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6. 德島--野武士蜂須賀小六的後代封地「德島城」


10/13(四)行程規劃
 8:00am- 9:00a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9:10am-10:18am 搭乘「JR高德線特急渦潮」由「高松」至「德島」
10:20am-10:30am 步行至德島城
10:30am-13:00pm 德島城
13:00pm-13:20pm 午餐--安兵衛
13:25pm-14:33pm 搭乘「JR高德線特急渦潮」由「德島」至「高松」
14:40pm-14:54pm 搭乘「JR海洋Liner線」由「高松」至「坂出」
14:59pm-15:07pm 搭乘「JR予讚線」由「坂出」至「丸龜」
15:10pm-15:30pm 步行至丸龜城
15:30pm-18:00pm 丸龜城
18:00pm-18:30pm ドン・キホーテ 丸亀店(唐吉訶德 丸龜店)
18:30pm-19:30pm 晚餐--骨付丸龜鳥
19:56pm-20:32pm 搭乘「予讚線」由「丸龜」至「高松」
20:35pm-20:45pm 高松城夜感無料
20:45pm-20:50pm 搭乘「琴平電鐵」由「高松築港」至「瓦町」
20:50pm-21:45pm 高松丸龜町步行街
21:45pm-22:00pm AceOne超市採買
22:00pm         高松パールホテル(高松Pearl HOTEL)

交通工具:JR高德線

回到高松的隔天,就是先把兩座百大名城完成,最後三天再好好的享受瀨戶內海藝術季的洗禮,早上第一站先前往德島城,下午再回到香川縣進攻另一座現存十二天守-丸龜城。

再度從JR高松駅出發,車站牌上寫著「さぬきうどん駅」,完全展現高松就是讚岐烏龍麵的發源地啊!

我們從高松前往德島所搭乘的是特急「うすしお」(渦潮)號列車,也由於德島有著名的鳴門漩渦,所以前往德島的特急理所當然就以德島名產「渦潮」為名囉!

由於飯店沒有包含早餐,我們前一天太晚到也沒有時間去超市買,所以我們在高松駅內的月台旁,買了一對老夫妻經營的麵包攤當作早餐,還蠻好吃的!

經過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抵達了德島駅,德島駅也是兩條JR(高德線、德島縣)與JR牟岐線(又稱阿波室戶海濱線)的交會處,車站牌上還印著德島足球隊「德島漩渦」隊的隊徽。看來在車站牌印上體育球隊的隊徽,是JR四國的特色。

德島駅也是與百貨共構的車站,有個很洋派的名字-Clement Plaza,內部則很像有幾十年歷史的百貨商場,飄著濃濃復古風。

站內的宣傳品還出現最近爆紅的帥哥演員「藤岡靛」,少女熟女們看到一定都會為之瘋狂吧。

德島城其實就位在德島駅的北側,但以德島駅南側為元町發展的德島市,北側雖然緊接著德島城,但卻設計成列車的調度站,並沒有旅客出入口,因此要前往德島城,必須從唯一的南側出口走出,往東側的方向前進,繞一大圈後,跨過這個人行天橋,才能抵達德島駅北側的德島城,也讓德島城雖然看起來離車站很近,但實際上還是要步行約10分鐘才能入城。

在爬上人行天橋前,可以先看到一個相當嶄新的歌碑,是2016年才設立的詩人「野口雨晴」的詩詞,在我們看過這麼多歌碑的經驗中還沒看過這麼新的呢!

在天橋上,可以看到從德島駅延伸過來發散的眾多鐵路線。

天橋上還有一個說明板,指出鐵道旁的石垣處,有著過去稱為「舌石」的構造,是城牆土屏的曲折處,用以架設弓箭或鐵砲的防禦設施,但如今要看到這樣的構造,只能在天橋上隔著鐵網遠遠的遙望了。

整個德島城的面積蠻大的,現在也規畫成為「德島中央公園」成為市民的休憩之處,地圖也可以看得出來德島駅離現在地有多遠了,幾乎就是整個德島城的長度啊!如果北側可以直接進入德島城,不是方便很多嗎?

跨過天橋後,就可以看到德島城的遺跡了,這個太鼓櫓台跡雖然沒有高聳的石垣,但德島城石垣的特色,可以在此進行第一次接觸。

怎麼說德島城的石垣很有特色呢,原因就來自這泛著綠光的石垣,是日本名城中少見的,而這來自德島眉山旁三波川的變質岩,稱為青岩,是片岩的一種,內有綠泥石與雲母的成分,是一種斷層活動所形成的特殊岩石,而德島城將之拿來就地取材,也形成德島城綠色石垣的特殊景象。

石垣上的平台是過去太鼓櫓的位置,這個三重四階的太鼓櫓,曾經在天手毀壞後成為天守的功能使用過;現在大鼓櫓跡上只有一個石燈籠以及一個德島海軍的船桅紀念碑。

船桅紀念碑本人,訴說著德島曾有的海軍歷史。但德島也因為海軍而在二次大戰時歷經轟炸,也讓德島城損失了許多遺跡。

太鼓櫓跡石垣的北側,是這段石垣最高處,更可以看出來石垣的特別之處。

在我們造訪德島城的同時,不知道是否也一起配合瀨戶內海藝術季的關係,城內也出現大量的裝置藝術品,不過都沒有藝術季的編號,應該是德島城自行舉辦的藝術展覽,這個燻黑木製的棺材,在德島城綠色石垣前呈現,好像也沒有那麼違和。只是不知道裡面的吸血鬼去哪了呢...XDDD

我們從德島城的內側切邊出城,這個石製的下乘橋,比較像後世所做。

出城的目的,是想先看看德島城的護城河。護城河的水意外的乾淨,原來德島城的護城河是有對外流出的活水啊,裡面也有許多魚群優游,而且還不是死水護城河常見的鯉魚呢!

一旁的說明板說明了下乘橋的身世,果然是明治2年(1869年)由花崗岩所造,1908年再修改為現在的模樣,好吧,也是個百年歷史的橋,別小看啊!

我們從下乘橋意圖前往德島城目前唯一的建築物「鷲の門」,途中看到這個旗子,一切就懂了,原來這些藝術品,是德島雕刻集團所舉辦的「野外雕刻展」啊!

德島城的四處,出現了不同材質、不同風格的藝術品,真的意圖要與瀨戶內海藝術季一拚高下的感覺呢...

沿著護城河往鷲の門前進,就可以看到非常率性呈現的「國史跡 德島城跡」石碑

石碑前方,就是鷲の門本人了。

鷲の門旁的石碑,很簡要的說明了德島城的身世。1585年豐臣秀吉完成四國征伐後,指派蜂須賀正勝(小六)之子蜂須賀家政成為阿波國守護所築的城,在那280年間蜂須賀家皆統治著阿波、淡路25萬7千8百石的領地沒有更替過。而鷲の門原本就是德島城的大門,但在1945年德島空襲中燒失,1989年為了紀念德島市實行市制百年而重建,現在的位置與從前略有不同。

我們沿著護城河往德島城的另一座橋「數寄屋橋」前進,石垣的東南處則構成了德島城石垣與水堀最美的角度。

果然,沿著護城河,看到了介紹德島城護城河魚類的說明板,對於四國的古城,護城河內都有各種魚類這件事,我們好像也漸漸習慣了,只是沒想到德島城的護城河中,居然還有鰻魚啊,還有名為真鯊但看起來一點都不殺倒是很像彈塗魚或是河豚的好笑魚類啊!(想看想看想看......)

當然那些特別的魚類不是那麼輕易的讓大家看到的,我們只能在微風吹拂下繼續前進,看到了比剛剛下乘橋更有古意的「數寄屋橋」。

木造的數寄屋橋前,豎立著禁止自動二輪車(機車)進入的牌子,但看來自行車應該是可以進入的。

不過有趣的是,數寄屋橋旁的說明板並沒有說明橋的身世,僅說明了是負責德島城鬼門的進出,但橋的規格說的蠻清楚的就是了。

數寄屋橋上看德島城護城河與矮矮綠綠的石垣,也是相當特別的啦!

從數寄屋橋再度入城,首先可以看到這個城山の貝塚,過去是德島城丟棄魚貝等殘渣或生活器具等垃圾場,也偶而成為墓地,是屬於繩文時期的遺跡,1922年被挖掘出土。

貝塚內部好像也有很多片岩,德島真的是片岩的大宗地呢!

靠近貝塚處的水崛,有一處蓋著像養鴨或鵝的地方。

但小木屋卻是空蕩蕩的,不知道原本的居民跑去哪了呢?

不過清澈的水,卻很清楚的看到在裡面悠游的魚群。

一旁還有挖掘出城山貝塚的文學博士鳥居龍藏先生的彰顯碑。

城山貝塚共有三處,大都在德島城的東南方。

德島城內也有許多象徵和平的雕塑,這個立於二戰後的子供平和紀念塔也是其中之一。

城內算是一個自然生態與庭園的共同體,有著許多野鳥的蹤影,一旁的弁天池(蓮池)也是城內保存下來的古池。

不過似乎是死水池,池中沒有魚群也不清澈,與護城河有著鮮明的對比。

城中最重要的銅像大概就是這個德島城築城者蜂須賀家政的銅像了。前方有著蜂須賀家家紋「蜂須賀卍字」的家政公銅像,穿著朝服,拿著扇子指向遠方。

但原來原本此處的銅像為蜂須賀家初代家督,蜂須賀正勝(小六)持著長槍,穿著甲冑的英勇銅像,但卻在二戰時捐出提供戰時使用,1965年才重新佇立家政公的文官模樣銅像,其實有點可惜,如果是帥氣的蜂須賀小六銅像,當然會更有霸氣,但畢竟築城的是家政,有名的阿波踊(阿波舞)也是在此時開始流傳,因此家政公的銅像應該才是實至名歸吧!

隱藏哥手中沒有扇子,只好拿著水瓶指著遠方,向家政公致敬了!

其實家政公指向的遠方,就是德島城博物館的位置,裡面可是百大名城與蜂須賀家的文物收藏處唷!

德島城博物館前這個四個木頭圍繞的石頭,沒有說明,其實真的不知道是什麼?該不會是某種招喚外星人的儀式吧~XDD

還有一旁與京都的姊妹提攜紀念樹。

逛完以公園為主的德島城平地區域,接著當然就是要去參觀博物館跟蓋章囉!德島市立德島城博物館前的松樹,與石碑、建築物融合的相當好!

整個正門的樣子。

從大門進入後,有個相當具有禪意的造景,清澈的水池倒映者博物館的建築物。

入館券在入館後的櫃台可以購買,門票300円,還可以參觀博物館外的表御殿庭園唷!

買完票就可以來蓋章了,百大名城的章就在售票櫃台旁,是個傳統的木頭章,蓋這種章真的相當緊張,果然,因為章子的橡膠部分相當柔軟,一不小心押印的太大力,蓋出來就略為呈現梯形的樣子了Orz。

博物館的常設展大致以蜂須賀家與德島藩的文物為主,其中包含蜂須賀家政之子初代藩主蜂須賀至鎮在關原之戰所著的甲冑複製品,還有阿波水軍的戰船模型,德島阿波踊的相關紀實也都有展出,如果看快一點,大概半小時可以看完。不過內部可惜無法拍照。看完博物館走出來,看到一群鴿子正在水池喝水的畫面,按下快門,捕捉到這樣鴿子飛舞的畫面,也相當美呢!

看完博物館別急著離開,可以憑博物館的入場券,參觀一旁的表御殿庭園,而如果沒有參觀博物館的民眾,也可以花50円購買表御殿庭園的單獨入場券參觀。

表御殿庭園正門。

表御殿庭園其實相當厲害。昭和十六年時(1941年),就已被指定為國指定名勝,設計者為與利休七哲其名的茶人武將-上田重安(上田宗箇),庭園中也大量的產用了青岩(綠泥片岩,即與石垣相同的岩石)所堆成的枯山水庭。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碎石廣場,從博物館建築的一角延伸出來。

以碎石形成的池子造景,加上石板小橋,也頗有輕風吹拂水面的模樣...

走入庭園中,回頭一瞧,漸漸與博物館的建築遠離。

深入碎石池中的松樹,姿態也頗美...

畢竟德島城在德島市中心,許多角度都還是有現代化建築物的身影,但走入庭園深處後,逐漸可以暫時拋開現代化建築物的干擾,這樣的庭院是不是更美呢!

當然除了碎石池外,真正的水池也有唷!搭配後方的博物館建築物,頗有庭園前御殿的姿態。

碎石池、池中石、石橋、石燈籠、松樹,這樣的組合,居然與後方的現代建築也不違和。

假裝水很深的隱藏哥XDDD

庭院的頌聖碑。

庭園東南側的建築,有點類似倉庫,但並未說明用途。

離開表御殿庭園,還有一個任務必須完成,就可以完勝德島城了,那就是登上德島城的城山區域。城山區域,包含了東二の丸跡、西二の丸跡與本丸跡,而剛剛所逛的區域都還只是城山下的御殿範圍而已呢!

城山標高61.7公尺,是吉野川沖刷成的小型孤立丘陵,最大斜度有35.9度,地勢高低差還蠻大的感覺,不過如今登上城山已有很好走的階梯。

首先抵達的是東二の丸跡,處於半山腰平台的東二の丸跡,現在也留有一整片的平台。

德島城原先的天守,並不是位於本丸,而是位於東二の丸內,算是很特別的配置!不過德島城的本丸,在相當早時期(元和年間,1615~1624年)就已崩壞,隨後在東二の丸跡興建御三階櫓代替,但不知在何時毀壞了!

由於德島是少數在二戰時被轟炸嚴重的四國城市,因此東二の丸區域也立了戰災的慰靈塔。

本丸區域當然也有可看性的東西,就是整個德島城最高的青岩石垣,就位於本丸兩側,此處的石垣呈現相當原始的狀態,從青岩中長出的植物,將青岩顯現的更綠了,城山上的石垣可是德島城最值得看的遺跡之一唷!

再往上爬一小段,就可以抵達德島城的本丸跡了!整個登城的時間與難度,並不會高於前天登上的湯築城,算是相當輕鬆的行程呢!所以既然來到了德島城,也不要忘了多花一點時間登上來,把德島城完整唷!

本丸區域,設置有弓櫓、馬具櫓、武具櫓、火繩櫓等,過去置放武器的空間。

本丸區域的青玄坊,是本丸區域神社的象徵,也鎮守保佑著德島。

我們穿過本丸,走西側的道路下去,可以先經過弓櫓の石垣,雖然本丸區域過去有著眾多擺放武器的櫓,但唯一留下石垣的就是位於本丸與西二の丸跡中的弓櫓跡。

登上一樣為青岩組成的弓櫓跡,沒想到面積還算蠻大的。

西二の丸跡的面積與東二の丸跡差不多,但樹木較多,看起來樹蔭也較多。

西二の丸跡旁還有一個小小的帳櫓跡,不知道是不是專門擺放德島城帳冊的櫓呢?那就是帳房囉...

帳櫓的小小青岩石垣,相當可愛。

西二の丸跡再往下走,可以看到西三の丸跡,這是東側沒有的。

但目前的西三の丸已經成為城山配水池了。

所幸還留有相當完整的石垣。

從西三の丸繼續往下走,馬上就回到平地了,城山道路出口處則有SL蒸汽火車頭的展示。

正當我們要走進去看一下SL蒸汽火車頭的時候,我們在階梯上看到了一個白白的東西。

咦?居然是一隻阿波白喵!相當豐腴的體態,正在階梯上小盹。

雪白的阿波喵,是個氣質正妹呢!我們拿著身上的貓糧給她當點心,她也很優雅的細細品嘗著!

吃完了,還要跟水母妹來比一下腿長。

阿波喵:唔唔~~那飯還蠻好吃的耶!可是我沒有很餓怎麼辦...

吃飽先來剔個牙......

阿波喵:我沒有懷孕,我都TNR了!只是吃的有點多,肚子就......

跟阿波喵玩太久了,差點就忘了還要趕車這件事。只好跟阿波白喵說再見了!這絕美背影與SL車頭形成了頗有趣的畫面。

得趕快趕回德島駅前,不然就沒時間吃飯了,這是我們在德島城看到的最後一個雕塑藝術品,跟剛剛的白喵也一樣是白色系呢!

德島城雖然遺留的遺跡不多,但充滿各式魚類的清澈活水護城河(堀川),與到處可見的綠色青岩石垣,讓德島城有了相當值得記憶的古城,最後還來一隻可愛的白喵,讓這德島城充滿了各種不同的元素,雖然只有匆匆地來到德島參訪德島城,對於德島有名的鳴門漩渦、德島阿波舞等,只能留待以後了....

德島城
地址:徳島県徳島市徳島町城内1
電話:088-656-2525
網址http://www.city.tokushima.tokushima.jp/johaku/index.html

回到德島駅前,要先把肚子填飽,出發前就已經隨意搜尋了車站附近的餐廳,發現位於車站正南方一間食堂「安兵衛」,有提供相當便宜的定食,於是我們就來了。

我們先點了一份620円的「きも焼定食」,就是豬肝燒定食有烤得相當入味的醬燒豬肝,加上味噌湯以及三小缽小菜,雖然只要便宜的620円,但味道相當棒,難怪是安兵衛推薦的餐點。

另外一份餐則是點了一樣620円的週替かつカレ(豬排咖哩),雖然豬排不是很厚,但在濃郁的咖哩搭配下,也算是不錯的餐點。但當然這回合是豬肝燒勝了!我們利用不到30分鐘的時間把午餐解決,就趕緊回到車站趕車了!

車站前的地上,有著大大的阿波踊繪圖,總有一天我們一定要來參與!下次再見啦~德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