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2. 高知--功名十字路,專情大名,山內一豐的「高知城」


10/9(日)行程規劃
 7:30am- 8:30am ホテルタウンセンター(高知TOWN HOTEL)早餐
 8:30am- 8:40am 騎自行車至高知城
 8:40am-10:30am 高知城
10:30am-11:30am 高知「日曜市」、ひろめ市場、鰹のタタキ「明神丸」
11:39am-13:24pm 搭乘「JR土讚線特急南風」由「高知」至「中村」
13:30pm-17:30pm 四万十川
17:45pm-18:22pm 搭乘「JR土讚線特急足摺」由「中村」至「窪川」
18:43pm-20:44pm 搭乘「土佐黑潮鐵道中村線」由「窪川」至「宇和島」
21:00pm-21:15pm 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宇和島Oriental HOTEL)
21:15pm-22:00pm FUJI超市採買
22:00pm-22:30pm 宵夜「支那虎」
22:30pm         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宇和島Oriental HOTEL)

交通工具:自行車

我們抵達四國的第一個真正的行程,就是百大名城的高知城了,建於1603年的高知城,並未參與任何戰役,因此天守及御殿得以保存下來,是現存十二天守之一,因此對於只有短暫待在高知半天的我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行程,前一日抵達時的雨,原本讓我們擔心今日是否可以騎著飯店免費租借的自行車前往,還好一早起床雨已停,我們可以順利的開始自行車之旅了。

高知城距離高知駅約1.7公里,距離我們入住的飯店約1公里,其實都是走路可以到的距離,不過既然有自行車可以省腳力,那當然也是一定要利用的,我們往高知城的方向騎去,原本找不到自行車停放場,騎到了高知城南側的高知縣廳與高知市役所處,看到了公務員用的自行車停放場,停放場告示牌寫著上班日非縣廳與市役所員工請勿隨意停放,但我們心想,今天是週日,且也有一般民眾騎來停放,應該還OK吧!我們就把自行車停在此處了,如果是上班日,我們一定會再繼續找自行車停放處的!

高知城的入口位於東側的追手門,我們從南側前往追手門,會先經過東側的「高知縣立高知城歷史博物館」,但預計2017年3月才開始對外開放的博物館,我們是無緣了,希望下次來到高知,可以再一探究竟。

南側到東側的追手門,仍保有高知城的水堀(護城河),兩旁綠蔭蔭的樹木,搭配著綠蔭蔭的堀,整個畫面也還蠻舒服的呢....

走到了高知城東側的追手門,前方就是高知市最熱鬧的街道之一,追手筋,追手門入口兩側的柱子上,還有尾巴長長垂落的兩隻公雞,蠻特別的。

我們先往追手門北側前進,跨過了一座小橋,這裡的水堀生滿了蓮花,一朵朵小花正準備要綻放,頗富生機。

跨過橋,就可以看到前方騎著馬,姿態威武的山內一豐像了,其實我們後來才知道,跨過橋沿著右邊的路在往前一點,就是高知城的自行車停放場,也是高知縣立圖書館的位置,我們還騎去南側其實是繞路了,真的眼睛要睜大一點啊!

靠近一點看,騎著馬的山內一豐,拎著長槍,英姿煥發,身為土佐藩初代當主,受後世景仰。

山內一豐像旁,有山內一豐的簡歷,但中文版本太簡單了,所以還是在這邊介紹一下這位曾經也成為大河劇主角的秀吉足輕(步兵)大將,山內一豐吧!

山內一豐(1545-1605),原本僅是木下秀吉(豐臣秀吉)麾下的足輕伍長(相當於現在軍隊中步兵的班長吧!),屬於下級武士的地位,一路隨著秀吉征戰,雖然一開始都沒有立下彪炳戰功,但因妻子「遠藤千代(郡上八幡城主,遠藤慶隆之女)」將娘家給予的嫁妝點當買了一匹駿馬給一豐,使一豐逐漸在戰鬥中嶄露頭角,也得到了織田信長的賞識,織田與淺井的姉川合戰中,在度立下戰功,被封予近江國400石領地,同期的淺野長政、堀尾吉晴、中村一氏僅100石,足見信長對一豐的賞識,信長死後,忠於秀吉,被封予長濱城2萬石,長濱城是秀吉的第一個封地,也足見秀吉對一豐的信任,關原之戰前,一豐被轉封掛川城6萬石(其實一路升官),當時與多中老在選擇東西軍陣營時搖擺不定,但一豐卻毅然決然把掛川城讓給家康的大軍,使家康順利通過,關原戰後完全接收長宗我部家的土佐國(現高知縣)20.26萬石,使山內家代代相傳於土佐,而一路穩穩升官並在關原之戰正確選定主君,並滿足於偏安土佐的一豐哲學,就是大河劇「功名十字路」(2006年播出)所傳達的精神,而一豐為了感念正室千代的夫妻情,終身未娶側室,這在廣為納妾的戰國時代算時相當少見的,即使千代並未替一豐生下子嗣(兩人曾有一女,但死於地震中),一豐仍對於千代從一如終,因此真正的專情大名,就是山內一豐了!
(延伸閱讀 郡上八幡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1/day-3_27.html

在追手門附近,還有一個土佐山內家的史跡巡禮導覽,山內一豐雖然沒有子嗣,但山內家的族人還是持續統治土佐260餘年,中間並有分家中村藩(今四万十地區)及新田藩(今高知新田町)兩個支藩,因此留有不少山內家的寺廟、史跡及寶物。

先參見了山內一豐後,真正要進入高知城的範圍內了,首先會穿越的就是高知城的正門「追手門」。

現在的追手門其實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古蹟了,建於1664年的追手門保存至今也已350餘年,狀態相當完整的追手門,就已經令我們驚嘆不已。

追手門前,有一個用著很瀟灑筆觸揮寫的「國寶 高知城」石碑,ㄟ..等等,高知城還不是國寶呢?怎麼就有這石碑了?是因為在高知人民的心中,高知城永遠都是國寶嗎?其實高知城在昭和年間曾被訂為國寶,但在1950年頒佈新的「文化保護法後」,高知城被降為「重要文化財」,相當可惜,其實高知城天守與御殿保存完整,追手門於石垣遺構也相當完整,或許有一天,高知城能再重回國寶行列,那這塊石碑就十足名符其實了!

穿過追手門後,我們的維修魂又作了,追手門東北矢狹間竮與石垣正在進行工事中,無緣見到追手門的石垣,相當可惜。左邊紅色的龍馬の休日相當有趣,雙手高舉看似休假很興奮的龍馬,讓充滿龍馬歷史的高知,也給人餘暇嫻靜的時刻。

我們造訪高知城的這天剛好是週日,其實前來參觀的人也不少呢!90%都是日本朋友,外國人並不多,大家都攜家帶眷的前來高知城散步,的確相當悠閒呢!

高知城的石垣保持的都相當完整,長滿青苔的石垣,看起來就很有歷史,後方的高知城天守,只要穿過追手門,就可以不斷的看到他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景色唷....

高知城的石垣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城內多處留有「石通」的構造,這是為了增加石垣的排水能力的構造,以石板架出來的水道,讓多雨的高知不至於侵害石垣的結構,很有特色。

在追手門的前方,爬上本丸區域的樓梯旁,有一尊銅像,是明治維新功臣之一,板垣退助,土佐藩武士之家出身的板垣退助,不但是日本最早喊出自由民權口號的政治家,更曾經造訪台灣,參與了林獻堂成立的台灣同化會,主張台灣應享有人權與自由,並與日本共同發展之言論,與台灣有著蠻深厚的淵源。

霸氣的伸手指向前方的板垣退助,似乎宣示著自由民主的重要性。

沿著階梯爬上,可以看到牽著駿馬的一豐妻子,千代的銅像,一豐與千代的故事,也在高知城成為經典。

中文說明還是少了許多內容。千代於17、8歲的年齡嫁給了山內一豐,原先有說法是近江國淺井長政家臣若松友興之女兒,但近代的考證則是郡上八藩城主遠藤慶隆的女兒,嫁給山內一豐時,家境並不富裕,千代為了讓一豐可以建下戰功,用結婚時的嫁妝10兩金,買了駿馬一匹,讓織田信長刮目相看的故事,一直成為逸話流傳,關原之戰前,一豐也判斷了大阪方的情報,選擇了往後的進路,成為了土佐藩的藩主,也都有千代的協助。而千代擅長手工藝並擁有很好的文筆,是一豐的賢內助,1617年於京都逝世,法號見性院。這尊銅像也矗立50餘年了....

爬上階梯來到了第二層,就是高知城三ノ丸的區域,這裡可以看到更高聳的石垣,高知城天守也更明顯了。

石垣一旁還有著讚頌一豐與千代感情的「愛妻之碑」詩詞,這兩夫妻的感情,真是感動不少人。

三ノ丸石垣,原先建於1601年開始築城的十年間,但在1650、1707年,歷經暴雨與地震,石垣有所毀壞,都有經過修理的紀錄,而最近一次的修理,是平成11年(西元1999年)。

三ノ丸的石垣上,也有著排水用的石通,就是防止石垣再度因為暴雨而損壞。

高知城內也有幾處小小的井戶,主要提供城內之用,規模都不大,很小巧。

三ノ丸處也可以看到美麗的多重石垣與高知城天守。

石垣的一角,說明了平成19年度整修的狀況,相當詳盡。

三ノ丸廣場的腹地還蠻大的,也是一個可以鳥瞰高知市街的好地方。

三ノ丸中,曾經也有一棟很大的建築物,包含了大書院,共1815平方公尺的寬敞面積,但在1870年代,高知廢藩成為公園的前後,三ノ丸的建築也隨之毀壞,相當可惜。

三ノ丸與二ノ丸間的石垣前,排了一整排的說明板,用高知城石垣野外博覽會的方式,告訴大家高知城石垣的前世今生。對於石垣的構造與維修的過程有興趣的,真的可以多花點時間來看看唷...

三ノ丸還有一處可以看得到「石通」上方的構造,凹陷的集水區引倒積水至此處...

在通過凸出結構將水排掉,不至於累積在石垣的上方造成壓力。

甚至當初在挖掘三ノ丸的時候,還發現了暗渠水路的構造,說明了高知城是個極重視排水的建築工法。

在三ノ丸的東南側,還有一處可以往石垣前方走去的路段。

這段的石垣是長宗我部時期的石垣構造,但其實已看不出太明顯的差異。

不過此處可以看到三ノ丸廣場與天守的合影,相必如果有大書院的建築,反而還不見得有此畫面吧。

離開三ノ丸,繼續往二ノ丸的石梯爬上,可以看到進入二ノ丸區域的鐵門遺構,門幅較為狹小的鐵門,是正是宣告進入高知城政治中心的領域了。

二ノ丸廣場現今只有一根旗柱,沒有風無法飄逸的日本國旗下,基柱寫著天壤無窮,頗值得玩味!而二ノ丸原本也有多棟建築物,包含了表御殿、二ノ丸御殿以及8棟櫓,是與本丸御殿相連結的區域,不過也在1873年公園化後把建築物全數宜除,還是覺得相當可惜。

二ノ丸南面,朝著天守的方向,就是本丸御殿(現已改名為高知城懷德館)入口「詰門」,這保存400多年的木造入口,在我們還沒踏進去時,就已經充滿了景仰了。

走進詰門,也是長長的木造長廊,這邊也有高知藩家臣入城參見城主時暫時休憩的地方,此處為中老的休憩間(溜間)。

平侍(普通的侍衛)溜間(休憩間),不過御筒床下面的瓷製鯱魚,我們就不解其意了....

穿過詰門到達本丸區域,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本丸區域的地勢又比二ノ丸略高,此處的屋簷只有大約150公分,所有人通過都需要低著頭,或許是表達對於城主的尊敬之意吧...

詰門與石垣的構造也可以看出來地勢提高的樣貌....

進入本丸區域,就可以看到連接著本丸御殿「懷德館」的高知城天守,屬於現存十二天守的高知城天守,原先建於1603年,但在1727年火災燒失後,1749年重建完成,並保留至現在,是一座外觀4重內部6階的獨立望樓型天守,天守看起來小巧可愛,外傳山內一豐懷念當初掛川城的天守樣貌,指示高知城要蓋的跟掛川城一樣,但現今的掛川城天守,反而是參考高知城天守重建的,歷史順序因此相反囉!

天守前,擺放了參觀日期,讓我們記錄攻下高知城的這一天。

天守旁也有許多建築物保存下來,同樣為重要文化財的本丸黑鐵門,是本丸區域的側門,可以出城通往高知縣廳處。

一旁還有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日時計,小小的日時計,在沒有太陽的今天,也無法顯示時間了,高知這麼多雨,設置日時計好像有點不實用呢!

這時突然發現一旁的旗幟寫著龍馬護照(パスポート),似乎高知有為了龍馬的旅遊路線的護照呢!可惜我們今天就得離開高知了,龍馬行程只能以後再找時間來跑跑了...

高知城天守的售票方式蠻有趣的,要先在售票窗口外的「入城引換券」投幣購買,420円一人。

拿到這樣的引換券後...

在一旁的鞋櫃處換好鞋子...

再拿到售票窗口兌換入場券!XD

入場券是滿是櫻花的高知城天守啊!不過還是不懂為何不直接在售票處投幣或是購票就好,感覺有那麼一點多此一舉呢!不知道是不是只是為了讓機器找錢比較快?

售票處其實還有一個功用,就是百大名城章的索取啊,我們在一旁專門蓋百大章的桌子上蓋下了我們第57顆百大名城章,貼心提醒,蓋完章一定要拿去還窗口工作人員唷!我們蓋完後有日本朋友也要蓋,就忘記還了,還好眼快手快,我們幫他拿去窗口還了。

售票窗口的對面,就是高知城天守的說明,可自由索取不同語言的版本,還有一個小小的販賣部,都是以高知城為主的小商品,我們買了精美資料夾。

入口處,是連接天守的本丸御殿,現以懷德館的名稱對外開放。

懷德館內部,也是個擁有許多房間的御殿建築。

目前也收藏了許多當時高知城的物品展示中,有雕工精美的門簷。

還有千代送碼給一豐的功名十字路繪圖

年代古老的籠駕(轎子)。

這個利用反射燈造影出來的櫻花高知城,在門廊的一角,相當美...

高知城使用過的瓷器,後面則是山內家的家徽「三つ葉柏」(三葉柏),據說日本知名企業三菱(Mitsubishi)的企業標誌就是參考了山內家的家徽。

懷德館內,大量的使用了門欄的雕刻,這個波の透雕欄間,上方像波浪的門欄雕刻,也很有特色。

上圖可以看出本丸御殿與天守的位置圖以及各房間的名稱,而這樣的構造也稱為書院造,是不同家臣擁有不同大小房間的辦公書房結構,下圖則說明了個室間有著一些壁畫繪圖,稱為障壁畫,都有不同的主題。

此處是本丸御殿的角落處,但結合了土竮上的鐵砲狹間構造,形成了防衛的功能。

有一點看似兩層結構的門構造。

此門上方的欄間則稱為「竹之結欄間」。

此間擁有十五代藩主山內豐信的詩書作品。

此處也是侍衛所待命的地方。

接著進入御殿深處,連結天守閣一階處,眼前出現的卻是規模不小的高知城模型。

栩栩如生的高知民眾們,正在城的內外日常的生活著呢!

模型的一角蠻特別的,出現了六人眾,據說是山內一豐每隔一天就會騎著馬巡視城下,警戒長宗我部家的餘黨來攻擊,有5位穿的與一豐一樣裝束的家臣同行,避免被敵人當作唯一目標集中攻擊,因此稱為六人眾,與影武者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這個模型我們相當喜歡,不但規模不小,還用不同的人偶,刻畫出高知城下町的日常,時空彷彿穿越了呢....

除了模型外,高知城的歷史與天守閣構造,也都有很完整的說明。在南北朝時代,南朝豪族大高坂松王丸在大高坂山築城。但於1341年因為與北朝戰爭而被廢城。後來,在安土桃山時代,1587年長宗我部元親在此築城,但是因為水患的關係,3年後改築浦戶城。後來幕府改封山內氏,當時大名山內一豐決定改築新城,最初名為河中山城。後來因為第二代領主山內忠義不喜歡城的名稱,改稱為高智山城,其後決定簡稱為高知城。

一階是天守閣面積最大的一層,所以展示物品也多,還有當初追手門上的木製物品的保存。

往二階爬上,與許多現存天守一樣,都是簡單的木造樓梯,但高知城的樓梯還不算太陡,沒有其他現存天守般的攀爬困難。

二階也展示了許多生動的人偶,展現出了高知人民的日常,這是土佐藩時期,就積極發展的捕魚業,鰹魚、鯨魚都是高知漁民的重要經濟來源。

此處也有小的模型可以一窺高知城的全貌,原來從前三面都有護城河,北面比鄰著江ノ口川,形成天然屏障。

3階則有其他城的照片陳列著。

再往上到4階,展示了決定山內一豐功名的關原之戰兩軍配置圖,與山內一豐一生轉戰各地的變遷圖。

4階還有山內一豐與千代(見性院)的畫像,以及山內家族統治土佐藩的配置圖。


一旁也說明了土佐名族,長宗我部氏的介紹,原來長宗我部家族的家譜記載著,長宗我部家源自於中國秦朝秦始皇的後裔秦河勝,其子孫秦能俊在中世紀先來到了日本信濃國,在輾轉來到土佐,於南北朝時期加入了足利方,配置在土佐守護細川氏之下,然長宗我部勢力越來越大,先後統一了土佐與四國,善用人脈關係的長宗我部元親,成功的建立的四國霸業,但在豐臣秀吉的四國征戰中臣服了,元親死後,四子長宗我部盛親加入關原之戰的西軍,戰後領地全數被沒收,才有山內家的入主,大阪城之戰,盛親加入了豐臣方,戰後被捕斬首,長宗我部家就此斷絕。

5階是小夾層,並未有展示品,6階就是高知城天守的頂樓了,望樓型的天守,雖然面積不大,但四處都可以走出室內,看看高知市街的景象。

高知在山內一族的統治下,城下町大致分為三個區域,上町(公務員、下級武士、商人居住地)、郭中(家老、中老、上級武士居住地)、下町(商人、職人居住地)。

天守閣頂層外圍的空間也不大,現代為了開放架起了較高一點的欄杆,其實有點破壞天守的美感呢!但還好沒有架上網子,仍然可以清楚的觀看天守以外的風光。

西側則可以看到懷德館的屋頂,斑駁成深淺不同顏色的鉛瓦屋頂,確有總歷史陳列的美感,隱藏哥表示覺得舒服。(奇怪的喜好

天守4階唐破風屋簷上的鯱魚可以看得相當清楚。

離開了天守閣頂層,回到1階,還有另一側的廊下門可以通往本丸御殿的其他展間。

一進展間的左邊,就可以看到高知漁民補鯨的情形。

右邊則一樣陳列著高知土佐藩的文化以及城下町的發展。土佐藩在1760年也成立的藩校,稱為教授館,城下町中,商人與職人的發展也相當興盛,土佐藩在江戶時期的富裕,難怪也培養了許多幕末的維新志士啊!(坂本龍馬:土佐最高!!)

所以當然,最後一個展間就是要介紹一下幕末的土佐啊!

土佐是孕育許多幕末志士的地方,第一位是山內容堂(西元1827~1872年),又名山內豐信,是土佐藩第十五代當主,幕末四賢之一,是參與勸退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的重要人士之一,吉田東洋、武市瑞山、中岡慎之助都是出身高知的幕末志士,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坂本龍馬了,坂本龍馬(西元1836~1867年)生於土佐,兩度脫藩促成明治維新,高知當然也成為坂本龍馬活躍的舞台之一。未來若我們有機會來跑龍馬行程,再來詳細介紹吧!

而展示的文物中,最厲害的應該就是這個山內容堂穿過的陣羽織,看起來相當華麗霸氣呢!不愧是藩主。

參觀完了天守閣與懷德館,我們從黑鐵門旁的路走下去,看看會到哪裡,沿著石垣外的道路手下,會先在天守外的東南角看到「鐘撞堂」,這個看起來也有歷史的撞鐘,不知道撞起鐘來是不是相當響亮呢?

本丸的石垣外圍,位於黑鐵門東南矢狭間塀處,也有石通的構造,看起來本丸區域也很重視排水。

從黑鐵門外的道路可以繞本丸區域半圈,最後回到北側的區域,也可以看到天守閣的北側面,是完全沒有唐破風的一面。

最後經會過詰門外。主體為黑色木造的詰門,也被選定為重要文化財。

大約兩小時可以把範圍還不算太大的高知城逛完,這是我們在四國的第一個現存十二天守(四國共有四個現存天守),雖然天候不穩定,但高知城很有心的規劃與展示,讓我們對於這位看似平庸,但實則擁有過人生存之道的專心大名,山內一豐的領地土佐高知,有更深的認識了。

高知城
地址:高知市丸ノ内一丁目2番1号
電話:088-824-5701
票價:420円
網址:http://kochipark.jp/kochijyo/


離開高知城後,我們走在一早前來高知城就知道即將會很熱鬧的「高知日曜市」中,「高知日曜市」是西元1690年開始,流傳300餘年,於每週日在追手筋進行封路的假日市集,全長1300公尺,約有500多家店家,販賣蔬果、農產品、五金、刀具、盆栽等,也是號稱日本最長的露天市集,很多攤位我們都想逛,但很多東西我們也都無法買(蔬果無法料理、盆栽無法帶回台灣,之類的),所以只好快步通過了,相當可惜。

高知日曜市
時間:夏時間(4月~9月)5時-18時、冬時間(10月~3月)5時30分-17時
地點:高知市追手筋
網址:http://www.city.kochi.kochi.jp/soshiki/39/nichiyouichi.html

無法在攤位買東西,那我們找地方吃東西總可以了吧!位於追手筋上,距離追手門約300公尺處,高知城下的「ひろめ市場」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共有70間店鋪的「ひろめ市場」,是高知最知名的美食廣場,市場內大都為各地料理、小吃,還有少部分的服飾與伴手禮店鋪,佔地雖然不算寬廣,但相當熱鬧。

但狹小的空間中,最令人驚訝的,就是這間「明神丸」了,排隊人潮曲折了3條,相當驚人。

「明神丸」是以高知名產「鰹のたたき(タタキ)」為主的店家,名氣相當高,所以排隊人潮也相當踴躍,本來擔心會不會排太久讓我們趕不上車,但既然來了,還是一定要嘗一下名店的滋味啊,瞧這「明神丸」在這美食街的室內空間內,升起這麼大的火,堅持傳統的製作方式,用稻草燻烤鰹魚片,讓稻草香可以漫佈在「鰹のたたき(タタキ)」上,光是這個視覺效果,就讓人覺得一定很厲害了。

「明神丸」還特地擺放了一隻鰹魚模型,上面的小漁夫正在進行鰹魚一本釣(鰹魚要用釣竿一隻一隻的釣上船,而並非用漁網捕捉),相當有趣。

排了大約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先在最前面的櫃臺點餐,點了定食(大),有分成鹽味與醬味(タレ),我們點了鹽味的,應該可以比較吃得出鰹魚肉的原為味吧!

點完餐店員還附上一張傳單給我們,原來還有7種鰹丼啊!另外「鰹のたたき」也有全國配送的唷!外地也吃得到XDD

點完餐看到臺上的海苔天婦羅也想來各一片。

於是我們兩個人合吃一份大的「鰹のたたき」定食,除了鰹魚之外,還有白飯與味增湯,最左邊的小碟子裝的,則是可以沾鰹魚肉的醋。除了定食,另外加上一片海苔天婦羅,我們必需要在15分鐘內吃完。

不愧是名店的「鰹のたたき」,比起我們昨天在居酒屋吃的,更厚實更大塊,稻草的煙燻香味滿佈魚身,鰹魚的甜味被粗鹽帶出,咬在嘴裡香甜四溢,難怪大排長龍了,真是美味的高知美食啊!

免洗筷包裝上,還教了大家「鰹のたたき」鹽味的美味吃法,除了原味之外,可以包著紫蘇葉一起吃,也可以沾點醋唷,三種吃法都相當不錯呢!各有風味...

還好整份定食並不是難以咀嚼的食物,我們很順利的在時間內吃完,這時經過門口的位置,看到了昨天晚上在飯店旁的餃子屋台名店「安兵衛」,也有在這邊設攤呢!不過這邊的人氣就沒有屋台那邊的高,還是本店滋味好嗎?還是人潮都被「明神丸」吸引過去了呢?

ひろめ市場
地址:高知市帯屋町二丁目3-1
時間:8:00~23:00(平日・土・祝日)/7:00~23:00(日曜)
電話:088-822-5287
網址:http://www.hirome.co.jp/page/pc/

就在我們嘴裡都還有「鰹のたたき」的香味下,趕緊騎車回飯店,領了行李,衝去高知駅搭上前往下一站「四万十」的列車,在高知市最後遇到的人,就是高知的幕末三傑--武市瑞山(半平太)、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三人在高知駅前的銅像了。

雖然嚴格說起來只在高知待了半天的時間,並沒有好好的認識這個城市,但這四國人口最少的縣,又是日本鰹魚產量最多的縣,還是蠻有他獨特的味道的,高知!下次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