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7 青森--青森縣立美術館


5/1(五)行程規劃:
       - 8:00am 宿「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
 8:00am- 9:00am 弘前城
 9:00am-11:00am ヒロロ
11:03am-11:41am 搭乘「奧羽本線」由「弘前駅」至「青森駅」
12:00pm-12:30pm 「青森SUN ROUTE PLAZA」check in
12:41pm-13:03pm 搭乘「ねぶたん號」由「青森駅前」至「縣立美術館前」
13:03pm-15:50pm 青森縣立美術館
15:52pm-16:28pm 搭乘「ねぶたん號」由「縣立美術館前」至「青森駅前」
16:30pm-17:00pm 青森魚菜センター
18:00pm-19:00pm ねぶたの家
19:00pm-19:30pm A-Factor
19:30pm-20:00pm 青森物產館
20:30pm-21:30pm 元祖味噌咖哩牛奶拉麵「味の札幌--淺利」
21:30pm-        宿「青森SUN ROUTE PLAZA」

交通工具:JR奧羽本線、青森觀光バス

離開弘前前往青森,主要以奧羽本線為交通手段,但一般普通列車需要將近一個小時才能抵達,但也有其他選擇,就是搭乘「津輕號特急」,中間只停一站,只要38分鐘,幾乎算是直達青森了,我們使用的JR PASS可以搭乘,因此才有剛剛可以在「ヒロロ」閒逛的時間啊...

這就是車頭很特別的E751系列車「津輕號特急つが」。

內部座位也相當舒適,分有自由席與指定席,我們這般列車算是臨時決定搭乘的,因此選擇了自由席。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津輕富士山--岩木山

還有正在開花的蘋果樹,第一次看到蘋果花的我們有點興奮。

一抵達青森駅就看到一群可愛的小朋友拉著布條在歡迎我們(?),原來是為了JR的「大人的休日俱樂部」專案,青森的小學生們扮演歡迎大使啊,相當可愛...

青森駅內也充滿了青森的特色,階梯有青森睡魔,屋簷也有睡魔臉。

青森駅外則是很簡單的外觀,但卻採用平假名拼出的「青森」來當站名,也算很特別。

一旁還有「青い森鐵道」的車站,那個鐵道吉祥物就是以青森有名的柏樹為主題的列車長唷!很可愛...

當然睡魔的故鄉一定會有睡魔人孔蓋啦!

我們先將行李拖去飯店後(後篇介紹),準備前往青森的第一站-青森縣立美術館,而前往的方法最方便的就是在青森駅前巴士7番乘車處搭乘青森觀光巴士的「ねぶたん號」。

「ねぶたん號」是很可愛的小型巴士,車輛相當新穎,外觀也有一些彩繪,很好辨認,但因為位置不多,幾乎從頭站到尾,還好路程約25分鐘,還不算太遠。

青森觀光バス(ねぶたん号)
網址:http://www.aomori-kanko-bus.co.jp/topics.html

抵達「縣立美術館前」站,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雪白的美術館在眼前了。

美術館外牆最顯眼的就是這個由青森樹木們裝飾而成的燈飾,如果夜晚點亮的話一定是很美的...

一整面雪白的牆,很令人感到舒服...

通往大門的通道邊,還展示著一台很像「回到未來」電影裡的車,

很帥氣,很特別。

我們沿著建築物的通道走進一個自動門,往右是美術館的展示室,往左則是販賣部、劇場、cafe廳等等,而八角堂書店因為左邊設施太多而寫在傘架上有點好笑...

我們先往展示室移動,一路上都是雪白純潔的強面,偶爾有一點裝飾而已,彰顯了寒冷的北國青森,一年有將近一半的日子是埋在雪裡的景色吧...

由於內部不能拍照,這是在售票處前最後可以拍照的地方了,隱約可見一入口的展示室中大型的藝術作品。

售票處旁的蓋章處有三個章,都採用三角樹木的圖騰,很簡潔好看,可以蓋在明信片上寄回家,而參觀美術館時,售票人員會要求遊客寄物,除了重要物品及小包包外,都可以寄在一旁的寄物櫃中,一方面可以比較輕鬆的看展,一方面也不會因為包包損害到藝術品吧!

常設展示室一隅的落地窗外,可以看到青森縣立美術館最大型的戶外藝術品,「青森犬」(あおもり犬),這也是展示室內唯一可以向外拍攝的地方。

參觀完展示室,我們沿著指示前往展示區外的「青森犬」展示區,除了必須走出展館外,沿途還經過不少上下樓梯的小徑,感覺十分隱密又有種尋寶的氣氛。

終於,巨大的青森犬出現在我們面前,這雪白又帶點憂鬱感覺的青森犬,正是奈良美智為青森縣立美術館所打造的大型藝術品。

這時陽光正好灑在青森犬頭上,慵懶的眼神,好像不在乎外面的世界是多閃耀,只求自己有個寧靜空間的感覺呢!

但也蠻像做錯事跟我們行道歉禮的樣貌,十分有趣!

但其實仔細看他的嘴巴,露出淺淺的一抹微笑,似乎又是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背面則是無頭犬樣貌@@

青森犬有將近9公尺高度,在我們面前,相當巨大。



隱藏哥的青森犬版本。


青森犬旁的汽車通道也有寫在白色牆面上的地圖指示。

最後逛完販賣部後,一旁的「cafe四匹の貓」原本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後來發現只是插畫家的作品而沒有真貓後,我們興趣少了一半,留待以後有機會再訪時再去吧!

青森縣立美術館內的展示室,除了常設展有很多青森前衛藝術家的畫作外,還有身為青森縣弘前人的知名藝術家「奈良美智」的世界觀布置成的展示區,亦有一些青森知名的漫畫家、雕塑家、畫家的作品,而當時的畫家特展作品展出了一些比較陰暗風格的畫作與雕塑,不斷的出現死亡、幽靈的場景,頓時顯的跟純白的青森縣立美術館有些不搭呢!不過可能也正因為這樣的反差,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個美術館逛完,大概2.5~3個小時綽綽有餘,可以搭配「ねぶたん號」的時刻表來規劃行程。

青森縣立美術館
http://www.aomori-museum.jp/j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