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2017北陸楓葉季Day6. 金澤-楓紅也很美的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與百萬石「金澤城」


11/15(三)行程規劃:
10:34-10:46 搭乘「北鐵巴士 18番」金澤駅前→広坂
11:00-11:30 21世紀美術館
11:30-13:00 兼六園
13:00-13:40 金澤城
13:40-14:30 21世紀美術館
14:32-14:50 搭乘「兼六園周遊巴士」広坂金澤駅前
15:00-16:00 金沢フォーラス(金澤FORUS MALL)
16:29-16:50 搭乘「北陸本線」金澤→小松
17:00-17:12 搭乘「小松空港利木津巴士」小松→小松空港
17:12-19:30 小松空港
19:30-22:10 長榮 BR157 小松-桃園

交通工具:北鐵巴士

還是來到了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天,短短的六天行程就快要來到尾聲了,不過還好回程的飛機是傍晚時間,我們還可以利用這一整天的時間來個金澤市區行程,除了要再欣賞一下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與百萬石名城「金澤城」的秋季楓紅,還要彌補一下三年前沒有時間造訪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

我們原本規劃先從金澤駅前巴士站搭巴士前往「金澤21世紀美術館」,因為可能只會搭乘1趟來回,因此用不到巴士一日券,我們從3番乘車處搭乘北鐵巴士18番,往広坂方向的車次,車資200円。

還是給大家參考一下的金澤巴士一日券
http://www.hokutetsu.co.jp/tourism-bus/oneday

我們抵達「金澤21世紀美術館」時,先在館外的設施拍拍照,但突然看到天氣變化快速,很有可能會下大雨,我們想趁著還沒下雨前先到兼六園賞賞楓好了,因此還沒有進入「金澤21世紀美術館」參觀,一個move就走進一旁的兼六園了。

其實是因為「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東北側就是兼六園的真弓坂入口,過個馬路就到了。一過街口就看到真弓坂入口處有穿著和服的情侶,好懷念我們三年前穿著和服來逛櫻花滿開的兼六園啊!(各種想當年啊啊啊...)

延伸閱讀-櫻花季的兼六園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4/04/day4_6.html

真弓坂入口處放著大型的看板,原來是兩天後的兼六園夜晚有入園無料的夜風打燈啊!可是我們今晚就要離開了,真的是相當的無緣,可惜啊可惜。

無法入園無料,所以門票是310円,在兼六園的各個入口處都有販賣,木柵旁就可以看到已經火紅了的楓葉,園內松樹似乎也已架上雪吊了,果然在這個季節來兼六園,又是個與櫻花季不同的樣貌啊!

真弓坂前方的瓢池畔,也已經染上了黃、橘、紅各色,真是好看...

還有貼著水面的小楓葉,各種型態真是奧妙。

海石塔與前方的紅葉們。

不過就在我們才準備離開瓢池,金澤這非常不穩定的天氣真的下起了大雨,我們只好在一旁的三芳苑躲躲雨了,在這浮在池上的料亭前方躲雨,啊~真的相當濕情話異啊!(隱藏哥說文解字時間:因為衣服都"濕"了,為了化解無聊的"情"緒,假裝聊天講一些"話",才不會讓人覺得很怪"異"啊😎)

但是一陣雨過天晴後,再次看到一旁的楓葉,居然更為耀眼,更美了啊!

這紅真的太過火了。

走在兼六園中,步道旁的楓葉太過搶眼,都完全忘記兼六園真的有櫻花這回事了。果然不同季節來有不同感受啊。



兼六園中最大的「霞ヶ池」旁的楓葉,也是這麼火紅,這麼的不真實。這真的不是兼六園員工漏夜塗上的油漆嗎?😆

楓紅中的雪吊。

楓紅中的內橋亭。




我們追尋著楓葉,突然看到這個突兀的傢伙,上面有數支攝影機以及遠射燈,沒想到在兼六園還能看到這麼科技感的玩意兒。

久違的兼六園經典畫面石橋與「徽軫灯籠」(ことじとうろう)。

三年前也拍過幾乎一樣的畫面,這次多了雪吊與一旁的楓葉。

可惜的是今天天氣不穩定,「霞ヶ池」無法映照出藍天,應該也看不到晚霞餘暉了。

這也是兼六園的經典畫面之一,唐崎松與雪吊。

唐崎松是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西元1822年~1866年),自琵琶湖畔的松之名所唐崎所取得的黑松種子育成的,雪吊則是防止豪雪的金澤,冬期積雪壓壞松樹的枝幹所做的防護措施,也成為兼六園的名物之一,全國各地名園都爭相模仿的雪吊正是源自於兼六園。

一、二、三、四、五、六、七,咦?六株黑松怎麼會有七個雪吊呢?居然有水母雪吊啊...

漂浮在雪吊中,也蠻有FU的啊!

在唐崎松廣場對面,有一尊日本武尊像,據說建於西元1880年是日本最早的銅像。兩旁的松樹則是名為手向松的赤松,同樣也裝上了雪吊。

時隔三年,我們再度穿過了兼六園的櫻花步道,三年前,水母妹穿著和服在夕陽餘暉的櫻花林中穿梭,三年後,水母妹穿著怕冷的大外套在已成枯枝的櫻花林中穿梭,還好後面還有火紅的楓葉啊。

三年前,櫻花花瓣緩緩落在水母妹頭上,三年後,火紅楓葉飄墜在水母妹頭上不肯離去。

楓葉落在有趣又神秘的地面植物上,也十分有趣。

令人感到心情平靜的霞ヶ池。

紅葉季的兼六園每個角落都令人流連忘返啊,真的不輸給櫻花時節的兼六園啊。兼六園的百種姿態,我們還差雪季跟夜景了呢!

兼六園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丸の内1番1号
電話:076-234-3800
開放時間:各季節不同,請參照官網
網址: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enrokuen/

本來只是想看看兼六園的楓葉,但突然覺得都來了,應該要跑到旁邊的金澤城來看一下,從桂坂的出口走出,就可以直接經由陸橋前往金澤城的石川門前了。三年前來此時兩旁是滿開的櫻花,這時候已進入休眠了,但金澤城上方的藍天白雲,讓我們差點忘記剛剛才躲過一場大雨,這金澤的天氣變化之快,真的體驗無遺。

站在三の丸與內堀前,再來一張五十間長屋與菱櫓的經典畫面吧!

不過金澤城內似乎仍是以櫻花較多,不像兼六園有大量的楓葉,不過五十間長屋另一側的橋爪門前方,也有火紅茂密的楓葉場景,能看到楓紅金澤城,已經相當感恩了。

金澤城特別的白鉛瓦屋頂,在一旁楓紅的襯托下,只剩下隱藏哥最黑了~囧~

金澤城櫻花季的延伸閱讀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4/04/day4_0.html

由於放眼望去好像楓葉並不多,我們就把握時間不在金澤城逛太久了,我們沿著西側的「いもり坂」準備出城,途經「玉泉院丸庭園」,這倒是我們三年前沒有逛到的區域,那時好像還在整備中吧?不過想想金澤城旁都已經有這麼大的兼六園了,怎麼還會需要這麼小的庭園呢?可能就是家裡有跑車,還要有台買菜車的概念是一樣的吧😂。是說整理的還蠻美的就是了...

沿著金澤城西面的石垣走回21世紀美術館,有一處戶室石(不是護士石啦!)切丁場的介紹,原來金澤城在西元1592年興建時,利用了南方約9公里距離的戶室山原石當作金澤城的石垣來源。

此處的石垣下方有切丁場切割石頭的陳列,有些上面還有工匠的家紋呢。

南面的石垣,也是金澤城石垣中比較完整的一面,石垣上下雖然都還是以櫻花木為主,但中段部分有一株孤獨的銀杏竟已轉黃(那前幾天春日山城的銀杏到底在矜持什麼?上越不是應該比較冷才對嗎?)。

側面看起來比正面看起來還大棵的銀杏,讓這金澤城的兩階段石垣更有秋意,除了橋爪門前的紅葉外,南側石垣的銀杏也是今天金澤城最美的畫面啊!

金澤城南側角落的四段石垣,也是辰己櫓跡,這裡也是金澤城石垣最多段層次之處。

辰己櫓對面的一塊高台,則是名字相當特殊的鯉喉櫓台。從此處也可以看出來金澤天氣變化的快速,右邊還是藍天,左邊已有一大片雨雲飄過來了,據說金澤因為是日本海迎風面的關係,一年有180天都在下雨,回想一下,我們三年前與這次總共待在金澤四天,果然四天都有下雨,沒有完整晴天的一天啊!

金澤城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丸の内1番1号
電話:076-234-3800
開放時間:城內各季節各設施不同,請參照官網
網址: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anazawajou/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