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2017北陸楓葉季Day2. 上越-戰國迷的聖地,軍神上杉謙信的春日山城(百大名城)<下篇>


11/11(六)行程規劃:
08:25-09:14 搭乘「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富山→泊
09:24-10:41 搭乘「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泊→直江津
11:20-11:35 搭乘「頸城巴士 教育大學線」直江津駅→中屋敷
11:35-12:30 上越市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上越市埋藏文化中心)
12:30-15:30 春日山城
15:30-16:30 林泉寺
16:30-16:45 ものがたり館
16:48-17:02 搭乘「頸城巴士 教育大學線」大豆→直江津駅
17:10-18:30 イトーヨーカドー(伊藤忠超市)直江津店
19:08-20:22 搭乘「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直江津→泊
20:24-21:09 搭乘「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泊→富山
21:20-22:30 晚餐-ぼてやん多奈加富山駅前店

交通工具: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頸城巴士

接續著上篇,我們持續在春日山城中...

火紅的楓葉,與謙信公銅像,相當搭啊!

踩在腳下的「史蹟 春日山城阯碑」。

我們吃完飯,回頭到春日山神社旁的春日山神社紀念館參觀。

入場料200円,於春日山神社的小賣店中購買,門票是越後十七將的古繪圖,館中無法拍照,主要展示為謙信公曾使用過的法器與相關物品還有各種軍旗,門票不貴,蠻值得一看的。

最後我們從春日山神社的參道走下來,看這長長的階梯,還好我們是往下不是往上啊!兩旁的石柱分別寫著公明正大、大義名分,都是代表謙信公的正氣。

我們沿著參道盡頭的縣道180號走,可以看到往林泉寺的路標,路標上也有毘字樣呢。

從春日山神社參道口步行約800公尺,就可以走到林泉寺的入口,是上杉謙信公的祖父-長尾能景於西元1497年能景之父重景的17回忌日時建立的,以做為長尾氏的菩提寺,也是屬於曹洞宗的佛寺,謙信公也是於此皈依佛門,林泉寺可說是上杉家很重要的寺廟。

林泉寺最外層的是「惣門」,但目前並不開放,所以遊客皆須走右側的道路進入。

林泉寺的拜觀料500円,於右側道路邊的拜觀受付所收費。

進入寺內,最先看到的就是高大的山門,但不知道這個山門是否是400多年前所留,還是後世重建的,正面的匾額則是很新穎的樣貌,寫著春日山。

背面則是謙信公親筆書寫的匾額「第一義」,不過這個這麼新,當然是複製品囉,真正的「第一義」匾額,已經好好保存在林泉寺的寶物館內了。

寺內範圍並不大,但日式庭園裡,紅葉、銀杏都不缺,偶爾傳來的兩聲鳥叫,讓整個寺院裡充滿了詳和的幽靜。

鐘樓前方的楓葉尚未紅透,但這樣的橘色也很美啊...

一旁的銀杏正黃,還好沒有搶了鐘樓的風采...

林泉寺的本堂位於寺院的最深處,裡面祀奉著長尾家(上杉家)歷代的靈位。

本堂左側就是御墓所,這裡除了有上杉謙信公的供養塔外(謙信公去世時的確先葬於此,但隨後上杉家改易已遷去米澤了),還有父親為景、祖父能景的供養塔,另外接替上杉家入主春日山城的堀秀治,與其父堀秀政、祖父堀秀重皆葬於此。此外還有接替堀家入主改為高田藩的松平家與榊原家的供養塔。

案內板後方的小路,就是前往御墓所的通道,雖然是墓所,但位於一旁的林泉寺中,其實一點都沒有陰森之氣,反而是正氣圍繞的感覺,這是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的...。兩座石碑,右邊寫著謙信公御墓所入口,左邊則寫著川中島戰死者供養塔入口,謙信公供養塔的旁邊,就是川中島戰死者供養塔。

石階小徑的末端,就是川中島戰死者供養塔。

右側則是謙信公御墓所,我們深深的向這戰國軍神誠心祭拜,也感謝這一天的攻城讓我們順利、平安。

回程再從叉路前往一旁的堀氏三代御墓祭拜一下,不過堀秀政之墓因為在最裡面,前方的路面已有泥濘難行的狀況,我們簡單的向三代之墓鞠了個躬,也希望祂們可以保佑我們一切平安順利。

最後我們要到一旁的林泉寺寶物館來參觀一下了,裡面有許多的上杉家古物包含謙信公使用過的軍旗、戰具等,以及「第一義」匾額的真品都在此地,但可惜不能拍照。「第一義」匾額雖然年代已有450年,但保存的相當完整,為了怕受到破壞而換上複製品我們也是可以理解的,這可是珍貴的謙信公字跡啊!

最後,來張楓葉與山門的合照,來結束林泉寺這回合吧!不過大意的我們,竟然就把傘忘在林泉寺寶物館了,水母妹剛剛用來努力遮冰雹的爽爽貓傘,就送給住持了吧...😭

林泉寺
地址:新潟県上越市中門前1-1-1
電話:025-524-5846
開放時間:9:00~17:00
網址:http://www.valley.ne.jp/~rinsenji/

離開林泉寺,我們經過一旁的「春日神社」,創建於西元958年的春日神社,是春日山境內最老的神社、是奈良春日大社的分社,也是越後國境內的鎮戶之神。西元1381年,當時的守護代長尾高景在春日山築城時,就以春日神社為鬼門鎮戶之神以及地方守護神來祭拜,從西元1611年開始每年從幕府領取50石奉祿,直至明治時期。但這麼厲害的神社,我們只得PASS了,因為先前在春日山城花費太多時間,我們僅剩不到20分鐘的時間,要趕到置放印章的「ものがたり館」,並趕上16:48的巴士回到直江津駅,真的相當可惜。

春日神社的旁邊,就是春日山城史跡広場,規劃成古戰場或是古時兵操場樣貌的史跡広場,也是往年祭典的重要場所。

史跡廣場的草地整理的非常好,後方還有砦的土壘,這麼漂亮的草地讓人想到棒球場或足球場啊。😁

面對著西方的樹林後面就是春日山城跡了,這裡也有小型的春日山城模型。

東側的入口處則可以看到土壘上的木柵,中間的通道曾經也有樓門的存在。

土壘前方則為古繪圖中出現過的堀,經過調查挖掘確實有堀的存在,現在名為監物堀。這也是春日山城章的構圖。(我們角度差了一點,要再斜一些)

史跡廣場旁的「春日山城跡ものがたり館」(春日山城跡故事館),就是蓋章的地方了,我們在關館前1分鐘衝進去,結果發現燈跟門都關了,心想慘了慘了,這趟旅程唯一一個百大名城章都蓋不到,還要再跑一趟了。正想轉頭走的時候故事館中門口的廁所突然發出一個阿姨的聲音,我們嚇了一跳,原來她正在打掃廁所,我們馬上跟他說我們想要來蓋章,但因為下雨行程被耽擱了,阿姨很親切地笑笑對我們說:可以唷,我來幫你們開門!實在太感謝了(合掌),還好還沒有下班,不然我們真的要再跑一趟了啊!(故事館前的松樹也做好了防雪準備,越後的豪雪可不是吹牛的啊!)

於是,我們在故事館志工阿姨的協助下,蓋下了我們第85個章!春日山城的章,是個水量適中,相當好蓋的連續章,還好有謙信公的保佑,我們還是蓋到章了。

志工阿姨還幫我們把已經關掉的展示館燈光打開,讓我們可以參觀一下。故事館不大,大多是平面資料,一進門的紅丸大旗,是謙信公的本鎮旗「天賜の御旗」,看到這個旗子就知道是軍神那攻不破的本陣啊...

另一面則是毘字旗與春日山城跡,有著謙信公時代版的立體繪圖,而現在的春日山城的配置幾乎都是依照這張圖的資訊,不知道哪時候會有建築物的復原呢?

百名城的認定證也在此。

旁邊春日山城的小旗子,也太可愛了吧(想要)。

除了平面展示外,還有兩幅川中島合戰的屏風繪圖,但應該是複製品。

還有一些服飾與織布品的展示。

還有與埋藏文化中心不同的春日山城古繪圖(上圖相同,下兩圖不同)。

牆壁上的照片展示包含了目前館藏在米澤城稽照殿的謙信公陣羽織與甲冑,還有春日山城的挖掘調查過程照片。我們簡單的看完了館內的展示,一方面不好意思耽誤志工阿姨的下班時間,一方面也得趕公車,只好快快離開,離開時再度感謝志工阿姨的好心,讓我們在經歷冰雹、又掉了傘的我們,還是可以蓋到章。(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春日山城跡ものがたり館(春日山城跡故事館)
地址:上越市大字大豆334
電話:025-544-3728
開放時間:9:00~16:30 周一休館
冬季休館:12月1日至2月末日

由於回直江津駅的巴士站牌並不在故事館旁,還得步行700公尺到春日山公園旁的「大豆」這個站牌,我們(連滾帶爬)上接不接下氣的趕到站牌,卻在巴士抵達時間時沒有看到巴士出現,一度擔心車是否已經提早進站離我們而去了,還好還好,是巴士遲到了幾分鐘,我們還是順利的上了車,真是萬幸!(不過後來想想,其實後面還有一小時後的班次,我們為何不回去拿傘呢......?)

我們拖著爬了一整天山城的疲累身子,來到直江津駅前的「ITO YOKADO伊藤忠超市」,巴士可直接抵達門口,只要在直江津駅前一站下車即可,可以在裡面稍事休息與採買。

「伊藤忠超市」不愧是7-11集團的大型MALL啊,商品繁多,價格便宜,我們又在裡面買瘋了。

來看看我門的採買清單,幾乎是日本最低價的大瓶午後紅茶的奶茶,只要149円、還有沖泡的奶茶、新潟米、新潟米使用的年糕、新潟水使用的酒兩瓶(還是謙信公的天與地清酒呢)、家中貓貓的貢品、台灣很難找到的正宗壽喜燒醬、啤酒、還有隱藏哥老爸要求的炊飯包,最後我們還買了跨年可以掛在門口的注連繩。真是大豐收啊!(才怪,把這些扛回富山真是讓我們差點斷手啊...)

採買完,再度買了回到富山的車票。

晚上七點的直江津駅已經幾乎沒有什麼旅客了。

回程的月台上,看到了妙高はねうまライン(妙高躍馬線)的車站牌,也相當有特色。

回程的「日本海ひすいライン(日本海翡翠線)」來了一列比上午還特別的列車,車頭的燈是兩隻螃蟹的圖裝。

車身是海浪與各種海中生物的圖案。

有大批的魚群...

咦?連窗戶裡面都有水母😆

車內的座椅也相當的繽紛,配合原木的手把,看起來相當特別。而且晚上旅客不多,我們可以安安靜靜的補個眠,途經「泊」再轉「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就回到富山了,結束了今天的春日山一日遊,雖然我們這趟的主要行程都在北陸,但百大名城的行程卻在甲信越呢,沒辦法,誰叫我們北陸的百大都跑完了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