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2020 冬之雪祭-千歲-日本最北的不凍湖「支笏湖」也有冰濤祭(氷濤まつり)

什麼,這麼冷的北海道冬天也有不結冰的湖?還有冰濤祭!?

印象中豪雪的北海道冬季,結冰的湖泊上可以行走、溜冰、挖洞釣魚。但...今天我們要造訪一座就算是冷得要死的冬天,也不會結冰的北海道湖泊,那就是日本第二深的湖泊-「支笏湖」。

支笏湖的名稱源自愛努語,意思是「千歲川流域的大型窪地」,最大水深363公尺,僅次於日本最深之湖「田澤湖」,也是日本第八大湖泊,面積雖然只有琵琶湖的九分之一,但儲水量達到琵琶湖的四分之三,真的是相當驚人。就因為支笏湖很深,就算是冬季也不會結冰,成為日本最北的「不凍湖」。如此特別的湖泊,距離札幌也僅有50公里的距離,開車一小時就可以抵達,不僅湖畔也有溫泉被開發出來,冬季時還會在湖畔舉行冰濤祭(氷濤まつり)。不讓層雲峽溫泉專美於前,「支笏湖冰濤祭」也在大家的支持下,超過40個年頭的歷史(2020年為第42回),所以冬天的時候從札幌稍微花一點時間與路程,來到支笏湖,不但可以享受舒服的溫泉,也可以體驗冰濤祭的魅力,再親眼目睹這冬季也不會結冰的神祕湖泊,實在是一舉數得啊。

支笏湖氷濤まつり(冰濤祭
地址:北海道千歳市支笏湖温泉
電話:0123-23-8288
交通手段:JR千歲駅西口4番乘車口,前搭道央巴士「空4 支笏湖線」,約55分鐘車程,950円
營業時間:10:00~20:00
入場料金:300円(2022年已漲至500円)
所要時間:3小時
網址:https://hyoutou-special.asia/


前往支笏湖的交通非常簡單,只要搭乘JR千歲線,抵達千歲駅後,前往西口4番乘車口,搭乘「空4 支笏湖線」的巴士,不到一小時就可以抵達了,巴士時間也可以事先用Google MAP查詢,相當方便。

這班巴士也從新千歲空港發車,如果要從機場直接前往支笏湖,也會搭上同一班車唷。

巴士停靠支笏湖溫泉區的中央位置,整個溫泉區大致是以七家溫泉飯店組成,溫泉街的範圍並不算大。而冰濤祭的位置,就在千歲川旁的第五停車場,因此距離每一家飯店,其實都是步行5到6分鐘的距離而已,相當方便,不過也因為飯店的供給不多,要在這裡住上一晚可得提前訂房。

雖然溫泉街並不大,但巴士站到我們預定的飯店之間,還是得拖著行李在雪中行走一小段路。服務相當好的「支笏湖翠明閣」幫我們接駁至飯店check in後,我們馬上就跟在飯店後方的支笏湖見面了。積著雪的湖畔小碼頭,前方是深藍色的湖水,遠方還有風不死岳、惠庭岳兩座高山。

仔細看看那湛藍的湖水,居然還有波浪,這根本是海嘛!是海!

從飯店走到冰濤祭會場可以直接沿著湖邊步道前進即可,天氣超好的這天,輕鬆舒服的走在暖陽下的雪地,享受冬日的優美景色,即使是沒有冰濤祭的支笏湖,也很美。

支笏湖也有觀光船業務,但即使冬季不結冰,觀光船還是暫停營業。畢竟0度以下的氣溫,也只能縮在船艙內的狹小視野,還是要脫離冬季的寒風,才是比較適合搭船的季節啊。

走到冰濤祭會場前方,我們先看到一座鐵橋,稱為「山線鉄橋」,原建造於1899年,後於1908~1951年間因支笏湖畔的「王子製紙」運送木材使用的輕便鐵道而被利用,經由現地原形保留計畫,讓這座道內最古的鐵橋得以保存至今。

原本底色為紅色的鐵橋,被白雪覆蓋了大部分,白色的橋面讓鐵橋變的高貴了起來。

鐵橋下的是清澈的千歲川,這條流往千歲市匯入石狩川最後注入石狩灣的河川,就是支笏湖的下游出水口,站在橋上都可以感覺得水流的快速。

渡過山線鉄橋,千歲川的另一邊,有一處「野鳥の森」,上方還有展望台的樣子,我們來去看看吧。

如圖所見,爬上「野鳥の森」的階梯,被積雪所吞噬了,真的非常的滑,必須戰戰兢兢、蹲或爬行,才能順利爬上去,實在辛苦。

不過一走上來後,完全不後悔,這粉雪片地的戶外景色,搭配一整片的枯木與穿過期間的暖陽,北海道與歐洲,根本沒有差別😍。

因為積雪完全看不到路徑,但沿著腳印的方向,還是可以看到展望台的位置。

登上展望台,突然湖上飄來一陣雲霧,遮住了視線,讓支笏湖呈現朦朧的美麗。下方的欄杆上寫著幕末的探險「松浦武四郎」在此地聽到エゾオオカミ (蝦夷狼)嚎叫的經歷。

另外兩邊的欄杆上,也有西北側的惠庭岳、北側紋別岳的說明。

展望台上還出現了這樣的雪印,該不會有人剛剛躺在這邊滑動他的手腳吧😆。

「野鳥の森」後面其實還有一間飯店,就是知名的「休暇村集團」,看這冬日恬靜又美麗的「野鳥の森」,覺得住在這裡享受一日悠閒也是很不錯的。

既然名為「野鳥の森」,雪地中有奇怪的鳥類腳印,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我們還有冰濤祭要看,雖然很想多花點時間放空,但也不能待太久。回程下坡時更是地獄,完全不可能用走的(會摔死),只好用滑的滑下去😂。在雪地中的北海道,一條好的褲子,可以避寒防水又防滑,很重要!

稍微逛了一下支笏湖周邊,要來正式進入冰濤祭的會場了。整個會場的入口處就位於山線鉄橋旁的第5停車場,比起層雲峽的冰瀑祭,冰濤祭連受付窗口都位於冰洞內,實在很有進入寒冰之地的氛圍,入場料金為300円,也比層雲峽冰瀑祭便宜。(2022年已漲至500円)

冰濤祭的料金包含100円飲料割引券(抵扣券)與明信片一張,明信片還有兩種構圖,不同於冰瀑祭的統一畫面。

入口外的冰濤牆上,還有日英文的招牌,整個就很有精品店的感覺。

走進冰濤祭的入口,真的是一個空間頗大的冰洞,走廊的一角還可以冰晶形狀的光暈,真的是精品店的布置嘛!

還有室內的冰藤,不過沒有很壯觀,我們私自認為有點殘念😆。

走過一段廊道,盡頭就是正式踏入冰濤祭會場的冰洞出口了,看起來外面有個神祕的世界在等待著我們。

走出洞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高達三層樓高的大冰柱,看那往上激起的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冰濤啊,這壯觀的大冰柱也因為超好的天氣,反射出淡淡的藍光,雖然簡單卻是令人讚嘆的景色。

大冰柱共有兩座,都呈現流瀑狀的外觀,不管是冰瀑還是冰濤,都是以流動的水結冰而成,是天然的人工藝術品。

入口處一旁的紡錘狀冰屋名為「アイスシャンデリア」(冰燈),後方的太陽照耀著,果然有「燈」的感覺。

「冰燈」內還有許多的冰晶柱,外部的光線透進來,讓這個角落也變的好有精品感。

走過長長的冰屋隧道,尖尖的冰磚屋頂更添增了異國情調,北海道跟北歐根本同步嘛!

走廊通往的冰室,從天而墜的吊燈,也是冰晶柱的型態。

還有點著蠟燭燈的冰室,很有聖誕的感覺,似乎可以唱個聖歌絕對不違和。

接著來到外觀看起來是長條形冰城牆的「苔の洞門」,從洞口看起去一片漆黑,好神祕唷!

一走進去不得了,這是什麼神秘的景象,整個冰洞都是綠綠的冰柱,雖然應該是溫暖的綠意盎然,但其實體感是反差的寒冷,這空間的魔力太強大了。

仔細看看,這些冰柱是沿著松樹的樹葉延伸出來的,利用冰封的松樹,透過光線的照射,製造出冰洞中的叢林,這「苔の洞門」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實在相當厲害啊。

瞧瞧這壯觀的冰柱,實在震撼。

冰柱沿著不同角度的樹枝流瀉下來,有種不和諧的美卻又很自然。

被冰包覆了的松樹枝葉,根本就是綠色的水晶。

頭頂冰柱突然透出一絲光明,有種絕處逢生的感覺。

「苔の洞門」一旁的「冰族館」,則是以冰塊砌成的長廊,旁邊似乎真的有水族箱。

看!是"冰族箱"啊,大冰塊中也崁入了各式魚類,似曾相似的場景,在札幌雪祭中薄野會場的冰雕也有看到過。

這裡雖然沒有各種螃蟹,但有超大隻比手還長的鮭魚。

一定很美味,食べたい(想吃)😋。

「苔の洞門」與「冰族館」是會場兩個主要的室內場域,對比層雲峽冰瀑祭,冰濤祭的是外場域是比室內來的多的,支笏湖附近似乎也因為沒有大型飯店可以接待團客,加上我們造訪這天是週四,整體來說遊客並不多,老天還給了我們一個超好的天氣,逛的超舒服的。

「天空回廊」是冰濤祭中最大的一個立體場域,先爬上兩邊都是冰塊的階梯吧。

可以以較高的角度欣賞冰濤祭的全景。

再爬高一點,才發現原來剛剛一旁的圓弧狀場所,是一座小溜冰場啊。

爬到最高點往後看,發現一座湛藍的冰池,令人訝異的藍,真的是冰反射藍天的結果嗎?

「天空回廊」最上層布置成城堡的樣子,站在城牆裡,體驗一下"冰"臨城下的感覺也不錯。

「天空回廊」的中心是圓弧形的中空迴廊,可以從最高點往下走,真的頗有歐式城堡的感覺。

走進迴廊中,腳下有冰塊,兩旁是冰濤,頭上有冰柱,完全就是被冰包圍的空間,

還好腳下的冰塊有舖止滑墊,不然一摔倒,這迴廊就變成迴旋溜滑梯啦😂。

迴廊入口處灑落的陽光,也是頗美。

仰望冰窗外的天空,也可以當個假網紅😅。

從迴廊的冰窗往外望,還可以眺望入口處的雙冰柱,天氣好的時候後方的惠庭岳也相當清晰。
 
突然看到迴廊中庭有人體疊羅漢,太有趣了。

把頭從冰窗中伸出來,呆!😆

迴廊中的冰晶,散發淡淡的藍,很美。

迴廊外的冰濤牆,掛著「I❤RECYCLE」,不知道是代表冰屋使用的冰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還是冰濤祭中許多支撐性材料都使用環保可回收材質呢?反正,一定要推廣一下環保概念。

迴廊外,透過弧形的冰濤牆與藍天,也可以譜出美麗的畫面。

迴廊前方的溜冰場,因為佔地不大,果然只能開放小學生進場遊玩而已。一旁的溫度計顯示目前溫度-4度,還好室外都還有太陽,體感上不算太冷。

會場中當然也有餐飲區,利用貨櫃屋提供簡單的輕食與飲料,屋內也還有休憩空間。我們也在這裡換了熱飲,吃了點零食補充一點熱量與體力。

休憩區的牆上貼出了冰濤祭製作過程中的紀錄照片,還有製作部長手寫的感謝信。

冰濤的製作過程,花了72日,從11月開始,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實在是相當大的工程啊,這些照片雖然都在冰雪之中,但都很有溫度。

會場中的小雪屋,其實是紀念照拍攝小屋,可以得到一張免費的紀念照,如果要放大的話還要另外付錢唷。

與層雲峽冰瀑祭依樣,也有一座「冰濤神社」,不過鳥居只有一座,而且,跟水管長得有點像耶😁(很環保,就地取材可重複使用)。

冰濤神社由四根支柱支撐起冰屋,地面的止滑墊變成神社常見的石板樣貌,真的很適合👍,中央還有冰濤神本體與賽錢箱。

由四面八方都可以進入的冰濤神社,讓大家可以從各個方位走進來,也是蠻有趣的。

當然,不管哪個地方,只要結了冰,就可以把硬幣黏在上面祈福。

我們當然也來黏,希望冰濤神可以保佑我們旅途順利。

會場的最裡面還有一面大的冰濤舞台,前方是適合拍紀念照的地方,不知道這個舞台會辦什麼活動呢?

最後是我們的大合照時間,每個角落都是大景的冰濤祭,實在很好拍啊,不過太多合照就濃縮成一張就好了😘。

時間接近傍晚,支笏湖的西側出現了雲層遮蔽了應該要有的美麗夕陽,我們暫且結束白天的冰濤祭行程吧,晚餐過後再來看點燈後的會場(只要憑入場的明信片,就可以重複入場唷)。

逛完白日的冰濤祭,我們決定先在溫泉街繞一圈再回飯店。支笏湖商店街並不算太大,店家也不多,不過拜飯店開發之賜,整個街道兩旁都是很清爽的歐風式建築,真的很像身處歐洲小鎮的感覺。

商店街與湖間的空地,還有一些燈飾與非常手作感的雪人。

商店街旁,有一棟木造斜屋頂的建築,是「支笏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支笏湖遊客中心)。作為支笏湖的觀光案內所,也是可以來參觀一下的。

商店街雖然不大,但也有幾間土產店與餐飲鋪,想買伴手禮與填飽自己的肚子絕對不是問題。

這裡使用的是千歲(ちとせ)的人孔蓋,支笏湖與姬鱒、火山、飛機,都是代表千歲市的圖騰。

進入遊客中心,馬上可以看到兩隻小棕熊標本,裡面也有部分紀念品販賣與旅遊資訊。

還有一個弧形的水族箱,裡面養的是1894年從阿寒湖引入支笏湖養殖成功的陸封型鮭魚「姬鱒」,也是支笏湖中珍貴的魚種,現在捕捉也有管制的,因為支笏湖太深看不到魚的話,這裡有。

當然支笏湖的紀念章,也不要忘記了唷。

除了白天,夜晚的冰濤祭千萬不要錯過,這也是住在支笏湖溫泉的特權,因為午後五時過後並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支笏湖,要碼自己開車,不然就是住在這兒,才能夠享受夜晚的冰濤祭的饗宴。首先,先來到打著懷舊燈光的山線鉄橋,夜晚的山線鉄橋,真的彷彿讓人一秒墜入時空的漩渦中。

相信走過這座橋,一定可以穿越時空回到昭和年代吧。

山線鉄橋旁的冰濤祭入口,原來整座冰濤洞窟都會發光啊,太炫目了。

不過入夜後的支笏湖,氣溫也是急遽下降,我們幾乎把身上最保暖的衣物都加上了,簡直就跟兩隻企鵝一樣😂。

兩根發亮的冰濤柱,頗有科幻情節的既視感。

一人一根,把它們推倒...不可能的,這太難了吧!

會場的每個角落都點上了七彩繽紛的燈光,因為當下沒有下雪,空氣相當清新,顏色看起來更亮眼奪目,突然覺得,好像很像各種顏色的棉花糖啊。

冰濤神社也整個發亮,感覺就有超強神力的冰濤神住在裡面。

看看這發光的神社,是不是很有神力的感覺啊?

真正會發光的「冰燈」,好像來到什麼神話故事的能量屋中,讓我們吸取無限的力量吧🌟。

不意外的,還有發光的冰族館,整個就很像在深海中探險的感覺。

暖色調的「天空回廊」階梯,雖然是晚上,但感受卻比白天溫暖,真是顏色神奇的力量。

各種晶瑩剔透的冰磚,真的很像古早味的軟糖,好想吃。

「天空回廊」後方的藍色水池,夜晚也是藍色的,證明了不是因為白天反射天空的藍才這麼藍的,是本來就藍色的💙。

冰山、冰湖與枯枝營造出的蕭瑟感,很有意境。

軟糖中間的溜冰場,可惜沒有人使用。

「天空回廊」本身並沒有打上七彩燈光,完完全全就是冰之迴廊,視覺上真的是邊走邊喊冷啊。

站在天空迴廊的最底部,抬頭往上看,被冰包圍的滿天星星與月亮,根本異世界。

我是誰我在哪?兩個在異世界探險的人。

冰濤祭的紀念照看板也打上了醒目的燈光,絕對可以拍出很冰濤的紀念照。

白天沒有玩到的冰之溜滑梯,晚上要關門前的時間居然都沒有人排隊,我們可以盡情的玩。雖然在札幌雪祭的TSUDOME會場也有玩過一次,但像這樣滑下來再跑上去,再滑一次的玩法,還是讓我們覺得好有趣啊。而且,這溜滑梯,真的很滑,根本控制不了自己要滑到哪裡去😆。

最後離開前,在夢幻的粉色系冰之小屋,跟冰濤祭說掰掰吧,謝謝大家來參加,再會。(欸欸...水母妹你不是住那裡的啦,快出來。)

支笏湖冰濤祭,雖然沒有像層雲峽冰瀑祭一樣每天都有煙火(假日時才有煙火),但住在這裡享受溫泉、湖光山色,與較少人潮的冰濤祭,也是蠻舒服的,大推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