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3. 松山--尋找神隱少女,松山道後溫泉本館與周邊餐廳


10/10(一)行程規劃
18:31pm-18:51pm 搭乘「伊予鐵道環狀線」由「松山市」至「道後溫泉」
19:30pm-21:00pm 道後溫泉本館
21:00pm-21:45pm 晚餐--かどや 道後店
22:00pm-22:24pm 搭乘「伊予鐵道松山駅前線」由「道後溫泉」至「松山駅前」

10/11(二)行程規劃
19:39pm-20:08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松山駅前」至「道後溫泉」
20:30pm-21:30pm 道後溫泉本館
21:30pm-22:00pm 晚餐--道後魚武
22:00pm-22:24pm 搭乘「伊予鐵道松山駅前線」由「道後溫泉」至「松山駅前」

10/12(三)行程規劃
13:40pm-14:30pm 午餐--道後麥酒館
14:30pm-15:00pm 道後溫泉商店街

交通工具:伊予鐵道

由於我們在松山待了三天兩夜,也因為第一天沒有去到今治、第二天原本就安排道後溫泉行程,加上第三天逛完湯築城也在道後溫泉附近午餐,因此我們就把在道後溫泉附近的兩個晚上與一個中午濃縮成這篇,以道後溫泉本館周邊為介紹的文章囉!

第一天逛完高島屋百貨的摩天輪後,從松山市駅搭乘伊予鐵道電車,前往道後溫泉,從此處前往道後溫泉駅的路線為3號線,標示很清楚,不會搭錯車唷!

伊予鐵道的電車都相當有懷舊感,搭配這也懷舊感十足的月台,很有明治年間的味道...

松山市駅也算是一個換車點,月台相當長,晚上的燈光也相當美。

約20分鐘車程,穿越了松山最繁華的大街道與一番町區域,抵達了道後溫泉駅,道後溫泉駅也是伊予鐵道城南線的終點,也是相當有特色的車站。

道後溫泉駅外觀,也是很有特色的兩層樓西洋館式建築,門面不大,一樓還有小小的伴手禮店。

車站一旁,就是道後溫泉商店街(道後ハイカラ通り)的入口了,大大的道後燈籠也很有味道。

不過,先別急著走進商店街,右邊的廣場可以先晃一晃,除了有很特殊造型的石燈籠(照片右側),前方還有道後溫泉的鐘樓,與足湯,可以先體驗溫泉鄉的氣氛了...

當然廣場最醒目的,還是這個〝坊ちゃん からくり時計〞(少爺機關鐘),頂部有與道後溫泉本館一樣的白鷺,下方有石垣堆砌的感覺,像是兩層樓房的鐘樓,建於1994年也是道後溫泉的指標之一,少爺機關鐘於早上八時,與晚上十時都會有一小時的道後溫泉少爺音樂秀,但可惜的是,兩個時間不是太早就是太晚(會過了終電),所以要不是住在道後溫泉的人,可能比較難欣賞到了。機關鐘的右側,就是足湯了,也是模仿道後溫泉本館內,神之湯的造型唷!

走進商店街,非假日的道後溫泉還沒有那麼熱鬧,店家大都是賣著愛媛線當地的名產品,還有許多餐廳位於其中。商店街並不寬敞,但也不壅擠。

一旁也有台北松山與松山市松山的直飛紀念,不過目前都是包機的型態,真希望有一日可以有定期航班,讓我們真正實現台北直飛四國的便利性啊!

商店街的照相板,是種泡足湯的概念呢!一旁的愛媛縣吉祥物みかゃん(蜜柑犬)介紹瀨戶內しまなみ海道的自行車旅遊計畫,這是一條從今治前往尾道的跨海大橋自行車道,這次的四國行無法體驗,希望往後有一天可以完成這壯舉啊!

商店街內還有一間店面明亮的商店,就是販賣愛媛縣今治市著名的毛巾的店家-伊織,今治的毛巾聞名日本海內外,具有相當名氣的伊織也在道後溫泉商店街開店,不過我們逛了一下發現不愧是名店,果然價格偏高,其他商店街內所販賣的非連鎖品牌今治毛巾品質差不多,但價格相對親民許多。

就當我們經過一家名為道後たま屋的特產店中,發現了一樣〝東西〞...

哈哈,沒錯,是一隻呼呼大睡的白底虎斑貓,真是像極了我們家中的貓老大,這躺在沙發上的睡姿,真是太幸福的感覺了,道後溫泉商店街的環境一定相當不錯!可惜我們現在是要去泡湯的路上,如果回程再看見你,我們一定會在此店消費的XDDD

商店街其實不長,約短短300公尺而已,就可以看到久仰大名的道後溫泉本館了。道後溫泉據說開湯三千年,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而建於1894年的道後溫泉本館,原本為當地的公共浴場,保留至今,也是日本第一個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溫泉浴場,更因為其古老的明治時期建築風格,讓大家聯想到宮崎駿動畫中,神隱少女的場景(不過私心認為,相似度沒有太高,神隱少女的溫泉館更為高大啊!)。

而道後溫泉本館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屋頂上的白鷺,白鷺腳下的望樓,稱為〝振鷺閣〞,據說裡面還有一只〝刻太鼓〞每天會敲響三次呢!而傍晚7點多的道後溫泉本館,人潮不算多,畢竟可能大家都還在吃飯吧。我們也趁人少的時候,趕緊進去體驗一下。

而有關白鷺的傳說是這樣的,相傳有一隻白鷺,腳負了傷,在痛苦中發現腳下有從石頭岩縫間湧出的溫泉,將腳泡進去後,慢慢地傷口被溫泉治癒好了,還順便恢復體力遠飛而去。看到這一奇景的人們感到很不可思議,也嘗試著浸泡到溫泉裡,身體的疲勞都恢復,人也感到神情爽快(考試都一百分了!)。另外,還有身患疾病的人來浸泡溫泉後,疾病也都消失了。隨後,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利用溫泉了。白鷺出現的地方後來被命名為鷺谷,就在現在的道後溫泉附近。為了紀念這個傳說,後人將白鷺曾經站立過的石頭叫做鷺石,把它保存在現在的道後溫泉站前面的放生園裡。

節錄自道後溫泉物語 http://www.dogo.or.jp/pc/about/

道後溫泉本館的收費方式有點複雜,但看了這張表格應該可以相當清楚,我們第一次來泡,當然先選最高等級的〝靈の湯三階個室〞囉...內容除了有獨立的休息室外,還附有毛巾、浴衣、茶、少爺糰子,時間也比較長,可以1時20分,再加上又新殿的參觀,很完整!

買到〝靈の湯三階個室〞的門票,就可以進入館內,門口有鞋櫃可以寄放鞋子,入場後有內將導引我們上樓,一樓入場處還有商品販賣與紀念章,也不要錯過囉,館內是禁止拍照的,無法一個個介紹啦!

我們被帶到三階的獨立房間後,就可以開始換浴衣了,房間內的陳設很簡單,但不知道為何要三台電風扇啊,而右邊的窗台則很有古味。

窗台外的世界與古老的本館建築物卻有那麼一點格格不入,房間外還有老外們聚集的貨櫃酒吧,其實有點吵鬧...

我們換好衣服,各自去泡湯,館內溫泉分為〝神の湯〞與〝靈の湯〞,神の湯較大,靈の湯較小,但靈の湯因價格較高,原則上入浴的人數會比較少一點,而我們既然買了靈の湯的票券,就以靈の湯為主吧!(但如果有時間神の湯也是可以去泡的)我們抓了一個時間,相約差不多45分鐘的時間回到房間,於是泡完溫泉上樓後,稍微休息一下,內將就送來熱煎茶與少爺糰子了,三種顏色的少爺糰子,分別是紅豆、雞蛋、抹茶,還蠻好吃的耶...

茶碗也相當具有巧思,下面的部位是避免熱茶燙手,搭配少爺糰子,在泡完溫泉口乾舌燥的當下,相當順喉啊!

舒服的泡完湯後,一天的疲累消除了一大半,這四國著名的古老溫泉,真的相當特別呢!

道後溫泉本館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6-8
電話:089-943-8342
網址:http://www.dogo.or.jp/pc/about/

泡完湯,肚子餓到那個叫聲應該可以從道後溫泉傳到松山城大天守了吧!於是我們開始覓食,泡湯前逛商店街時就已經發現往道後溫泉的反方向,有我們之前在宇和島無緣的鯛魚飯(鯛めし)〝かどや〞,這間開在道後溫泉椿の湯對面的かどや燈光明亮非常顯眼,但Google MAP並沒有標示出來,不知道是新開的關係還是怎麼了,但還好我們有逛到這邊,發現了他的存在,因此晚餐就是他了!命運的注定啊...

走進餐廳內部,沒想到晚上9點多的時刻客人還蠻多的,不過還好還是有位置,坐定位後服務生遞上MENU,從餐廳外觀到內裝以及MENU的設計,都有一致的設計風格,給人很舒服的感覺,MENU一開始就介紹了宇和島鯛魚飯(鯛めし)的歷史,〝かどや〞是創立於昭和30年(1955年)近60年的老品牌,成為希望把宇和島鯛的魅力推廣到全國的餐飲集團,現在已有愛媛縣松山、宇和島等地10家店面以及東京兩店。

餐點內容也很簡單,主要就以宇和島鯛魚飯(鯛めし)搭配不同組合成為的定食或也可以單點,另外宇和島的鄉土料理甚至隔壁高知的〝鰹のタタキ〞也都有唷!

既然來到這,當然就要吃鯛魚飯(鯛めし)啦!所以我們兩個點了不同組合鯛魚飯定食,等餐的時候,可以看看每個桌上都有擺放的鯛魚飯的吃法介紹,還有圖解相當好懂。

店面的牆壁上也都掛著宇和島鯛魚飯(鯛めし)的介紹,用很美的字體描述鯛魚飯(鯛めし)的吃法,也是宇和島最獨特的飲食。

另一面的牆上掛著一樣揮灑的字體寫的地酒地魚、宇和島鯛めし等等的字樣裝飾,也相當好看。

先端上來的是最高等級的〝宇和島づくし鯛めし膳〞,除了三小碟小菜外(左至右分別是鯛魚鬆、鯛魚板、水煮鯛魚),主角鯛魚還被裝在黃金鯛魚盤子上,生蛋已經被打在特製的醬料上,右上角滿滿一大鍋的飯也是主角之一唷!

另外一份則是便宜480円的〝宇和島鯛めし〞,其實差異就是三小碟而已,若只想嘗嘗看宇和島鯛めし的味道,可以點這樣的一份餐點唷!(不過其實定食的三小碟還蠻好吃的啊!)

主角鯛魚片相當晶瑩剔透,看得出來是很新鮮很鮮甜的鯛魚肉,旁邊的海菜也是襯托鯛魚片海味的重要配角。(這鯛魚盤子還蠻討喜的,不知道哪裡有賣XDDD)

而吃鯛めし的第一步就是先把泡在醬汁裡的蛋黃打散,讓蛋與醬汁充分結合,然後放入海菜,不過,呃~~~這顏色不太討喜,但是蛋與醬汁的香味已經飄散出來,就蓋過顏色這件事了...

接著把飯盛入飯碗中,夾兩片鯛魚肉,淋上調和好的醬汁,這美味的鯛魚飯就可以入口了。甜甜鹹鹹的醬汁搭配濃郁的蛋味,海菜的海味也襯托出鯛魚肉的鮮嫩,搭配Q彈的白米,我們終於可以體會宇和島鯛めし成為愛媛縣最有名的鄉土料理的原因了!這樣的搭配,絕對比鯛魚握壽司還美味啊!宇和島鯛めし,我們終於吃到你了!以後如果來松山,一定不會忘記再來尋找這美味。

かどや道後店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20-24
電話:089-931-5400
營業時間:午餐11:00~15:00 晚餐17:00~22:00
網址:http://www.kadoya-taimeshi.com/1782.html (內有地圖)


かどや道後店的對面就是道後溫泉別館椿の湯,雖然外觀沒有道後溫泉本館來的吸引人,但內部浴場其實與本館差異不多,幾乎沒有觀光客,都是以當地居民為主,而道後溫泉本館預計2017年10月開始為期7年的大修,之後來到道後想要泡湯,也可以試試看椿の湯...

第二天的晚上,我們從貓島青島回來,也是帶著全身的疲憊(因為玩貓,還是被貓玩搞不清楚了,總之見下篇),再度來到道後溫泉,這次也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拍拍這停放在道後溫泉駅前的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這出現在夏目漱石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中的蒸氣列車,是昭和時期行駛在伊予鐵道的主力車種,是松山市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因為夏目漱石小說而竄紅,現在也當成觀光列車每日行駛。

車頭處還有簡單的介紹,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原本是昭和21年(1946年)開始營運的伊予鐵道蒸氣機關車,也是日本最初的輕便型蒸汽列車。

每天有約6個班次的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當日會貼出預約狀況,當然因為紅極一時,也會有許多團體包車,因此要搭乘時可以先留意一下預約狀況唷!而搭乘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的費用也不同,持有PASS欲搭乘少爺列車(坊っちゃん列車)也可以用補差價500円的方式搭乘...

在車站月台出入口處,也有道後溫泉駅的介紹,原來目前的站體也是經過重建的,但保留了濃濃的明治時期西洋風,說明板的下方還藏了道後溫泉駅的印章,別忘記蓋囉!

這時也剛好遇到完全沒有列車的時刻,因此可以站在人行穿越道往這美麗的月台拍下完整的照片(當然還是要留意身後有沒列車要進站啊!)

我們第二天前往道後溫泉本館買的入浴券為神の湯二階,因為昨天已泡過靈の湯了,今天就體驗一下較便宜方案的差別了。而購買此券並不包含租借毛巾,因此坐定位後,內將馬上詢問是否需要租借毛巾(60円),當然都沒帶毛巾的我們,是需要的了,60円包含了毛巾以及一小塊的肥皂,拿到這些換好裝,我們就開心的去泡湯了,當然神の湯一如想像的,人潮比昨日的靈の湯多出不少,隱藏哥前往的男湯,幾乎滿滿的人快嚇壞了,水母妹描述的女湯當然也不遑多讓,當然如果想要泡湯品質好一點的享受,應該還是要選擇靈の湯呢...

而神の湯二階在泡完湯後所付的是熱煎茶與仙貝(煎餅),這煎餅有兩種花樣,都是道後溫泉特有的,搭配煎茶也蠻好吃的,我們大約花了45分鐘泡湯,15分鐘休息,這1小時的時間很快就渡過了。

泡完湯後,看看還有一些時間,隱藏哥迅速的衝到道後溫泉本館後方的〝天空散步道〞上,拍攝這道後溫泉另一個角度的夜景,是不是也相當有FU呢!

不過原本以為站在較高的地方可以很輕易的拍到振鷺閣上方的白鷺,但沒想到小小的白鷺幾乎被後方的燈光吃掉了,很可惜。

而今天的晚餐也是當初在規劃行程時,就已經有發現的〝道後魚武〞,因為〝道後魚武〞就在商店街很醒目的地方,也只距離道後溫泉本館〝兩步〞的距離(真的很近不誇張),且網站做得相當厲害,於是沒有花太多時間考慮就決定是他了。

道後魚武的內裝座位是以半開放包廂的方式,座位也很寬敞,可以很舒適的用餐。

接著打開MENU,馬上說明了這間店是以伊予的鄉土料理、地酒為號召,也有介紹道後溫泉的簡介。

不過因為我們入店的時間太晚了,且我們只有30分鐘的用餐時間,只好詢問店員有哪些料理花費時間較短可快速上桌,點了相對樸實的餐點,這些很澎派的宴席料理就沒辦法吃到了。

隱藏哥點的是愛媛の海幸刺身定食,還有一點點炸天婦羅、一碗蒸蛋、小菜兩碟、味噌湯。

水母妹則點了很簡單的〝伊予さつま飯〞,採用白色魚漿與芝麻的搭配,很簡單的料理,但也不失美味,我們很快速的簡單的吃完了晚餐,再度搭乘伊予鐵道的終電回到了飯店。

道後魚武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道後湯之町13-19
電話:089-913-1414
營業時間:11:00~23:00
網址:http://www.dogo-uotake.com/

在松山的第三天,我們逛完百大名城的湯築城後,再度前往道後溫泉商店街覓食,這次我們總算一睹道後溫泉本館白天的樣貌了!與夜晚的燈光比起來,白天的道後溫泉本館,更有武士宅邸的感覺。

而我們午餐的地點也是本來預計前兩天某天晚上要吃的〝道後麥酒館〞,就在道後溫泉本館的左側,相當顯眼。我們前兩日使用靈の湯三階個室的時候也有看到店面來來往往的人潮,也是人氣店家呢!

〝道後麥酒館〞雖然以麥酒為號召,但也有提供正餐(定食或丼飯、麵類)且價格樸實,雖然只有6種選擇,但有畫的很可愛的純手工MENU,還是讓我們會心一笑。而左頁的各種不同顏色麥酒,更是相當吸引人呢!

酒類MENU的另一面除了剛剛手繪MENU的餐點外,也有其他單點的部分,品項還算多。

我們點了一杯銀質賞的〝マドンナビール〞,是呈現焦糖風味帶點甜味的紅色麥酒,在這有點熱的四國十月天,這杯冰涼又不苦澀的麥酒,真的相當解渴啊!好喝!

我們還是點了一份〝宇和島風鯛めし〞,一來是想試試看與正統宇和島店家〝かどや〞的差別,二來是價格真的不貴,分量看起來也剛剛好。服務生端上來〝宇和島風鯛めし〞時,我們突然覺得MENU畫的好像唷,真厲害XDD。道後麥酒館的〝宇和島風鯛めし〞與〝かどや〞不太一樣,鯛魚片已經放在飯上了,且使用的是海苔,蛋黃也沒有先打在醬汁裡,口味嘛!其實與〝かどや〞差異蠻大的,但感覺有到了,鯛魚肉還是一樣鮮嫩,但醬汁的部分則是〝かどや〞勝出。

另外一份餐點則是〝鳥重〞,其實就是很類似鰻魚飯〝うな重〞的做法,只是內容物不是鰻魚。

以紅漆便當盒盛裝,打開蓋子,以為是鰻魚但變成了醬汁燒雞XDDD,其實還蠻好吃的耶!整體來說,略贏宇和島風鯛めし,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們前天吃了更好吃的宇和島鯛めし,所以要打敗實在太難了啦!當然,道後麥酒館還是以麥酒為主打,泡完湯,或是四國炎熱的天氣下,來杯冰涼甘甜的道後麥酒,其實也蠻不錯的唷!

道後麥酒館
地址:松山市道後湯之町20-13
電話:089-945-6866
營業時間:11:00~22:00
網址:http://www.dogobeer.co.jp/bakusyukan.html

我們吃飽飯,逛了一下商店街,買好了今治毛巾伴手禮,準備踏出商店街,看到了一隻路倒的貓咪...

咦!?他不是前兩天我們在伴手禮店中看到的〝睡翻貓〞嗎?今天換路倒睡翻啦!所以你到底是街貓還是有家的呢?還是商店街就是你的家...?

道後懶貓:啊~~~(打哈欠),我睡的正熟呢!咦...有軟的東西可以靠...

道後懶貓:咦?這大腿好像很好躺...嘿咻(爬)...好睡耶!!

水母妹:不行不行,我們還要趕行程,不過妳跟家裡的貓好有夫妻臉唷!
道後懶貓:哎唷,再讓我多睡點嘛!下次來道後一定要讓我睡好睡滿!

道後懶貓:我等你們...。於是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這好可愛的道後貓...

結果我們走沒幾步路,又發現了一隻蹲在機車上的橘白貓!

道後橘白:蛤,什麼?剛剛那隻白底虎斑是我女友耶!
隱藏哥:橘白!你幹嘛畫眼線啊!(指)XDDDD。
這隻橘白沒有TNR剪耳,也有項圈,雖然不怕人但乖乖的蹲在機車上,也相當可愛呢!沒想到四國有這麼多貓貓啊...(大心)

白天的少爺機關鐘與足湯廣場也與晚上不太相同,雖然泡足湯的人還是蠻多的,但這天真的熱到我們完全沒有想再把腳放到熱水的衝動...

最後介紹一下我們在商店街伴手禮店買的今治毛巾們,由於當時店家為了借刷卡機,有點慌亂,我們也忘記拍購買的店家了,不過就是接近道後溫泉本館的〝絣屋支店〞,在這邊可以買到比伊織還便宜些的今治毛巾品牌〝わた媛〞(網址:http://towel-lab.com/),其實只要認名今治毛巾〝Imabari towel Japan〞的標誌,就可以買到日本製造,品質超棒的今治毛巾了!
圖中毛巾,小的約650円,中的約1200円,大的約3500円,給大家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