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8 青森--根城、八戶駅「北三陸 鮨市」


5/2(六)行程規劃:
       - 8:30am 宿「青森SUN ROUTE PLAZA」
 8:24am- 8:29am 搭乘「奧羽本線」由「青森駅」至「新青森駅」
 8:37am- 9:04am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新青森駅」至「八戶駅」
 9:20am- 9:35am 搭乘「市営バス・南部バス」,由「八戶駅前」至「報恩會館根城前」
 9:35am-11:20am 根城
11:23am-11:37am 搭乘「市営バス・南部バス」,由「根城(博物館前)」至「八戶駅前」
11:40am-13:00pm 八戶駅午餐「北三陸 鮨市」
13:05pm-13:29pm 搭乘「東北新幹線」由「八戶駅」至「新青森駅」
13:44pm-13:50pm 搭乘「奧羽本線」由「新青森駅」至「青森駅」
13:50pm-14:50pm 青森物產館
15:06pm-17:02pm 搭乘「津輕海峽線」由「青森駅」至「函館駅」
17:02pm-17:50pm 「函館Comfort Hotel」 check in
18:15pm-19:15pm 五稜郭塔
19:15pm-20:30pm 五稜郭「幸運小丑漢堡」(Lucky Pierrot)
20:30pm-21:00pm 五稜郭外城
21:30pm-        宿「函館Comfort Hotel」

交通工具:奧羽本線、東北新幹線、南部バス

在青森的最後半天,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得前往八戶-百大名城「根城」的所在,而我們也相當利用手上的JR PASS,準備來個八戶快閃行。

我們先搭一站來到「JR新青森駅」,轉「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號」,雖然是拿著PASS,但因為全車指定席,還是記得要先去劃個位唷!(還好我們前幾天已經全部都劃好了)

不用半小時,就抵達八戶駅了,還沒出改札口,就看到一些很可愛的繪馬。

八戶駅結構也很簡單,只有東口與西口,我們要前往的根城,需要搭乘往「中心街」方向的巴士,這個一出改札口就可以看到的指標,真的相當貼心,一目了然。

東口一樓出口,也有很明顯的往中心街方向的巴士站牌指標,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找不到。

八戶的交通方式,就是利用「南部バス」,雖然位於東北青森的八戶,但為什麼八戶市營的巴士系統,卻叫南部呢?原來還是因為過去統治八戶地區的南部家的關係啦,沒想到南部家也影響八戶這麼深,連巴士系統都以此取名。(圖為回程時搭乘的南部バス,紅白車身,難得的在日本搭乘到有些破舊的公車,內部也是相當陳舊,看來南部バス並不是財務很好的公司,不過車上還是充滿人情味,一位一同搭車的八戶阿伯,看到我們是外地人,先是攀談了一句「今日はとても暑いですよね!(今天真的是好熱啊!)」,隱藏哥回答「そうですね!(是啊!)」,阿伯以為我們日文很好,又繼續講了一些話,不過阿伯,您的青森腔好濃,我們真的聽不太懂啊!(殘念)

南部バス
https://www.city.hachinohe.aomori.jp/public_transport/prj_tokankaku.html

其實根城離八戶駅並沒有很遠(大約5公里),但南部バス慢慢開的結果,還是花了15分鐘才到,我們坐到「報恩會館根城前」,一下車並沒有看到城,但一旁的地圖還是告訴我們,已經在根城附近了。

原來根城並不在我們下車的馬路旁,必須往北下一條104號公路才是根城的所在地,路邊的櫻花,當然也是全數掉光啦哈哈!

找道路旁一個出入口後,看到史蹟根城址的石碑以及名為「史跡根城廣場」的鐘。

趕緊合照...

首先映入眼前的,是一整片種了樹的大廣場,但其中也有高低起伏,看似堀的遺跡。

沿著指示,往「史跡根城廣場」入口前看到一株殘留一點點花瓣的櫻花。

繼續順路,可以看到一個木橋,後面就是根城廣場的範圍了。

走過木橋後,一排木樁構成的道路,開始有古城的感覺了。

進出根城廣場的大門為根城的東門,也是簡單的木造門。

走過東門,右側出現一棟組合屋樣貌的建築,就是售票處了,也是百大名城章的所在處。

我們先買了票,門票400円,圖案就是南部家的家徽「向鶴」。

買完票立馬跟售票處詢問百大名城章,拿出來一顆很新很新很新(因為真的很新要說三次)的章,蓋下去,果然漂亮啊!

售票處旁,還沒進廣場真正的區域,就已有一兩個建築物。

往廣場的圍牆上,也說明了南部家的由來,原來最早南部氏也是源氏的一支,後來源氏分為甲斐武田氏與甲斐南部氏,後西元1337年南部氏移居現根城的位置,並在此築城300年,於1627年廢城。所以原來南部家與武田信玄的武田氏也有所淵源啊!

而整個根城廣場其實就是根城本丸的遺跡。

根城中主要復原的建築中,很特別的是出現了這個只有屋頂型式的屋子,本丸門口的是用作儲藏室作用的「納屋」。

為什麼只有屋頂呢?原來是往地下挖了,這樣的設計或許可以保持儲藏物的完整吧。

內部也是只有屋頂的高度,一般人進入都需要低著頭。

整個根城廣場最大的建築是「主殿」,也就是城主居住的地方,由於根城是14世紀的城郭,因此並無石垣、天守等的遺跡。

主殿門口還有名為「上馬屋」的馬廄,居然就放了一匹假馬,遠看還以為是真的呢!

上馬屋旁就是主殿的入口,很樸實,一點都不氣派的城主居所...

根城廣場的建築物都附有這樣說明,算是相當詳盡,只可惜只有日文,如果有多語言可能會更好。

進入主殿入口需要脫鞋,門口沒有人招呼,只放了一個甲冑...

甲冑上方就是百大名城的認定證。

主殿中有許多隔間,其中一間名為「控之間」,有位城主坐在其中,雖然不是很明確知道房間的用途,不過應該是城主主要接見賓客或部下的地方吧?

其他還有吃飯的「詰之間」,與泡茶的「茶之間」。

當我們走道大廣間旁的時候,赫然看到有工作人員,以及一旁擺著許多甲冑,原來根城週末的特別活動,是可以免費體驗甲冑穿著啊,而工作人員也很熱情的向我們招手,於是隱藏哥就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甲冑體驗。(隱藏哥被兩位姊姊服務穿衣,真的蠻害羞的!)

甲冑是很標準的源氏武將造型,除了戴了眼鏡,裡面的牛仔褲露餡外,好像還挺不錯的!

隱藏哥:隔壁的武將們在討論什麼事?該不會是要討伐我吧?(開始入戲了)

我手上可是有武器的,別逼我啊!

決鬥吧!(拔刀)

水母妹的加入,頓時成了穿越劇!是說免費體驗,真的是太棒了啊!

這時也有另一組日本全家福來了,兩位小朋友也都穿了甲冑,而且甲冑的Size小朋友居然都穿得下呢!瞧那小武士意氣風發的!

脫下了甲冑,還是要給一旁的廣間一張正面照啦,以前城主也在此宴客呢!

其他房間與走廊,也都展示了許多資料與照片。

這照片是一組14世紀中末期的南部家甲冑,已經是重要文化財了!可惜沒能看到真品。

這個有南部氏家徽的「清心」匾額,令我們想到台灣的清心福全啊!(非廣告

亦展出當初根城挖掘的紀錄。

這個「祈禱之間」蠻特別的,應該是根城南部氏特有的信仰。

當然主殿內也有復原遺跡一定要有的模型啊。

這邊居然也出現了前幾日看到的多賀城壺碑拓印掛軸。

這邊的台所,其實有點不太知道意思,但看起來有很多舀水器具。

除了主殿外,還有許多復原建物,如這個空間較大,可以停比較多台車,喔不是,是比較多隻馬的中馬屋,就在主殿的斜對面。

還有南部家後代所立的石碑。

水井...

這個是1718年,八戶藩士為了祈求藩之繁榮,在根城所立的祖先供養塔遺跡。

番所,也就是警衛室...

我們剛剛從東門進來的,而西門在此,並未開放。

也有許多利用當時所考察的礎石,復原的建物隔間。

本丸的一角,還有這個當初製作銅幣的野鍛冶場...

還有一些工作間,雖然高度比儲物間的一個屋頂高了,但進入還是得彎一下腰啊...

內部其實是有點類似工作間的概念....有燒著煤炭的窯,還有一些工具...

另一個內部比較明亮的屋子,主要擺放了一些城主出巡所使用的器具與箱子。

我們還算很仔細的把根城廣場上的復原遺跡全數逛完,接著要前往位於東邊的「八戶市博物館」,途中經過中間廣場也看到了一個模型。

這時在一旁的告示牌上看到了5/3根城入場無料的宣傳,今天是5/2,哈哈我們差一點,而且明天人就在函館了也無法,真是無緣啊!不過無料好像是原本要搭配櫻花季的,園內有155本櫻花,但現在還有花的櫻花....0本!所以櫻花季也是心酸的....Orz

往八戶市博物館的路上,一直出現堀的遺跡,證明這邊以前也都是城的範圍啊...

這時我們看到幾株桃紅色的樹...

原來是正在盛開的桃花樹啊....水母妹你桃花很多了啦!(水母妹:有嗎?完全不覺得啊)

原來桃花長這樣啊!

藥草園,也是南部家移封盛岡後,在此種植的...園內現在還有許多種類的藥草唷...

這段路約350公尺,快到八戶市博物館時有一個木門,若是先前往博物館參觀,再前往根城廣場,這邊就會以一個正門的形式出現,我們順序顛倒了...

一旁也說明了根城建城的南部師行是源於甲斐。

木門一旁的匾額...

八戶市博物館內展示也蠻豐富的,主要為八戶藩過去到現在的人民的生活寫照為主,但內部無法照相,就以博物館前的南部師行騎馬照做為代表了!

館內展示廳外的三張說明看板,除了把源義經當年逃亡來八戶的傳說與相關地點標出,還有八戶館內藏的國寶文物,最左邊的是八戶的妖怪幽靈傳說地圖啊,好像挺刺激的!

回程的巴士,可以在根城(博物館前)搭乘,就不用再走回頭路去下車處搭乘了。

根城是個中世紀的平山城,與一般常見的戰國或江戶時期城郭不同,復原遺跡也看得出來鐮倉時期的影子,整體規劃也都蠻詳細的,如果能夠趕得上櫻花季,那一定是更美的,不過能夠免費甲冑體驗,也算是賺到囉!

八戶市博物館與史蹟根城
http://www.hachinohe.ed.jp/haku/index.html

我們搭車回到八戶駅,也剛好肚子餓了,於是前往事先已查好的餐廳,就在八戶駅內有相當不錯的迴轉壽司「北三陸 鮨市」,位於車站的3樓,與一旁飯店的連通道,一上手扶梯的右側,就可以看到他的招牌了。

一進門就看到握壽司們在吧台軌道上飄移,空間雖不大,但相當明亮整齊。

除了可以直接拿軌道上的壽司外,也可以透過圖文MENU點餐,我們點了不少八戶港直送,或是北三陸特有魚種的握壽司,當然基本的魚卵、蟹膏、海膽也是一定要的啦。(原諒我們無法記得其他魚種的名稱)食材都很新鮮,有些魚種甚至是沒有吃過的口感。

總共吃了12盤這麼多盤,依據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價格,我們兩人吃了大約2000円出頭,以食材的品質來說,相當超值。

北三陸 鮨市
http://www.sushi-ichi.net/

吃飽後,還有時間可以在八戶駅內看看,觀光案內所的只是出現了「イカ」(槍烏賊),想想剛剛也有吃到八戶港直送的「イカ」,可能八戶也是「イカ」的產地。

連一旁的座椅都是「イカ」好可愛!

另一項八戶的自然紀念物是蕪鳥,由於查不太到相關資訊,我們只能認為他是一種候鳥吧...

而我們在八戶駅內名產販賣店的戰利品是這個,真空包裝帆立貝,價格不貴,只需1000円。

內容物有3顆為一包的帆立貝共8包,也就是有24顆帆立貝,然後有8包味噌調味醬包,可以煮湯、做蒸蛋都相當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