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2017北陸楓葉季Day2. 上越-戰國迷的聖地,軍神上杉謙信的春日山城(百大名城)<上篇>


11/11(六)行程規劃:
08:25-09:14 搭乘「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富山→泊
09:24-10:41 搭乘「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泊→直江津
11:20-11:35 搭乘「頸城巴士 教育大學線」直江津駅→中屋敷
11:35-12:30 上越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上越市埋藏文化中心)
12:30-15:30 春日山城
15:30-16:30 林泉寺
16:30-16:45 ものがたり館
16:48-17:02 搭乘「頸城巴士 教育大學線」大豆→直江津駅
17:10-18:30 イトーヨーカドー(伊藤忠超市)直江津店
19:08-20:22 搭乘「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直江津→泊
20:24-21:09 搭乘「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泊→富山
21:20-22:30 晚餐-ぼてやん多奈加富山駅前店

交通工具: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頸城巴士

來到北陸的第二天,今日的目的地雖然不算在北陸地區,但也是與北陸相當鄰近的地方了,那就是位於新潟縣的上越市!那裡是個戰國迷、歷史迷都想要去朝聖的地方,越後之龍「軍神」上杉謙信的居城-春日山城。這也是我們這趟旅程唯一的一個百大名城,為什麼特別把春日山城留待這次才攻呢?原因是春日山城顧名思義是座山城,既然是山城,那在秋楓紅葉時期前往,山上的紅葉美景一定更勝櫻花季節或是其他時期,加上從富山出發也算蠻方便的,而正是因為是隱藏哥從小就崇拜的謙信公的相關地,我們特別留了一整天的時間,希望可以好好地把春日山相關的景點都跑一遍。

不過運氣似乎不太好,早上一出飯店大門,就看到地上濕漉漉的,今天的天氣要爬山城可能又會很辛苦,不過行程無法調整了,只能期待兩個小時後抵達上越市時天氣已有所轉變。

從富山前往上越市的直江津駅,雖然看起來是同一條路線,但分屬兩條不同鐵道。在富山縣的泊駅之前,是屬於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泊之後則是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但還好車票是可以一起購買的。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是搭乘新幹線前往上越妙高駅,再轉鐵道前往直江津,但考量我們手上還沒有PASS可以使用,價格也差了超過一倍,因此我們選擇了比較費時間但卻便宜不少的交通手段。

首先是由富山開往泊的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列車。

於泊駅等待10分鐘後,可接上前往直江津的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的藍色大海列車。

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幾乎完完全全沿著日本海的海岸線前進,一路上雖然外面天候不佳,但海岸線的美景還是不斷地吸引目光的。

出發後的兩個多小時,我們抵達了直江津駅,有別於JR鐵路的看板,隸屬於ETR(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株式会社-越後心跳鐵道)的站名看板,則是以妙高山為背景。

車站中有直江津水族館的宣傳與一個真正的水族箱,裡面許多七顏六色的熱帶魚,也很療癒啊。

直江津駅分為南北口,前往春日山城的巴士要在北口搭乘。

直江津駅因為也與JR信越本線連接屬於中型車站,四層樓的建築物前方還有一直在等待的小女孩雕像。

北口的女孩與和平鴿之像。

北口的巴士站牌旁就是巴士待合所(休憩所)與上越觀光案內所,因為巴士的時刻似乎與我們所查詢到的不同,因此我們進入觀光案內所詢問一下。原來是隱藏哥當初在安排行程時,並沒有注意到今日是周六,巴士行駛的時間有所不同,不過還好有熱情的案內所人員,很仔細地告訴我們正確的巴士時間。在半小時的等待時間裡工作人員還與我們閒話家常一下,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還一直說台灣的東西很好吃,害的我們很不好意思的說,日本料理才真正好吃啊😂。等到巴士進站時,工作人員還仔細叮嚀司機,我們是外國人,要前往春日山城,請照顧我們一下,真的是相當感動啊,直江津觀光案內所的工作人員,太貼心了(已哭)...

直江津 頸城巴士路線與時刻表
http://www.marukei-g.com/publics/index/20/

約15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了位於春日山城登城口附近的巴士站"中屋敷"。

站牌一旁約5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春日山城的案內板以及「史蹟 春日山城阯」的石碑,這裡距離登城口約1.1公里,已經是最近的巴士站牌了。

非常迅速的就得到了春日山城阯石碑。

路邊還有上越市都可以看到的Q板上杉謙信工程護欄,相當可愛又具有當地特色呢!

在登城前,我們先來到上越市埋藏文化中心,這兒有入場無料的謙信公與春日山城特展,身為謙信公的傳人(粉絲才對吧),怎麼能錯過呢?

上越市埋藏文化中心是一棟三角型屋簷的現代化建築,主要展示為上越市的考古調查物品。

玄關處就有大大的謙信公與春日山城展開催中的字樣,告示板上還有上杉武將隊的出陣訊息,但我們後來沒有遇到,可能因為天氣太差提早收工了。右邊還有一張海報是真田幸村與上杉謙信、景勝、直江兼續等的組合,不過真田幸村應該是不太可能見過上杉謙信的啊...

玄關旁的受付處上擺放著百大名城章的訊息,原來只有12月~2月「春日山城跡ものがたり館」休館期間印章才會在此,我們抵達的此時印章是位於「春日山城跡ものがたり館」的,因此依照我們今天的攻城順序,可能得要最後一個點才能蓋到章了呢。

進入館內,大廳中央就擺放了春日山城,看得出來春日山城是一個在廣大面積中由數個城郭組成的山城,除了本丸主郭,各郭之間並沒有直接相連,地貌還是維持著相當的原始。

我們先從主展館開始參觀,入口處就是上杉謙信所用的"毘"與代表越後之龍的"龍"字軍旗,還有印上上杉家紋「竹に二羽飛び雀」(竹雀紋)的指物旗,我們的戰國歷史魂馬上開始燃燒了。

入口處就擺放著2007年大河劇「風林火山」中,上杉謙信於春日山城場景中所使用的龍之床繪,以及上杉謙信所使用的甲冑「素懸白綾威黒皺韋包板物腹巻」,由於真品存放於米澤市的「宮坂考古館」中,這裡的應該是複製品。

甲冑對面的是越後十七將的繪圖,包含了上杉謙信本人,還有上杉景勝、直江兼續、柿崎景家、宇佐美定滿、甘柏常重、本庄繁長、鬼小島彌太郎、荒川長實等知名上杉家武將們。

還有相當大幅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公所住的地方」字樣的繪圖。

相當詳盡的上杉謙信公年序表,從少年時代、到長尾景虎時代,以及接長關東管領,改信上杉後的政虎、輝虎時代,出家後的謙信時代都有詳盡紀載。

上杉謙信(西元1530年2月18日-西元1578年4月19日),後世譽為越後之龍、軍神。越後守護代長尾為景幼子,幼名「虎千代」,成年後改名長尾景虎。繼承家督後,統一了越後地區,使長尾家的領地擴張到最大,爾後不斷與武田家、北条家進行武略,並多次上洛朝見當時的將軍足利義輝,後因協助關東管領山內上杉家的上杉憲政包圍小田原城,重挫北条家氣勢,並被憲政請求繼承關東管領與山內上杉家的名號,而改名上杉政虎,之後再度被足利義輝賜偏諱後改名上杉輝虎,後因與北条家和睦,收養了北条氏康之子三郎為養子,終生未娶的上杉輝虎正式出家改名為上杉謙信。

謙信公一生武略,與武田家進行了五次川中島合戰,並與北条家於北關東地區大戰數次,後西征至能登七尾城,一度威脅織田信長的霸業。而上杉家連年武略還能維持龐大的軍費開銷,就是謙信公也善於內政,除了發展越後國府春日山城下町直江津外;整備越後通往他國的道路;領地內金、銀礦山(佐渡銀山當時就是上杉家所擁有)與港口經營;越後特產青薴、鹽、紙等產業之培植,與明朝、朝鮮貿易等,因此累積了相當大的財富。

謙信公也是文學素養相當高的武將,謙信公的漢學造詣極高,甚至能通漢語,雅好詩文、琴曲,有大量漢詩流傳於世,是個文武兼優的名將。攻陷能登國七尾城時寫下日本至今最有名的賞月漢詩「十三夜」:「霜滿軍營秋氣清,數行過雁月三更;越山併得能州景,遮莫家鄉憶遠征。」但謙信公在即將威脅織田家的時候,卻於如廁時驟逝,辭世句為「四十九年一睡夢、一期榮華一盃酒」,雖然辭世句中不離酒,代表謙信對於酒的執著,但也有人認為謙信公的逝世與飲酒過量有關。而謙信公一生篤信佛教的戰神毘沙門天,也自稱為毘沙門化身,因此軍旗上都印著大大的毘字。(整理於維基百科)

文化中心裡還有手勢操控的川中島合戰動畫教學,非常寓教於樂。

除了動畫圖解,也有平面解說。下圖的上杉軍兵力分析,更是把上杉軍的部隊配置解釋的非常詳盡,上杉家當初留下的史料都有被好好保存啊!

戰國時代最大規模戰爭的第四次川中島合戰-上杉、武田兩軍的佈陣圖,武田軍採用山本勘助建議的的啄木鳥戰法,上杉軍則故意佈陣為撤退之用的車懸之陣,卻讓山本勘助本人與信玄之弟武田信繁陣亡,就結果論是上杉軍勝出,但武田軍因守住了善光寺以南的地區,因此武田軍也認為自己獲勝。

第四次川中島合戰中,傳言上杉謙信公深入武田軍本陣,並持太刀三次或七次(有不同說法)砍向武田信玄,這個故事也由於太家喻戶曉,雖然「上杉家御年譜」記載是越後十七將中的荒川長實殺入武田軍本陣的,但謙信的一騎討卻已經深植人心了。

一騎討的配角,謙信公太刀與信玄公的軍扇。

還有存放在林泉寺山門的謙信公手筆「第一義」的匾額,這邊的是複製品,等等我們就可以看到正品了。

謙信公的一生留下了許多的名句,這邊全部列出來,包含川中島合戰中對武田軍送鹽的經典,以及西征時對於與織田軍一決天下的覺悟。

春日山城為越後主城,周遭也有很多支城,但因為都屬於中世城郭,因此皆以山城為主。

整個展示室最珍貴的應該就是特別公開的兩份古文件了。一份是已經有所破損的「起案文」(上圖),文件中可以看到齋藤朝信、柿崎景家、北条高広、長尾藤景等的畫押,主要是禁止殺生、砍伐樹林、鐵砲的擊發等,並在居多神社內立誓,違反的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下圖則為上杉景勝的書狀,兩個都是正品,相當珍貴。

謙信公死後,上杉家爆發了繼承人之爭的御館之亂,由於謙信公生前沒有指定繼承人,但有兩位養子,分別是來自北条家的上杉景虎與姊姊仙桃院之子上杉景勝,雖然謙信公對於沒有血緣關係的上杉景虎疼愛有加,甚至還將自己的名字「景虎」賜與,但上杉家臣仍大多認為景虎是外人,因此在主要家老直江兼續的支持下,上杉景勝贏得了御館之亂的勝利。上杉景虎雖然獲得原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支持,但最後仍與景勝議和,景虎送出其子至春日山城當人質,卻在途中與上杉憲政一同被斬殺,景虎悲痛的在御館中自盡,結束了御館之亂,上杉家趨於統一。

雖然後世認為景勝在血統上與上杉謙信公比較親近,但其父長尾政景一直與上杉謙信有著微妙競爭的關係,謙信公所信任的軍師宇佐美定滿之死,也與長尾政景可能造反,遂讓定滿決定與長尾政景一起同歸於盡的可能性相關,而景虎雖然是北条家之後,但離開北条家後卻完全沒有與北条家親近的跡象,後也娶了仙桃院之女為妻,其子也有上杉家血統...只能說,歷史的一切都有不同面向的說法啊,看您相信哪一面呢?

另外還有各地的上杉相關景點的介紹(上圖)與上杉景勝的大事記(下圖)。

還有謙信公的猜謎,謎題在板子上,解答在板子後方的抽屜裡。

每個解答中,也還有複製品展示,上圖是愛酒成癡的謙信公可於馬上飲酒的春日杯;還有戰國武將中,唯一會彈奏樂器的就是謙信公,而且還是琵琶(中圖),這也難怪有傳聞謙信公其實是女兒身吶;下圖則是川中島合戰中,為了讓戰爭公平,而送給缺鹽的武田軍鹽巴的事蹟。

展示室的最後還有一個模擬的拍照空間,右邊是甲冑,左邊是戰國時的服飾,整個場景則是穿越時空回到戰國時代。

右邊的甲冑無法穿戴,但左邊的服飾可以自由穿戴,並於場景中拍照留念,水母妹是不是很有時代感呢?
水母妹:請叫我"乃美"(傳聞謙信公的初戀情人)。

上越市也出土過許多史前文物,既然名為埋藏文化中心,這邊也有一間個室是展出相關出土文物的。

看完了展示內容,大約要花近一小時的時間。往文化中心後方的洗手間的通道上竟然有春日山城與城下町的地圖,共有展示四幅不同時期,也可以看出當時春日山城的規模。

走道的一旁,則是考古調查室,內部有許多還沒整備完成的古物以及工作空間。

最後我們回到大廳,其實大廳還有一幅相當大的上杉家紋布幕與謙信公的演員照片。

戴著帽子假裝一下謙信公的隱藏哥,在拍照時,工作人員看到都偷笑了一下。😆😆😆

離開前突然看到受付櫃檯上其實還有五顆章,是三位武將的畫押圖案,還有上杉家紋,這真是太棒了,尤其是家紋的章真想到處蓋啊!😍

最後在館外看到春日山城為圖樣的交通車,背景就是春日山城啊!停的太剛好了...

館外還有一個上杉謙信公之像,騎著馬拿著太刀威風凜凜的謙信公,踩著雲氣,滿臉肅殺,完全是軍神的象徵啊!太帥了!我們很慶幸有完整地把上越埋藏文化中心的展覽看完,真的對於謙信公的一切又更了解了,加上還有珍貴的文件正品啊。

上越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上越市埋藏文化中心)
地址:上越市下門前1770番地
電話:025-521-6280
開放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最後入館時間午後4時30分)
網址:http://www.city.joetsu.niigata.jp/soshiki/bunkagyousei/sisetu-maizou.html

看完了相當豐富的展示,要正式開始攻城了。埋藏文化中心旁就有很完整的春日山城跡案內圖,我們決定先沿著大手道、經過番所、南三の丸,抵達本丸後,再往山下到春日山神社,最後往林泉寺與謙信之墓的方向,再到「ものがたり館」蓋章,Perfect!!

我們往西走約170公尺處就看到了大手道的石碑了,這裡又有一個春日山城阯石碑,事實上這離我們剛剛拍照的石碑才相隔400公尺,真的相當近吶。但走到這時,天空突然下起來冰雹,雖然很快就停了,但不斷變化的低層雲,還是讓我們有點擔心啊!

大手道是根據江戶時期的春日山城繪圖所判定的,是春日山城的正面玄關,途中並設有番所(哨兵室)。

路邊還有可愛的藍紫色小花。

沿著大手道上山,路整備得相當好,過去也是騎馬走這條進城的吧,所以並不會太陡峭。

大手道的中段,就可以看到土壘堆積的番所,這是過去春日山城的哨兵室。

但我們在番所這裡卻遇到我們這趟攻城最大的危機,此時整個天空突然風雲大變,閃電打雷交加,從天空降下的不是雨水,而是一顆顆的冰雹。更慘的是這裡根本沒有可以躲藏的地方,一旁的鐵皮屋無法進入,更沒有屋簷可以遮蔽,我們躲在一棵樹下撐著傘,還是不停的被冰雹擊中。

整條道路都是白色的珠子,成千上萬的珠子也蠻壯觀的就是了。

我們撿起幾顆冰雹,都相當大顆啊,這大概是我們攻城史上第一次遭遇到冰雹的襲擊了,難道這是謙信公的威信,連攻城都要給予我們這麼大的震撼力嗎?(隱藏哥覺得謙信公顯靈了....)

好不容易撐到冰雹結束,大概有下了15分鐘之久,我們才繼續往前進,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抵達春日山城的第一個城郭-南三の丸,但如今已沒有任何遺跡了。

南三の丸後的大手道,道路越來越狹小,已經進入山區的感覺了,兩旁都是高聳的樹木。

但一旁卻看到過去土壘的痕跡,可以證明這裡的確是個山城。

離南三の丸最近的就是柿崎景家屋敷,這位上杉家第一猛將柿崎景家(西元1513年-西元1574年12月5日)是上杉謙信最信任的猛將,如同柴田勝家於織田家的腳色,早期的野史中認為景家因串通織田家而被謙信處死,但許多近期出土的史料證明了西元1574年因密謀謀反而被處死的應該是景家的長子-柿崎晴家,景家一直到西元1578年都還有參與上杉家的軍議紀錄,且至御館之亂時,柿崎家都還存在著,但為何御館之亂後柿崎家就不存在了,也有可能與柿崎家支持上杉景虎有關。

景家的屋敷雖然在山腰處,但視野相當好,可以鳥瞰整個城下町,如果城下有什麼異狀,也是可以第一個衝下去處理的。

景家屋敷之後有一處御成街道,由於謙信公曾兩次上洛,晉見關白將軍,當時的關白將軍足利義輝派遣近衛前嗣與其同行,經過的街道就稱為御成街道。

御成街道後方則有景勝屋敷,看起來佔地相當的大啊。

景勝屋敷旁,有很神祕的紫色菓子樹「紫珠」。

沿著小路持續往上爬,路越來越小,兩旁的土壘也越來越明顯。

接著是擁有大井戶的井戶丸,井戶裡有一株已轉黃的楓葉,不一樣的色彩開始出現囉。

井戶中有水位頗高的井水,不知道是自然湧出還是雨水堆積呢?

接近本丸的西側有一處油流,並不是說這邊會有油流下來,而是為了防禦敵人,刻意做成斜度很高的假通道吸引敵軍進入,讓敵軍會像油一樣的滑下去,蠻有趣的。

我們在油流附近的一處路旁,看到了大量的冰雹還未融化,原來剛剛整個山上都下了不小的冰雹啊,真是太驚人了。

我們終於爬到了春日山城的最高點-天守閣阯。

天守閣阯是春日山城最高點的一個平台,在御成街道的一旁,過去有什麼樣的建築已經不得而知,目前也沒有留下任何遺跡。

不過天守台的視野相當的好,也是可以把城下町所發生的事一眼看透的。天守台正下方的平台,就是二の丸。

天守台的鳥瞰案內板則掛滿了長條的枯枝,也蠻有趣的。

與天守閣跡隔著一條小路的對面就是本丸了。本丸面積比天守閣面積大不少,根據古繪圖,過去應該也有許多二階與三階的建築物的存在著。秋天的這天,地面鋪滿了枯枝當成地毯,也有種淒美感啊。

本丸也有一個春日山城阯的石碑,再來合照一張吧!

本丸這鳥瞰的二の丸角度,可以看到一些已經開始變色的楓葉,我們的秋楓紅葉春日山,總算有沾到邊了。

本丸的一旁有一個龍字旗的涼亭,爬累了的我們可以在這邊坐一下、喝杯茶。

不過涼亭旁有棵紅得過分的紅葉,從涼亭看出去,真的相當棒啊!

不過二の丸的大銀杏卻還是相當的翠綠,一點都沒有想要轉黃的樣子,實在太可惜了,來之前就有查到春日山城的大銀杏,以為可以看到但結果卻...TAT

涼亭一旁有護摩堂阯,這是謙信戰勝後,希望災難平息所祈禱的地方,與謙信出陣前閉關的毘沙門堂不同,但都屬於毘沙門天的信仰。

護摩堂後方還有諏訪堂阯,但沒有說明板解釋。諏訪堂旁就是謙信公每次出陣前必定會閉關的毘沙門堂了。

後世因為不確定毘沙門堂的位置,在不識院阯旁復原了小小的毘沙門堂,不過這毘沙門堂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啊,原本隱藏哥在閱讀天與地的時候,腦中一直想像的毘沙門堂,是一個內有大型毘沙門天佛像,相當挑高的幽靜空間啊。

接著準備開始下山,下山走的是東側的這一面,會先經過花畑,這裡可能背陽,濕氣比較重,連樹幹上都長滿了靈芝。

在花畑下方,有直江兼續的宅阯,春日山城的東西兩側,分別以直江兼續與柿崎景家陣守著,本丸一定相當安全。

直江兼續宅阯的樹也都長得非常高。

接著來到虎口的位置,可以看到二の丸的路無法通行,此處曾經發生大規模坍塌,現在還是工程中,無法前往。

虎口旁的空堀,也是防禦措施之一,此處也稱為搦手。

東側下山的路旁有不少的空堀遺構。

在一片高聳杉木林中,就是上杉謙信公的住宅跡了,這邊用的是官名上杉少弼入道宅阯,並沒有直接寫出上杉謙信,讓人一開始有點懷疑,不過,這邊的樹都相當高,或許真是謙信公的威信啊。

塹濠阯,是一個相當狹小的溝濠遺址,也是防衛之用。

根據古繪圖,這裡也曾經有一處千貫門的存在。

快接近春日山神社的路邊,有創辦人小川澄晴的靈碑。小川澄晴是明治昭和時期的小說家小川未明的父親,也是上杉謙信的狂熱者,出身上越市,創建了春日山神社。

在一旁的小木屋旁,看到了一棵已轉黃的銀杏,雖然沒有很茂密,但已經是我們這次看到的唯一一棵了。

小木屋上還有上杉家紋與毘字樣。

接著開始出現比較寬廣的路,看起來是接近春日山神社了。不過一旁的熊麻吉板凳,卻讓我們笑了出來,也太可愛了吧!😆

春日山神社位於春日山城的山腰處,建於西元1901年的春日山神社,主祭神即為上杉謙信公,神社也已逾百年的歷史了

神社前的廣場有很美的楓紅,配合午後溫暖的陽光,揮灑這秋日的色彩,真是美極了!

因為積水而飄著楓葉的水灘,也成為大家爭相拍照的景色。

獻燈後方的春日山神社,與神社周遭的紅葉,莊嚴肅穆,正是謙信公的武威啊...

手洗舍與謙信公繪馬(必買)。

屬於春日造形式的春日山神社,一旁的楓紅成為了最美的點綴。我們也誠心的參拜謙信公的英靈。

春日山神社外的休憩區域,也有毘字旗。

一旁還有寫著ふりかえる(振替,交換的意思)的青蛙,也穿上毘字樣的肚兜,太可愛了吧。

春日山神社旁,就是上杉謙信公銅像了,不過一開始我們還找不到銅像在哪,只看到紅的發火的楓葉。

原來繞過去,就可以看到在平台上的謙信公銅像了。

望著遠方,相當霸氣的謙信公,數百年後還是正在守護著這片土地吧。

上杉隱藏也來湊一咖!!!

此時也默默發現我們餓了,爬了一整個山城,就算早餐吃再飽肚子也會呱呱叫,謙信公銅像的正前方有個春日山茶屋,好像還有食物可以吃,這裡過去也是春日山城的演馬場,也就是操練馬匹的地方。

春日山茶屋內除了食堂外,也是紀念品販售處,有大量的謙信商品,是個會讓人破產的地方啊!

除了剛剛在春日山神社買的繪馬外,扇子、手帳、勝守、貼紙、明信片、資料夾,我們還真的買了不少啊。

我們點了一份謙信蕎麥麵,溫熱的蕎麥麵,口感相當好吃。因為謙信公吃素,所以這也是素食的蕎麥麵。

為了平衡一下肉食的我們,還是要吃一下有肉的親子丼啊。在這山城中兩樣食物都好好吃,我們一下就吃完了。店家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也相當的訝異與熱情,還送了我們有毘字樣的手機吊飾,如果在春日山城爬累了,真的很推薦來這邊用餐唷!

整個春日山城算是告一段落,但其實相關的景點還有林泉寺與ものがたり館,我們於下篇繼續介紹唷!...未完待續!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