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9 松前--日本最北日式城郭--數種櫻花齊爭豔的松前城(櫻花百選、百大名城)


5/3(日)行程規劃:
       - 8:30am 宿「函館Comfort Hotel」
 8:30am-10:20am 函館朝市
10:21am-11:00am 搭乘「江差線」由「函館駅」至「木古內駅」
11:10am-12:39pm 搭乘「函館バス」,由「木古內駅前」至「松城」
12:39pm-16:00pm 松前城
16:03pm-17:32pm 搭乘「函館バス」,由「松前」至「木古內駅前」
17:32pm-18:20pm 木谷內藥妝店
18:26pm-19:08pm 搭乘「江差線」由「木古內駅」至「函館駅」
19:30pm-20:30pm 晚餐--「きくよ食堂ベイエリア店」
20:30pm-22:30pm 函館山百萬夜景
23:00pm-        宿「函館法華俱樂部Hotel Hokke Club Hakodate」

交通工具:JR江差線、函館バス

要前往松前城,平常的交通方式為搭乘JR江差線前往木古內駅,再轉乘函館バス前往,路程遙遠,若是自行開車,接近100公里的路程,皆是一般道路,行程也需要2小時以上,雖然松前觀光網頁上顯示櫻花季時有直達巴士「松前さくら號」,可減少轉車的麻煩,但若無電話預約,也是無法搭乘的,而且因為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前的班次調整,也讓整個時刻表有所變動,不知道明年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後,是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至少從函館駅到木古內駅的這段路,可以改搭新幹線而節省一些時間吧!
(前往松前城的時刻表:http://file.asobube.com/acces/acces.htm

我們搭乘「白鳥號」前往木古內駅後,一出列車就發現一堆人狂奔到站外的巴士站,巴士站位於東口處,也是比較大的出口,站牌與路線不多,很好找。

等待的人不少,看來都是要去同一個地方的,而木古內町是個小地方,站外基本上也沒有什麼人,排隊的人潮顯得這個小地方很熱鬧。

藍白紅的函館バス會在發車前幾分鐘就先抵達等待,出入口只有一個,上車記得要抽取整理券。

類似舊型遊覽車改裝的巴士,坐起來還算舒服,畢竟一個小時的車程,很容易讓人進入補眠狀態...

車程最後的1/3路程都是沿著海邊前進,景色其實很棒,若是自行開車應該也很舒服吧...

在一連串的海景過後,開始出現房屋的聚落,也就進入松前町的範圍了,這時窗外出現爆炸的櫻花,看來此次松前賞櫻很有機會了。

下車站名為「松城」,下車點對面已經可以看到松前藩松前氏類似武田家的四菱紋家徽。

前進松前城的方向,也有綻放的櫻花,不過品種都不是常見的染井吉野櫻。

櫻花後面就有松前城的指標。

一旁有松城商店街,不過我們目標還是先往松前城前進,一路上地面都有櫻花裝飾的磁磚,很有櫻花勝地的感覺。

我們從「城下町通」進入松前城的「沖之口坂」,眼前出現一整排的櫻花。

入口處就有整個松前城的地圖,許多景點與櫻花樹的分佈都有大致標示出來,很詳盡。

這時抬頭望了一下一旁盛開的櫻花,除了花瓣都是八重之外,偏紅的花朵中央部更顯血紅,比之前看過的紅八重櫻都還要紅,好特殊的品種啊。

而松前城也很貼心的在每一株櫻花上掛上品種名稱,也讓我們認識到了,原來這特別的紅櫻名為「南殿」。

南殿是屬於比較晚開的品種,因此我們到達松前時,正是屬於滿開的階段,這一顆顆飽滿的櫻花正歡迎我們呢!

雖然我們查不到南殿櫻花的由來,不過看到紅色花朵旁還穿插著幾朵白色櫻花,應該可以推測南殿也是接枝交配後的品種吧?

這個純白八重櫻名為「一葉」。

花苞是粉紅色,但開花後竟然變成白色,很特別。

我們在一株南殿中找到隱藏在花叢中的史蹟 福山城跡的石碑(松前城又稱福山城,但為與廣島的福山城有所區別,還是以松前城或松城稱呼之)。

我們在本丸石垣附近看到一株相當大的白色櫻花,雖然這株沒有掛出品種名稱,不過應有百年樹齡的櫻花盛開著,相當的美!

如果沒有左方樓梯的那根電線桿,這幅城櫻畫面真的是相當棒...

沿著外圍的路往本丸移動,不斷出現大群的櫻花綻放,還有一塊空地下滿是小黃花,背景都是櫻花的場景,水母妹站在人孔蓋上簡直有如舞台走秀般...

黃色的鬱金櫻相當特別。

與一旁的南殿對比,大概也只有松前城可以有這樣的畫面了。

沒幾步路轉個彎,就看到松前城那被櫻花與松樹包圍的本丸以及小小的天守,屋頂上的金鯱格外顯眼。

本丸是比較高一點的地勢,土坡上也種滿了櫻花...

這株「泰山府君」,看起來沒有花苞,也不知道會不會開花。

進入本丸區域的右側,也有幾棵滿開的櫻花...




完整滿開的櫻花,一球一球的,可以看到完整的結構...


城一旁不是八重櫻花瓣,但花瓣本身有縐折的品種,也是松前自行育成的品種「明霞」...

可看出「明霞」的花瓣很特別。

松前城本丸區域只有一個出入口,位於東側,門口掛著松前家徽,還有穿著武士裝的工作人員,以及正準備著裝體驗的小朋友...

本丸入口處右側有一顆櫻花前線的開花標準木,品種就是一般最常見的染井吉野,當然,已經全部掉光剩櫻葉了,因此現在看到松前城滿開的櫻花品種中,都沒有染井吉野.....(誰叫今年氣候這麼異常,沒有染井吉野櫻的松前城,其實正美麗!)

不過門口的松前城石碑前,芝櫻更搶眼...

門口一塊簡單的牌子說明了松前城的歷史,雖然松前藩從舊姓武田時代,到後來改姓蠣崎氏,再改姓松前氏,一直治理松前地區,並開擴了與本島之間的貿易體系而壯大,在1854年,才因幕府欲建立北方防衛系統才正式築起天守,但隨即在1868年發生了戊辰戰爭,原本以為前方防禦工事完善的松前城易守難攻,但當初築城時,卻忽略了後方防禦,因此被新政府軍輕易的攻破了,松前城也在1875年廢城,因此松前城除了是最北的日式城郭外,也成為了擁有最短命天守的城!

門口售票處貼有百大名城章設置所,但其實章並不在這,售票人員說,還是請到天守內部唷...

松前城現在的天守是1960年鋼筋水泥重建的,但保有當時天守的外觀,內部現在是松前城資料館,門票360円。

買好票先由售票處的一個地下通道前進,蠻特別的,入口竟然是天守的地下室...

天守的一樓處有工作人員坐著的簡單服務台,可以與工作人員索取百大城章,也是一顆可以蓋得很漂亮的新章呢...

天守內大部分都是簡單的挖掘物與就照片展示,小小的天守,空間不大...

這個掛在天守內的毛筆匾額,寫的好漂亮啊....(書寫者也是北海道著名藝術家,金子鷗亭,北海鷗亭是另一個慣用的筆名)

還有展示一些松前藩所使用的漆器,看起來好精緻啊!

這個有大大松前藩家徽的器具也好漂亮,圖右則是松前(蠣崎)家的松前藩初代藩主,也是松前家第五代當家,松前(蠣崎)慶廣。

還有藩主所用的甲冑。

舊照片中,就以戊辰戰爭中殘破的天守閣與天守閣燒失前內部的照片最為可貴。

天守只有三階,地勢也不算高,但登上後,還是可以看到城下的櫻花,以及松前灣前的跨灣大橋....只可惜當天天氣不夠晴朗,無法拍出更美的照片...

天守閣大約15分鐘可參觀完,因為真的很小,走出天守閣後,可以順路走往一旁的本丸御門,本丸御門與天守中間有一顆姿態很棒的松樹,真是畫龍點睛的效果。

本丸御門的正面(上)與背面。

穿過本丸御門,就是本丸廣場的範圍,大門設計在後方,原是防衛考量,這樣由前方攻來的敵軍較難進入本丸區域,但卻忽略了後方門戶大開的狀況。

在本丸廣場的西南角,有一個本丸表御殿玄關,也是北海道指定的有形文化財,玄關前的南殿也是開的很美。

本丸廣場內的櫻花大都為南殿,這邊的南殿已經有點吹雪了,紅色花瓣掉滿地也很美...


本丸中超大株的南殿,雖然花叢沒有很茂密,但是卻很有氣勢,坐在樹下,最前方的花叢已經接近鏡頭了,顯的水母妹比花還小...

南殿櫻與松前城天守,這是松前城天守最迷人之處吧...

本丸廣場的一角,也立了松前家的源由,原來也跟甲斐武田氏(武田信玄)原本是同一支啊,那就也跟盛岡南部藩同宗了!

本丸出口處,放著松前城中所有櫻花品種的對照,居然高達60種呢!要全部看到,應該是有難度的吧!

松前城區域中,除了天守與本丸廣場外,後方還有寺廟區,也是很精彩的賞櫻景點,因此我們開始往後方移動,位於本丸後方不遠處的這株枝垂櫻,也正滿開著。

這株樹高不高,往旁伸展的白色櫻花名為「雨宿」。

兩株「雨宿」則是與天守搭配得很好。




雨宿的花瓣看不太到花蕊,純白的八重櫻也是他的特色。

天守與本丸後方的廣場則是當初的本丸表御殿,即松前城主居住的外圍建築物,但現以燒失無存了。

又找到一個史跡 福山城跡的石碑,後來才發現,整個松前城,大概有4-5個這樣的碑啊,根本不怕找不到。

第一個會看到的神社是祭祀松前藩的松前神社。

神社旁有一株高聳但花朵不是很茂密的櫻花品種名為「純愛霞」,真是特別的名字呢!

松前神社的後方,是龍雲院,這邊也有一株很厲害的櫻花名為「蝦夷霞櫻」,看他在龍雲前綻放,常夜燈的點綴下,更顯美麗。

蝦夷霞櫻原為原生種,但經過變異後所產生,花瓣淡淡的紅色偏白,花朵較小。





常夜燈中的小地藏,真是每天欣賞這美景最享受的人啊...

常夜燈的造型也很特別。


除了櫻花,龍雲院前還有其他小花值得駐足欣賞...

不知為何的紅葉木,居然搭配了櫻花,真是好難得的景色...

龍雲院的西邊,就是光善寺,裡面有松前城最厲害的一株櫻花,名為「血脈櫻」,擁有許多傳說的血脈櫻名氣相當大,甚至在2015年被票選為日本女性最想朝聖的櫻花第一名!

血脈櫻就位於光善寺內,光善寺大門口也直接標出血脈櫻的牌子。

進入光善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血脈櫻的位置。血脈櫻,也是南殿的一種,推斷樹齡為300年,也是松前城最古老的南殿櫻,傳說寺方曾經為了整建寺廟,想砍了這株南殿櫻,某日夜晚住持夢到不知名的美女現身夢裡,請求他給予「血脈」(替逝者祈求成佛的書卷),隔早住持發現,他所寫的「血脈」在櫻花葉間搖曳,才發現美女是櫻花精靈,並放棄了砍伐,因此這株擁有櫻花精靈的血脈櫻,存留至今。

樹高8公尺,延伸17公尺,果然是巨大的古櫻花。

水母妹也想會會櫻花精靈嗎?這血脈櫻真的是很大一株啊!很壯觀!(水母妹:我比較想要搖錢樹精靈,謝謝)

血脈櫻不知道是不是更有靈性的關係,花朵中間的深紅處,比起其他南殿櫻,更顯血紅,名為血脈櫻也真的名符其實。



是不是相當血紅的花朵呢?不過中間還是有一兩朵純白的奇妙呈現...

光善寺本身也是華麗的建築,雖然建於1533年,經歷過3次大火,但目前的建築物保存了1760年建造的仁王門與1847年建造的山門,其中正殿裡面這尊「木像阿弥陀如来立像」更是道指定文化財。

在光善寺的後方,還有恭奉松前藩的史跡 松前藩主松前家墓所,與門口這株370年樹齡的大櫸木。

我們從後方的另一條路走回本丸處,又看到不一樣品種的櫻花,右邊這個紅色八重小櫻花的「關山」,以前比剛剛看到更黃的「鬱金」。

這也是松前育成的品種「花染衣」,有著大片八重花瓣的花染衣,花朵很有霸氣。

近拍「鬱金」與「花染衣」,更可看出不同品種的差異。

「花染衣」也類似「一葉」,粉紅色花苞卻綻放白色的花朵。

松前城既然為培育櫻花品種的大本營,在最裏處的兩個花園,都是「櫻見本園」,也就是培育不同品種櫻花的樣本區,園內有各式的櫻花品種,有時間的話可以走進去仔細看個過癮唷...

櫻葉多於櫻花的另一品種「松月」。

「虎之尾」,好特別的名字,是白色花瓣,中間有比較重的深色感。

「駒繫」,則是有點染井吉野的樣貌,但這時候開花鐵定不是染井吉野櫻。

不同顏色,有粉紅有白色的吹雪花辦,應該也只有松前有了吧!

肚子餓了,來到「搦手二ノ門」旁廣場的攤販處,而這邊的攤販除了一般祭典應花季常看到的炒麵、燒烤、大阪燒之外,最特別的是多了很多海鮮類食物。

這個1000円滿滿新鮮肥厚甜美海膽丼是我們第一個一眼看到就一定要吃的。瞧那海膽多肥美啊,每一口都鮮甜,搭配的醋飯也是水準之上,沒想到櫻花季的攤販居然有這麼厲害的東西。

還有3隻500円的烤小管,每隻都很大隻(是三角飯團的兩倍大),也都烤的很入味,真不愧是產地啊!

後方不時傳來笑聲,原來有一群年輕人帶著卡式爐、飲水器等設備來野餐,真是太專業了吧!但能在這樣的櫻花美景下野餐,真的很棒!

飽餐一頓後還有時間可以再逛一逛,在剛剛一開始的本丸天守入口處旁不遠,看到一排鬱金香引導的石碑人像,雖然看不清楚紀念的是誰,但這樣的意境也很美的...

接著我們穿過「搦手二ノ門」,看到了松前城的模型,可以很輕易瞭解松前城的地形。

「搦手二ノ門」外的馬坂,則是從前騎馬進入的通道。

馬坂橫跨了大松前川,雖然名為大,但其實不大,一旁也有南殿櫻。

於是馬坂旁也出現了史跡 福山城跡的石碑,是不是到處都有?(不過搭配著南殿櫻與地上小黃花還是有些差別啦!)

門口也有滿開的「雨宿」,且這株「雨宿」的花瓣真是大啊!

又一個不同品種的櫻花出現,「白絹」。

這時突然發現我們漏掉一個點,就是位於天神坂的夫婦櫻,於是又繞回「搦手二ノ門」,這是看到太陽透過薄霧照耀小小的松前城天守屋頂,城前一株櫻花,好美...

天神坂旁的夫婦櫻,是一株雙生櫻花,夫為染井吉野(已櫻葉),妻為南殿(正滿開),不知道是否有夫妻兩一同滿開的樣貌呢?

結束了櫻花品種滿滿的松前城行程後,回到海邊的228號公路等待回木古內的巴士,一旁商家的芝櫻也開的好美,不知道隨便種的雜草都可以這樣開花嗎?

回程巴士的站牌排了蠻長的隊伍,讓我們很擔心沒有位置,果然,我們在車上站了一幾乎2/3的路程,才有當地居民下車後的空位可坐,對走了一天的我們來說是真的有點辛苦。

回到木古內駅,由於巴士與回函館的白鳥號特急時間並沒有銜接得很好,中間居然有近一小時的空檔,木古內駅雖然外觀也正在擴建成新幹線車站,不過以木古內駅的周遭來看,要發展觀光可能還要一些努力,不過整個車站規模是蠻大的啦!

一個小時的時間怎麼辦,還好車站旁就有一間超大間的藥妝店「ツルハドラッグ」可逛,下車的大夥,看起來也都漸漸發現這個藥妝店,慢慢的都移動過來了。(我們應該是第一個發現的,XD)這間「ツルハドラッグ」不止規模大,東西應有盡有,重點是,價位居然不會比退稅過後的藥妝店貴,因此我們居然在這邊大肆採買了起來,加上等車的時間充裕,也難怪這間藥妝店可以活這麼好了!

接近列車抵達的時間,我們也採買差不多了(其實時間真的措措有餘),我們沿著木古內駅剛改裝好,還充滿新木頭味道的站體抵達改札口,這時也已經有許多等待回函館的旅客聚集了。

木古內與函館間的交通其實還有一般電車可搭乘,不過既然我們拿的是JR PASS...

當然是等白鳥號囉!

松前城,雖然沒有多輝煌的歷史,甚至還是一個一下就被攻破,天守生命很短,且現有天守是重建的小城,但因松前藩貿易的成功,使松前開始富裕,並因為藩主的興趣,開始培育各種不同品種的櫻花,才讓我們今天可以上了一堂櫻花課,整個松前城簡直就是櫻花百科全書,十分精彩,也因為有很多晚開品種的櫻花,也才能讓我們在這混亂的氣候中,這個時間,還能在北海道的松前欣賞到美麗的櫻花們,心中充滿感動,松前的路途遙遠,身體疲累卻心靈充實,堪稱是本次旅行最成功的賞櫻景點了....

松前町觀光網頁 http://www.e-matsuma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