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6. 丸龜--骨付鳥的故鄉,現存十二天守「丸龜城」


10/13(四)行程規劃
 8:00am- 9:00a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9:10am-10:18am 搭乘「JR高德線特急渦潮」由「高松」至「德島」
10:20am-10:30am 步行至德島城
10:30am-13:00pm 德島城
13:00pm-13:20pm 午餐--安兵衛
13:25pm-14:33pm 搭乘「JR高德線特急渦潮」由「德島」至「高松」
14:40pm-14:54pm 搭乘「JR海洋Liner線」由「高松」至「坂出」
14:59pm-15:07pm 搭乘「JR予讚線」由「坂出」至「丸龜」
15:10pm-15:30pm 步行至丸龜城
15:30pm-18:00pm 丸龜城
18:00pm-18:30pm ドン・キホーテ 丸亀店(唐吉訶德 丸龜店)
18:30pm-19:30pm 晚餐--骨付丸龜鳥
19:56pm-20:32pm 搭乘「予讚線」由「丸龜」至「高松」
20:35pm-20:45pm 高松城夜感無料
20:45pm-20:50pm 搭乘「琴平電鐵」由「高松築港」至「瓦町」
20:50pm-21:45pm 高松丸龜町步行街
21:45pm-22:00pm AceOne超市採買
22:00p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交通工具:JR予讚線

從德島到丸龜其實有點不太順,因為沒有直達車可以到,怎麼樣都必須在高松換車,甚至必須在予讚線與瀨戶大橋線交界的坂出換車,雖說等車的時間都不算太長,但一直進出車廂不能好好補個眠其實也有點累人啊!但為了補上四國百大名城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只能這樣了...

從德島搭到高松換搭「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到下一個換車站坂出,月台的兩邊剛好是不同目地的「快速マリンライナー」。

坂出駅,正如站名,就是進出四國的鐵路門戶,從此地分出去的瀨戶大橋線,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坂出轉搭開往琴平的普通車,還好不用換月台...

列車還沒有駛入丸龜駅,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一座很像富士山的小山,原來他就是名為讚岐富士的飯野山啊!飯野山也被入選為新日本百大名山之一唷!是丸龜很重要的景觀。

不用十分鐘,就從坂出抵達丸龜了。

月台上就可以看到聳立在石垣上方的丸龜城天守,從距離與角度的關係來判斷,丸龜城天守的石垣,高度比月台的高度還高上不少呢。

一進入丸龜駅大廳就看到大型的歡迎布條,上面根本是丸龜市吉祥物大集合嘛!兩邊紅色的雞腿大叔是代表丸龜市名物「骨付鳥」的「鳥奉行」(とり奉行),中間兩位是丸龜城代表,帶盔甲的是代表丸龜藩主京極家的「京極くん」,女生則是京極くん的青梅竹馬「うちっ娘」,下方還寫著「うど県骨付鳥市」的字樣,相當有意思,香川縣的確曾經有想改名為烏龍麵縣(うど県),丸龜市也想改名為骨付鳥市,到底有多愛吃呢?XDDD

丸龜駅還蠻大的,屋頂還掛著丸龜傳統工藝品-丸龜團扇,可以搧風解熱的扇子相當有名唷!

鳥奉行與丸龜團扇的拍照板,很逗趣...後面還有很多丸龜附近的觀光資訊,雖然我們這次只是來攻丸龜城,但其實丸龜附近也是參拜琴平金刀比羅宮的重要入口,以後如果有機會,應該要再多留給丸龜一些時間。

丸龜市觀光案內所,就在車站內。

整個丸龜駅南口廣場相當寬廣,站體也很新穎,JR土讚線在此是採用高架的方式進站,但我們本來以為車站前方會有大型骨付鳥模型或雕像的呢!(失望...XDDD)

丸龜駅南口的西側,有個相當特別的建築物是個超大型清水模的建築,讓人不得不聯想到安藤忠雄,但其實這裡是「丸亀市猪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是出生於高松居住在丸龜的昭和時期日本藝術家猪熊弦一郎(1902~1992年)的紀念美術館,因為特殊的建築而吸引我們目光的美術館,卻沒有意識到的是其實它也是瀨戶內海藝術祭中編號205的作品,可惜我們隔天才展開的瀨戶內海藝術祭行程,並未包含此處,其實有點可惜呢...

我們沿著204號縣道往南走,路途中也看到這個台灣料理餐廳,很特別的旋轉梯建築物,還有很特別的餐廳名稱,沒想到丸龜也有台灣味呢!

我們從縣道33號左轉,朝著丸龜城的方向前進,這才看到丸龜步行商店街「通町」的牌坊,還好這天丸龜並不太熱,不然其實直接走步行商店街還可以遮陽。

從車站出發步行約10分鐘,在丸龜市役所前方的丸亀市民ひろば公園前,就可以看到高聳的丸龜城石垣與丸龜城天守了,居然這麼近距離的看丸龜城天守,還是覺得它很高很遙遠吶...丸龜城的石垣高達60公尺,換算城樓層,約有17~20層那麼高,哇!難怪是號稱第一高石垣的名城啊,這石垣的高度跟早上的德島城一比,真是極大的對比,60公尺也是德島城城山的高度呢!丸龜城用石垣就已達到了一樣的境界...

但不知道是丸龜城天守太高,還是它真的很小,遠遠看起來天守就那麼小小一顆...XDDDD

拉近一點看看丸龜城石垣與天守的構造,天守右側與前方都有櫓台的石垣,但天守已經這麼小一顆了,與櫓台的大小也沒有差太多呢,如果櫓都還存在的話,會不會分不出來哪一個是天守呢?(心中許多疑問)

再拉近一點,石垣的紋理很自然,搭配著綠葉點綴,其實這丸龜城天守的畫面,還蠻令人感到平靜的...

丸龜城東南西北共有五個入口,北側的大手一の門與大手二の門是丸龜城的大門,我們也由此進入,大手門橋前方就輕鬆得到丸龜城的石碑了!

大手二の門就在天守的正下方,丸龜城的繩張規畫也相當整齊。

通過大手門橋,會先進入大手二の門,右後方的門櫓才是大手一の門。大手橋的橋面也算相當寬敞的。

丸龜城的護城河就是無外流水域的內堀了,堀內只有肥滋滋的鯉魚,堀內的噴水池也讓我們想到久保田城或是高岡城的護城河。

幾乎清一色灰色的鯉魚,看到人靠近,也都擠過來討吃的...

從大手二の門內往外看,門上的鬼瓦也都是京極家家紋「平四つ目結」。

一入城內就看到的丸龜城橘花展招牌,但開始時間是10天後,我們無緣啦!

大手一の門與二の門都建於寬文十年(1670年),將近350年的歷史,是國家重要文化財,大手二の門內部,還有用來報時的太鼓,每日敲響九回,故也可稱為太鼓門。兩個門都有所謂的枡形構造,以較大的巨石崁入石垣中當做穩固的基礎。

大手二の門裡的看板,還說明了城內的丸龜市歷資料館中,展示著與丸龜城有關的三個家族,分別是築城的生駒氏、主要修築丸龜城與建藩的大崎氏,以及積極發展丸龜的京極氏,其中大崎氏的家紋與京極氏還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小地方呢...

整個丸龜城現在也是龜山公園,內堀中的區域還不完全是內城,過了石垣後的三の丸、二の丸、本丸區域,才是真正的內城所在。

進入丸龜城,要登上本丸,共有南北兩條道路,從北側大手門登城,可以先在登城坡道的旁邊看到丸龜城內觀光案內所。

案內所前,當然就是吉祥物大集合的地方囉!

我們沿著案內所旁的登城道路「見返の坂」往上爬,還蠻輕鬆就抵達丸龜城的三の丸高石垣了,目測有4層樓這麼高的石垣,真的蠻壯觀的,石垣的邊緣用了不同的工法堆成一道弧線,稱做角脇石,這丸龜城石垣之美,的確讓人可以好好感受。

我們正納悶登城的道路為何稱為「見返の坂」的時候,一繞過三の丸高石垣,一切秒懂...這直直長長的坡道,斜度應該有超過30度,讓人看了就想折返啊!(是這樣說的嗎?)

但我們是要來攻城的,怎麼可以輕言退縮,再說,更難爬的我們都爬過了!這還是水泥地,怕啥?爬就對了...

爬過了長長的見返の坂,抵達三の丸,才是真正進入丸龜城本城的區域啊!一旁的石垣是月見櫓跡,前方還有一個小石碑,寫著櫻楓一千本植樹....哇嗚!不但有櫻花還有楓葉,我們挑了個綠油油的時候來丸龜城,真的有點可惜啊!

接著看到二の丸廣場,滿滿的櫻花樹啊!沒關係,我們靠自行想像...

不過因為接近天守關門的時間,還是先趕緊爬上天守再說吧!我們迅速的通過了三の丸與二の丸先來到本丸。丸龜城天守是三重三階的層塔型天守,是全國現存十二天守之一,當然也是全木造,雖然丸龜城於1597年由生駒親正築城,也一度因為一國一城令,於大阪城之戰後曾經短暫的廢城(讚岐國政治中心移往高松),1646年獲幕府批准再築丸龜城以防治瀨戶內海,並免除山崎氏的參勤交代,在初代藩主山崎氏斷絕後,京極高知獲封丸龜藩,天守於1660年完成建築,並保留至今。

不過丸龜城的天守規模相當小,雖然很難得的使丸龜城打破了一城一國令,讓讚岐國內擁有兩座天守,但或許是不想太過招搖,也或許是礙於幕府的威嚴,丸龜城天守蓋的相當嬌小,最頂層的三階,內部僅有3X2間而已,也就是說,丸龜城天守的頂層僅有12疊,相當於6坪的大小,嗯...應該是小套房的概念吧!(其實只有雅房因為沒廁所XDDD

天守本身的石垣並不高,因此也沒有所謂的地階(石垣內多一層空間),參觀料為200円,也相當便宜。

入口處內部,就是售票櫃台與鞋櫃,還販賣著不少丸龜的傳統工藝團扇,相當繽紛的團扇其實還蠻吸引人的,但我們害怕會弄壞它,所以不敢買。Orz

不過櫃檯上有賣一張100円的明信片,買了!

百大名城的認定證,就放在櫃台的對面。

丸龜城的入場券那火紅的楓葉配上天守真的燒到我們了,票券的背面也印著丸龜城的簡史,還付上高度剖面圖,也是相當用心的製作呢!

百大名城的章,澤在一旁的桌子上,不用特別跟櫃台索取,與德島城相同是一顆傳統印章,這天的丸龜天氣雖不熱,但完全沒有風,隱藏哥爬到天守時竟也滿身大汗,蓋章時不小心滴下一滴男子汗,還好沒有弄糊蓋章處,不然又要森七七了...而至此,我們的百名城之旅四國部份,也全部攻下了!

除了入場券外,櫃台阿伯還給了我們非常詳細且精美的丸龜城簡介,有了這張絕對不怕漏看掉什麼啊!

天守一階的空間,展示了丸龜藩的簡單資料,包含生駒氏、山崎氏、京極氏的初代藩主畫像、族譜,還有丸龜城當初的繩張圖,值得一提的是,統治丸龜藩200年的京極氏,除了擁有天皇的血統外,甚至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都有血緣關係,真所謂集大成於一身啊!不愧是精集(京極)!

還有一些江戶時期的陣笠與火繩槍,不過看上面印的家紋,似乎與京極家常用的家紋不同。

很帥氣的鷹形頭盔與鬼面頭盔。

天守一階的北側外,就是高聳的石垣,因此也設有石落與狹間的構造。

丸龜城天守雖然不大,但還是保留了蠻挑空的空間,登上二階的樓梯也不至於太陡峭難爬...

二階內部保持很完整的空間,並沒有太多展示,只有牆面上掛上其他現存十二天守的照片。

登上了小小的三階,很幸運的,只有我們兩個遊客,可以完全獨占這小小的空間。

頂層也不是完全都沒東西展示,上圖的馬賽克裝飾,並未多加說明,是比較搞不懂的地方,下圖則是丸龜城復原的繪圖,相當完整。

另外還有丸龜城天守落城的祈禱禮(上圖),可追溯到萬治三年,左下還有驗明正身的證明!下圖則為大守二の門與龜山公園石碑再加上小小天守的合影。

原來剛剛的馬賽克鏡子,也是藝術品之一,天守中還有另外四件藝術品置放在梁柱的不同處,而持有丸龜城天守的入場券,還可以得到豬熊弦一郎美術館入場券的割引唷,不過這完全在我們預料之外的事情,也沒有多餘時間參觀美術館了,相當可惜。

在樑柱之上,還有一個天守修理的銘板,看起來也是十分具有歷史,只是太高字太小,連相機都看不是很清楚啊!

不過丸龜城那制高點的天守,的確帶給我們很好的視野,瀨戶內海的風光再次映入眼底,由左至右依序是高見島、廣島、本島、牛島(前方),甚至最右邊的是山陽地區的岡山縣呢!丸龜城監視瀨戶內海的作用,完全展露無遺...

再往西側,還有栗島與妙見山呢!前方的方形櫓跡則為戌亥櫓跡。

鏡頭拉近點看丸龜港,雖然港口不大,但也有大型貨櫃吊掛機具...

瀨戶大橋也能盡收眼底...這瀨戶內海的海面,怎麼可以一直這麼平靜啊!

難得的私人空間(誤),我們就這樣待到了天守打烊前,如果有機會,不知道住一晚天守的感覺怎麼樣呢?

剛剛顧著衝天守,都還沒好好拍攝天守的外觀,這丸龜城小小的三重天守,側面帶著完全只有裝飾功能沒有窗戶的唐破風,實在有趣,如果在別的城,可能真的只是一個櫓的規模而以,但丸龜城其實又有其他的櫓,那櫓應該更小嗎?不過這個角度的丸龜城天守搭配松樹的畫面真是好看吶!

天守與瀨戶內海的合影...突然發現,西側這面除了是出入口外,也沒有木板的構造,完全是白牆結構,也是覺得很特別。

整個本丸廣場其實也不小,從另一側的角落拍去,覺得天守縮在一旁好可憐的感覺...XDDD

站在什麼都沒有的戌亥櫓跡上,只有年代久遠的地理位置碑擺在中央...

本丸的東南側,則可以看到另一個角度的讚岐小富士-飯野山。

丸龜城天守是我們造訪的最後一座現存天守(松本城去過但當時並未集章),因為微涼的初秋天氣加上沒有太多喧鬧聲與觀光客打擾的環境,還有獨享的天守風光,讓我們對這丸龜城留下舒服美好的回憶,可惜是無緣這千本櫻楓,下次再造訪的話,必定要體驗滿是櫻花的丸龜城。

又是個依依不捨離開的本丸天守,回到二の丸,靠近石垣的區域有著瀨戶大橋解說板,稱為本州四國聯絡橋,這解說板相當詳細,可以好好的認識瀨戶大橋的組成,石垣上的欄杆,也有很青春的日本女學生正在享受這丸龜城的課後時間...(隱藏哥覺得幸福

二の丸廣場內,還有一個很值得看的就是二の丸井戶,這個深達65公尺、水深也有30公尺的井戶,號稱是日本第一深!且建築丸龜城石垣的羽坂重三郎,因被懷疑通敵,還有被城主投入此井戶殺害的傳說,而前幾天我們才看到日本第一大的井戶在大洲城,現在看到了日本第一深的井戶,四國的井戶真是耐人尋味啊!

這日本最深的井戶,直徑有1.8公尺,也是相當大呢!不過設計也蠻有意思的,並不是呈現全圓的構造。

回到三の丸,這兒特別的地方,就是延伸出去的三の丸東石垣櫓台跡。而此處的石垣大修也是很特別的工程,畢竟丸龜城的石垣有著很特別的角石,在整修時必須特別注意。

這就是從三の丸延伸出去的三の丸東石垣櫓台跡,很有瞭望台的感覺,兩邊都是陡峭的石垣,是別的城也不曾見過的特別構造。

三の丸的東南側,還有一個月見櫓跡,月見櫓也是過去最好眺望飯野山的地方...

還有明治初期遺留下來的勤王碑...

三の丸處還有一個延壽閣別館,這是京極家在江戶的屋敷移築過來的,內部有展示一些藩政時期城主生活的樣貌,不過也已經關門了,有點可惜...

我們一進城時一心想要先衝天守,完全忘記看看大手一の門是否可以參觀,現在回程才看到門關起來了,而且答案是可以參觀唷!太可惜了,沒能看到門內的太鼓與相關的展示資料。

出了丸龜城,我們沿著護城河走一小段路,看看這石垣與土屏的另一種風貌。我們也在這噴水前,結束了這次的丸龜城攻略。這小小的天守與高高的石垣,讓我們在這裡同時完成現存十二天守與四國百大名城兩個目標的完攻,的確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天。

丸龜城
地址: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
電話:0877-22-0331
網址:http://www.marugame-castle.jp/

離開了丸龜城,我們本來打算直接步行回車站,再在途中吃個骨付鳥,但丸龜城北側,就有一間燈火通明的大建築,原來是丸龜市的驚安殿堂唐吉訶德啊!本來沒有特別想要買什麼的,但看到它開這麼大一間,又沒什麼人,還是受不了誘惑進去逛了...

果然,商品的種類與規格與其他唐吉訶德沒有什麼不同,都是相當豐富;唯一的不同,就是沒有那強國大媽的呼喊聲,也沒有大批觀光客排免稅結帳的人龍,逛起來相當舒服,我們都不免懷疑真的是身處唐吉訶德嗎?

逛了十幾分鐘,雖然回高松的電車班次還蠻多的,但礙於還要吃飯,還是速速逛完,最後我們看到了膳魔師(Thermos)的保溫瓶,換算價格還算蠻便宜的,就買了兩個回家了,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就當走出唐吉訶德,看到天色完全暗下來了,隱藏哥突然心中一思念頭閃過,要衝回市役所前方的丸亀市民ひろば公園前,拍一張丸龜城天守的打燈照,雖然沒有像松山城般的空中之城的景像,但打燈的天守與石垣,依然相當迷人!

買好了東西,也拍到了天守夜景,我們終於要照顧一下我們的肚子了。由於丸龜當地有太多的骨付鳥餐廳,我們在規劃行程時,就先挑好了撤退路線(從丸龜城回到車站的路線),因此挑選了撤退路線上的餐廳為主,就找到了這間位於通町步行商店街牌坊右側的這間「骨付丸龜鳥」了,招牌雖然不大,但還算相當顯眼好認。

店面不大,只有少數幾個坐席坐位以及吧檯,我們兩個人就不占桌子了,選擇吧檯的位置。

當然,MENU上的主角就是骨付鳥了,剛好我們兩個人可以個點一份親鳥及若鳥。親鳥就是成熟的雞,而若鳥就是較年輕的雞,不知道吃起來會不會差異很大呢?

還有推薦搭配骨付鳥的黑啤酒!嗯,今天不開車可以喝,點了!

大約等了10來分鐘,我們的骨付鳥上桌了,高麗菜與毛豆是一開始贈送的小菜,我們為了要有飽足感,還點了一盤白飯,吃一堆肉也還是要有一點澱粉墊胃的。

接下來介紹一下骨付鳥本人,如圖,就是蜜汁烤雞腿加上了蔥花,這是親鳥比較大隻,烤的時候店家就已經用剪刀切開了,口感比較紮實,甚至可以說帶點嚼勁,如果牙齒不太好的人,可能吃起來會有點吃力,整體來說,烤的味道很香,但吃起來略為辛苦一點,雞肉本身當然是香的沒話說,也很下飯。

若鳥就較小隻了,畢竟是年輕的雞嘛!口感也較嫩,店家沒有切開,可以保留咬開肉流出來的雞汁,搭配綠豆芽,口感較為清爽好吃。如果要我們推薦的話,一致認為一定要吃若鳥啊!

另外還點了一份雞軟骨來吃,烤的酥酥脆脆,味道不賴,又好吃又下酒!

骨付丸龜鳥
地址:香川県丸亀市通町87−2 O・Kビル 1F
電話:0877-21-2501
營業時間:17:00~22:00

最後沿著都沒人的通町商店街走回車站,整個商店街都沒人耶!看過其他人的網誌白天也都沒人,這商店街真的有人嗎?(疑惑)

最後在車站前與留著冷汗的鳥奉行告別,結束了我們短暫的丸龜半日遊。逛的、買的、吃的,都解決了,大滿足!接著搭電車回到高松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