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四國環島與瀨戶內海藝術祭Day2. 高知--日本最後的清流--四万十川


10/9(日)行程規劃:
 7:30am- 8:30am ホテルタウンセンター(高知TOWN HOTEL)早餐
 8:30am- 8:40am 騎自行車至高知城
 8:40am-10:30am 高知城
10:30am-11:30am 高知「日曜市」、ひろめ市場、鰹のタタキ「明神丸」
11:39am-13:24pm 搭乘「JR土讚線特急南風」由「高知」至「中村」
13:30pm-17:30pm 四万十川
17:45pm-18:22pm 搭乘「JR土讚線特急足摺」由「中村」至「窪川」
18:43pm-20:44pm 搭乘「土佐黑潮鐵道中村線」由「窪川」至「宇和島」
21:00pm-21:15pm 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宇和島Oriental  HOTEL)
21:15pm-22:00pm FUJI超市採買
22:00pm-22:30pm 宵夜「支那虎」
22:30pm         宇和島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宇和島Oriental  HOTEL)

交通工具:JR土讚線、自行車、土佐黑潮鐵道

雖然準備離開高知市了,不過今天的另一個行程,就是高知縣的知名景點,號稱日本最後清流的「四万十川」。在規劃這次四國之旅時,就不斷的看到「四万十川」的遊記與介紹,因此也對「四万十川」充滿了好奇與興趣,四万十川全長196公里,流域面積2270平方公里。是四國第二大河。該河幹流未建設任何大型水庫,且溪流相當清澈,未受任何的污染,並與柿田川和長良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清流。亦是名水百選、日本秘境100選之一,有這麼多稱號的「四万十川」,怎麼能不去拜訪一下呢?

我們準備從高知駅搭上「土讚線」特急「南風號」(しおかぜ),前往四万十川的門戶,「中村駅」,高知駅的站牌上,還畫著四國職棒聯盟高知鬥犬隊的吉祥物,高知除了以勇猛的土佐犬聞名外,職棒隊「高知鬥犬隊」也有許多台灣旅日球星唷!因此也有許多台灣球迷會在高知看球賽呢!

「南風號」特急緩緩的駛入高知駅,而令我們驚訝的,是這南風號居然就是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列車呢!

列車內內外外到處充滿了麵包超人與他的伙伴們!這是列車的天花板,麵包超人開心的笑著看著我們呢!

不過搭乘的人並不多,整列車有2/3都空著,也讓我們可以盡情的拍照呢!

1號車的指定席包廂(只有12個座位)布置成讓小朋友更加喜愛的色調,連座椅上都有不同的麵包超人唷!

車廂中間也都有許多插畫...

還有有門廉的洗手間,可以讓女性朋友補妝,相當貼心呢!

途中也經過許多海岸線,景色相當幽美。

不過南風特急不算開得很快的列車,經過約2小時,我們才抵達中村駅,麵包超人列車的車頭也有笑得很燦爛的麵包超人唷...

一整節車廂的全貌。

中村駅月台的站牌採用了代表黑潮鐵道的黑色的色調,但在站名上標明了「清流四万十の町」,告訴大家四万十到了。

中村駅位於黑潮鐵道宿毛線上,是四万十川下游區域最接近的車站。其實有別名土佐小京都的中村,是個保留歷史文化也不遺餘力的地方唷,但這次無緣體會中村的歷史情懷,只能先體會自然景觀了。

車站正面就可以看到交通指標,如果想要騎乘自行車悠遊四万十川的話,可以往左走,前往觀光案內所,我們出發前就已經查好了,此處可以租借自行車,也可以寄放行李唷!

我們拖著行李走約300公尺,果然看到大大的字樣「觀光案內所」。也是四万十市觀光協會的所在。

觀光案內所的正門,上面有遊覽船案內、自行車租借的圖示。

四万十觀光協會,營業時間是8:30~17:30,此處可以租借自行車,登山車5小時費用1000円,一般自行車5小時600円,由於四万十川畢竟還是有山路的,我們當然就選擇了登山車來租借,此處也可免費租借WiFi路由器,相當佛心,但我們已經有漫遊SIM卡了,因此就沒有租借了。

付了錢,寄放了行李,我們的兩台紅色登山車就被牽出來了,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一台有貨架,一台沒有。

租車的時候,服務人員就告訴我們大致上的路線,要我們可以先往紅鐵橋的方向騎,沿著四万十川的左側道路騎往「佐田沈下橋」,不過當我們看到「佐田沈下橋」路程8公里,卻要50分鐘的時候,只覺得有點怪,但沒有意識到這背後的意義...
(此圖擷取自四万十觀光協會官網,旅遊導覽書PDF電子檔中,
網址:http://www.shimanto-kankou.com.t.abs.hp.transer.com/pamphlet

我們先往紅鐵橋的方向騎了約5分鐘,原來紅鐵橋名為「四万十川橋」。鮮紅的美麗鐵橋,展開了我們的四万十自行車旅程。

跨過紅鐵橋來到四万十川的右岸,這裡有一條專為自行車修築的堤岸自行車道,騎在這邊吹著涼風,隨時停下來拍照,多麼的舒服啊!

水母妹也表示騎車很舒服!可以看到後面完整的紅鐵橋。

此處的四万十川相當平坦,川水緩緩的流著,兩岸只有綠地沒有任何人工建築,遠處山丘綠意盎然,四周也沒有電線桿交雜,這裡的四万十川就已經相當迷人了。

一旁的小黃花與翠綠的農田,都讓人心曠神怡,不過相當好奇,10月的四万十,是有什麼作物剛種植的呢?

在一路3.5公里左右的堤岸自行車道上,路面平坦寬廣,相當好騎。

這裡也是龍馬紀行的景點之一,相傳龍馬在思考改革意識時,曾在四万十川右岸的松樹下躺著休息,不過隱藏哥一直覺得,這龍馬照片,真的好像曾經在仁醫裡演過龍馬的「內野聖陽」啊!XDDD

只是現在松樹沒了,變成一排看起來樹齡並不高的櫻花。原來此處稱為「四万十川桜づつみ公園」。

不過就當我們轉過一個乘船場後,開始出現不妙的景色,道路離開了河堤,進入了樹林之中,路面也不再平坦寬廣,更出現坡度超過10度的大上坡,開始越騎越辛苦,隱藏哥為了爬坡變速還不小心繞鏈了,還好以前還蠻常碰到繞鏈的經驗,稍停留3分鐘就搞定,只是剛繞鏈的時候差點去撞山壁,隱藏哥那貴鬆鬆的廣角鏡頭還敲到了自行車龍頭,真是嚇死100隻隱藏哥了!

約1.5公里的路程,我們爬坡爬了20分鐘,真的乾脆用走的還比較快,就快要鐵腳的我們,爬到了一處相對高點後,又看到了不同景色迷人的四万十川。俯瞰平靜的川面,讓人以為來到了一座湖泊呢!

再往前騎一點,終於看到一個建築物「佐田展望所」,距離我們騎過來的紅鐵橋才4.6公里,但因為後段上坡山路的關係,居然耗了我們40分鐘,不過還好距離佐田沈下橋只剩下一公里,沒想到才短短的幾公里路,真的要花掉如地圖上說的50分鐘啊!

我們稍微在佐田展望所休息喘口氣喝點水。

休息休息著,看到被藍天倒映著湛藍的四万十川面上緩緩飄來一艘帆船....

彷彿跨越時空般的流過我們眼前,啊!這多緩慢多舒暢的步調啊!

休息過後,繼續前進,馬上就到了第一座沈下橋「佐田沈下橋」。

四万十川,除了著名的清流外,當地大量的採用沈下橋的橋樑設計,也是相當著名的。沈下橋,主要是為了防止洪水來襲的時候,強大的水流沖毀橋樑,而使橋樑貼近低水期的水面,多用於正常水位與洪水來臨時的高水位落差較大,且無通航需求的河川上。在洪水時,允許河川漫過橋面,也因此在洪水期間橋梁將無法使用。此類橋梁通常較為低矮,橋面寬平,護欄細小,甚至沒有護欄,建築成本較低;當河水水位上漲時,可減少洪水及夾帶泥沙的衝擊,也可減少橋梁損壞的機會。(節錄自維基百科)

「佐田沈下橋」,是我們從中村出發後,第一個可以遇見的沈下橋,四万十川總共有9座沈下橋,間隔皆約3~5公里,成為四万十川很重要的景觀之一,也因為日劇「遲開的向日葵」使四万十川沈下橋的景色,廣為流傳,「佐田沈下橋」既然為最近的沈下橋,那想必是大家最容易抵達的景點了,這時我們也看到佐田沈下橋上充滿了遊客,牽著自行車的、散步的、坐在橋邊的,整座沈下橋很難得的找到空檔,也充滿了吵雜聲,使得寧靜的四万十川,添增了一點熱鬧氣息,但我們當下決定不在佐田沈下橋多做停留,決定前往下一座沈下橋,希望可以獨享沈下橋悠閒恬靜的氣氛啊!

前往下一座沈下橋「三里」沈下橋,需要再騎3公里的路程,並且跨過佐田沈下橋,抵達左岸的公路,我們沿著公路騎著,先是在山邊遇到一隻獨眼橘白貓,害羞的獨眼橘,並沒有讓我們有接近的機會,不過看看他的體態,似乎也沒有因為獨眼的關係而少了覓食的能力,是隻健康的橘白呢!

再往前騎沒多久,我們在一戶人家旁的停車場(?)處,看到了一個小身影,立馬停下車來。

這隻懶洋洋的四万十貓,正在享受這午後的陽光呢!眼睛瞇瞇的都不想打開了,我們也不好再多叨擾他啊!

我們從佐田沈下橋沿著公路上坡又下坡,3公里的路程沒想到又騎了20分鐘,才抵達第二座沈下橋「三里沈下橋」。果然,這第二座沈下橋,幾乎都沒有遊客呢!我們可以獨享這清幽了吧!

不過騎了快2小時的路程,還是先解決三急之一吧!三里沈下橋的另一側,有相當乾淨無味,設備新穎的公共廁所,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這樣的建設真的很重要...

解決了「人生大事」,要來好好享受這沈下橋與四万十川清流的洗禮了,瞧這在平靜川流上的橋面,畫面平整又乾淨,如果左前方沒有施工用的藍色帆布,就真的完美了。

沈下橋的寬度,大概只夠一輛車行駛,四万十觀光協會的地圖上,也說明了如果騎自行車,要下來牽車,以免發生意外唷!不寬的橋面上,如果人多,真的很容易被推下去吧....

此時離傍晚日落還有依段時間,但陽光灑下四万十川,閃閃發亮,不但是日本最後的清流,還是日本最閃亮的鑽石之河吧...

微風輕拂,坐在橋面喝上一口溫茶,翠綠的山只是湛藍的河水與天空的分界際,這令人陶醉的景色,斷腿騎車過來也甘願啊...

會通過三里沈下橋的車輛並不多,隱藏哥完成了躺在沈下橋曬太陽的心願。(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車輛啦!這時水母妹的功用就很大了...XDDDD)

悠閒的不止我們,還有船身很低的觀覽船,通過沈下橋下方呢!沒想到這麼低的橋身,還有船可以通過...

三里沈下橋旁,有小階梯可以走到河邊,以難得的視角俯視沈下橋,也是很不錯的畫面...

這麼接近河面的距離,也可以來判斷一下,四万十川是否真的是相當厲害的清流?不看還好,一看則已,果然,讓我們相當佩服,這河水也太清澈了吧!完全沒有任何雜質的透明,忍不住說出一聲「素晴らし」!水中還有小魚苗呢,看出來了嗎?

由於從三里沈下橋騎回觀光案內所還車,預估也需要1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在此處逗留20幾分鐘後,也得依依不捨的踏上歸途了,三里沈下橋附近的電線桿上,還貼著平成17年(2005年)因為颱風14號侵襲造成的洪水,淹到這麼高的痕跡呢!與現在的河面相比,落差相當大,當然沈下橋也一定是在水面下的。

我們離開三里沈下橋,沿著340號縣道回去,路邊出現了砂石場,令人意外的是,原來四万十川也有砂石場,但開挖砂石的同時,也沒有破壞河川的清澈度,這真的是令我們無法想像的事呢!

我們沿著340縣道騎回中村,並不打算跨過佐田沈下橋,一路上就都是公路的路面,也比去程時騎的山路顛簸來的好。

又遇到剛剛來時遇到的喵,不知道曬了多久太陽了,還是一臉睡眼惺忪啊...

340號縣道途中會經過不少小聚落,也有貓兒,悠閒的散著步...

回程時經過紅鐵橋,因為走的是左岸,不再需要渡過他,換個角度看看他也好...

回到中村的四万十觀光案內所,回程騎公路果然比較快一些,讓我們抵達時間距離離開的電車時間還有一些空檔,於是可以到一旁的四万十物產中心逛一逛。

物產中心相當的大,農產品與紀念品都相當的多,我們買了以清流四万十川所灌溉的新米,期待可以享受這大地恩惠的禮物。

還買了四万十川的「三小罐」,分別是鮎みそ(香魚味噌)、川のり佃煮(四万十川之里佃煮)、川えび佃煮(溪蝦佃煮),都是可以搭配白飯的好佐料唷!看起來就很好吃、很下飯。

準備離開中村,我們搭乘特急「足摺」號,先前往「窪川駅」換車,才能前往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宇和島」,從中村並沒有直達車可以到,所以必需花很長的時間搭車了。

冷冷清清的足摺號特急,整列指定席居然只有我們,8番以後的座位,也跟其他特急一樣是自由座。

抵達了窪川駅,前往宇和島的列車在另一個月台,沒有電梯的窪川駅,我們只好抬著大行李上天橋了,還好列車間隔有20分鐘這麼多,慢慢抬,不用擔心趕不上車。

一下到月台,隱藏哥就醉了...停在我們面前的,看起來是很特別的列車呢!有很復古的子彈號列車或新幹線的感覺...原來我們正巧準備要搭上一天只有兩班往返的宇和島線觀光列車「鉄道ホビートレイン」(tetsudo hobby train,鐵道愛好列車),真是太幸運了。

車頭的構造相當特別,車頭的圓弧殼原先設計是為了降低風阻,不過很好奇他的速度,有快到需要降低風阻嗎?XDD

一走近車廂,更是令人驚豔,整車用工程藍圖的方式呈現出鐵道機關車設計的樣子。

地板上的圖案就是列車藍圖,好特別。

門柱附近還有小型鐵道博物館,放著各式新幹線的車頭。

車箱中間還有一整列的列車模型,有JR東日本、JR四國、瀨戶內海線使用過的列車。

車頭也是藍色的圖裝,很有意思的是左上角的站名看板,居然出現了東京、靜岡、名古屋等地名,這是JR東海道的新幹線站名呢!

駕駛室呈現開放的狀態,可以與駕駛員很近距離的接觸。

腳下的就是讚岐鐵道最初的機關車頭列車諸元(規格表)的藍圖,形式60,TYPE-A1列車,1889年....可惜沒辦法請大家高抬貴腳,讓我們拍一下全景。

窗簾布也是很可愛的蒸汽火車頭與四國地圖。

列車車頂附近還有「鉄道ホビートレイン」的乘車紀念看板,別忘記跟他合照一張唷!

不過畢竟「鉄道ホビートレイン」是屬於普通列車,從窪川到宇和島慢慢晃了2個小時才到,但半個鐵道迷的隱藏哥,對於無意間坐到了這列觀光列車,還是感到很幸運很開心,為四國的列車之旅穿插了一個美麗的旅程。(圖為列車的另一端,往宇和島的方向的話其實這邊才是車頭呢!)

「鉄道ホビートレイン」
http://www.jr-shikoku.co.jp/yodo3bros/tetudohob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