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10 函館--五稜郭(日篇)、湯の川溫泉、函館空港


5/4(一)行程規劃:
       - 9:00am 宿「函館Comfort Hotel」
10:00am-12:30am 五稜郭
12:30am-13:00am 午餐--拉麵「あじたか」
13:20am-13:40pm 湯の川溫泉、銀月團子
13:44pm-14:03pm 搭乘「函館バス-とびっこ」由「湯川溫泉電停前」至「函館空港」
14:03pm-15:45pm 函館空港
15:45pm-18:50pm 長榮BR137 函館--桃園

交通工具:函館市電、函館バス、長榮航空

因為最後一天住的離五稜郭很近,在回程當天早上我們又再次抱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再走一趟五稜郭!離開飯店沿著五稜郭塔的方向前進,走個幾分鐘就到了。

抵達五稜郭塔前,先看到塔前一個小廣場上,大大的石碑,紀念著函館高商的90年創立紀念,不過以今年來看,已經115年了,真是歷史悠久啊!廣場前掉滿的櫻花花瓣也是相當迷人的。

一旁也有一顆大大的南殿(還好我們在松前城已經認識它了,可以叫得出名字)。

而今日的五稜郭塔,也因為兒童節(こどもの日)的關係掛上鯉魚旗,與兩天前的景色不同呢!

過個馬路,抵達五稜郭塔前方的五稜郭公園,五稜郭公園雖然有開放時間,但公園內部是不收門票的,只有要參觀箱館奉行所才需要買門票。

五稜郭的護城河內,還有小船可以划,許多帶著小朋友前來的家長們一起划著船,很開心的樣子。

沿著大路走,可以看到往箱館奉行所的木門。

整個五稜郭其實因為戰爭的關係,除了石垣、土壘都還保留之外,其他建物幾乎都毀損了。但五稜郭還是規劃了看板,說明當時建築物的分佈以及結構。

從門口進入的通道,有一片鷹架,應該夏天會有紫藤花吧?

武田斐三郎彰顯碑,是公園內為紀念五稜郭設計者-武田斐三郎先生而設立的,據說,摸他的臉可以變成跟他一樣聰明,難怪彰顯碑的臉可以這樣閃閃發亮。

城內還有當初箱館戰爭所使用的大砲說明。

大砲本人。

五稜郭的中央,有幾棟建築物,我們在「箱館奉行所売店」前看到一顆滿開的枝垂櫻,因為它是五稜郭僅存的幾株櫻花了,拍照的人們相當多,等了好久才比較沒有人呢!

比照旁邊稀稀落落的染井吉野,這株枝垂櫻真的美啊!

「箱館奉行所売店」中,有五稜郭的百大名城認證書。

「箱館奉行所売店」內還有很大的紀念章,而且是自動壓印的,把紙張放進去,按個鈕就可以蓋了,絕對不會失誤。(不過本來以為百大成章在此的,卻沒有找到,売店人員說在五稜郭塔內!)

「箱館奉行所売店」的對面就是「箱館奉行所」,中間還有五稜郭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像。

五稜郭正中央的「箱館奉行所」,是當年箱館奉行的辦公處,也是當時「蝦夷共和國」的據點,但隨著幕府滅亡,箱館戰爭結束後,建築物也都一一拆除了,一直到1986年,才開始考據建築物的原貌,至2010年復原完成對外開放,因此整個箱館奉行所其實相當的新穎呢!

圖示說明,目前復原的箱館奉行所只有當初的1/3而已。

沒有復原的部分,地上也有用標線畫出當初的隔間供參考...

箱館奉行所的參觀券也是利用售票機,一個人500円。

這門票熊熊讓我們想起大阪城天守閣的門票型態...

進入箱館奉行所,全程須脫鞋,內部嶄新的木頭,也讓我們想起名古屋城的「本丸御殿」,只是沒有金箔這麼華麗而已。

我們馬上看到一旁的房間有著廁所的構造,還提醒大家,不要真的使用啊!

長長的主要走廊,左邊有著不同的房間,現都作為展示用...

內部也展示了許多文人的墨寶,搭配小鎧甲模型,還蠻有日式武家的風格...

房間一隅...

人比較多的大房間,大都是有著文史資料展示的地方,大家都很認真在看呢!

除了解說了五稜郭的由來、設計,還花了不少的篇幅解說了世界各地的星形城郭,尤其歐洲很多,比較特別的是標出台灣也有星形城郭,原來就是位於台南的「億載金城」!

還有這個本來應該放在奉行所屋頂的太鼓,也展示在這邊(但這也是後來寄贈的)。

館內也有復原時木頭的骨架模型。

離開時,才看到門口這幾尊花瓶,應該也是當初挖掘的結果,拼拼湊湊修補而成的。

逛完箱館奉行所,也該踏上五稜郭的星形石垣體驗一下,只可惜眼前這一片櫻花已經看不出來任何白色痕跡了!

五稜郭的石垣雖然不高,但因為形狀崎嶇,也具有防禦的功能。

我們走到五稜郭北方,有一座橋連結外部區域,稱為裏門橋,是昭和39年(西元1964年)建好的。

橋上可以看到護城河以及星形城郭石垣的設計。

我們沿著橋走向外側,路燈上的海鷗一直對著我們叫,難道是昨天在車站遇到的那隻嗎?還是他在提醒我們,抬頭看看藍天與美麗的雲朵...

裏門橋的外側,則是出現了五稜郭跡的石碑...

由於沒有想要從北側出城,因此折返回箱館奉行所後方,箱館奉行所與五稜郭塔的合照...

我們繼續沿著星形的石垣走著...

雖然沿路的櫻花大都已凋謝,但也還有一小叢似乎被同伴遺忘的櫻花沿著枝幹開著花,也蠻奇特的...

但石垣上的草地,還是散滿了櫻花花瓣,沒有櫻花看,踩踩花瓣也是頗浪漫的吧...

隱藏哥舒服的躺在花瓣上了...

原本應該要有櫻花、護城河、五稜郭塔的畫面...

我們在東北方的一角,看到了這個石碑,原來五稜郭有一萬顆櫻花啊...

最後離開五稜郭的星形範圍前,補上門口的石垣照片,沒有其他日式城郭大塊石頭的堆砌,而是以小顆小顆的石頭堆砌而成的,或許與當時急於興建五稜郭卻無法找到石材有關。

五稜郭南端還有一個半月堡,就是星形構造下方的那一塊,也是防禦功能之用...

逛完五稜郭公園,因為百大城章還是在五稜郭塔內,我們還是折回五稜郭塔了,這時也才看到門口的箱館戰爭供養塔,就在大馬路邊...

而這時五稜郭塔內充滿了人潮,可以想像塔上被擠爆的景象,還好前兩天已經來過了,不然不知道要排多久才上的去?

不過我們找了半天還是找不到章,開口問了工作人員,指引我們到團體受付的窗口(門口)再去詢問,原來章藏在這兒啊!

但這顆章,可能是剛加水的關係,相當濕....蓋出來變成這樣了....哭....

五稜郭公園--箱館奉行所
函館市五稜郭町44番3号
TEL:0138-51-2864
http://www.hakodate-bugyosho.jp/

蓋完了章,在五稜郭塔一樓販賣處買了一些五稜郭紀念品後,計畫是要吃「幸運小丑漢堡」對面的「麺厨房 あじさい 本店」,不過居然也出現大排長龍了,我們算了算,等等還要趕飛機,可能吃不到了於是含淚放棄,只能以後有機會再來吃你了!(現在想想前天應該放棄小丑漢堡來吃拉麵的啊!)

我們隨意在五稜郭塔附近晃,看到了這間拉麵店「キッチン中華あじたか」,想說吃不到「麵廚房」就簡簡單單的吃一餐也是拉麵的吧,就踏進去了...

小小的簡單的店面

拉麵只賣一種鹽味拉麵,600円,真的是簡簡單單的鹽味拉麵,味道也還不錯,不過還是很想吃「麵廚房」啊...

吃飽回飯店提行李後,就準備前往這次整個行程的最後一站,「湯の川溫泉」了。從「五稜郭公園前」搭乘函館市電,經過7站,約12分鐘,即可抵達「湯の川溫泉」。

當然,其實到了「湯の川溫泉」並不是真的要來泡湯的(也沒時間啊!),而是享受一下這個路邊轉角處的足湯來告別函館啊...

足湯的小亭子前,也說明了湯の川溫泉的歷史,1653年就開始成為藩主的療養用溫泉,一直演進至今。

脫下鞋子,捲起褲子,舒舒服服的泡在足湯裡,溫度剛剛好。

就在泡足湯的同時,我們依照雜誌的推薦,前往一旁的銀月糰子,買湯の川溫泉有名的糰子,果然是名店,有不少人特地前來買呢...

由於前面有人一次把台子上的存貨掃光,我們稍微等了一下子,新出爐的糰子熱呼呼的交給我們了...

本來想邊泡足湯邊吃糰子的,不過足湯亭一旁寫著禁止飲食,我們就做罷了,想想也是,糰子掉進去足湯怎麼辦?我們買了一串原味、一串芝麻,一串108円,算是相當便宜的啊...

兩串糰子因為不同口味,中間有隔起來,但滿滿的醬料,還是讓兩家人變成一家人了...

原味很好吃,鹹鹹甜甜的醬油口味,糰子很有嚼勁,芝麻口味因為滿滿的芝麻醬,味道相當的香,果然是好吃啊...

買糰子的同時,看到這輛彩繪成黃色廣告的函館市電,頗有趣...

拎了銀月糰子與行李,找到足湯斜對面的巴士站牌,搭乘「函館バス」前往函館空港...

經過約20分鐘,即可抵達函館空港,而交通費也不貴,印象中,只需200~300円。

函館空港不大,在報到櫃臺前方有這樣的紀念章,可以兩個疊在一起,變成不同顏色的章,蠻有巧思的...

不過我們check in時,一放上磅秤看到32KG,連可愛的地勤小姐都驚呼了出來,於是我們拿出旅遊雜誌、秋田米(2KG),還有一些沿途收集的資料,壓在25公斤左右,地勤小姐就放行了,還好還好,不然我們可能身上的背包也放不下了啊....真的相當感謝ANA地勤....Orz

在函館空港略微等待後,飛機起飛了,帶著我們滿滿的行李與回憶往台灣飛去,而腳下的雲朵,正如剛才在五稜郭抬頭仰望的模樣啊,只是我們角度不同了.....

這次的東北賞櫻大縱走,因為氣候的大混亂,讓花期提早不少,整個東北幾乎都是近年來最早開花的一年,也因此讓我們行程大改,還好有看到弘前城櫻吹雪與櫻花河道、盛岡城枝垂櫻、小岩井一本櫻、松前城數種櫻花大亂鬥等等,也算是有收穫的賞櫻行了.....不過石割櫻、角館櫻花街道則是飲恨了,希望以後的櫻花季都可以乖乖的照時間,當然,要順便推廣一下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觀念了,這樣才不會讓氣候大亂,花期大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