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2020 冬之雪祭-米澤-古城中的雪燈籠祭「米澤上杉神社雪燈籠祭」(續百大名城--米澤城)

雖未名列東北五大雪祭之一,但依然精彩的古城雪燈籠祭

冬末的東北,有五大雪祭,但只有一個「弘前城雪燈籠祭」是位於古城中,身為古城迷的我們得知續百大名城的「米澤城」也有一個很盛大的雪燈籠祭時,絕對是吸引我們注意,甚至非去不可的活動。加上之前造訪米澤城時還未有續百大名城的集章活動,這次正好可以去補章,然後再品嘗我們懷念的米澤牛,真是一舉三得的行程啊!

「米澤上杉神社雪燈籠祭」是昭和52年(西元1977年)時,一群當地賢達在上杉神社社務所飲酒賞月時,在當時的大雪氣候下,聊到東北其他雪祭時所發想出來的活動。利用雪搭建成的雪洞,放置燭火於其中,讓火光飄曳形成優美的幻影,當時募集了超過200名的志工協助完成雪洞與雪燈籠的塑造,成為第一回的「米澤上杉神社雪燈籠祭」。後來每年的二月第2個周五、六、日,成為雪燈籠祭的固定期間,在這為期三天的祭典中,有超過200座的雪燈籠,與1,000個雪洞窟,規模相當盛大,也成為山形縣的指標性雪祭。我們參與的是2020年第43回的「米澤上杉神社雪燈籠祭」,連續三天還有煙火秀,讓我們還沒抵達米澤前就一直呈現興奮期待的狀態。

米沢上杉雪灯篭まつり(米澤上杉雪燈籠祭
地址:山形県米沢市丸の内1丁目(米澤城跡、上杉神社)
電話:0238-22-9607
交通手段:JR米沢駅西口2番乘車口,前搭接駁巴士,約15分鐘車程,200円
營業時間:10:30~21:30
入場料金:無料
所要時間:4~5小時
網址:http://yukidourou.yonezawa-matsuri.jp/


我們歷經長途跋涉,從秋田搭乘新幹線,中間停靠仙台吃了一頓善治郎牛舌之後,終於在下午三點時抵達了米澤。前往位於米澤駅南側的東橫INN check in後,火速搭乘位於米澤駅西口2番乘車處的祭典穿梭巴士。祭典舉行的三天中,週六、日的兩天都有運行穿梭巴士,票價200円,車程15分鐘即可抵達,車次也蠻多的相當方便。

位於米澤城跡的返回乘車處則有三處目的地可以選擇,如果自行開車前來,因為米澤城的停車場成為屋台的集中處所無法停車,也可以將車停放在「道の駅 米沢」在搭乘穿梭巴士前往。

下車地點就緊鄰「米澤上杉博物館」,大門前的室內舞台似乎有些表演,但人潮稀稀落落有點冷清。

不過門口有一隻黃色的貓咪吉祥物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

接著又遇到了米澤的代表吉祥物「かねたん」(Kanetan),是以上杉家最忠義的軍師「直江兼續」為原型,頭上的愛字盔相當顯眼,不過今天的「かねたん」似乎也比較怕冷唷,戴上了平常沒有的紅白圍巾。

「かねたん」旁跟著的工作人員很熱心地幫我們合照,真是太感動啦。

整個上杉雪燈籠祭的範圍包含了上杉博物館至米澤城跡(上杉神社)間的區域,六、日兩天還有不少活動與表演,內容相當豐富。

上杉博物館前的帳棚內,還有葫蘆燈的展示,一座座製作精美的葫蘆燈,可以看到不同的職人雕工的細緻,很厲害耶。

上杉博物館前方通往上杉神社的參道兩旁,就可以看到一座一座的雪燈籠了。

參道一旁祭祀上杉鷹山的「松岬神社」,雖然沒有雪燈籠在內,但石燈籠、石鳥居與遍地的白雪,相當莊嚴肅穆。

說真的,這雪燈籠比我們想像的大許多,每一座應該都有兩公尺以上的高度,相當有存在感,雪燈籠前還有幾座應該是雪燈的雪塑,不知道晚上會不會點燈呢?

走進上杉神社前的護城河畔,是兩排屋台,各種想得到的屋台小吃,這邊應該都有。

走進橫跨護城河的舞鶴橋,登錄有形文化財的石碑就在橋上,眼前的冬季雪景幾乎看不到現代化的建築物,很有穿梭時空的感覺。

橋上的石燈籠、雪燈籠、上杉謙信的「毘」字旗齊聚一堂。

有點結冰,又沒有完全結冰的護城河,也很有冬季的詩情畫意。

走進上杉神社,看到許多防止雪壓壞植物的三角形雪吊,還有白雪間的上杉謙信公像。

四周滿地的白雪,突然覺得謙信公坐在這邊會不會冷啊?我們看得都覺得冷了。
謙信公:這是一種身為軍神的修練啊!

位於參道一旁的觀光案內所,也是我們這次的目的之一。

案內所內除了是休憩中心外,也是紀念品的販售處。

當然最重要的是續百大名城的印章!我們在2017年的4月就已經造訪過米澤城了,不過當時並沒有續百大名城的集章活動,這次時隔三年來補章,蓋下我們的第44顆續百大城章。

我們在案內所內買了超可愛的貓咪日本史書籤,共有八位戰國名將化身可愛的貓咪,實在有趣極了。還有一整包的家徽貼紙,這也是在別處沒看過的商品,當然山形縣的限定可口可樂也入手一下,還有雪燈籠祭的水彩畫明信片也很美。

案內所旁就是上杉神社的一之鳥居,一旁還有上杉神社的社格石碑。

一座石鳥居、兩座石燈籠、數座雪燈籠,這就是冬季的上杉神社最浪漫的門面。

大部分的石燈籠底座都是素面的,但這一座石燈籠底座卻雕出立體的武士頭盔,絕對會讓人多注意幾眼。

雪燈籠一路從鳥居延伸到拜殿的唐門前,走進神社參拜的人也不少,大家都想得到上杉謙信公的必勝神力。

堂門前的狛犬因為積雪,像極了帶著白帽子、圍著白色披風的穿著,感覺很威風呢。

我們參拜完謙信公,往上杉神社的後面走,一座水池全部結成了冰,這裡面應該沒有魚才對吧...

上杉神社後方還有從新潟春日山城分過來的「春日神社」,積著雪的石板階梯看起來相當不好走,但卻有一位老婆婆走入參拜,有點擔心老婆婆的腳步,等她走下階梯我們才放心離開。

我們來到西南側的護城河畔,這裡的護城河結了厚厚的冰層,看起來就是可以溜冰的樣子耶。

米澤城南側的菱門橋,是過去大名所居住的御殿的南出口,有嚴格的門禁管制,也稱為秘門,現在將橋塗城朱紅色,成為拍照的熱門角度。

三年前我們無緣護城河畔的櫻花景色,這次的結冰護城河與雪景也不輸櫻花盛開時啊。

朱紅色的菱門橋與米澤城南堀的美麗角度。

沿著西堀往上杉神社的北面走,一路上結冰的護城河,真的很引誘人想要去踩兩腳看看(想踩但是沒種踩的我們)。

西堀也有一處可以進城的通路,看起來是可以讓汽車通行的,兩旁大大的石燈籠歡迎著我們,這邊顯然不是雪燈籠祭的主場,也沒有太多遊客。

但蜿蜒的路徑、蕭瑟的冬景、一位獨自進城的旅人,也是很引人入勝的畫面。

西側進入後會來到上杉神社的北側,這裡原先是停車場,現在也是活動與屋台的場地,四周有許多的特產屋台,中央則是雪上相撲等活動,也是很熱鬧的區域。

突然經過香氣十足的米澤牛烤肉串攤位,實在是太吸引人了,但我們等等就要去吃米澤牛燒烤了,先忍忍先忍忍。

看到一旁在體驗雪上相撲的人們,原來是這種形式啊,套上氣球的趣味競賽的樣子。

但其實肚子有點餓了,我們來到上杉博物館前的「上杉城史苑」看看,這裡是米澤名特產的販賣處,看起來也有賣些吃的。

不過,就是因為等等計畫要吃米澤牛燒肉,我們完全跳過所有米澤牛食物,只好來品嘗一下山形名物「蒟蒻丸子」了。Q彈的蒟蒻丸子滷的很入味,馬上起鍋熱呼呼的再沾上黃芥末一起食用,就是山形地區的定番吃法,口感與味道都還蠻不錯的,適合填一下肚子。

填了一下肚子只為了等待入夜之後的花火,天黑後從大馬路往上杉神社的參道入口,也點起了一盞盞的陶燈,配合天空明亮的月亮,頓時超有浪漫氛圍的啦。

小小的陶燈相當可愛,像是引導大家進入會場的溫暖之光。

再往裡面走,積雪更多的地方,從陶燈換成了小雪燈,也是可愛又溫馨的氣氛。

參道兩旁的雪燈籠,當然也點起了燭火,宣告雪燈籠祭進入另一個高潮。當然入夜之後的雪燈籠祭,人潮又比白天時多了數倍,參道上搶著跟雪燈籠合照遊客真的相當多啊。

雪燈籠一旁突然發現一隻雪寶,好像有87分像呢😆。

在上杉博物館與松岬神社之間的雪地,白天的時候並未發現有什麼東西,夜裡點起了燭火,才發現這裡是排成緣結形狀的蠟燭區(キャドルゾーン),也是祭典中另一個精采的焦點,中間還有三座小蠟燭塔與一座大蠟燭塔,一旁還有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正在飛行空拍機紀錄呢,真想看看拍出來的畫面啊。

蠟燭區前方則有「愛的光影」,兩位上杉小姐似乎正在主持什麼節目的樣子,也吸引了許多人拍照。

晚間6:10,雪祭會場的北側,準時打起了花火,我們站在蠟燭區前,企圖讓花火與蠟燭們譜成美麗的畫面。

可惜雪燈籠祭的花火也是屬於低空的單發花火,無法取代地上光點的目光,有點可惜啊。

如果把一發一發的花火當作燭火的點綴,那也不錯啦😆。

花火結束後,雪燈籠祭的人潮來到了高點,參道上滿滿的人潮,實在太熱鬧了,整個山形的人(可能還有福島、宮城兩縣)都湧入米澤了吧。原本以為200座的雪燈籠一定很足夠,沒想到200座仍然幾乎被人潮淹沒了啊。

進入上杉神社前的毘、龍字旗,也是滿滿的人,我們毅然決定先去晚餐吧,避開尖峰時段的話,說不定等等回來人潮就減少了。畢竟花火也結束了,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覓食了。

過了兩個小時的用餐時間之後,再回到雪燈籠祭的會場,果然人潮少了許多啊,避開尖峰時段的決定是對的,舞鶴橋到鳥居前的參道與雪燈籠景色,才能清楚的呈現。

夜晚的護城河雪景也相當撫慰人心。

一之鳥居前的雪燈籠們絕對是大家都想拍攝的場景,有種神秘的溫馨。

仔細看看雪燈籠裡面其實只有小小的一盞燭火,但因為全白的環繞著,光線重複的反射,照映出來的亮度頗高,讓每座雪燈籠都能發出耀眼的光芒。

參道往觀光案內所的路徑雖然沒有雪燈籠,但沿途還是點起溫馨的地燈。

當然雪燈籠與雪地燈的搭配,是最棒的。後面的兩位是還在談論國家大事的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搭擋啊。

完整的雪燈籠參道與兩座鳥居的畫面也是經典。

即使還算穩定的天氣,位於內陸地區的米澤也是會突然來上一陣大雪的,而且雪量完全不輸其他地方。

除了雪燈籠與雪地燈外,雪中竹燈也是很有意境的,喜歡💗。

十幾隻雕工精美的長形竹燈,美呆了。

位於上杉博物館前方的廣場,有一座特別的雪燈籠,燈籠中央有上杉謙信的龍字與直江兼續的愛字,原來是也有工廠在米澤的音響大廠Pioneer贊助的啊。

另外一家做工業電子產品的「株式会社 タカハタ電子」也贊助了彩色的雪燈籠,只是燈籠中央用的是自家的企業標識「TD」。

上杉神社內有一座紀念陣亡將士的鎮魂碑,祭典中也特別點亮了燈光,插了鮮花與蠟燭,還有幾座可愛的雪地燈。

眾多雪燈籠中,有一尊比較矮,看起來也沒那麼方正的雪燈籠,是來自愛知縣的東海市小學生訪問團,這樣的不完美反而看起來相當可愛,一旁點亮的雪地燈也形成很棒的陪襯,雪燈籠祭就是要傳達這樣的溫馨氣氛啊。

雖然浪漫的雪燈籠祭適合慢慢逛,但某些地方還是要注意濕滑的地面帶來的危險性,例如上杉神社(本丸區域)南側往招魂碑的小坡,階梯也放了兩排雪地燈,讓人好想爬上去看看,但這裡真的超級滑的,走路要舉步維艱,小心謹慎,千萬不要看到雪地燈階梯太興奮就跑過去發生悲劇啊。

米澤上杉神社雪燈籠祭我們認為是絕對不輸北海道雪祭或東北五大雪祭的冬季盛事,也可以說是更接近關東地區的東北雪祭地點,無論雪燈籠的浪漫氣氛或是米澤地區本身的魅力(歷史、和牛),都很值得一訪,說不定高人氣的雪燈籠祭未來也會被列入東北"六"雪祭之一唷,我們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