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2020 冬之雪祭-網走-鄂霍次克海的流冰船初體驗

流冰一直是我們的夢想啊~

冬天的北海道,除了雪祭之外,還有一個大自然的壯觀景色值得人們期待,那就是「流冰」。什麼是「流冰」呢?通常海水因為含有大量鹽分,所以並不會結冰,但如果是沒有鹽分的淡水,在流入海後還未充分得到鹽分就因為低緯度地區的寒冷空氣而結冰,而未結冰的海水若保持在0度以下的溫度,就可以讓以淡水成分為主的冰塊得以保存一陣子而在海上漂流,而俄羅斯到北海道間的鄂霍次克海,因為有大量的黑龍江淡水流入的關係,冬季的海面上常常結成一片薄冰,最南可漂流至北海道的網走海域,所以網走地區可以說是最容易欣賞到流冰奇景的地點啊。

我們這次藉由雪季來到了北海道,當然不能放過這觀看流冰的機會啊,只是...(先不破梗,看完就知道啦!)

這次因為手上的鐵路PASS是「東北PASS」,雖然包含「青森-函館-札幌」區間,但札幌以東就沒有包含了。計算了一下,如果購買「北海道鐵路PASS」對我們這次的行程來說似乎並不划算,加上網走行程之後僅需要搭車至北見駅,緊接著的層雲峽行程預定的飯店會有巴士直接送至札幌市內,也可以節省不少車資,於是我們這次的網走行程就直接買單程車票了,特急「鄂霍次克號」(オホーツク)的自由席車票要價10,010円,真是不便宜啊。

一天只有兩個班次的「鄂霍次克號」早上的班次在一大早的6:56就發車了,如果要趕當天抵達網走,只能搭這麼早的列車了。上了車看到我們搭乘的自由席大概也有5成的承載率,為了搭車這麼早起床的人也是不少。

札幌到網走的行駛時間長達5小時22分,加上一大早的,我們當然一上車就繼續補眠了。4個小時後醒來,已經抵達女滿別駅,附近有個女滿別空港,是從北海道以外的地區抵達網走地區的航空門戶。女滿別駅也是沿路上難得一見的大站體,與圖書館共構,提供町民休閒的好去處。

告別女滿別駅後一小時,抵達了網走駅,我們這才清楚的看到,搭車時因為想睡沒有駐足多看幾眼的「鄂霍次克號」藍色Kiha 183系柴油列車。

網走的雪量果然比起札幌是更誇張的,連有屋簷遮住的無障礙通道,都積滿了雪,我們拉著行李根本就有種在鏟雪的感覺啊😂。

不過至少天氣是個大晴天,雖然是很沒威力的太陽,但視覺上就沒有那麼冷了。

這次預計在網走停留一個晚上而已,住宿就選擇離車站最近的「東横INNオホーツク・網走駅前」(東橫INN 鄂霍次克・網走駅前店),真的就在網走駅正前方,過個馬路就到了,飯店的房間內還可以看到車站的月台呢。

雖然中午12點半就抵達網走,但東橫INN可以先check in並寄放行李。網走駅前的巴士站有很清楚的指標(圖上),前往流冰船的期間限定巴士,可以在1號乘車處搭乘。單程車資都是200円,整個1個月期間,提供每日16班的班次,相當方便(圖下)。

巴士很準時的出現,搭乘的人其實還不少。

經過6分鐘的車程,抵達了「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一旁停泊著的白色船舶「おーろら」(極光號),就是在網走營運的唯一流冰觀光碎冰船。

這裡除了是搭乘流冰觀光船的碼頭兼休息站,也是港區的觀光交流中心,可以說是冬季的網走市區最熱鬧的地方了。

網走流冰觀光船一天共有5個班次,但依據天候以及是否能看得到流冰,會有不同的條件,有可能無法開航,也有可能開航卻沒有流冰可看,我們造訪的這一天流冰還未飄到北海道,雖然氣候允許可以出船,但「流氷なし」(沒有流冰)讓我們很殘念啊。乘船的費用一般來說是3,500円,但沒有流冰的日子,船會開到能取岬觀光,費用就只要2,700円。其實我們出發前就透過流冰船的網站知道今日是沒有流冰的日子了,所以已有心理準備。

都遠道而來了,還是搭一下船好了。購票時發現,今天的船班連能取岬都不去,只會在港內航路繞行,所以票價只要1,200円(傳說中的體驗價嗎)。啊!賺到嗎?才不是,這時候就會想,可以加到5,000円但看得到流冰的話,我們願意啊!!!(喊)

買好了票,得到了繁簡合一的流冰船簡介,猛一見乘船票上的日期222,咦?今天不是202嗎?難道叫我們222再來一次?

「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內還有2018年上映的電影「北之櫻守」的拍攝場景,這部描述戰後庫頁島日本人逃回北海道網走的故事,由資深演員吉永小百合主演,共演還有堺雅人、阿部寬、佐藤浩市、篠原涼子等知名演員,也是得獎無數的日本電影,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啊。

館內的2樓還有餐廳與休憩空間,如果肚子餓的話也可以在這邊解決,不過我們有從網走駅前買來的美味便當,就沒有利用了。

餐廳提供干貝柱鹽味拉麵、網走鮭魚丼、螃蟹飯與牛丼,看起來也都不錯耶。

開船前30分鐘就可以登船了,乘船處就在館內的特定區域。

我們搭乘的船是紅色船頭的「おーろら2」(極光2號),與剛剛一下車看到的藍色船頭「おーろら」(極光號)不同,看起來流冰觀光船不只一艘啊。

我們登上觀光船的甲板,即使無法看到流冰,也要看看這網走的海港風光啊。不過甲板上真比較冷,海風吹拂過來都會有刺耳的感覺,防寒衣、耳罩絕對不能少。

甲板上的煙囪,有著老鷹的標誌,不知道是不是道東常見的白尾海鷹呢?

觀光船所在的碼頭其實還在網走川內,經過前方的帽子岩,才算真正觸碰到鄂霍次克海。

觀光船準時於14點開始移動,岸邊的小屋與一堆一堆的積雪,正是北國的風情啊。

觀光船慢慢地滑過岸邊的流冰硝子館與網走番屋,我們3年前也在網走番屋買過超好吃的毛蟹,好懷念啊。

前方港口的燈台與遠方的羅臼岳,這海這山這景色,好啦,沒有看到流冰的話這樣的角度也很美。

拉近一點看,羅臼岳現在似乎正在暴風雪啊,山頭積雪被陽光反射的樣子,就覺得這積雪一定很厚。

當船開出碼頭海堤後,看到的羅臼岳就很明顯了,真的相當雄偉的大雪山啊,很有極地的感覺。

不過整個30分鐘的行程大都在港區內緩慢的航行,遠方看到的設施以為是大型工廠,其實是「網走市小麥集出荷設施」。

可能出了港口完全沒流冰,在港區內緩行,還有一些小流冰可以看。我們自行想像在港區漂浮的些許流冰是很大片的吧(真的是想像而已😅)。

有流冰有流冰,大伙看到這小小的流冰,還是會有點興奮的。

這塊比較大耶😂。

不知道可不可以站在上面當SUP滑呢?(說說而已千萬不要嘗試)

還有為數不少的小碎冰,可以稍微感受一下流冰漂浮的樣貌。

不得不說,網走碼頭的海水真的相當乾淨,港區內也都沒有什麼垃圾與浮油,真的很厲害。(船邊也看到一些小碎冰)

網走川出海口的帽子岩,也因為下雪而白了頭,不過仔細看看,最頂端還長了一些小草,頓時覺得,這好像不該叫帽子,更像沒有戴帽子的禿子啊(好像有點可憐😂)。

往能取岬的路上可以看到的「二ツ岩海岸」,船上也可以輕鬆眺望。

觀光船最遠就開到網走第4碼頭前,回程時經過第1碼頭,因為這裡的防波堤呈現封閉式,流冰殘留的比較多。

再靠近一點,哇~陽光下映照著的不是那滿滿的流冰嗎?我們把目光集中在那裡就好了,想像自己徜徉在滿滿的流冰之中。

就算是沒有流冰出航的日子,在港區內還是可以看到小規模的流冰,也算是小小滿足啦。




30分鐘的航程很快就過去了,一直待在甲板區的我們這才走到船艙區,雖然這邊可以避免吹到冷冷的海風,但視野還是比較差一些,推薦還是走到甲板忍忍海風吧。

船內還有乘船紀念章可以蓋,不要錯過。

還有一隻看起來很特別的海鳥模型,這隻海鷗眼眶白白的,腳帶大大的紅色蹼,相當顯眼,原來是知床半島才可以觀察到的海鳥「白眶海鷗」(ケイマフリ)啊!模樣超可愛,好想看到唷。

當然船內也有一些咖啡飲料的販賣,肚子餓的話,還有和牛肉包可以吃唷,不過因為今天的搭乘時間太短,生意想必是不好的。

下船前來個合照,看我們把耳朵保護得多好,如果不遮住耳朵的話,待在甲板上就等著在地上撿冰凍的耳朵吧(誇張)。

因為搭船的時間比預期的短,下船後當然就是逛&買的時間了。「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裡也有規模不小的販賣部,紀念品、名特產應有盡有。這些網走啤酒,看起來好吸引人啊,還有流冰口味與櫻桃口味的,買買買,都買!

網走的布丁與牛奶,看起來也很吸引人,買!

沒有被一旁的流冰船模型扭蛋吸引,卻被貓貓零錢包吸引的大概就只有我們了,得到一隻灰藍貓零錢包,還可以收耳機,可愛。

網走產的毛蟹,也有活體販賣,只可惜我們這次沒有廚房可以使用啊。

販賣部旁還有網走湖產的乾燥蜆的試吃與販售,不過這中文翻譯似乎有點難懂,我們猜測應該是"試吃時請不要邊走邊吃"吧😅。實際試喝一碗味噌湯後,我們也買了一包乾燥蜆回家,煮味噌湯真的很棒。

最後在廁所旁發現了「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的紀念章,船上與館內兩顆印章,都沒有錯過。

館外的巴士乘車處也有往其他方向的時刻表,分別是往網走駅與網走刑務所的方向、往女滿別空港、往知床機場,如果未來從女滿別空港抵達網走,也可以直接搭乘巴士前來搭乘流冰船唷。

最後,在販賣部買張充滿海鳥的流冰明信片寄回家給自己,我們就是想看這樣的流冰啊啊啊啊😭。

雖然這次在流冰觀光船的行程真的很殘念,沒有看到壯觀的流冰,也沒有讓觀光碎冰船發揮衝撞流冰的功能,拜好天氣知賜,在網走港內繞一圈也看到了不同角度的網走之美,心情也還算是愉快的啦,期待未來能有真正看到流冰的一天啊!

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 おーろら(流冰觀光碎冰船 極光號)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南3条東4丁目5-1
電話:0152-43-6000
交通手段:JR網走駅前搭乘網走巴士,抵達「道の駅 流氷街道網走」,約6分鐘車程
營業時間:9:00~18:00
網址:https://ms-aurora.com/abashi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