつ鍋 元祖博多屋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一番町1-2-3
電話:089-947-7277
營業時間:平日 17:00〜24:00(Lo/23:00) 日祝 17:00〜22:30(Lo/22:00)
網址:http://gm-hakataya.com/(內有地圖與菜單)

吃飽逛足,可以回飯店拿行李前往今天開始住宿的高松了。等等,還有一個任務還沒完成呢!就是夜之松山城啊!我們搭乘伊予鐵道並沒有直接回松山駅前,而是提早在「西堀端」下車。在此處下車,沿著松山城的護城河再往前走一點,就可以捕捉從樹叢間浮出的松山城,完全就是夜之空中之城啊!這畫面很美,一定要推薦。另一種的天空之城啊...

松山城,是四國最大的百大名城,也是四國最大的現存天守,身為四國第一大城的松山,也很值得令人細細品味,松山城不時也會舉辦夜間點燈、假日音樂會等等活動,更是四國重要的櫻花百選。不同時期的松山城也都很有看頭,而且我們還有二の丸庭園都還沒逛呢!相信不久的之後一定會在跟松山城相見的...

松山城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3丁目2-46
電話:089-921-4873
網址:http://www.matsuyamajo.jp/

以為這樣就結束松山行程了嗎?在我們住宿飯店的旁邊,也距離松山駅不遠處,有一間很裝潢很不錯的日式菓子店「一六本舖」(ICHIROKU),是松山市著名的和菓子老店,松山各地都可以看到它的廣告招牌唷!

由於松山駅前店的裝潢也蠻吸引我們的,我們當然就走進去挑挑伴手禮囉。一六本舖也是以愛媛縣名產柑橘聞名的菓子店,我們在此買了伊予柑的海綿蛋糕,濃郁的柑橘香味與綿密口感,相當推薦唷!

一六本舖
網址:http://www.itm-gr.co.jp/ichiroku/index.html(內有各店鋪案內以及產品介紹)

離開松山準備前往高松,一樣是持著All Shikoku rail PASS搭乘的特急「石槌號」,也與前幾日搭乘過的麵包超人列車相同。

這次麵包超人列車很順利的把我們送到高松了。

前往高松的路上,拍到了難得幾乎都沒人的麵包超人列車內部。

將近晚上11點才抵達高松,不過這趟麵包超人列車,坐得很舒服呢,可能今天也夠累了,讓我們一覺到高松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