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2020 冬之雪祭-層雲峽-層雲峡温泉 層雲峡朝陽亭(層雲峽朝陽亭溫泉飯店)

極寒地的溫泉與美食,就在層雲峽溫泉

到底是為了看層雲峽冰瀑才來層雲峽溫泉,還是來層雲峽溫泉順便看冰瀑祭?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吃、有玩、又有溫泉,真的是很棒的層雲峽啊!層雲峽溫泉區是道東地區知名的溫泉、滑雪、登山勝地,緊鄰日本最高峰的大雪山山脈,原本就是火山活動頻繁的大雪山,山腳下開發出溫泉資源似乎也是相當合理的事呢。所以在這冬天氣溫時常處於零下20度的極寒之地,雖然沒有太多的聚落卻有大型的溫泉飯店,這樣的反差也讓我們覺得如果沒有冰瀑祭,也是很值得來體驗一下這冷與熱、冰與火交融的世界。

層雲峽溫泉區內有數間大型溫泉飯店,雖然沒有傳統的日式氛圍,但我們在搜尋住宿選擇時,發現了一間融合不少日式傳統元素,溫泉、食事評價也都蠻高的「層雲峡温泉 層雲峡朝陽亭」(下稱朝陽亭),訂房網站也都有不錯的價格。最吸引人的是,飯店提供了每日出發可免費來回札幌或旭川的巴士接駁車,對於節省車資這一點來說,真的是很佛心的服務,二話不說,手速下定。

層雲峡温泉 層雲峡朝陽亭(層雲峽朝陽亭溫泉飯店)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層雲峡温泉
電話:0570-02-6572
交通手段:「JR北見駅」前搭北見巴士往旭川方向,至層雲峽溫泉」,約2小時車程
費用:17,000円(兩人一泊二食/晚)
網址https://www.choyotei.com/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朝陽亭訂房專頁


我們從北見搭乘巴士抵達層雲峽溫泉巴士中心後,請巴士中心打電話至朝陽亭,說明我們是今日住宿的旅客。再等待大約十分鐘後,接送人員開車抵達,利用七人座車輛將我們接送至飯店,因為飯店位置較高,從巴士中心到飯店的650公尺雪地上坡路,我們應該是無法輕易拖著大行李抵達,有這方便的接送服務很重要。

上車後不用三分鐘,就抵達六層樓高的朝陽亭了,外觀看起來不算有特色,但其實內部別有洞天呢。

飯店正對面的「ホテル大雪 」(大雪飯店)門口有超大型的Hello Kitty雪人,蠻有趣的。

我們的朝陽亭雖然沒有雪人,但有很可愛的溫泉與蝦夷鹿拍照板,事實上,飯店附近也真的有野生的鹿可以巧遇唷。

走進朝陽亭,馬上就可以看到明亮又寬廣的大廳,天花板以原木色營造北海道的感覺。

接待櫃檯前的空間相當大,也方便朝陽亭可以接納更多的客人。

而我們抵達的時候不到下午一點,當日住宿的旅客大都還未抵達,雖然無法馬上check in,但在這寬廣的等候區休息也是蠻舒適的。

大廳一角出現很日式的紅傘布景。

還有水池、太鼓與打掛展示,飯店在晚餐時間的前後,還會有太鼓的表演。

大廳休憩區的前方,面對的是飯店的中庭,巧妙的用和式窗遮蔽了上半部的視線,留下下半部的雪景,頗有禪風之意。

ㄈ字形的飯店建築,中庭相當廣大,當然現在被白雪整個覆蓋住了,純粹的粉雪景致,也頗美啊。

由大廳前往其他區域的川堂,特別在橫樑上彩繪了花朵,這應該是極寒的層雲峽較少出現的景色。

兩旁有類似有田燒或是伊萬里燒的大型瓷器花瓶。

與許多不斷增建的飯店一樣,由大廳通往後棟的餐廳區域,樓板有段差,不過布置了晚上會亮起來的燈球,遮蔽了段差的缺點。

北海道飯店都會有的厲害木雕,這主題應該是老虎與鷹,還有香菇(不是靈芝嗎?)。

當然北海道的代表球隊-日本火腿鬥士隊與北海道神風籃球隊的球員立牌也在此,可惜台籍球員陽岱鋼已經轉籍至巨人隊了,不然應該也會在這邊見到他吧!

櫃檯旁的北海道天氣預報,看起來是全境大雪無誤啊。還有層雲峽纜車2月22日才開始營運的訊息,果然我們這趟是無緣搭乘的了。

朝陽亭從大廳就提供了高速網路的服務,密碼也順便稱讚一下這邊有好的溫泉😆。

櫃檯上也放置了紀念章,別忘記蓋一下唷。

櫃檯還提供了兩張地圖,分別是層雲峽溫泉區的街道圖(圖上),與層雲峽峽谷的景點地圖(圖下),手繪的畫風相當精緻。可惜我們這趟沒有開車,且現在正是雪封之時,層雲峽峽谷的其他自然景點,我們這次無緣了。

飯店在每天晚上的8:45還有提供賓果遊戲,500円就可以參加,保證有獎,不過我們重點還是放在冰瀑祭囉,也是無緣的活動。

辦理check in時,得到了繁體中文冰瀑祭活動預定表,除了有冰瀑祭的概略地圖外,還有每一日的活動內容,當然最重要的是,除了會場開幕當天外每一天都有的煙火燃放日。

大廳門口就有擺放冰瀑祭夜晚的接駁車資訊,從19:00~21:30每15分鐘發車一次,也可以在check in時詢問並預約。

各種尺寸的浴衣,也在大廳提供自取,當然房間本來就有準備了,若尺寸有不合,或是髒汙了,就可以來這邊拿唷。

朝陽亭的外觀雖然不是和式建築,但內部的陳設都相當的和式,美美的走道旁都有日式屏風與地燈,仔細看看屏風下的碎石延伸到牆邊還有小小的石垣,真的好講究。

另一個和風轉角,真的很有味道。

我們得到了兩把鑰匙,方便泡湯時可以各自回房,不過鑰匙相當傳統,不是電子式的。

我們預定的是朝陽亭最普通的兩人房,簡單的和式房間,含靠窗的空間大約有8疊約4坪的大小,兩個人算是相當足夠。

簡單的日式壁龕放著約26吋的電視不算大,但我們時間應該都會花在房間外,所以也沒關係,不過空著的花瓶如果可以插上一些花卉也是蠻不錯的。右側有小小的衣櫥與冰箱、保險箱。

窗邊不算大但也足夠的休憩空間,有兩張舒適的小沙發,不過窗景外就是一片雪白的世界,沒有豐富的景色。

check in時得到的早晚餐券、賓果券、飯店簡介與大浴場說明,浴場共有三部分,分不同時段的男女湯,凌晨3~4點間是交換的時間。下方則有房間內所附的小點心,有海苔仙貝與芝麻艾草麻糬,都蠻好吃的耶。

房間內的浴室則是很一般的組合式衛浴,看起來有一定歲數了,還好,來到溫泉飯店,就不需要使用這邊盥洗啦(刷牙洗臉還是要的啦)。

簡單看完房間來看一下餐廳吧。朝陽亭的餐廳分為好幾個區域,有食事處、宴會廳、與自助餐廳,食事處「北番屋」外的布置,很有北海道漁民的感覺。

「北番屋」的正面入口,很有高級日式料亭的感覺。

我們的用餐位置位於一樓的自助餐廳「早紅葉」(現已改名為「雷鳥」),雖然紅葉季過了很久,卻仍有紅葉的裝飾也是蠻賞心悅目的啊。

餐廳內部從大面的磚牆到木頭飾板的牆面、原木色系的桌椅、昭和風情的吊燈,營造出令人感到內心溫暖的鄉村風情。

雖然是自助餐,但我們坐定後,服務人員送上了一份今日菜單,從飯前茶、前菜、配菜、主菜到主食米飯、甜點、飯後茶等,一一列出,從菜色的內容到菜單的規劃,彷如日式料亭般的規格,真令人不敢相信這是自助餐啊。

聽完說明,準備出發取餐,這裡的自助餐不同於其他大飯店,完全是以日式料理為出發,採用北海道當地食材,或製作北海道當地特色料理。由於與團客的用餐地點分開,可以控制人數與用餐品質,這裡可能不會看到一整鍋的食物,但卻可以看到廚師在我們面前精心料理的精緻餐點,真的很不一樣。

首先是食前茶,晚餐與早餐的部份各提供了日本各地的好茶,共四種選擇。從北海道到鹿兒島的不同產地,早晚餐都吃的話,就可以品嘗到八種不同的茶了。

一旁擺放著前菜的「重箱」,每個人都可以拿取這樣一份6樣的前菜,有漬菜、沙拉、豆皮、蝦等北海道的當地食材。

湯與飯的區域,有可以自己調配味噌湯的配料(圖上),白飯也提供了許多日式漬菜,還有北海道產的米、醬油與網走產的芥末可以搭配(圖下)。

除了味噌湯,採用釧路產的花魚所燉煮的清湯,也是懷石料理規格的香物湯品。

生魚片則提供了鮭魚、鮪魚、章魚等三種,當然魚本身與醬油、芥末也都是北海道產。

還有北海道知名的當地料理「ジンギスカン」(成吉思汗),這裡也可以用小烤盤做成一人份的份量享用,調味好的羊肉、豆芽菜、青椒都可以自由搭配。

天婦羅與牛排類,都是由廚師現點現做。

並提供兩種鹽,可以搭配天婦羅使用。

因為走日式料亭風格,我們也入境隨俗,沒有拿滿滿一桌的食物,先挑選了前半段要吃的份量就好。

飲料區則提供了鳳梨果汁、北海道特有的乳酸飲料與北海道產的山泉水,當然鳳梨果汁絕對不是北海道產的,沒有提供北海道產果汁讓我們有點意外。

吃完一輪日式料亭料理,絕對要再來一鍋成吉思汗的,醃漬入味的羊肉,雖沒有在札幌吃到的成吉思汗那麼令人驚豔的軟嫩,但口味也算好吃,重點是真的沒想到居然有成吉思汗可以吃啊。

最後是餐後甜點與餐後茶。

甜點與水果總共提供了七種選擇,有咖啡羊羹、抹茶團子、溫泉饅頭、道產牛乳冰淇淋、國產蜜柑、國產奇異果、靜岡產玉露(湯圓),相當豐富。

我們幾乎每一種都拿了(水果與冰淇淋忘了拍照😅),雖然份量都不大,但真的都蠻好吃的,完全走精緻風格,使用的餐具擺盤起來也好看,算是個完美的收尾。

朝陽亭的自助晚餐不走豪氣的風格,這樣的日式精緻風格雖然看起來沒那麼澎湃,但要吃飽是絕對可以的,重點是吃飯的過程中不用大隊人馬排隊搶食,是很舒服的方式與環境👍。

食事介紹完,來看看朝陽亭的溫泉吧。朝陽亭本身有三處溫泉浴場,分別是在七樓的露天風呂「黑岳の湯」、「朝陽山」與二樓的「癒しの湯桂月」,另外在1.5公里遠處的姊妹店「朝陽リゾートホテル」(朝陽渡假飯店),也有位於飯店地下一階的兩處露天風呂,朝陽亭的住宿旅客,也都可以搭乘飯店提供的接駁車前往泡湯。

朝陽亭的溫泉可以參考官網照片👉https://www.choyotei.com/onsen/

我們下午已經泡過朝陽亭的溫泉,特地在吃飯前搭乘小巴接駁車前往朝陽渡假飯店體驗一下不同的風呂。接駁巴士從15~21時(早上則為6~9時),每整點的15、45分都會發車前往,車程僅5分鐘而已。

朝陽渡假飯店的大廳雖然沒有朝陽亭這麼挑高寬敞,但看起來比較新穎,建材與裝潢的搭配也比較現代精緻風格。

因為只有泡湯的目的,我們直接前往B1樓的風呂,B1也有一個大廳,有著石板壁爐的裝飾,很有北國風情。

從B1大廳通往風呂的通道,也布置成木屋的風格,其實明明飯店建築物是鋼筋水泥建造的,但就想營造度假小木屋的氣氛吧。

通過長長的走廊,就可以來到溫泉風呂「大自然の湯」了。

風呂場外還有很昭和風情的喫茶店,也蠻有渡假的感覺。

泡完湯從朝陽渡假飯店回到朝陽亭,夜間的大招牌也打上明亮的燈了,搭配地上的粉雪頗有意境。

我們從冰瀑祭回到房間時,就可以看到鋪好的床了,和式房的好處是不用浪費空間塞床,就算房間不大也不會擁擠,我們喜歡。

泡湯、冰瀑祭、好好睡一晚後,就是令人期待的早餐時間了。用餐地點與晚餐相同,也同樣出現了豐富的菜單,包含朝茶、配菜、蕎麥麵、壽司、烤魚、溫野菜、湯品、甜點等,滿滿一大張,還沒走到食物前就已經令人興奮了。

首先,是與晚餐不同,適合早餐的另外四種茶飲,其中北海道產的黑豆茶是我們最喜歡的。

接著是「朝の重箱おかず」(早上的配菜箱),咦?只有空空的六格餐盤是怎麼回事,別擔心,只要在往左邊走一下,就可以得到右邊壓克力箱中的六品小菜唷。

包含北海道大豆製的豆腐、昆布漬小松菜、茶碗蒸、玉子燒、菠菜炒雞肉、手作昆布佃煮魚板等六樣,也可以自由搭配放入六格重箱中,好看又好吃。

接著是三種握壽司(圖上左)、蒸煮溫野菜(圖上右)、特製清汁(圖下左)、漬菜(圖下右)。

搭配白米飯的配菜們,共有五種類,還有好吃的溫泉蛋,左邊則是味噌湯的配料。

日式早餐都有的烤魚(圖上),還有熱呼呼的湯蕎麥麵(圖下),麵裡還可以加上口感滑順的山藥泥唷。

早餐的飲料僅有道產牛乳與柳橙汁,沒關係,我們有香甜的牛乳喝到飽就很開心了💓。

每一種都拿一些,也是可以吃很飽的早餐呢,而且那個六格重箱實在太搶眼了,替早餐的質感加分不少。

當然甜點也不能放過,來自佐賀嬉野的煎茶、搭配黑糖蜜與黃豆粉的宇治抹茶冰淇淋、飯店集團創業者喜愛的昭和風「善哉」(白玉紅豆湯),都很好吃,雖然當作早餐的結尾來說,好像有點過分了😋。

吃完早餐到退房前,來逛逛飯店偌大的販賣部吧,這裡也提供了許多北海道的名特產,不妨來尋尋寶吧。

最後,朝陽亭最令人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提供了免費的高速巴士,每日各一班前往旭川或札幌。雖然車程費時六小時,但不用轉車拖行李,且省下大筆的交通費用,兩個人的話可以省下近兩萬円交通費,根本就把住宿費用賺回來了啊!如果有需要這個服務的旅人,別忘了在訂房後至官網登記高速巴士的座位唷,真的是太棒了的服務啊。

早上9:30發車,雖然損失了半小時的入住時間,但看看這窗外的暴雪天候,不管是自己開車還是搭車,都是辛苦且充滿風險的啊,這時候交給經驗老到的北海道司機大哥來幫我們完成這旅程,在舒服的車上好好補充體力,才是最智慧的選擇。

在發車一個半小時後,我們的巴士在「道央自動車道」的「比布大雪SA(服務區)」停車休息,一下車,看到一望無際的白色天地,果然這裡是"大雪"之地無誤啊!

層雲峽溫泉區雖然沒有熱鬧的溫泉街,但大型的溫泉度假飯店,幾乎包辦了所有的活動,我們幸運地選擇了朝陽亭,還可以享用兩間不同風格的飯店溫泉,加上少見的精緻日式自助早晚餐,以及免費的高速巴士,真的是經濟實惠又高品質的溫泉飯店啊,若有機會再訪,來住看看這次只有前往泡湯的同集團-朝陽渡假飯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