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2017北陸楓葉季Day5. 福井-古老、莊嚴的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


11/14(二)行程規劃:
08:48-09:35 搭乘「北陸本線」金澤→福井
09:55-10:23 搭乘「京福巴士」福井東口→永平寺
10:23-12:30 永平寺
12:30-12:58 搭乘「京福巴士」永平寺福井東口
13:06-13:19 搭乘「北陸本線」福井→武生
13:40-13:57 搭乘「福井鐵道巴士 池田線JR武生駅前→大手
14:00-17:00 御誕生寺
17:09-17:25 搭乘「福井鐵道巴士 池田線」仁愛大學前JR武生駅前
17:25-17:45 平和堂 アル・プラザ(平和堂AL PLAZA) 武生店
17:45-18:46 搭乘「北陸本線」武生→金澤
19:01-19:26 搭乘北鐵巴士 三馬大野線中橋→大野中央
19:30-22:00 晚餐-弁吉
22:06-22:27 搭乘北鐵巴士 三馬大野線貴町東→中橋

交通工具:北陸本線、京福巴士

這天的行程,是前往北陸三縣中的福井,雖然這次沒有住在福井,不過我們將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留給了福井。福井在日本全國中沒有太多知名景點,但卻有日本佛教宗派中人數最多的曹洞宗的大本山「永平寺」,這個開山近八百年的古老寺廟,就是我們本日早上的主要行程。

我們利用北陸PASS,搭乘雷鳥號特急列車由金澤前往福井駅,福井站內馬上就有許多可愛的恐龍在歡迎我們了。

福井駅也因應北陸新幹線的開通(雖然還沒通到福井),把站體做了更新,也多了一些新的裝置藝術。

由於福井是日本挖出最多恐龍化石的地方,福井的恐龍王國博物館也相當知名,我們除了在小松空港有看到福井的恐龍博士外,福井駅內當然也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囉!(恐龍博士你好忙,到處跑啊。)

前往永平寺也相當簡單,從福井駅東口出站,可以看到一旁像是組合屋的Bus Ticket Center。

利用售票機,就可以購買永平寺或小松空港的乘車券了,前往永平寺單趟車資720円。

每天七個班次,周六日則有八個班次的往返,抵達永平寺只要半小時,相當方便。

1番乘車處就是前往永平寺的京福バス候車處,採用的是遊覽車型式的車種,車上也有提供免費WiFi,搭乘起來相當舒適。

經過半小時的車程(昏睡),我們抵達了永平寺バス停,一旁看到停車場一日料金才400円,也太便宜了吧,如果是日本當地民眾開車來真的相當划算,這一天天氣也不太穩定,一早就有降雨,停車場還有免費雨傘出借,也太貼心了!不過當然是有停車的才能借啦。

從下車地點步行約400公尺,經過永平寺參道,就可以抵達永平寺的大門了,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的石碑就豎立在眼前。

雖然天氣不穩定,但門口的楓紅讓我們覺得來此賞楓是對的!山霧飄渺像是吸滿了永平寺的靈氣般,杉木與紅葉搭配的也相當好,很棒的漸層感。

正門的兩個石碑,分別是"柏底一殘水,汲流千億人",有種曹洞宗影響許多眾人的光大理念。

永平寺不愧是福井最熱門的景點,遊客、遊覽車絡繹不絕,要拍到這樣空靈的畫面,相當難啊!參道兩旁高聳的杉木,也見證了永平寺香火繁盛的歷史。

參道旁有永平寺全景地圖,讓我們大吃一驚,這樣看起來,永平寺的範圍真的相當廣大,有點超過我們的想像,不愧是曹洞宗的大本山!

參道旁,跨過小河流的紅色拱橋後方有著神佛合一之後才設立的稻荷神社、天照大神宮與地藏堂等,用河流巧妙的劃分了日本神道教與佛教的界線。

永平寺的大門"通用門"旁,還有一個放生池,乘坐著小舟的如來,在放生池前守護著被放生的動物們,佛教的放生說也在此以意念的方式呈現。

參道盡頭,是過去永平寺的入口"唐門",但現在因保護古蹟而改由一旁的通用門進入,唐門前方的兩尊"無盡燈",與後方的唐門,也成為永平寺的經典畫面。

莊嚴古老的唐門,只能遠觀之...

現在進入永平寺,則必須經過這個通用門。

參拜料500円,可利用一旁的自動售票機購買。

進入通用門後先出現的是吉祥閣前的庭院,在這秋季的庭院中飄散著小小的楓葉。

一旁的通道兩旁也是各種顏色葉子的樹木。

不過要進入參觀永平寺都必須先進入這四層樓建築的吉祥閣內。

用途為香客大樓的吉祥閣,是外觀復古,但以鋼筋水泥興建的建築物,也是永平寺的拜觀入口,進入後不能攜帶任何飲食物,也不能沾有酒氣,需以誠心的姿態進入。

整個參拜路線都有經過規劃,沿著指標走,就不會錯了。一樓主要為抄寫經文的房間,拜觀巡路會直接導引民眾至二樓。

往二樓的樓梯間,有著雕刻家加前川外久所雕的永平寺山門木雕,雕工相當精細,令人驚艷!

其實從二樓的樓梯上來,我們不知不覺已經進入吉祥閣旁的另一棟建築物「傘松閣」了,「傘松閣」內有相當大的道場,豪壯而氣派,進入「傘松閣」也有種使人放鬆的寧靜感。

傘松閣也掛著永平寺第79屆住持-慈航玄德禪師的照片。

傘松閣內部最特別的就是天井的繪圖,每一格繪圖都不同,共有230格,讓人目不暇給。

一旁有每一格繪圖的說明,每一格都相當精細,製作這樣的天井一定相當費工,太厲害了。

傘松閣建於平成6年(西元1994年),占地240坪,是舊傘松閣所改建的,當時請來144名日本一流的畫家,繪製了230幅的花鳥畫,稱為「繪天井の大広間」,新的傘松閣興建完成後,從舊處完整的移築過來。

從傘松閣開始,就可以進入永平寺內部的各個建築物,建築物彼此之間會經由長長的走廊連結,是個下雨天逛起來也很輕鬆的地方。

沿著走廊會先抵達僧侶修行使用的僧堂,不過因為永平寺中正有許多修行的僧侶生活著,除了不能對僧侶拍照外,僧侶活動的空間也無法參觀。

從僧堂可以看到一旁的佛殿,兩層樓建築的佛殿匾額寫著"覺皇寶殿",與僧堂一樣,是明治35年(西元1902年)所改築,也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佛殿對面的是擁有唐門構造的中雀門,佛殿與中雀門間的庭園很有中國宮殿的風格,其實整個永平寺的建築物修築的確是參考了宋朝建築的樣式所興建的。

佛殿內則供奉著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彌勒佛等三尊佛像,是寺內早課晚課的主要場所。

佛殿內還有超大的木魚。

佛殿旁的階梯走廊,看似沒有盡頭,是通往法堂的通道,左右兩側皆有,很有通往聖地的感覺。

走道中的窗戶往外看,可以看到一個無法進入的瑞雲閣,地圖上也沒有這個神祕的地方,不知道用途是甚麼呢?

階梯的盡頭就是法堂,改建於天保9年(西元1843年)的法堂,是永平寺內七堂迦藍中(東司、僧堂、佛殿、法堂、山門、庫院、浴室)最大的建築物,共有14間的長度,面積有420疊(210坪),正面祀奉著觀世音菩薩,是永平寺內原本的說法道場,現在則是早課以及各種法會的式場。

站在法堂前面,可以在永平寺最高的角度觀看,前方的山嵐似乎也已經與我們平行了。楓葉穿梭點綴著建築物也相當美。

法堂內部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只可惜當時正在修什麼東西的樣子,照片裡多了個鐵梯。Orz

法堂的左側有個承陽殿,是永平寺內唯一禁止攝影的地方,於明治14年(西元1881年)所改建,承陽殿正面的深處,有開山道元禪師與二世懷壯禪師的御靈骨,並祀奉三世、四世、五世禪師的尊像,這裡也祭祀著歷代禪師的牌位,因此無法拍照是可以理解的。

承陽殿前,唐門形式的承陽門,與前方的燈籠也形成了很美的畫面。

位於法堂東側的大庫院,於昭和5年(西元19630年)改築,擁有地下一層地上四層,是七堂迦藍中樓層最多的,作為修行僧佛膳與來賓食事調理之用,頂樓還有150疊(75坪)的大広間可用來接待來賓。

庫院內還有中部大學所製作的大庫院構築模型,庫院是使用吉野檜所修築而成,相當堅固,因此也吸引了建築學者的研究。

庫院中還有一個大的研磨棒(大すりこぎ棒),上面的裂縫被塞滿了許願的銅板,據說只要不讓銅板掉下來,就可以願望成真。

庫院前也可以發現很美的角落。

庫院旁的是七堂迦藍中的浴室,與僧堂、東司同為三道場之一,作為沐浴禮佛的場所,但從參拜順路是無法看到浴室外觀的。

沿著參拜順路,會抵達山門,在這之前,往走廊外望去,可以看到鐘樓堂。

鐘樓堂旁的舍利殿,也在這雲霧飄渺中顯得很有靈氣。

最後來到永平寺最古老的建築物「山門」,建於寬延2年(西元1749年)的山門,是過去永平寺的表玄關,兩側有佛法守護神-四天王的雕像,門上還有道元禪師所提吉祥山永平寺的匾額,二階上方還有釋迦摩尼佛與16羅漢500大羅漢的佛像,不過並沒有開放參觀。

由於遊客無法走出山門外,要看到山門的外觀,只有在上面一階的走廊處才可以看得到這古老又壯觀的山門。

從山門往外看,也有不少紅葉的美麗角落。

山門旁的東司,也是七堂迦藍之一,從山門處才拍攝得到外觀。

永平寺真的相當很大,雖然沒有辦法自由欣賞所有角度,但動線規劃的也蠻得宜的,讓遊客不致於影響修行的僧侶,我們也可以感受到滿滿的佛法與靈氣,最後讓永平寺參道口的滿地可愛落楓來做個告別吧!

永平寺
地址:福井県吉田郡永平寺町志比5-15
電話:0776-63-3102
拜觀時間:5月~10月8時~17時30分/11月~4月8時30分~17時
網址:https://daihonzan-eiheiji.com/



我們為了趕回程的巴士,小跑步的趕往巴士站,經詢問,巴士乘車券居然要到對面的土產店購買,還好司機大哥很好心的等我們買好票券上車,我們順利的搭乘12:30分的車次回到了福井駅。

回到福井駅中看到了上午抵達時沒有發現的手工藝展示品-越前打刃物,原來福井也是刀具的名產地,這利用製刀工藝所製作的昇龍作品真的相當厲害的感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