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8 函館--五稜郭塔、「幸運小丑漢堡」(Lucky Pierrot)


5/2(六)行程規劃:
       - 8:30am 宿「青森SUN ROUTE PLAZA」
 8:24am- 8:29am 搭乘「奧羽本線」由「青森駅」至「新青森駅」
 8:37am- 9:04am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新青森駅」至「八戶駅」
 9:20am- 9:35am 搭乘「市営バス・南部バス」,由「八戶駅前」至「報恩會館根城前」
 9:35am-11:20am 根城
11:23am-11:37am 搭乘「市営バス・南部バス」,由「根城(博物館前)」至「八戶駅前」
11:40am-13:00pm 八戶駅午餐「北三陸 鮨市」
13:05pm-13:29pm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八戶駅」至「新青森駅」
13:44pm-13:50pm 搭乘「奧羽本線」由「新青森駅」至「青森駅」
13:50pm-14:50pm 青森物產館
15:06pm-17:02pm 搭乘「津輕海峽線」由「青森駅」至「函館駅」
17:02pm-17:50pm 「函館Comfort Hotel」 check in
18:15pm-19:15pm 五稜郭塔
19:15pm-20:30pm 五稜郭「幸運小丑漢堡」(Lucky Pierrot)
20:30pm-21:00pm 五稜郭外城
21:30pm-        宿「函館Comfort Hotel」

交通工具:津輕海峽線(江差線+函館本線)、函館路面電車

隨著白鳥號特急駛入函館駅,我們首度將腳步延伸到了北海道,雖然這次只以函館、松前為旅行的範圍,但至少踏出了第一步,北海道很大,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們未來去探索呢!

一出函館駅月台,就可以看到走道上的牆面有著立體雕刻磁磚,述說的是1868年因明治維新後引發的內戰,新舊政府軍最後的一役,就是以函館為舞台的「箱館戰爭」,最後由新政府軍獲勝,但也得到大和解,開宗明義的一句話「きのうの敵は あすの友」(昨天的敵人是 明天的朋友),代表了箱館解放後的新日本。

由於函館駅是津輕海峽線的終點,又屬於函館本線的起點,是一個只有單方向停靠的站,畢竟列車深入函館半島後,腹地就不大了,只能這樣的設計。

車站的窗戶玻璃還貼著北海道的吉祥物「キュンちゃん」,帶著函館小管以及麋路頭套的「キュンちゃん」相當可愛,但其實他本尊是名為「エゾナキウサギ」的一種高原小型哺乳類動物,又稱「蝦夷鳴兔」,雖為兔類,但沒有大大的耳朵,倒是有點像鼠類啊!而蝦夷鳴兔據說會發出KyoKyo的聲音,所以稱為鳴兔,也因此吉祥物叫「キュンちゃん」(Kyo醬)!還蠻cute的啦!

函館駅也是比較現代的站體,或許這樣的設計是建設之初就考量未來要配合新幹線的設計吧,而站前的裝置藝術讓我們想到站在六本木之丘大蜘蛛下的感覺。

車站南側有著「舊函館駅所在地」的碑,是去年才建好的,相當新,但也記錄了最早函館駅所在的位置。

函館駅旁可愛的郵筒,居然是小管造型的,很有趣!

我們迅速將行李拖去就位於函館駅斜對面,且位於路面電車「函館駅前」的「函館Comfort Hotel」後,就立馬跳上路面電車前往我們在北海道的第一個景點,函館「五稜郭」。

這條源於1897年「馬車鐵路」的函館路面電車是相當古老的系統,1913年電氣化,現名為「函館市電」,並且已被列為北海道遺產之一了。

路面電車的班次還算密集,因此等不了多久,就可以上車了。

車輛相當老舊,但也不髒亂,只是帶有歷史的味道,也有許多一般市民搭乘。

車側的路線標示以及重要停靠站都是用牌子表示,並沒有燈箱或是LED之類的。

我們搭乘約10分鐘就到「五稜郭公園前」了。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四周到處都是五稜郭的標誌了。

從下車地點走去五稜郭塔,還有700公尺的距離,必須穿越一段住宅區,我們雖然快步前進,但這個偷看我們的小傢伙,還是被我們發現了!

紳士偷吃貓:咦?!什麼!我以為我已經跟背景融為一體了!

由於五稜郭塔位置很明顯,朝著它一直走就不會走錯了,不一會,走出住宅區,就看到整支高塔出現在我們面前了。

由於我們必須趕在19:00五稜郭塔打烊前,趕緊衝上去,因此也沒有特地去check城內櫻花的花況,買好了票,只剩下45分鐘了。

五陵郭塔與許多的展望台一樣,有直達電梯,內部利用投影簡單的說明了五稜郭經歷箱館戰爭的歷史。
但電梯一打開的那一剎那,我們衝到玻璃窗前,看到的卻是幾乎已剩2成櫻花的景象,並沒有看到滿是櫻花的白色星星,讓隱藏哥當場掉淚。(我們一路盯著櫻花最前線網站,函館還停留在滿開階段,怎麼會,怎麼會?)

靠近五稜郭塔較近的「半月堡」,也很明顯看到櫻花已經殘留不多了...

真的只能,自憑想像了...

不過五稜郭塔旁的區域,還是鋪滿了野餐墊,也有不少民眾仍然興致不缺的野餐呢!

既然沒有滿開的五角白星可看,只好趕緊利用時間把館內的展示仔細看完了!而位於最靠近五稜郭的窗戶邊,有一個五稜郭的模型。

並將所有建築物標示出來。

內側還有五陵郭從築城到發生箱館戰爭,最後廢城的經過,並利用模型拼湊出場景,還蠻生動的。

小人模型做的栩栩如生呢!

最後是重點摘要式的五稜郭物語,如果沒有時間一格一格看模型說故事的,其實看這個就夠了。

夜色漸漸,五稜郭塔的另一面,也可以遙望函館山與市街夜景。

塔中也有箱館戰爭中,重要的舊幕府軍人物「土方歲三」的銅像,他也被視為是幕府末期,末代武士精神的代表。

而五稜郭實為西洋式的星形城郭,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星形城郭,尤其多出現於西歐各國。

五稜郭塔
http://www.goryokaku-tower.co.jp/

我們在五稜郭塔待到打烊,連一樓的販賣部都還沒仔細逛,不過沒關係,兩天後還有機會再過來!皆下來就是覓食時間,位於五稜郭塔後方馬路「ときわ通」的兩旁,有著兩家人氣餐廳,一間是著名的「幸運小丑漢堡 Lucky Peirrot」,另一間是人氣函館拉麵「麺厨房 あじさい 本店」,由於後天中午還有一餐,加上當下「幸運小丑漢堡」排隊人潮比較長,我們擔心後天因為吃飽要趕飛機時間會被壓縮,今天還有時間可以排隊,所以就決定晚餐是「幸運小丑漢堡」了!

但「麺厨房 あじさい」的味彩鹽拉麵好像也很吸引人啊!

不管了,先吃再說了!「Lucky Peirrot」的店面外就是大大的小丑標誌,只要經過五稜郭一定不會漏掉他,名氣之大,應該是不用多做介紹了。

先進去領號碼排後,就等待它叫號了,當時應該有接近20個排隊的人潮,近一半都是講著中文。Orz

還好等待時間不會太久,大約20分鐘,我們就有位置坐了,被安排在窗邊的位置,看到許多吊在天花板上面對窗外的天使們...

我們點了兩個漢堡與Cream薯條,用杯子裝著的烤薯條,在淋上奶油起司醬料,有點像薯條沾著濃湯的吃法,還蠻特別的,好吃,但份量略少。

漢堡則用紙包著,正面是Lucky Peirrot的mark,背面則是函館景點的介紹,除了百萬夜景,還有紅磚倉庫群、五稜郭、湯川溫泉等等。

我們點的炸豬排漢堡,份量還算大,但豬排略顯乾,只能說是中等水準。

也點了一罐Lucky Peirrot專屬的汽水,上面印有函館山夜景,但喝起來的感覺還蠻像台灣的維大力呢!

Lucky Pierrot
http://luckypierrot.jp/

簡單填飽肚子後,由於五稜郭夜間不開放,只能沿著外圍走走了,而半月堡上的這一株櫻花,還這個角度還可以假裝他有5成,但其實實際上看是比5成少的多了,只能拍拍倒影安慰一下自己了。

還有其他城內殘存的櫻花們...

夜晚的五稜郭周圍,還是有因為櫻花季掛上的燈籠,配合打燈的五稜郭塔,還是蠻好看的...

連人孔蓋都是五稜郭...

最後抱著失望的心,搭乘函館路面電車回到了飯店,但看到了一些彩繪電車,也蠻繽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