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2020 冬之雪祭-層雲峽-來層雲峽看「冰瀑祭」吧(層雲峡氷瀑まつり)

雪地裡的恣意奔放,就是層雲峽冰瀑祭!

冬天裡的北海道可不是只有札幌雪祭而已。位於北海道中央-大雪山國家公園內的層雲峽溫泉,每年的冬季,都會在體感溫度-20度的氣候裡,來一場熱鬧非凡祭典。這裡什麼沒有,就是冷,所以當地人想到了用酷寒的條件來製造不一樣的精彩。北海道的居民都知道,冬天極寒時,把熱水往天上潑出去都會結成冰掉下來,那不如就發揮這個特點,把水恣意的潑灑,讓它形成天然的冰瀑吧!於是1975年第一回的層雲峽冰瀑祭就這樣展開了,直到2020年已經辦了45回了,當然現在也是北海道雪祭中,許多人必訪的冬季期間限定"景點"。

層雲峡氷瀑まつり(層雲峽冰瀑祭)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層雲峽(43°43'36.4"N 142°56'58.6"E)
電話:0165-82-1811
交通手段:「JR北見駅」前搭北見巴士往旭川方向,至層雲峽溫泉」,約2小時車程
營業時間:13:30~21:30(札幌雪祭期間9:00開始)
入場料金:500円
所要時間:4小時
網址:https://sounkyo.net/hyoubaku/


我們從網走出發前往層雲峽,搭乘一大早8:44分開往北見的普通車,下一班列車是開往知床斜里的「流冰物語」號列車,可惜現在流冰還沒漂來網走,看不到啊😭。

一早的普通車,果然車外冷清車內也冷清,還好車內暖氣很夠,可以再好好的補個眠。

不過列車行駛的石北本線,窗外雪地風景實在太美,來到車尾或車頭,都可以看到我們這般孤獨的列車,行駛在雪白的鐵軌上,美極!

石北本線大都是單線運行,只有在車站處才有雙軌可以會車,車站、列車與交錯的軌道,雪地與弧線之美,我們很愛。

經過離女滿別空港最近的「西女滿別駅」,小小的無人車站佇立在寬廣的雪地中,根本看不到月台與道路啊,這北國的小車站,該不會一整天都沒有人利用吧。

列車經過美幌後,跨越結冰的網走川,能讓幅寬30公尺的河道結冰成這樣,也是我們很少見到的景色。

進入北見市的第一個車站-「緋牛內駅」,漢字站名讓人好想吃菲力牛啊😆,日文發音則為ひらしない,以為是有"不平"的意思,但其實是愛努語中"柳樹叢生的河流"的意思。

離開網走約一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北海道第六大城-北見市。北見市人口11.4萬,是道東最大城市,也是道東難得的工業城,車站大又新穎,我們前往北口左側的巴士中心,準備轉搭前往層雲峽的巴士。

巴士中心(バスターミナル)明亮、整潔又有北海道原木風格的售票處,開往層雲峽的車與往旭川方向的車一樣在1號櫃台購買。

單程票價2,620円,由北見巴士與道北巴士共同營運。

乘車處位於1番,醒目的紅色巴士準時駛入月台,因為終點站是旭川,也有不少旅客是搭到旭川下車的。

採用遊覽車式的高速巴士,乘坐起來相當舒適。

經過約兩小時(很好睡)的車程,我們抵達了層雲峽巴士中心(層雲峡バスターミナル),一下車馬上感受到層雲峽雪中的溫度,果然很冷啊!

層雲峽巴士中心是兩層樓的歐式建築,與許多溫泉景點一樣,同時也是觀光、宿泊案內所。抵達後可以請案內所人員打電話至下榻的飯店,再請飯店派車來接。我們本次入住的「層雲峽朝陽亭」雖然只離此地650公尺,但在這大雪地中要拖著行李還要上坡,我們應該會癱軟在雪地中吧。

與我們一同下車的幾組旅客,也都在這邊稍事休息,等待飯店的人接送,室內當然是溫暖的暖氣啦,不然在外面等可能會變成冰棒。

案內所人員正在幫我們打電話,十分感謝(鞠躬)。對了,離開層雲峽如果沒有其他交通手段,也是在這邊購買回程的車票唷。不過我們回程時飯店有提供無料的接駁車直送札幌,就沒有再回到這兒了。

一旁看到了冰瀑祭的大型海報,沒錯沒錯,我們就是為了這個來的啊,還有每日都會打的煙火,實在太令人期待了。

不過,我們也看到了有點有趣的事,就是垃圾桶上的中文翻譯,好像有點怪怪的耶😅。

我們等待了10分鐘左右,飯店的接駁車把我們接往飯店,辦理完check in後,我們就輕裝準備前往冰瀑祭的會場。路上經過的畫面,都是那銀白色的世界,而且雪下的真的不是開玩笑大啊。

途中也會經過大雪山層雲峽黑岳的纜車,不過大雪的日子似乎沒有開放。

一旁還有層雲峽遊客中心,裡面有層雲峽與國立大雪山公園內的生態展示,但我們造訪這天剛好是周一休館日,殘念啊!

遊客中心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個小聚落,層雲峽溫泉區的商店街都開在這兒,可以算是層雲峽溫泉街吧。我們一早搭車、抵達飯店chek in也花上了大半天,時間也已中午過後,冬天特別容易餓,所以趕緊來覓食吧。我們選定一間標榜著有當地拉麵的「大雪山食堂」,天冷吃碗拉麵一定很棒。

走進屋內,發現不是直接走進食堂內,而是還有一層緩衝的空間,這是北海道房屋的設計之一,讓室內的暖氣不會直接接觸到窗外的冷空氣,可以達到更好的暖房效果。且這裡還保留了萬聖節的氣氛,有點有趣。

裡面那層,才是食堂真正的入口,紅布條寫著「地場產こだわりラーメン」(當地生產的品質堅持拉麵),看起來就很吸引人吶。

入口旁還有一個小小的神社,可以掛繪馬綁籤詩。

食堂主打醬油、鹽味、味噌、辛拉麵等四種口味,並使用當地產的「溪谷味豚」之大骨熬製湯頭,使用大雪山的伏流水與天然海水鹽製作的麵身,真的很堅持使用地產的原料。除了拉麵外,也有丼飯、蕎麥麵與咖哩飯,還有麵與飯的套餐,價格也都不貴。

我們點了鹽味拉麵與小豬肉丼飯的套餐1,000円,可以喝到溫暖夠味的豚骨鹽味湯頭,加上有兩片厚厚的醬汁滷肉的丼飯,簡單又美味,因為在雪地消耗的卡路里馬上就補上來了,很棒!

大雪山食堂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層雲峡(43°43'36.1"N 142°56'47.9"E)
電話:090-8895-4573
交通手段:層雲峽溫泉巴士中心,步行150公尺
營業時間:11:30~13:30、17:30~22:30


吃個溫飽後,準備出發去冰瀑祭會場,途中看到擋土牆披上美麗的雪妝,也是蠻有趣的構圖。

在層雲峽溫泉街與國道39號的入口處,有大型的「大雪山國立公園  層雲峽溫泉」的大招牌可以拍照,背景就是超大雪景,大雪山絕對不是叫假的。

從層雲峽溫泉大招牌跨過國道39號,就可以看到「冰瀑祭」(氷瀑まつり)的入口了,為期近兩個月的冰瀑祭,每天13:30開放入場至21:30,配合札幌雪祭期間(2020年為2/4~2/11),每天還提早至9:00開始入場,拉長入場時間可以分散一點人群,而我們造訪這天是2/3,13:30才開始入場。

走下樓梯,就可以看到冰瀑祭的售票處,料金為500円/人,窗口上還特地提醒大家,花火是20:30開始,不要錯過唷。

入場券是精美的明信片,還有甘酒券一張,可以在雪祭中換得甘酒一杯,看起來很棒耶。

一進入會場,馬上就可以看到如瀑布般的冰柱們,這就是最原始的冰瀑型態,對於不是生長在雪國的我們來說,實在相當新奇。

整個會場其實就是利用河床旁的空地,以冰柱形成高低起伏的地形,透過街景地圖可以看到夏天平坦的河床與河道,與冰瀑祭的景色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馬上遇到第一棟雪屋,這用冰塊搭建的冰屋小巧可愛,入口大概就是一個人的高度,我們這些"熱帶俗"看都沒有看過,覺得相當新鮮啊。

趕快進去看看,裡面可以看到屋頂冰塊的結構,中央還有一塊冰塊,不知道是不是示意這間冰屋都是這樣的冰塊蓋出來的,室內的空間雖然不大,但遮蔽了外面的冷風,還是比室外稍微溫暖一些,牆角打著兩種顏色的燈光,營造迷幻氛圍。

雪屋旁則有很日式風情的神社,看到這一排的鳥居,應該是稻荷神社吧,結果,是"HIS神社"啊😆!(HIS是旅行社公司)

姑且稱之為冰瀑神社吧,來,我們走進去看看。

以為內部空間跟剛剛的冰屋一樣,沒想到卻是意外的寬敞,中央有著掛著注連繩的冰神(圖上),還有注連繩結界的冰雕(圖下)。

雖然冰神前方放著賽錢箱,但大家都直接把硬幣黏在冰神上,從口袋或錢包拿出來的硬幣,因為溫度較高,稍微按壓一下,就可以略為融化冰神的冰,但馬上降低的溫度讓硬幣直接在冰神上凍結,就好像硬幣被吸附了一樣,神奇的感覺應該比把錢投入賽錢箱更可以使願望靈驗啊。

隱藏哥:看我的吸金大法😎。

冰瀑神社旁,還有一排組合屋,這裡有寫真(照相)館與賣店,我們晚點再來看看。

室外會場還有戀人之鐘與拍照樣板,我們當然不免俗要拍一下囉。走,去冰瀑祭玩耍吧!

每一年的冰瀑祭都有不同的"建築物"組合出現,這個「北の氷酒場」看起來好吸引人啊,不知道在大冰塊裡面喝酒的感覺如何。

走進酒場入口,看到比人還粗壯的冰柱,裡面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材質的中心當作支撐,還是真的是純粹冰的結構呢?好令人好奇啊。

裡面還有冰塊砌成的桌椅與吧台,真的是喝酒的地方耶。

水母妹:老闆,這裡有什麼好酒?趕快拿出來給我暖身子。

自問自答的水母妹老闆:這裡有來自層雲峽的上川大雪酒造的日本酒唷~(很忙)

還有來自旭川的名酒「国士無双」(圖上),名為「神川」的當地酒桶,打著溫暖的燈光(圖下),感覺也好好喝的樣子。

隱藏哥:我通通都要喝光!(發酒瘋了嗎?)

我們再來到另一個雪屋,這裡居然是台灣旅行社「山富旅遊」的主場,屋內還有山富旅遊的行程廣告,但真的很可惜的是接下來遇到了可惡的新冠肺炎,旅行社公司們相當艱困的苦撐(加油啊💪)。

山富旅遊的雪屋空間不大,走的是簡單溫馨路線。

每天冰瀑祭在晚間花火時間,都有不同的節目與贊助商,原來這就是可以每天都打花火的原因啊。我們今天是HIS旅行社的贊助,花火前還有愛奴民族舞蹈表演,可惜我們那個時間應該還在吃晚餐。

不只山富旅遊,長榮集團的長汎假期也有贊助這次的冰瀑祭,有三層樓高的冰柱屋壯觀又大器。

會場除了是河床旁的空地,其實還會橫跨整條河來到對岸,臨時搭建的小橋因為積雪把河水包圍起來,還以為是會場中間的小池子呢。

跨過小橋來到對岸的會場,這邊有許多一棵棵的冰瀑,有點像是樹冰的感覺,雖然沒有藏王樹冰那麼高大,但這一整排的冰瀑也是頗美的雪景。

還有做成椅子與冰洞的冰瀑,可以拍不同風格的照片,玩得很開心呢,不過坐在冰上一定要穿防寒褲啊,不然小屁屁可是會凍傷的。

就算在寒冷,都冰凍不了我們(愛玩)的心。

隱藏哥:我找到我的王位了!
水母妹:這人明明就冷得要死(指)

各種冰瀑的造型,有連成一氣的大面冰瀑牆,也有冰瀑雙塔。

走進最大間的冰屋看看,隱身在密集的冰晶中的「氷の湖」,已經分不清哪裡是冰哪裡是湖了。

抬頭往上看,這像千本針的冰晶屋頂,讓人有種頭皮發麻,超怕會掉一根下來刺到自己,但又有種密集的美感,不知道要怎樣的流水,才能形成這樣呢?

從天花板墜下的冰柱間,有一條小徑,讓人超好奇裡面是怎樣的天地。

一走進來果然別有洞天,這裡可以讓水母妹變天使。

還可以讓隱藏哥變國王。

還會遇到秋田男鹿的生剝鬼(なまはけ),呃~不過它隱藏得很好,看不太出來😂。

大冰屋內分成好多空間,每個空間又都有這樣的冰小徑,感覺很像在冰的迷宮中探險,相當有趣。

走一走,就被一隻熊抱住了😆。

還有情侶夫妻可以耍甜蜜的緣結之心。

突然出現的惠比壽神。

果然有迷宮,看到入口了。

迷宮裡巧遇很瘦的摩埃像(看的出來嗎😏)。

接著被大蛇纏住。

冰屋內也打讓各種燈光,營造迷幻的氣氛,是不是真的很像走在異世界中呢?

異世界中來個宇宙游泳也不為過吧,不過,隱藏哥你那是都他歪(Doctor Y)嗎?

出現一條冰龍了,眼睛發光把我們都吃進去啦🐉。

最後來跟招財貓一起招財吧~(財快來啊財快來!)

我們暫且先結束白日的冰瀑祭,回飯店泡湯、吃晚餐,這時看到入口處的拍照留念處,有著今天溫度-20度的指標,一旁的溫度計大概是-15度,不過手機的體感也顯示-20度了,這氣溫,晚上應該更精采吧。

除了冰瀑外,會場的角落還有不大的滑雪道,可以用500円/15分鐘的價格租滑雪圈來玩。

結束白天的冰瀑祭體驗,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了一隻正在山壁上覓食,看起來超壯碩的野生大蝦夷鹿,真的很大隻,且離人類聚落好近好近,還是其實是人類養的?

因為在飯店晚餐吃得太開心了,我們搭乘飯店接駁巴士回到冰瀑會場時,只能剛好趕上花火的施放,前面的愛奴族舞蹈沒有看到(殘念)。

準時於8:30開始的花火,雖然只有短短的3分鐘,且是屬於低空少量的花火,但能在這-20度的大雪之地看到,也是蠻少見的,只是覺得看得有點不過癮啊。

花火結束後,就開始拋麻糬了,會場中滿滿的人在大雪中接麻糬,實在是有夠刺激啊。

我們其實沒有站在台前都可以"撿"到三個,是不是太幸運了啊😆

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剛剛的人潮,真的很熱鬧呢,就算是極冷的溫度也沒有澆熄人們的熱情。

熱鬧的活動結束了,我們繼續來夜裡的冰瀑祭探險。夜晚的冰瀑祭跟白天簡直兩個世界,白天只看到雪白的一片,但夜晚打上不同的燈光後,冰瀑們看起來更像是裹著美麗糖漿的棉花糖,好看又好吃的感覺啊😋。

打著暖色系燈光的樓梯與通道,讓大家走在裡面感覺上也沒那麼冷了。

突然看到夜晚才能玩的光影互動。

我們也來踩踩這雪地中的夢幻花圃吧。

暴雪中的彩色冰瀑雙塔,真的有種樹冰的樣貌。

外面的世界太寒冷,躲在夜裡繽紛的大冰塊裡吧。

雪夜中的天使,也有不一樣的樣貌。

大雪使得瞬間白髮的隱藏哥與摩埃像一照。夜裡的冰屋燈光更有層次感,光線的改變營造出不一樣的氣氛,所以冰瀑祭真的很適合白天、晚上都來一趟唷。

冰瀑神社裡的氛圍也更顯神秘感。

少女都愛的粉紅色女王寶座。

不過體感-20度的氣溫,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玩一玩跑一跑還是會冷,這時候門票送的甘酒券就派上用場啦,我們換了一人一杯熱呼呼的甘酒。

來到「北の氷酒場」裡面享用,真的很有北國酒吧感。

在這裡乾杯,完全不違和啊,喝在嘴裡甜甜、心裡暖暖,還有這麼オシャレ(時髦)的酒吧,冰瀑祭太棒啦!我們白天、晚上各在會場玩了兩個小時,加起來共四個小時,參與了晚間的花火,也搶到了麻糬,真的算是值回票價了,這也是住在層雲峽才可以的任性吧!最後來一段冰瀑祭大雪中的開心轉圈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