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2020 冬之雪祭-米澤-傾奇者前田慶次的「宮坂考古館」

歷史迷來米澤別忘記來看看「傾奇者花慶次」的文物啊😎

三年前造訪米澤時因為沒有查到月曜日(周一)休館的「宮坂考古館」,這次再來到米澤,時間上完全可以配合,且住宿地點距離考古館僅200公尺,說什麼都不能再錯過了。不過,為什麼這麼想看「宮坂考古館」呢?

有玩「信長の野望」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遊戲中常出現一位武力值高超,但謀略值與政治手段中下,還有獨門絕招「傾奇者」的武將,名為「前田慶次」吧。「戰國無雙」中也曾經登場,是遊戲迷相當熟悉的角色,而這個「宮坂考古館」就是以前田慶次的文物為主要收藏的博物館,身為歷史迷兼遊戲迷,當然不能錯過的啦。

先來介紹一下前田慶次吧,前田慶次(西元1533~1612年),名利益,是織田家重臣瀧川一益之兄,瀧川益氏之子。因為當時的前田家家督前田利久體弱無子,故過繼給前田家當養子,因此成為前田利家的姪子,但其實年齡比前田利家(1539年生)還長。慶次成年後,時常著奇裝異服,因此被稱為「傾奇者」,慶次34歲時原有意繼承前田家家督之位,但織田信長以前田慶次為傾奇者,不利前田家發展之理由,命令前田利家來繼承前田家(信長自己年輕時也奇裝異服,居然不能接受一樣奇裝異服的前田慶次,難道是雙重標準嗎!?😂),前田利久與慶次也為了避免造成前田與織田的衝突,因此離開織田家。

離開織田家後的16年間,慶次都在京都的王公貴族之間,學習文學、音樂、歷史,甚至向千利休學習茶道,據說還懂歌舞、猿樂、太鼓、連歌、俳句等等,西元1583年成為加賀領主的前田利家曾將利久與慶次接回加賀,但利久死後慶次又一人獨自回到京都,直到1591年結識了當時與上杉景勝一同造訪京都的直江兼續,據說兩人一見如故、把酒言歡,慶次接受了並不算太高的俸祿答應兼續侍奉上杉家,並於1598年的「長谷堂城撤退戰」中,率領17騎擊退追擊而來的最上義光,一戰成名。

關原戰後慶次隨上杉家轉至米澤,當時許多大名都開高薪希望慶次可以出仕,但即使從上杉領來的俸祿砍半,慶次晚年仍然選擇留在米澤,可見對直江兼續的友誼堅定。慶次最終於米澤過世後,留下不少風土風俗記、和歌、甲冑與朱槍,前田慶次的不沾名利、文武雙全,可以說是戰國時期的一股清流啊。

宮坂考古館
地址:山形県米沢市東1丁目2−24
電話:0238-23-8530
交通手段:JR米沢駅西口,步行500公尺
營業時間:10~3月10:00~16:00、4~9月10:00~17:00 (月曜日、周一休)
入場料金:400円
所要時間:0.5小時
網址:http://www.miyasakakoukokan.com/


我們入住的東橫INN米沢駅前店,形式算是相當傳統的東橫INN飯店,冬季的米澤,還是到處一片白茫茫啊。

往南走200公尺,過了兩個路口,就可以看到位於左側的「宮坂考古館」入口。馬路雖然有除了雪,但路邊的積雪也是相當高啊。

過馬路前,就可以看到宮坂考古館那古樸的圍牆與竹林了。

考古館的入口處,招牌上寫著「米沢藩の文化財」,看的出來考古館除了前田慶次的文物外,也有不少米澤藩、上杉家的文物。

走進入口,馬上可以看到有著大大石燈籠的日式庭院,考古館總共有兩棟建築物,右側的水泥建築是主要的展示館與受付,左側像是倉庫的白璧則是第二展室館。

考古館的正門,右側窗口就是購票入場的受付,票價400円。宮坂考古館是初代館長「宮坂善助」畢生80餘年所收集的700餘件文物,包含米澤、置賜地方的考古、歷史與民間資料,其中館內的56件甲冑、刀、火繩槍、槍、屏風等,與米澤藩有的關的文物,多數還是重要文化財,相當珍貴也很有看頭。

館內無法拍照,相當可惜,最有看頭的甲冑文物大概有六件,最特別的是傾奇者前田慶次所用的「朱漆塗紫糸素懸威五枚胴具足南蛮笠式」,紅色的甲冑搭配南蠻式的笠型頭盔,雖然頭盔上沒有前立,但相同紅色的面具凸顯了前田慶次的勇猛。另外還有上杉景勝、直江兼續、米澤上杉家四代藩主上杉綱憲的甲冑,而軍神上杉謙信的甲冑「素懸白綾威黒皺韋包板物腹」與謙信從關東管領上杉憲政處拜領而來的甲冑「素懸紫糸威黒塗板物五枚胴具足」也都收藏其中。另外還有上杉謙信在陣中會使用的「龍虎屏風」,更是出自戰國時期名畫家「狩野永德」的祖父「狩野元信」之手,考古館的本館雖然不大,大概20分鐘可以看完,但光是這幾件文物,就絕對不虛此行了。

米澤的天氣也是變化很快,剛剛入館前還有的藍天,短短20分鐘又下起了大雪,變成完全白茫茫的一片了。

倉庫型式的第二展示館,門上掛著古老的考古館匾額,這裡應該是最初考古館的建築,目前館內以展示民俗文物為主,前方還有米澤市的另一個吉祥物「けーじろー」(慶次郎),完全就是以前田慶次為原形的Q版吉祥物,不知道有沒機會遇見本人呢?

既然考古館內無法拍照,只能靠著這立牌與前田慶次的「朱漆塗紫糸素懸威五枚胴具足南蛮笠式」來個合影了。啊~可惜不是全身等比的立牌啊。而且,這雪也下太大了吧。

這一天我們參觀完宮坂考古館後就準備離開米澤。米沢駅前的圓環還有雪灯籠祭的看板與雪地燈,我們昨天居然沒有發現,沒看到點亮了的一排雪地燈實在很可惜啊。

後方還有一座雪灯籠,點亮時一定很棒。

繞至側面看,還有三個疊成一堆的雪地灯,好厲害啊。

不過,這雪灯籠好像歪掉了耶(一定是風雪太大的錯啦😂)。

走進米沢駅月台,筆直的鐵道也幾乎被白雪覆蓋,搭配電車的電線們,形成複雜又有規律的畫面。

月台上也有上杉雪灯籠祭的旗幟,雪灯籠中的熊熊火光好熱烈啊。

雖然吃過早餐後只參觀了宮坂考古館,但因為前往下個目的地需要搭乘四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在米沢駅月台上先買了便當,當作等等的午餐。月台上的便當攤位有兩家,我們買了仙台名店「伯養軒」的牛舌便當,以及「かき福」(牡蠣福)的三陸海岸牡蠣便當。

「かき福」的牡蠣便當中,有三粒醃漬大牡蠣,米飯則是吸滿高湯的炊飯,搭配醃蘿蔔與味噌肉燥,是簡單又美味的海味便當。

另一份牛舌便當,則是使用了加熱裝置,可以將便當加溫至適合的溫度,不用吃冷冷的便當在這大雪之日實在時相當感動啊!便當中有五片燒烤牛舌,還有滿滿的牛肉燥,加上牛舌常見的配菜辣味噌與醃蘿蔔、紅蘿蔔等,是份好吃又暖心的便當啊。有這兩樣山珍海味,我們接下來的搭車行程可以安穩地吃飽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