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9. 男木島--2016年瀨戶內藝術祭,也是貓島的男木島


10/16(日)行程規劃
 7:30am- 8:00a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8:00am- 8:40a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高松港」至「男木島」
 8:40am-11:00am 男木島
11:00am-11:20p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男木島」至「女木島」
11:20pm-15:20pm 女木島
15:20pm-15:40pm 搭乘「雌雄島渡輪」由「女木島」至「高松港」
16:10pm-16:40pm 午餐--讚岐烏龍麵「がいな奴」
16:40pm-17:10pm 四國物產紀念品「四国ショップ88」
17:18pm-18:00pm 搭乘「高松空港リムジンバス」至「高松空港」
19:05pm-20:45pm 華航CI 179 高松--桃園

交通工具:雌雄島渡輪


我們最後一天的瀨戶內海藝術祭行程選定的是男木島與女木島,由於要搭乘晚上回台灣的飛機,因此行程以簡單為主。今天主攻的男木島與女木島的藝術品相當集中,因此兩個島都可以不用環島就跑完所有的景點,也不用像前兩天的直島、小豆島一樣,需要搞定交通工具才能行動。基本上,男木島步行即可,女木島則需要搭一小段巴士,都很簡單的。

前往男木島與女木島的船為雌雄島渡輪,是個很有趣的名字。碼頭與前兩日的碼頭不同,但標示相當明顯,在旁邊而已不難找,船也比較小一點,但前往女木、男木的字樣也很好分辨。一天共有6個航班的雌雄島渡輪,可以看好想在男木島與女木島待的時間來決定如何搭配,我們是選擇第一班8:00起程的船班,先前往較小的男木島,再前往較大的女木島。

船比較小,座位也比較少,我們看船艙沒位置就跑去甲板,沒想到...甲板上根本也是要和大家一起擠沙丁魚啊...(下圖)

甲板的好處就是可以吹吹海風,這天的天氣沒有前兩天晴朗,駛離高松港,天空有種默默的陰鬱...

大約20分就抵達女木島,船上大約6~7成的人都下船了,而我們再繼續搭乘20分鐘,很快的就抵達男木島,遠遠就可以看到男木島特殊的遊客中心正在歡迎我們呢!

我們下了船,才發現原來港口還停著另一艘渡輪呢!小小的男木島與女木島,也有2艘渡輪服務。

港口附近,首先看到的就是編號055的藝術品「Light House Keeper」,老屋外有著許多裝飾,下方圓形的半透明圓盤,像是大海波浪的樣貌,中間的反光鏡則可以看到藍天,最上方的球像極了歌舞廳裡的舞台反射球,似乎代表著指引男木島航行船隻的登塔。

但正當我們要繞到前方的入口處進入參觀時,才發現原來工作人員是與我們搭乘同一艘渡輪來,因此也才剛開好門而已,還不能參觀呢。工作人員很不好意思的告訴大家9點再過來。

於是我們決定先前往男木島東南方的區域,那兒有兩個藝術品。男木島各處的牆上為了指引大家藝術品的方向,都有貼滿了這樣的作品展示場指標,是個不用拿地圖出來看,都可以找到所有藝術品的地方唷。

前往東南方的路上,看到學生們塗鴉的創作,指引出前方男木小中學校的區域,也是島上唯一的學校。

男木小中學校,其實就是編號066的藝術品「青空を夢見て」(夢迴青空),在男木小中學的體育館正門口,出現仿如刺繡般的白雲藍天。當巴西藝術家Regina Silveira探訪本島時,強烈受到瀨戶內海的藍天與光線感動,因而激發創意的印象,同時也希望讓小朋友們體驗詩意的表現(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建校百年的男木小中學校,雖然無法入內參觀,但這湛藍的建築物外觀,稍稍彌補了今天無法看見藍天的缺憾...

學校的斜對面有一間民宿さくら,似乎是島上少數的住宿選擇,旁邊還有餐廳,看起來蠻吸引人的,如果時間很足夠,或許來男木島住一晚,也是相當不錯的經驗。

走到男木島南側的海岸的男木漁港,馬上可以看到的是編號068的「男気プロジェクト」(男氣project),但依照指示的前方,只看到零散的工作機具,這藝術品不知道在哪兒呢?還是,這整個畫面就是呢?不得其解...

不過,當一路從渡輪港口走過來的人們繼續往下一個藝術品走去的時候,我們卻停下了腳步。來到男木島前,就有耳聞此地也是一貓島啊!果然,在男木漁港前方,我們看到了一些嬌客,沒錯,橘~子~貓~來~也!!

先是來了兩隻討吃的吃吃橘子貓。右邊那隻的尾巴好粗壯啊,快變成雞毛撢子了XD

一胖一瘦的兩橘,搶著吃飯的樣子真是太萌了...

接著又來了一隻虎斑貓,男木貓都有TNR,照顧的也都不錯。

又出現一隻橘白...4貓了!

而且大家都是女生,這裡不是"男"木島嘛?



原來男木島上就貼著許多TNR的海報,教導大家貓咪TNR的意義與作法,男木島上的愛貓人士相當用心呢!

餵飽了這幾隻男木貓後,我們繼續往東邊的道路走,遠遠的就看到男木島最著名的藝術品-編號065的「歩く方舟」(步行方舟),在海邊設置了構思來自舊約聖經的諾亞方舟而製作的立體作品。為了讓作品融入大海藍天,四座山頭塗上白色與青色的方舟,視覺化了意欲渡海的步行姿態。並朝向磐城邁開步伐,擁有集氣鎮壓災禍的祈福心意(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長著腳的山頭,走向堤防的末端,那裡是大海,是危險是未知的深處,還是迎向無垠光明的世界呢?

方舟指向的正南方,也是高松的位置。

四個山頭卻有五雙腿。

在步行方舟附近的海岸,也有乾淨漂亮的男木島沙灘呢...

這時的風浪有點大,拍打岸邊的防坡提形成的水花,包圍了步行方舟,更有種讓方舟突破重重逆境的感覺。

步行方舟是男木島有人跡的最末端,在往東就沒有建築物了,於是我們折回男木漁港,這時剛剛吃過飯的橘白貓,帶了一位新朋友出現...

另一隻橘白:咳咳~我姊妹說要帶新朋友出來,你們剛剛沒看到的...

橘白姐姐:喂喂~~他來了...

乳牛:喵喵~~是我!是我!

虎斑:還有我!
我們發現,男木島的貓,走路都把尾巴高高舉起,顯示他們在這邊生活得很愉快,也沒有爭地盤的問題呢!

這時一位日本女孩,也拿出她包包裡的貓零食開始餵貓,看來她的食物比較吸引人,眾貓都跑過去了呢!只是比較擔心,在沙灘吃飯會不會吃到沙啊?

男木島不大,因此看到這裡也有機車作為代步工具,這隻從機車踏板跳出來的橘貓,懶洋洋的伸懶腰告訴我們機車很好睡呢!



我們一開始看海報還不太知道為何是櫻花貓(さくらねこ)?看到這張海報就懂了,原來日本的TNR剪耳,會剪成圖中粉紅色這樣的圖案的缺口,像極了櫻花的花瓣,因此TNR後被剪耳的貓,就叫做櫻花貓(さくらねこ)了,很夢幻的名字!

往渡輪碼頭的方向走,穿過男木小中學校後,看到路邊一個神井戶,名字很威啊!應該也是男木島上的神水來著的。

我們先回到了剛剛沒有看到的編號055「Light House Keeper」,這是由南韓藝術家-林珉旭所設計的,是個利用老屋子的展示空間。

這藝術品不只屋內,屋外也有一些巧思,這是屋外窗台的布置,有些廢物利用,又有些鄉村風的特色。

屋內的展示分為兩層樓,大都以光影的表現為主。下圖以大海中的光明-燈塔為主題,上圖則是在老舊電視前的同心圓,似乎是要喚醒年久的記憶般的感覺...

「Light House Keeper」算是比較獨立的存在,其他藝術品大都位於渡輪碼頭的東北側。我們在各藝術展品移動中也不斷看到男木島的小巧思,像是這個希望大家不要丟垃圾保持港口清潔的告示板,就覺得相當可愛。

男木島上唯一的郵局,看起來很像組合屋...XD

就當我們在男木島的村莊中探訪藝術品的過程中,穿過民宅間的小路,其實就已經身處藝術品之中了,編號054的「男木島 路地壁画プロジェクト wallalley」(男木島 路地壁畫企畫 wallalley),就是日本藝術家真壁陸二的傑作。「wallalley」是結合「wall(牆壁)」和「alley(巷道)」的造字。將島上收集的廢材及廢船等,畫上色彩繽紛的風景造型,設置在民宅外牆的作品。作品已成小島景觀的一部分,隨處可見(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男木島的村落有蠻大一塊都是位於山坡地,小巷蜿蜒石階梯不斷出現,也頗有種臨海山城的樣貌,又點像九份,但卻又不怎麼像...在一處小石階盡頭的是編號056的「ONBA・FACTORY」。

ONBA FACTORY以當地民宅的生活樣貌完整呈現。庭院中放置了許多生活用品,男木島上有許多坡道及狹窄巷道,所以嬰兒推車是必需品。在島民的嬰兒推車畫上彩繪或點綴裝飾品,塑造成日常可以使用的藝術品(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屋子的露臺也規劃成咖啡座,可以點些輕食,在此靜靜的看著瀨戶內海的風光,也頗為悠閒。

還有許多的農具與小型推車,都是很生活化的體驗。我們很喜歡ONBA FACTORY給我們的生活感,突然覺得如果以後老了退休生活可以有這樣的空間,也蠻棒的。

我們穿過幾條小巷後,再來到編號057的「カレードスコープ ブラック&ホワイト」(萬花筒 黑&白),也是由民宅改造的。

一進門就有一區座位區,棚子上掛著許多貝殼,意圖營造滿天星星的感覺吧!這兒也可以坐著遠眺海岸線,景色也很美。

這兒的藝術品其實是個視覺創作,用視覺上的感受來表達創作者的意念,自2010年開始著手計畫的第3階段。此屆將作品攝影資料打印在紙張上,將它黏貼在地板或牆壁,屋頂等屋內各處作新型嘗試(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季官網)。

一進入展示空間的玄關,就可以看到黑白相間的投影圖樣...

一旁還有各種衣服可以使用,都是與投影的黑白花紋相連的花色。

進入主展間,屋子內部大量的出現相同類似的花紋,還有鏡子的反射,讓屋中每一個角落都充滿圖案,就像個萬花筒一樣。

門口的衣服到底怎麼用呢?原來是要我們可以完全地融入這個環境啊,加上投影,隱藏哥好像變色龍一樣,隱身在屋中了呢!

有點迷幻的空間感,挺有趣的...

屋外還有一個大型的萬花筒,是從第一次藝術祭就設立於此的,右圖是萬花筒的內部,也是奇妙的空間感呢。

我們不斷穿梭在男木島的巷弄中,頗有跑迷宮的感覺。

再度出現大片的男木島 路地壁畫計劃的彩繪。

剛剛看完了以視覺為主的萬花筒,這個編號058「アキノリウム」(Akinorium)則是一個搭配以聲音體現的藝術品。

建築物1樓展示「影畫展示會場Sound Theater」,反照自動演奏的音響擺設的影畫。另外,在2樓的「音響擺設屋」,屋頂及樓面設置了許多音響擺設,讓訪客感受立體音響(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藝術家利用竹片製作的「造型樂器」,可以隨著風的吹拂發出簡單音階的聲音,並交織成悅耳的音樂,很富有童趣唷!

在「アキノリウム」(Akinorium)後方的民宅,則是編號059的「SEA VINE」(海的藤蔓),由於也是民宅變身的展示場,一進入屋內先映入眼簾的是許多老器具,除了舊電視機外,還看到疑似章魚燒機呢。

「SEA VINE」是金澤工藝大學的藝術家高橋治希所設計的,利用陶瓷製作花朵與藤蔓,交織成一片大海,有波浪,有渦潮,看似複雜但卻又有種神秘的美感。

編號060的「自転-公転」是中國藝術家林天苗的作品,在空屋內展示裝置藝術。組裝起失去功能的古老日用品及道具等框架,串聯成抽象造型。塗抹全新色彩,再以馬達啟動這些擺飾,讓物體呈現動態。如此一來,試著讓空屋添上新的故事(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眾多的藝術品都採用了大量且不同的素材,用各種方式裝在旋轉中的架子上,讓他們以規律的速度旋轉著。

最常利用的就是鏡子了,旋轉的鏡子可以反射不同角度的畫面...

直的轉,橫的轉,各種不同的角度,是很豐富的一個作品群吶。

除了老宅改造成的展示場外,附近還有編號061的「ORGAN」(器官),是日本藝術家谷口智子利用廢棄的水管,漆上白色與藍色的漆,像血管一樣的呈現在眼前的作品。

編號062的作品「記憶のボトル」(記憶之瓶)的展示場是棟很小的屋子,很難得的看到受付處的工作人員只有在屋外撐著陽傘的情形,好辛苦啊!

記憶之瓶是藝術家栗真由美所設計,將島民的回憶(照片)封進寶特瓶,點燃微弱燈光的作品(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瓶內充滿了各種照片,有家人的、有寵物的、有風景、有器具的,許許多多都是拍下照片的那一刻,所記錄下來的唯一,或許每一刻都只是那一剎那,卻是保存在瓶中的永遠...

編號063的「漆の家」,內部無法拍照,主要是由當地的漆藝術家參加,運用香川傳統漆藝技法改裝了木造房屋。憑藉黑、白、紅、青等色彩豐富的香川漆藝特徵,讓人感受其深度內涵。使用5種技法鑲嵌的大門鑲板也不容錯過(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

編號064的「部屋の中の部屋」,是個很有趣的空間,外面寫著定員6名,原本不曉得意思,進入屋內後,就懂了。

房間內出現90度迴轉的房間。也就是原為塌塌米的地面變成牆壁,凹間(床之間)位於地面,又可以從恍若天花板的牆壁眺望屋外的不可思議空間。通常是橫向並排的和式隔扇門縱排成四面,並在門板繪上繪畫(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這個神祕的空間,看的出來我們是怎麼坐的嗎?答案其實是白色的門板是地面,桌子與茶碗都在牆壁上,是一種顛覆空間的概念,很有趣吧。

在全數看完村落中的藝術品後,我們離渡輪開船的時間不到5分鐘,火速衝回碼頭的路上,又看到了三張貓咪TNR的海報,真的很有趣呢!さくらねご滿開,還有帶著愉快笑容的剪耳貓,真的希望能夠帶幾張回台灣貼,推廣台灣的TNR活動呢!

最後衝回碼頭前,才趕緊蓋上藝術品053「男木島の魂」的印章,可惜沒能好好的拍攝這個男木島的地標-特殊設計的男木島遊客中心。

只能在渡輪上,再多拍幾張它的照片了!

迎接乘船蒞臨島嶼訪客,位於港口的半透明空間。屋頂組合了形形色色的文字,白天時其影子倒影在地面(節錄自瀨戶內海藝術祭官網)。遠遠眺望它,真的是個很特殊很有設計感的作品呢!

這時,另一艘渡輪也緩緩靠岸了,原來兩艘渡輪是互相輪流的啊。

慢慢遠離了這個貓島、山城的小村落,男木島,真是個可愛的小島。

遠方也出現了步行方舟的身影,看起來有點孤單的步行方舟,其實正準備要去冒險呢!

我們在男木島上待了2小時20分,大致上可以把所有藝術品看完,但因為為了跟貓玩,其實也花掉了不少時間,沒能悠閒的在男木島上喝杯茶或吃點東西,享受這小海島的景緻,是唯一的小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