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7 青森--青森駅周邊(青森魚菜センター、ねぶたの家、A-Factor)


5/1(五)行程規劃:
       - 8:00am 宿「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
 8:00am- 9:00am 弘前城
 9:00am-11:00am ヒロロ
11:03am-11:41am 搭乘「奧羽本線」由「弘前駅」至「青森駅」
12:00pm-12:30pm 「青森SUN ROUTE PLAZA」check in
12:41pm-13:03pm 搭乘「ねぶたん號」由「青森駅前」至「縣立美術館前」
13:03pm-15:50pm 青森縣立美術館
15:52pm-16:28pm 搭乘「ねぶたん號」由「縣立美術館前」至「青森駅前」
16:30pm-17:00pm 青森魚菜センター
18:00pm-19:00pm ねぶたの家
19:00pm-19:30pm A-Factor
19:30pm-20:00pm 青森物產館
20:30pm-21:30pm 元祖味噌咖哩牛奶拉麵「味の札幌--淺利」
21:30pm-        宿「青森SUN ROUTE PLAZA」

交通工具:無

搭乘ねぶたん號回到青森駅,肚子也餓了,對!我們中午沒吃,因為早餐吃太飽,到了青森縣立美術館也都還不餓,所以就兩餐併一餐了,不過既然有餓意了,我們就動身前往覓食,而目的地也是雜誌介紹的「青森魚菜センター」,由於「青森魚菜センター」只營業到17:00(官網寫營業時間為朝7時~夕方4時,但雜誌上寫的與實際上相同,都是營業到17:00),所以得加快腳步囉!

但我們還沒有動身,就先看到青森駅前一個診所的外牆,畫著可愛的小護士,是名為「AMC 三良會」的診所,沒想到診所也有這樣的創意宣傳啊!

一旁的接駁車也印有小護士,還蠻可愛的啊!

回歸正題,我們要前往的「青森魚菜センター」距離青森駅不到500公尺,青森駅前的大路第一個路口右轉,下一個路口就可以看到了。

紅色招牌的鐵皮屋就是「株式會社青森魚菜センター本店」!(但我們不知道哪裡有分店啊?)

一踏入「青森魚菜センター」,還沒開始逛,就被門口招呼的店家引導,先看一下這邊的案內,瞭解一下營運模式,原來,這邊也算是傳統魚貨市場,如果一般民眾想在此品嚐現成的海鮮,可以用買餐券的方式,來客製化自己的海鮮丼飯,用餐券的模式,除了可以減少現金交易的麻煩與可能產生的衛生問題,更可以使消費者輕易的比較各攤位的產品差異性唷。

門口有幾家攤位販賣餐券,總共10枚,平均就是1枚108円,以前應該是1000円,因為消費稅也漲到1080円了。

「青森魚菜センター」內各攤位排列整齊,不會突然有桶子或海產躺在道路上,環境也相當整潔,不會有惡臭或魚腥味,約莫有40家店家,各自賣不同的海鮮商品,我們先在門口買餐券的白飯商,用各一枚餐券買了兩碗白飯,然後再一路尋找各式海鮮來搭配。

許多店家會先把海鮮們分類好,再標上所需的餐券數量,消費者自行選擇後,撕下所需的餐券交給店家,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海鮮了,看吶,都好新鮮好誘人。

選擇好自己想吃的品項,製作完自己專屬的丼飯後,就可以到一旁的用餐區享用了,用餐區位於「青森魚菜センター」的左側,很好找。

裡面座位不多,但應該周轉率蠻高的,還附有免費溫開水,環境也很乾淨。

桌上擺放著小碟子、醬油、芥末包與衛生筷...

首先,看看隱藏哥選了什麼!有鮪魚、鮭魚、飛魚卵、鮭魚卵、甜蝦、干貝、海膽等等,滿滿的已經看不到下面的飯了...

水母妹少了鮭魚卵,但有多帆立貝(啊~被蓋住了),也是很豐盛。

我們用完所有的餐券,最後還可以抽獎,但其實也不知道有沒有中獎,或是他們看到不是當地人就乾脆重抽了!(@@)

一次能吃到這麼多種類的海鮮丼,應該也只有這邊了吧,而且完全都沒有自己不想吃的東西唷!

吃飽後,將抽獎券投入,很簡單很經濟但卻很滿足的一餐啊!

青森魚菜センター
青森市橋本2-2-17 
TEL 017-734-1311
http://www.aomori-ichiba.com/nokkedon/

吃飽後,再度回到青森駅前,這棟紅色的建築物,就是收藏青森著名的睡魔祭(ねぶた祭)的「ねぶたの家」,由於比鄰著青森駅,非常好辨認。

從外觀可以看出來是一片片紅色的鐵片所構成的外牆,還有部分「被扒開」樣貌的設計,蠻有趣的...

由外觀實在找不到入口,但鑽進紅色鐵片後,在靠近青森駅的那一側可以找到入口處。

一進門,就可以先看到一個小型的睡魔(ねぶた),相信我們,這是全館最小隻的了!

售票處位於2樓,一樓已經開始有一些展示了。

上到2樓,還沒買票,也可以看到的一台大型睡魔,是津輕藩主津輕信枚(津輕為信之子)為主題的。

前方還擺有睡魔祭的服裝立牌可供照相,水母妹馬上化身祭典舞者,是不是很動感很有FU?(不過旁邊那個沒頭的好可怕

門票600円,但以展出的內容來看,我們認為相當值得...

當然入場券用機器就可以買囉!

入場後,首先介紹的是睡魔祭(ねぶた祭)的歷史,大致上是是說,睡魔祭由中國的七夕祭典演變而來,最後變成用燈籠車,製作各式歷史、神話人物,來祈求豐收的節日,睡魔祭後,就近入青森的收割期,之後就是寒冷的嚴冬,因此睡魔祭傳承250年以來,都成為青森最重要的節日。

解說區中還有一個利用投影,可以客製化自己想要的睡魔臉譜唷!

歷年最大賞的作品,也有整理出來,大致上可以看得出「ねぶた」的故事大多是日本戰國時代英雄、中國三國時代英雄、日本南北朝時代人物、中國封神榜人物、中國水滸傳人物等等,尤其以前兩者為最多。

解說區末端,準備進入真正的展示間前,還有服裝的說明,而ねぶた的臉譜也是由中國國劇所衍生而來!

進入展示廳,最先看到的是去年(2014年)的作品「新田義貞」(日本南北朝時期名將),那畫面的複雜度與色彩的表現,實在令人震攝啊!

整個展示區大約放了7~8台「ねぶた」,相當壯觀,各種主題與構圖,光彩奪目!

有時也會將祈求的文字直接表述!(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這真是最簡單也最難的願望啊!)

這邊展示的是說明一台「ねぶた」,總重可能高達2頓,最主要的就是中間的柴油發電機,由於「ねぶた」是移動的發光體,為了讓它可以延續整個祭典的光芒,發電機成了「ねぶた」的心臟,也是為什麼「ねぶた」需要這麼多人一同移動的原因。

這個去年(2014年)的知事賞「ねぶた」主題就是中國封神榜中的「千里眼與挪吒」。

「ねぶた」不只看正面,背面也很有故事,這個「新田義貞」的背面有著富士山...

側面小細節也不馬虎,線條也都很有立體感...

還有「周處除三害」呢!不過,為什麼是蛞蝓?不是蛟龍嗎?

當然日本戰國時代的風流劍客前田慶次也是重要題材之一啊!

這時館內人員突然冷不防的拿了祭典的帽子給我們,要我們戴上幫我們拍照,當然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隱藏哥好陶醉的樣子!)

除了展示「ねぶた」實品展示外,還有作品草稿圖的展示,真難想像要把這平面的圖,做成這麼巨大的立體燈籠,需要怎樣的功力呢!

最後接近出口處,還有展示各個「ねぶた」製作名家所製作不同風格的「ねぶた」頭,可以看出每位達人的喜好差異唷!

逛完也剛好接近「ねぶたの家」的打烊時間,但天黑後的「ねぶたの家」,燈光透出紅色外牆,整個建築物更顯前衛啊....

ねぶたの家
青森市安方1-1-1
TEL:017-752-1311
http://www.nebuta.jp/warasse/

在「ねぶたの家」與青森駅中間,還有一個顯眼的建築,就是以倉庫的型態出現的「A-Factor」市集,在「A-Factor」後方的,是「青森灣大橋」,是1992年才落成的斜張橋,在夜晚的燈光點綴下,與「A-Factor」互相輝映!

「A-Factor」其實就是青森駅前販賣各式青森物產的市集,從蘋果本身到各種加工品、甜點、酒類都有,還有簡單的輕食用餐區。

當然一進門就看到的蘋果氣泡酒成了我們必帶的品項,略甜微酸的氣泡酒,冰冰涼涼的喝,還不錯呢!

當然除了賣蘋果相關產品外,還有蘋果品種的教學唷!甜度跟酸味都分類好了,任君挑選!

當然果汁大軍也很吸引人,畢竟價格大都只要台灣的1/3~1/2,只是搬運回台灣是個大問題啊!而我們已經有蘋果醋了!所以就先忍住...

也有各式小瓶的飲料,買這種Size的來嘗味道就好囉!

另一個讓我們帶回家的是津輕海峽天然鹽做成的味增,強調100%無添加,真的很誘人啊!

看那色澤與香味,真的很放心日本的食品(曾經看了台灣量販店賣的味增,添加物一堆啊!),用它煮的味增湯,也好甘甜,很自然的感覺,相當棒!

A-Factor
http://www.jre-abc.com/wp/afactory/index/

簡單逛完A-Factor,我們想繞去另一邊的青森觀光物產館看看,反正夜晚的青森也沒有什麼好去處,當成在港邊散步也不錯,這時青森灣大橋變成藍色的燈了,更顯夢幻!

沿著青森灣旁的人行棧道,約600公尺可以抵達青森觀光物產館,這棟三角型的建築物就是了,也很好找。

不過無奈的是我們被雜誌騙了,上面寫著21:00閉館是指整個觀光物產館的大門,但所有店家都已關門休息了啊!只好拍了張門口金魚燈籠的照片就折返了!明天早上再來逛吧...

這時看到青森灣大橋又變成綠色了,原來燈光是每個小時會變化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