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8. 小豆島--2016年瀨戶內藝術祭--小豆島(醬の鄉、草壁、池田)


10/15(六)行程規劃
 7:00am- 7:20a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7:20am- 8:20am 搭乘「四國汽船渡輪」由「高松港」至「小豆島土庄港」
 8:30am- 9:00am 小豆島「美島自動車」租車
 9:00am-14:00pm 小豆島(土庄、大部、福田)
14:00pm-17:50pm 小豆島(坂手、草壁、池田)
17:50pm-18:00pm 小豆島「美島自動車」還車
18:40pm-19:45pm 搭乘「四國汽船渡輪」由「小豆島土庄港」至「高松港」
19:45pm-20:30pm AceOne超市採買
21:00pm-22:30pm 晚餐--ぴかでり屋
22:30p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交通工具:四國汽船、小豆島租車

小豆島真的太大了,就算分成兩篇寫還是寫不完啊~(是說我們也沒有辦法把小豆島玩完,真是殘念です。)

我們離開福田,開了半小時的車來到醬の鄉-安田,一開始完全找不到前往藝術品景點的路。因為安田正在舉辦內海八幡神社太鼓奉納祭り,許多主要道路都交通管制,我們也無法抵達地圖上標示的停車場,我們繞著繞著,看到河邊有一排車停著,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停車,但看到日本人也都停在此處就放心停了。往安田的藝術品景點走去,果然看到大批人潮,熱熱鬧鬧的正在舉辦祭典,兩旁的屋台飄出的香味也讓我們開始有點飢餓,但我們的目的還是要先找到藝術品啊!

安田玉姬神社前廣場聚集了大量的人潮,還有各隊伍賣力的參與,穿著白色服裝的抬轎人員高高舉起轎子,轎上坐著數名小朋友,任由抬轎者搖晃,就在左右搖晃看起來快要傾倒的時後,轎子再被奮力的拉回去。就這樣邊前進邊搖晃,是很刺激、動感的祭典活動啊!原來小豆島每逢秋季都會舉辦連續好幾天的太鼓奉納祭り,由各地區的各神社舉行,是小豆島上重要的祭典之一。

我們穿過擁擠的人群,來到玉姬神社的後方,這兒有個小木屋,是編號071的作品「つぎつぎきんつぎ」(瓷器撞擊狀聲詞),是收集廢棄陶瓷器並參考「金繕」此一修復手法,拼接成立體藝術作品,使島上居民充滿回憶的陶瓷器重生為藝術作品(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讓廢棄的瓷器再度以不同的面貌呈現,是個很費工但頗有趣的作品,展示間本身也是一棟150年歷史的古宅,醬油職人也曾經利用這間屋子製作小豆島醬油。

接著來到附近,另一個區塊的藝術品編號095-外國藝術家サヘジ.ラハール的「Revenants」(歸來者),也是位於老宅之中的展示。

占地不小的「Revenants」,主展廳分為兩大區塊,以鐵欄杆隔開。藝術品是採用繡蝕的船錨或港口設施所佈置成的空間,象徵討海人歷經風霜後的歸來,是個融合生活的裝置藝術。

依據工作人員的指引,一旁的小倉庫裡也有展示,使用碎裂的陶器灑在地上,再用投影機在斑駁的牆上投射出陶器原本的樣子,意味著重生,而一件小事卻吸引到我們,就是藝術家使用的投影機居然是台灣品牌ASUS呢!

離開屋內回到路邊,我們看到一台復古的三輪摩托車,好帥氣!騎在路上一定是眾人矚目。

接著我們來到醬の鄉附近,編號096藝術品「おおきな曲面のある小屋」(有大曲面的小屋)。原先是在前次藝術節的期間於醬之鄉設置的公共廁所,並在屋頂舖設瓦片與周邊街景融為一體。此次,再加上周邊眾多醬油廠使用的大杉木桶,用木桶的圓弧感融入風景中,營造出這線條柔和的沉穩空間(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在以釀醬油為主的醬の鄉地區,路邊出現醬油桶般的公廁,真的一點都不違和呢!

內部也相當通風乾淨,一定要來用一下的啦!

醬の鄉附近也有不少藝術品,藝術季規劃的停車場旁就有一個很大的木造醬油桶,就位於096號藝術品的正對面呢!

停好車上完廁所當然就是走進醬の鄉囉!小豆島擁有百年以上的醬油釀造技術,由於釀造醬油需要獨特的溫濕度,小豆島的氣候剛好適合。小豆島也是少數仍堅持採用木桶釀造醬油的地區,因此小豆島醬油的名氣是日本全國皆知的,醬油衍伸出來的醬油拉麵,也是小豆島的名物唷!

步行在以醬油釀造起源的醬の鄉,觸目可及都是一棟棟醬油職人的工坊,各家醬油的儲藏釀造空間,營造了醬の鄉獨特的建築,燻黑且挑高的木造屋子,深深的復古之味,搭配著淡淡的醬油清香...

醬の鄉路邊隨處可見的還有這個-橄欖樹與橄欖果,每年的秋天就是小豆島橄欖樹結果的時刻,這路上到處都有的橄欖果實,也讓第一次看到活生生橄欖果實的我們大開眼界。

在一群橄欖樹的中間我們看到了編號098的藝術品「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橄欖飛機頭),在橄欖田中設置有大飛機頭的橄欖臉型立體作品,既是雕刻作品,同時也是無人銷售攤位,在凹下部分可放蔬菜、水果。本作品嘗試透過物品聯絡人與人,促成交流誕生(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看起來很像企鵝但其實不是企鵝的滑稽作品,一旁還提供飛機頭假髮,讓參觀民眾可以帶上與藝術品本身較量一下,怎麼覺得隱藏哥這種髮型好像也不賴耶!

橄欖飛機頭的對面,就是編號097的「Follow the Rules」,這是京都藝術大學29歲年輕的藝術家黑崎香織的工作室。

以工作室面貌完整呈現的藝術品,很有生活感。

工作室也是農舍改建,樸實的環境,不時出現有趣的道具。

工作室佔地也不小,有許多倉庫或房間,其中幾個有畫滿飛機頭的黑板,看到了飛機頭貓咪、飛機頭花媽,各種飛機頭,令人莞爾一笑。

黑崎老師的作品是3D畫作,充滿現代感與神話感,作品篇幅雖然不多,大約10來幅,但看得出來作者的功力也十分深厚,不知道哪時候可以看到黑崎老師的完整展覽呢?

在工作室的一角,居然還看到台灣藝人與藝術家在飛機頭前的合影,就在我們造訪時的3個月前而已呢。

離開「Follow the Rules」工作室,走在醬の鄉的小巷裡,到處都可以看到醬藏、發酵藏或工廠的建築物也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還有到處飄揚的小豆島醬油旗幟。

近200年歷史的釀造廠也保存的不錯,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在釀造了。

接著來到以古民宅當作展示場的編號099「小豆島カタチラボ」,擁有偌大庭園的屋子 ,裡面正人聲鼎沸呢!

「小豆島カタチラボ」看起來像是醬の鄉居民的集會所,許多當地居民聚集在此與義工們聊天,館內也有很多互動作品,也可以翻閱書籍,展示品相當多,但主題都與小豆島有關。左上是各種口味醬油的發酵與製造過程介紹,左下則是小豆島不同地區防坡提的介紹,右上有石頭彩繪與色盤,右下則是小豆島不同等高線的地形與氣候變化的繪本,相當有趣!

「小豆島カタチラボ」已經是醬の鄉的最東邊了,我們往西邊的另一條路繼續走到編號100的「Umaki camp」,以簡單的木材與浪板完成了不論男女老幼、島上居民或觀光客都能參與的建築物。還有不論是誰都能自由使用的廚房、工作室、菜園及戶外劇院等,作為當地人與觀光客的交流據點應用(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這也是一個充滿人氣的地方,雖然外面的廣場也是偌大無人,但我們在拍照的時候就已經聽到屋子裡面的歡笑聲了。

廣場一旁的窯不知道是否可以烤出什麼美食呢?

好奇心的我們當然也探頭進去屋內看看,沒想到馬上就熱情的被招呼坐下,然後送上這份套餐,而且主廚媽媽還很熱情的跟我們說:無料です。天哪!這真是太感動了!!!

素麵、麥茶、醬瓜、紅豆湯的套餐,明明就是有點熱的小豆島午後,這爽口的料理吃的我們心好暖。

吃飽喝足(差點要說再來一碗)後,我們來到距離約200公尺外的作品編號101「竹の茶室」,整建從舊醬油會館後院到神社間的竹林,設置茶室與遊憩步道,由當地有志之士共同製作(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這由京都藝術大學所主導的作品就隱身在通往內海八幡神社的竹林深處,綠意盎然的環境中突然出現這潔白的建築,雖然不大但卻很有存在感,竹林與茶室的高雅互相映對。

茶室內部可以進入,中央有玻璃茶几與茶碗的意象設計,還有對外窗可以靜靜的欣賞茶室外的竹林。

不過在這半透明的茶室內,是喝茶的人欣賞外界的風景,還是喝茶人本身也是藝術品呢?

在竹の茶室外面的馬路邊,還有一棟陳舊但氣派的水泥屋,這是編號102的「Where are we?」,是以展出印度藝術家Sosa Joseph畫作為主的畫廊。

而這棟建築物其實也是過去「小豆島醬油工業組合」(小豆島醬油公會)的會館,也是一棟百年古蹟了。

我們一進入會館內,工作人員就問我們需不需要蚊子藥,因為後面的竹の茶室會有很多蚊子。沒錯!我們需要,剛剛真的被咬死了,這個小服務真的也讓我們覺得窩心,一旁還有摺紙呢。

Sosa Joseph的畫作以人物生活水彩畫為主,藝術祭展期也特別來到日本參加開幕活動,詢問過工作人員是否可以拍照後,以不特寫、尊重原創的方式呈現這些照片。

接著我們驅車前往醬の鄉最南端的藝術品,編號103的「Atem_short」,也是古老木造屋的展示館。展出的則是京都藝術大學新銳藝術家「笹岡由梨子」的作品。

一進入屋內,主展廳外的休憩空間牆上就掛著一幅幅人像,有和風的、穿著和服的、長著翅膀的、面無表情的各種,而我們還不知道,這些等等都會出現在作品內呢。

笹岡由梨子的作品充滿了前衛風,以朋友與自己的頭像與表情,搭配人偶的剪接畫面,形成一部動畫,共有兩個展廳,三部動畫,每部大約5分鐘,雖然有些重複的動作,但有時無厘頭的動作與人像的表情,看起來詭異,但其實蠻有趣的,展廳中許多小朋友看得很專心。

藝術品看完了,該離開醬の鄉了,等等,小豆島的醬油沒帶兩瓶回去怎麼可以?本來我們的目的地是醬の鄉南端的丸金醬油紀念館,順便可以參觀醬油工廠,但無奈本日公休,還好醬の鄉北端還有另一間醬油廠的觀光工廠有開放,就是這間有很大醬油桶與石碑的「金兩醬油」。

金兩醬油的醬藏現在成為商品的販賣部,前方有好大隻的招財貓,很可愛。

內部空間也相當大,在充滿醬油香的屋子內,各種「口味」的醬油產品都可以任君品嚐,我們也買了一些特選醬油與沾麵醬油,味道真的蠻甘醇的呢!

金両株式会社
電話:0879-82-3333
地址:香川県小豆郡小豆島町馬木甲842-1
網址:http://kinryo-shoyu.co.jp/

買好小豆島醬油名產,趕緊把握時間來到草壁港附近,草壁港附近當然也規劃了很大的免費停車場。

我們沿著地圖尋找緊鄰草壁港的編號094藝術品「石の島の石」(石島之石),我們遠遠看的時候還沒發覺藝術品在哪兒,走近一看才發現,這094號藝術品也是個廁所呢!所以醬の鄉、草壁港都有藝術廁所唷。

「石の島の石」(石島之石)是採用當地原料所建造的公共廁所,設計者是中山英之建築事務所,整體採用清水模與半透明玻璃所呈現,可讓室內透入自然光卻又不失隱密性,瘦長的尖頂的設計也頗有現代感,是與醬の鄉的作品截然不同的概念。

由於草壁港也是通往高松的重要港口,這裡也出現了編號188的小豆島觀光案內板作品,橄欖、碼頭、渡輪的元素都融和進去了。

草壁港一旁有一個與草壁港相聯的建築物「内海フェリー株式會社」(內海渡輪公司),是一棟白色的歐風建築,原本以為是教堂,但其實是渡輪公司的辦公室,藝術祭展期也做為案內所使用。

在案內所的一旁,有編號091的藝術品「Shodoshima Gelato Recipes Project by The Island Lab」(小豆島義式冰淇淋配方實驗室),是Graf設計團隊所設計的老屋改建冰淇淋酒吧。Graf是以大阪為據點的創作組合,經營家具的製造販賣、平面設計、空間設計、產品設計,範圍從藝術到食物、活動的企畫營運,以「為了生活的構造」為關鍵字,由製作開始思考並實踐與生活有關的各種要素,活用集結不同種類事業的環境與特性(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屋外的牆上直接貼出MENU,除了有義式冰淇淋外,還有咖啡、啤酒、簡餐等選項。

店內店外的空間,除了保留老屋的架構外,也重新營造不同的風格,屋內反而看不出來有老屋的影子,因為擔心沒時間悠閒的品嘗冰品,我們只有拍完照就離開,其實回想起來有點可惜。

在草壁港的另一側,就是「石の島の石」(石島之石)的另一邊,還有兩個藝術品,第一個是編號092-印度小說家Sarnath Banerjee的作品,利用草壁港旁的現指定重要文化財建築物「天川亭」展示。

我們走進天川亭,共有兩層樓,畫風偏日式,還有藝妓與泡湯的構圖,不大像是印度籍的小說家書內的插畫啊,但我們不明就理的也看的很有意思。

旁邊還有一棟關聯的福井亭也有展出。

福井亭只有一層樓,空間也較小。

但內容展出的就很像印度小說家的作品,這兩個展示場所皆僅有插畫沒有太多說明,雖然也可以看得很開心,但總覺得缺少一點解說,有點可惜。

Sarnath Banerjee的插畫看起來蠻有趣的,不過有些18禁就是了XDDDD

在092旁邊的是編號093的「小豆亭」,作者是年僅28歲畢業於武蔵野美術大学造形学部建築学科的「村上慧」,原本以為是女性藝術家,沒想到是個宅男呢!XDD,村上慧的作品常以白色的家為主題,這次藝術祭也不例外,佇立在重要文化財建築物旁的白色屋子,磚瓦也是白色,但其實整體都是木造,並沒有真正的磚瓦,也蠻特別的。

小豆亭內布的擺飾也相當有趣,就是個宅男窩,中間放著暖被桌,上面有著卡式爐與陶鍋,前方的水瓶就是煮火鍋的水吧,村上慧本人也真的在裡面吃過火鍋呢!一旁還有他用過的餐具...好有生活感的作品啊!

內部隔間的木板牆上,最上方有草壁港的繪圖,還有作者來住這個「家」時的紀錄,日期旁邊都有早晚的體重,而紙盤或許真的是他所使用過的呢!

參觀完草壁港附近的景點,時間點已來到16:40,在草壁港與池田港間還有一個著名景點「小豆島オリーブ園」(小豆島橄欖園),小豆島既然是橄欖產地,那以橄欖為主題的大型公園就是一定要的了。小豆島橄欖園位於小豆島南端正中心的位置,佔地也相當大,景色也是相當棒,更有大正時期的橄欖樹原木在此,來到小豆島,一定要來走走逛逛的啊!

我們沿著步道往橄欖園內走,首先看到的是昭和天皇在1950年時親手種植的橄欖樹,現在也相當茁壯了。

還有一間名為ARTETRA的藝廊,很有設計感,但裡面賣的東西看起來都貴鬆鬆也帶不會台灣,只好外面看一看PASS了...

而在橄欖果產季的當下,兩旁的橄欖樹都結實累累,一顆比一顆大的橄欖果,就呈現在我們眼前吶。

古老的橄欖油榨油機,也見證了自1908年以來的小豆島橄欖油歷史呢。

走在橄欖園中,坡地兩旁的橄欖樹,雖然說不上美,但翠綠的橄欖也讓人覺得氛圍都小清新了起來。

小豆島橄欖園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位於橄欖園最東邊的「ギリシャ風車」了,這裡還可以遠眺小豆島內海灣的景色,相當歐風呢!完全讓人不覺得這裡是日本吶。也對,量產橄欖樹的小豆島,是否也跟岡山縣的橄欖大產地牛窗一樣,可以稱為日本的愛琴海呢。

而這裡最出名的就是可以跟附近的店家借掃把,來扮演一下魔女宅急便裡騎著掃把的小魔女,圖中到底出現多少掃把呢?XDDDD

我們才不要跟人家一樣呢!不用掃把也可以飛天,才更厲害!XDDD

因為入園的時候已經不早了,我們趕緊趁著販賣部還開著時,趕快來買小豆島另一項名產-橄欖油。除了高級初榨橄欖油外,可以直接做出西班牙大蒜蝦的大蒜橄欖油,也被我們帶回家了呢。小豆島的橄欖油,感覺品質真的蠻不賴的,既然都來到小豆島了,就別錯過啦。

小豆島橄欖園(小豆島オリーブ園)
地址:香川県小豆郡小豆島町西村甲2171
電話:0879-82-4260
費用:入園無料
網址:http://www.1st-olive.com/guide/

離開了橄欖園,原本想趁還車前又剛好是退潮的時間前往小豆島很有名的天使之路,但無奈池田附近竟開始塞車,池田附近的藝術品也只開放到5點,我們為了不想趕不上還車時間,只好放棄天使之路,直接把車開去小豆島租車,店家再載我們至土庄港。回到土庄港,離渡輪開船的時間還有半小時,我們來到「土庄港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土庄港渡輪站),這裡已經變成藝術品編號070的-ART no SHOW TERMINAL,改建現有的土莊港渡輪站,透過作品展示或舉辦活動等發揮交流據點作用。展示作品包含與OMOYA工作室的共同製作作品,會對鼓聲有所反應,使玻璃珠、布條飄動,還能看到包含日本大鼓集團DRUM TAO表演用服裝在內之Junko Koshino時尚作品(節錄自瀨戶內藝術祭官網)。

整個渡輪站除了販賣渡輪船票外,也都布置成利用清水模呈現的藝廊風格。

不過很可惜的是已過了展示時間,所有動態的展示都已結束,再度殘念...

渡輪站的二樓,似乎還有古巴攝影展,不過我們一樣無緣欣賞。

失望的我們,只好回到碼頭,這時剛好回程的渡輪緩緩駛入土庄港,藝術品太陽的贈禮,也在夜間打燈的輝映下,形成了圍繞渡輪的完美輪廓。

也可以當成隱藏哥的光環,根本天使嘛!XDDD

當我們踏上渡輪的甲板,回頭看看小豆島、土庄港,才發現原來今天是月圓呢!再會了小豆島,雖然很順利的環島一周,看到了一半左右的藝術品,也買到了醬油、橄欖油的特產名物,但一天真的玩不完。三都半島、池田港附近、天使之路,甚至隱藏哥本來還想找的日劇「為了N~」的場景等都沒有完成,不過不完整才有強烈的再來的動力,對吧!?

2 則留言:

  1.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自駕覺得路好開嗎?因為沒有在日本自駕的經驗
    還有請問這些作品的號碼還有地點是之後官網可以查到嗎?因為我查今年的只有大範圍出來而已
    另外請問這些作品附近都好停車嗎?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問題
      小豆島的交通蠻簡單的,路上車不多,停車也方便,展期都有規劃停車場,也有導引人員,蠻貼心的,不過藝術季的時候觀光客比較多,怕會有穿越馬路的行人,還是要注意一下。比較大的作品可能會延續使用,但編號還是要看官網的公告,每一年可能會略有差異,可以再留意一下!
      先祝您旅遊愉快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