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5. 松山--海軍立家的河野氏「湯築城」(道後公園)


10/12(三)行程規劃
 6:30am- 7:00am ホテルサンルート松山(松山Sun Route HOTEL)
 7:20am- 7:55a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石鎚」由「松山」至「今治」
 8:19am- 8:35am 搭乘「瀨戶內海交通」由「今治駅前」至「今治城前」
 8:35am-10:20am 今治城
10:20am-10:30am 搭乘「瀨戶內海交通」由「今治城前」至「今治駅前」
10:41am-11:15a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潮風」由「今治」至「松山」
11:39am-12:02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松山駅前」至「道後公園」
12:02pm-13:30pm 湯築城
13:40pm-14:30pm 午餐--道後麥酒館
14:30pm-15:00pm 道後溫泉商店街
15:00pm-15:11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道後溫泉」至「大街道」
15:20pm-18:30pm 松山城
18:30pm-19:30pm 晚餐--博多屋もつ鍋
19:39pm-19:50pm 搭乘「伊予鐵松山駅前線」由「勝山町」至「西堀端」
19:50pm-20:00pm 漂浮之城松山城
20:20pm-20:30pm 一六本舗駅前店
20:36pm-22:58pm 搭乘「JR予讚線特急石鎚」由「松山」至「高松」
23:00p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交通工具:JR予讚線、伊予鐵道

今日三城的第二站是來到了道後溫泉旁的湯築城,留下遺跡不多的湯築城,現在也被規劃成松山市民休閒賞花的場所「道後公園」。

我們風塵僕僕的從今治趕回松山,再搭乘伊予鐵道至道後公園駅,下車後居然先看到宇和島巴士的總站,原來從宇和島可以直達道後呢!沒有使用PASS的話這樣或許是不錯的方式唷!

道後公園駅下車後再往道後溫泉的方向走50公尺左右,就可以看到「國史跡 湯築城跡」的入口了。

入口處立著高高的湯築城旗幟,旗幟上還有湯築城建城時河野氏的家紋「折敷に角三文字紋」(六角三文字)演變而來的「三文字紋」,這時天空散布著卷積雲,煞是好看!

入口處就有用五種語言寫成的湯築城簡介,相當用心且繁體中文的語句相當通順,絕對不是古狗大神亂翻的。

內容主要是:湯築城遺址是室町時代任職伊予國守護的河野氏的城堡遺址,為當時的伊予國政治中樞。河野氏是以風早郡河野鄉(松山市北部)為根據地的豪族,在12世紀末的源平戰爭中,是表現出色的源氏方戰力,到了鎌倉時代則成為伊予國最具勢力的武氏家族。

據傳河野氏將根據地移至湯築城,是在14世紀前期河野通盛當家時。當時道後的情形是,道後溫泉自古以來不僅有天皇來此泡湯,且人潮往來眾多,是伊予國內經濟、文化的要地。之後,河野家歷代當家被任命為伊予國守護。此地也以政治中樞而繁榮起來。

河野氏的水軍也相當有名,著名的海盜集團來島村上氏便是隸屬其麾下。湯築城起初為了因應突發狀況,僅利用丘陵做為城堡,16世紀中葉,河野通直當家時挖掘了外護城河,並利用挖出的土修築土壘,打造出如今所見到的雄偉規模。日本戰國時代以雙重護城河和土壘圍繞平地丘陵的城堡,在日本全國十分罕見。以統一全國為目標的豐臣秀吉在1585年攻下湯築城,河野氏歸降豐臣秀吉,不久後湯築城便遭廢城。

湯築城在江戶時代由松山藩管理,限制一般民眾進入。到了明治時代1888年時,以「道後公園」之名向一般民眾開放,之後,推動興建道後溫泉本館(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道後湯之町伊佐庭如矢町長著手整修做為公園,變得更加熱鬧。

湯築城自1988年起的12年間持續進行挖掘調查,有多達25萬件的土器等文物出土,並發現保存良好的戰國時代遺跡,因此被視為歷史重要遺跡,於2002年獲指定為國家古蹟。包含外護城河在內,湯築城南北約350公尺、東西約300公尺,面積約8.5公頃。中心圍標高差31公尺的小丘陵,其中也有名為「本壇」、「杉之壇」的平地,從最高的本壇可以眺望松山城,最遠甚至能遙望伊予海岸。

根據挖掘調查得知,城堡東南側為上級武士的起居處,效力城主的武士則居住於西南側。城下町座落於湯築城西側,湯築城北方則有石手寺、義安寺、寶嚴寺、湯神社等與河野氏有著深厚淵源的寺廟神社。日本戰國時代造訪日本的耶穌會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在其著作「日本史」中,便有記載此處被稱做「道後之市」是相當熱鬧非凡的繁榮景象。

此處的入口處現在稱為「搦手門」,但其實應該是湯築城的後門,正門應為於東側。由於外護城河為2公尺的河道,此處也似乎有木橋的設施,後來則填平成為土橋,此處也有土壘的遺跡。

入口處還有村上海賊的特別展海報,不過展覽是在今治的村上水軍博物館中,我們這次是無緣了。

入口處的右側,就可以看到湯築城資料館的建築,外牆刻意用土牆做為裝飾,有種偽裝成武士屋敷的感覺...

湯築城資料館雖然外觀看起來土土的,但其實感覺還蠻新穎的,門口就貼上百大名城章的置放所。

一進門的左手邊,就看到日本百名城章的位置了,立刻蓋上我們第61顆章,章的品質也是相當好的連續章。參觀資料館免費,但有位相當熱情的導覽爺爺用很厲害的英文問我們從哪來、待多久,並送了我們有河野家家紋的武士頭盔摺紙,揪甘心!

更棒的是還送了我們兩張湯築城的明信片!當然就成了我們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囉...

蓋章處旁邊還有小朋友的輕便鎧甲體驗。

資料館雖然參觀無料,但文物展示與保存得相當好,詢問了一下導覽爺爺,是否可以拍照,答案是全部都可以拍唷!湯築城因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禁止進入,因此出土文物相當多,高達50萬件,許多都保存得相當完整。

資料館中還展示了城中最大的土坑所挖掘的情況,這個6.8m*3.4m的土坑,挖掘出來上萬件的遺物,足以一窺城內人們的生活。

資料館的正中心是一個製作相當精美的湯築城模型,還有很詳細的河野氏歷史與族譜,導覽爺爺也用很豐富的英文辭彙介紹著,不過隱藏哥日文可能比英文略好,其實一直很想跟爺爺說用日文就好了其實Orz

而出土陶器中,我們最有興趣的,居然是圖中這個,有貓腳印的皿,導覽爺爺看到我們笑得很開心,也跟我解釋這個陶皿被發現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有意思,顯示當時城中已有貓咪與人類共同生活了...湯築貓,不知道有沒機會見到啊!

資料館最內部則是視聽教室,共有五部片子可以欣賞,礙於時間我們只看了第一個湯築城與河野氏,拍成記錄短片模式的影片也相當精緻,從海軍立國的河野氏到湯築城、伊予國與河野氏的興盛都有概略的說明,雖然全程日文,但也可以從中略知一二,真的蠻值得花個10分鐘看一下的。

資料館大概可以20分鐘簡單看完(含影片),接著就是湯築城內的復元遺構了。首先是湯築城內最有名的排水設計,可以看到右邊土壘前方類似水溝的設計,這是日本中世城堡中,少見的設計。

還有依據挖掘出來排列的石塊,而復原的土塀。

湯築城內現在也復原了一些武士屋敷,也是依據調查所發現的柱處位置及當時的資料進行修復。樑柱間的距離統一為1.97公尺。柱礎1~3上殘留有14公分及12.5公分的四角型樑柱痕跡。

武士屋敷中也用人偶陳列了武士的日常,湯築城採用了全白色的光頭人偶,與其他地方會用蠟像或布偶之類的不太一樣。

還有各種表情與姿勢生動的上級武士之間。

每一棟復元武家屋敷也都有印章可以蓋,真適合我們這種愛蓋章的人...

復元武家屋敷共有數棟,大小不一,但都有蠻完整的介紹,也很值得花時間晃晃。

復元的建築附近還保有許多的円(圓)形石積遺構。

直徑10~20公分不等,可能是水井或是茅坑,確切的用途也不清楚,但大小圓形坑真的蠻特別的...

武家屋敷庭園中還有類似排水的遺構。

在武家屋敷的內側,還有內堀與內堀土壘,由於湯築城有雙重護城河,而不使用任何石垣隔絕,因此在內外護城河旁,都有土壘構造,是比較特別的做法

復元武家屋敷2的構造又與第一棟不同,這間比較大!

挑高蠻高的武家屋敷2,內部做為出土文物的展示以及看板說明,很寬敞的空間。當然門口也有章可以蓋唷!

看板說明也很值得看,可以了解湯築城的挖掘過程,出土的文物真的相當多,還有武家屋敷2復元的模型。

這張展示出來的畫作隱藏哥相當喜愛,很生動的描繪出海戰的場景,只是,看那個軍旗,似乎是毛利水軍啊!為什麼不是河野氏或是村上水軍呢...?

還有平時的海港生活與交易的繪圖,也很棒!

湯築城的遺跡內,也發現許多職人曾活動過的痕跡。

武家屋敷2府近也有圓形遺構與排水設施,但形狀都不盡相同。

也有排水道將水排至內堀的遺構...

內堀與內堀土壘,可以看到內堀的內側的小丘陵,就是湯築城的戰略中心。

湯築城的西側與南側,還有許多遺跡與說明,都可以邊散步邊看看,這個雖然已經被填平的城內最大土坑,卻曾經出土大量的陶器容器,顯示此處可能是舉辦儀式或宴會的地點。

還有一些小的土坑,也出土許多模仿京都的土器。

西南側的湯築城,綠意盎然,成為道後公園的存在,也是一個可以讓市民放鬆散步的好去處。

南側的土壘還有一處可以入內參觀的展示區,湯築城的外堀土壘寬約20公尺,高5公尺,是主要的防禦設施。

土壘展示室,也有章可以蓋呢!根本就是個湯築城集章活動,可惜不能換什麼獎品(我們拿了明信片已經很滿足了)。

內部則顯然是湯築城土壘的不同年代土質層,可以看得出來土壘雖然建於建城時,但是挖掘外堀時,將挖出的土塊再推成土壘所遺留下來的痕跡。是屬於中世紀早期的築城技術。

雖然都以土壘形成防護設施,但也有使用部分石垣加強,此處則是城內最高的土壘,底部即有石垣強化,前方還有排水溝等構造。

左側就是石垣加強的構造,右側則是排水溝。

此處室內外堀距離最短的地方,推測此處也有門,加上遮蔽土壘,形成內外區域的嚴密防護,此處可能也是上級武士居住之地。

旁邊則有不明構造的排水設施,此處沒有設置說明板,但我們也相當好奇他的功用。

大至逛完了西側與南側的展示區,接著應該要爬上山頂區域真正的攻占湯築城了。登城的入口處有一個古老的鳥居,是一個僅遺留鳥居,而沒有本殿的「岩崎神社」。

此處即是東側的登山口,也是湯築城真正的大門位置。我們就像個城主般的循正道登城吧!

相當古老的河野氏城址碑,字體都快看不到了。

岩崎神社的廣場,則是以整齊的石階排列著,似乎可以成為一個辦些什麼活動的戶外舞台呢!

我們在階梯的後方樹林中,看到了小小的岩崎神社本尊(?)

接著我們開始沿著山路往上爬,高低差僅31公尺的湯築城山頂,爬起來毫不費力,且10月初秋的天氣,很舒服呢!

輕鬆的爬上山頂,可以馬上看到一個山頂展望台。

登上展望台,還算蠻寬廣的。

雖然四周還有高聳的樹木,但大致可以看到一旁的道後溫泉以及對面的山...

仔細一看,西方的山上有建築物呢!

這不是松山城大天守嗎?湯築城廢城後政治中心遷往松山,現在在湯築城的最高點也只能仰視松山城天守,可見得松山城雖然較道後略遠,但做為松山區域的制高點,還是更有戰略意義的。

展望台位於山頂平台的南側也是最高之處,往北一點則稍微地勢較低一點,呈現長條形的範圍,最南端是湯築城的杉ノ壇,從遺留下來的文物「予陽郡鄉里諺集」中得知,此處曾經有兩棵高大的杉木,並從挖掘調查判斷此處曾有建築物群, 出土器具又以鍛冶用具為主,此處可能與鍛冶有關連。

杉ノ壇前方就是湯築城的本壇,此處也有道後公園湯築城的說明板。

使用本壇而不使用本丸的名稱是蠻特別的,其實就是本丸的存在吧,此處也已無遺跡了,只有一個偌大且翠綠的廣場,以及皇太子曾造訪的痕跡。

我們從北側的山路下山,看到一組拍攝婚紗的日本新人,當下只是覺得新娘的臉有點臭,可能想說,我穿和服應該要去道後溫泉拍,來這邊很奇怪啊!的確,這個季節的湯築城真的說不上是適合拍婚紗的場景呢...

沿著山路下山的最北端,也是湯築城北出口往道後溫泉的方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小亭子,裡面擺放著最古老的湯釜,什麼是湯釜呢?就是溫泉湧出口所設置的出水口設施,通常擺放在溫泉池中,現在這個最古老的湯釜,被當成溫泉的守護神湯釜藥師,現在也是縣指定重要文化財。

湯釜藥師上原本有許多的文字雕刻,現在也大都模糊了,但藥師如來的形態還算完整,據說有千年歷史的湯釜藥師,也是道後溫泉居民們的精神象徵。

我們從北側出城,此處有石橋,外堀中還有片片荷葉,難怪剛剛有人來此拍婚紗,這個角度的確是湯築城內蠻美的一個角落了...

出口處的俳句碑。

我們從北側出城後,馬上可以看到道後溫泉本館的路標,150公尺,相當近,路標後方的牙科醫院建築也蠻特別的。

很快的走到了道後溫泉駅,此時看到少爺列車正要發車呢!這次可能沒有時間搭乘它了,但拍拍照是一定要的啦!

湯築城也算是一個花費不高(交通費低、參觀料無),很輕鬆可以攻下的百大名城,身為四國地區較早具有規模且守護著千年古泉道後的湯築城,加上古老的伊予守護河野氏的歷史,使湯築城成為了百大名城;原本我們來之前也很疑惑它成為百大的原因,但參觀完後,就可以深深了解它的特別跟歷史性了。

湯築城
地址:愛媛県松山市道後公園
電話:(089)941-1480
網址:http://dogokouen.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