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2020 冬之雪祭-弘前-東北五大雪祭之一「弘前城雪燈籠祭」(百大名城--弘前城)

百大名城X東北五大雪祭之一,不輸櫻花季的弘前城雪燈籠祭

既然有百大名城又是東北五大雪祭之一,那我們怎麼會錯過!2015年在天守閣還沒搬家大修前的櫻花季時就已造訪過的百大名城弘前城,除了是櫻花百選外,還有另一個封號,就是在冬季化身為東北五大雪祭之一的舉辦地。也就是在雪化妝的弘前城中,除了會有150座的雪燈籠外,還有300座的雪地燈,甚至也有大雪像呢,既然我們都來到東北了,這趟弘前行說什麼也不能錯過了。

弘前城雪燈籠祭起源於昭和52年(西元1977年),當時因為北國的冬天漫長又無聊,市民沒有什麼其他的娛樂活動,只好在大雪之中堆堆雪人、塑造雪燈籠或雪洞,因為太多人參與了,直接升級成為弘前市冬季的重要活動,我們造訪的2020年度,是弘前雪燈籠祭第44回,也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年。

弘前城雪燈籠まつり
地址:青森県弘前市下白銀町1
電話:0172-35-3131
交通手段:JR弘前駅中央口2番乘車口前搭弘南巴士「土手町循環線」至「市役所前」,約15分鐘車程,100円
營業時間:10:00~21:00
入場料金:無


隨著搭乘的列車抵達弘前駅,在車站大廳旁就看到了還有雪化妝的弘前城天守,現存十二天守之一的弘前城天守,目前正因為十年的大修理,從天守石垣上移往一旁的庭園中,預計2025年才會再回到原本的位置。

把行李拖去車站北側的飯店後,馬上整裝前往弘前城,因為算是第三次來,馬上就可以掌握到搭車的方向。我們來到弘前駅中央口外的2番巴士乘降處,馬上就來一班「土手町循環巴士」,利用這班公車,前往弘前城只要100円車資,雪燈籠祭期間,還有不定時加班車,相當方便。

15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可以抵達「市役所前」站,下車後過個馬路就到達弘前城的「三の丸追手門」了,門口就有整個雪燈籠祭的地圖與節目行事曆。開會式的第一天19:00,也有花火大會,但我們那時還在米澤,米澤與弘前的雪燈籠祭花火幾乎是同時打的,只能二選一,實在很難抉擇啊,也只能忍痛放棄弘前的花火了。

我們在傍晚5點前抵達,天色未暗,但厚厚的雲層與完全結冰的護城河幾乎連成一線,氣溫絕對低於0度的弘前,這護城河的冰看起來也是相當厚實啊,應該可以在上面溜冰沒問題吧😂。

春天時可以拍到的櫻花河道,冬季變成冰雪河道,這弘前城護城河真的太萬能。

追手門前的枝垂櫻冬眠中,取而代之的是雪松。

雪化妝的追手門與弘前城石碑,一旁的堆雪隨便都有2~3公尺高,如果不除雪的話,這追手門一定是過不去的。

我們在弘前看到的第一座雪燈籠,就位於追手門前方,高三公尺的雪燈籠,超級有存在感的,仔細看看雪燈籠中間還有睡魔呢,果然很弘前!一旁還有看起來相當精緻可愛的雪雕,不知道是不是一般民眾自行製作的,太精美了吧。

雪雕的主題相當溫馨,還有小雪人躲在摔到的雪人下方取暖,點上微微的燭火,讓寒冷的冬夜也有一絲溫暖。

雪燈籠與追手門,值得紀念的角度。

走進追手門,完全白茫茫的一片,五年前是歡迎來到櫻花大道,今天則是歡迎來到雪花大道。

兩旁的冬眠櫻花樹掛滿了雪花,櫻花樹下的灌木們則用木材架起了雪架,以防止被雪壓壞,也成為冬季的特色景觀。

直走一段路,轉個彎後,在杉の大橋前的三の丸境內,右邊是雪燈籠,左邊是小燭燈,不對稱的搭配也蠻有趣的。

並非一直線的燭燈,在某處還會轉成一顆愛心,很有巧思。

不只雪燈籠,還有小雪像的穿插,雪像都有不同的背景,相同的是中間都會崁上一面與睡魔相同畫風的顏繪。

雪燈籠們的形態與崁入的顏繪也都讓參與單位自由發揮,可以看到穿著鷹羽毛的弘前警察署雪燈籠(左上),甚至還有動漫版的顏繪(右下)。

不時出現的小雪像,還有倒栽蔥在雪地中發光的雪人,實在有趣。

跨過杉の大橋,腳下的當然也是冰堀囉,而且這冰看起來更厚實耶。(一定可以滑冰的吧)

接著是頂著雪帽的南內門也是相當美。

從二の丸要進入本丸的下乘橋,五年前賞櫻時還可以看到的天守閣,現在早已不在原本的位置了。

一跨過下乘橋進入本丸,馬上可以看到兩排的「津輕錦繪大回廊」。

兩面崁滿了各種睡魔風格的津輕繪,雖然遠看像是雪牆,近看其實是白色的燈箱。

經過「津輕錦繪大迴廊」後轉個彎,就看到弘前城天守寧靜的出現在眼前。

弘前城天守閣自2015年開始維修石垣後,就遷移到原本位置前方約20公尺的庭園敷地中,這次也是遷移後第一次與它見面,三層的天守閣每一層的屋簷都掛滿了白雪,整個天守像極了糖霜薑餅屋,前方的三座雪燈籠大小與型態各自不同,也蠻有趣的。

維修期間天守閣是無法進入的,但一旁架起了小小的展望台,可以用不同的高度欣賞天守閣,只是...這展望台在雪中根本變成大型的溜滑梯啊,爬上爬下都有許多人滑倒(隱藏哥也不例外),真的是相當刺激(誤)。

隨著天色漸暗,天守閣打上燈光後,更顯純白,兩座雪燈籠分別寫著弘前城與鷹揚城(別名),絕對是冬季最美的古城景色。

當然這美麗的景色,一定是許多遊客趨之若鶩的,一定要跟天守閣合照一下。

隨時都會來一場大雪的弘前,突然在天守閣前暴雪也能意外的製造迷幻氛圍。

雪太大的話,就躲進不知道哪個好心人挖的雪洞中吧(誤)。

本丸往北走,經過一段難得什麼都沒有的雪中小徑,在這雪燈籠祭中也是蠻奇特的啦。

走出本丸的鷹丘橋,護城河前方打著不同顏色的燈光,也很迷幻。

本丸北側的北の丸原本是雪明り会場,一整個廣場有小雪像與小燭燈,不過可能是雪下的太大了,許多燭燈都快被大雪淹沒了,有點可惜😅。

愛心(草莓)小雪像還算蠻完整的。

還有小小的燭燈迷宮。

燭燈上還有弘前吉祥物「たか丸」(鷹丸)以及小朋友署名,原來每一個燭燈都是市民所點起的希望啊。

大雪、希望之燈、希望之樹。

根本童話的場景啊,令人流連忘返、忘卻現實。

冬眠的櫻花樹,現在不開花,但開滿了紫色的燈光。

整個北の丸的道路兩旁,都可以點起希望之燈唷。

也有民眾一起排成愛心的圖案。

北の郭旁的二の丸,也有一個與下乘橋旁類似的「津輕錦繪大回廊」。

這裡的規模明顯大很多。除了長度更長,前後還有巨大的睡魔頭燈籠,不過或許是雪下的太大,怕損壞了燈籠,睡魔頭外包了一層塑膠袋,無法看清楚全貌,有點殘念啊。

回廊裡的津輕繪真的相當豐富,還沒有機會一睹弘前睡魔祭的我們,可以先體驗一下睡魔山車上的各種精美繪畫,也是很難得的。

回廊前方還有臨時的弘前物產館,可以在這裡找到我們也都很喜愛的蘋果胡麻醬與蘋果醋,用消費促進一下弘前的當地經濟。

城內除了很專業的雪燈籠與小雪像外,其實也有許多一般民眾一時興起的小雪人們,當然有些"慘不忍睹"的已經看不出來是什麼了😂,最右邊黃黃的,應該是皮卡丘吧😆。

由弘前大學醫學部所製作的皮卡丘,戴上了厚厚的白色雪帽,的確也是差點分不出來啊😂。

整個雪燈籠祭的重頭戲是位於弘前城最北側四の丸內的大雪像,今年的大雪像是以弘前市的古蹟建築建築「旧(舊)弘前偕行社」為原型。這棟建築物建於1907年,是明治時期的社會福利設施,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而這次的大雪像除了靜態展示外,每個半小時也會有5分鐘的光雕秀可以欣賞,精采度不輸札幌雪祭啊。

光雕秀開場時馬上可以看到大雪像轉換顏色。

打上"蘋果"光的大雪像。

各種變化搭配著音效,聲光效果兼具,十分精彩,不看一段完整的影片一定不會過癮的。所以影片就來啦👇

https://www.facebook.com/hidejellyfish/videos/687096459163617


在大雪像與四の丸北門間,還有一個可以讓小朋友們盡情玩樂的滑冰台,許多小朋友在這裡玩得超開心的,我們在札幌已經有體驗過了,就不跟小朋友們搶啦。

不過別忘了,雪燈籠才是主角啊。

這個彎月的雪燈籠,正好與天空中的月亮互相輝映。

說到有點專業又不是太專業的雪像,居然還出現了大阪的比利肯(圖上),還有一隻有點瘦的招財貓(圖下)。

不過最辛苦的,莫過於這群由大小朋友組成的打擊樂團,在寒冷的雪地中表演。其實還蠻專業的,看的出來訓練有素,如果只是路過似乎有點太冷漠,所以我們駐足全程觀看完畢,還給予大家熱烈的掌聲,最後看到小朋友們滿臉笑容很開心的結束,我們心情也跟著愉快了起來。

北門旁還有弘前市自衛隊製作的雪燈籠,也為了櫻花百選的弘前城立了一塊"櫻100"的雪碑。

北門(又稱龜甲門)外,也有幾座較小的雪燈籠。

眾多雪燈籠中,有一座特別的雪燈籠,是為了紀念一隻生活在弘前城中濠的天鵝,牠於2020年1月5日去世,當地民眾製作一座天鵝造型的雪燈籠,以紀念這可愛的朋友。

說到有點專業的雪像,這戴著斗笠跳舞的雪像,雖然只有簡單的線條,但姿態相當優美,要水母妹學一下都有點困難呢😂。

最後從雪化妝的北門(龜甲門)走出弘前城,從門中窺視雪燈籠的景色也很棒。

從北門走出沿著外濠往南走,可以在三の丸東門的對面看到位於弘前文化中心前的"武田信玄"像,咦?不對!好像哪裡怪怪的,啊啊~原來他是津輕為信啦,大雪讓津輕為信的頭盔變成了武田信玄了,太有趣了!

在三の丸東門旁因為有一段長長的東側外濠,這裡也可以拍到很美的畫面,首先登場的就是打上櫻花粉燈光的美景,身為櫻花聖地的弘前城,冬季也能感受這粉紅浪漫呢。

看不到盡頭的粉色冰之道,是不是有種想要把人吸進去的魔力呢?

外濠兩排的櫻花就算是冬眠中,密集的程度也無法讓我們看到盡頭。

燈光漸漸的變換顏色...

仔細看看,這粉色冰雪隧道中間,該不會有顆寶石吧?

除了粉色,也會變換成藍色的冰雪奇緣。

也是很美啊!

藍色夢幻,粉色浪漫,喜歡哪一種呢?

走在外濠旁的粉色樹下,假裝在賞櫻吧。

美景一定要來個合照。

因為晚上已經沒有行駛往來弘前城的公車了,我們招了計程車回到飯店,車門上也有可愛的鷹丸。車資則為1,120円(含夜間加成),在大雪紛飛、行走困難的弘前夜裡,花點計程車錢可以得到的幸福,無價😍。

東北五大雪祭之一的弘前城雪燈籠祭,除了規模盛大,占地廣大的弘前城中,還有許多角落埋藏著不同的驚喜,還可以看到雪中的現存十二天守,絕對是冬季的東北不可錯過的祭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