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2017北陸楓葉季Day4. 金澤-米其林二星的老屋料理「町家懷石六花」


11/13(一)行程規劃:
09:30-10:00 舊山彥橋
10:03-11:21 搭乘「黑部峽谷鐵道」宇奈月→櫸平
11:21-13:31 櫸平
13:31-13:50 搭乘「黑部峽谷鐵道」櫸平→鐘釣
14:00-14:57 鐘釣
14:57-15:28 搭乘「黑部峽谷鐵道」鐘釣黑薙
15:28-16:52 黑
16:52-17:22 搭乘「黑部峽谷鐵道」黑→宇奈月
17:30-18:00 宇奈月溫泉
18:20-18:44 搭乘「富山地方鐵道」宇奈月溫泉→新黑部
19:03-19:38 搭乘「北陸新幹線」黑部宇奈月溫泉→金澤
19:40-19:50 金澤Dormy Inn check in
20:00-22:00 晚餐-町家懐石六花

交通工具:無

米其林美食指南在2016年出版了富山、石川(金澤)的特別版,納入了許多金澤地區從江戶時期延續下來的町家料理(商人的住宅稱為町家),因為「加賀百萬石」(前田家於金澤的俸祿)的輝煌,以及北陸的豐富食材,讓這些在城下町發展的町人們,可以更輕易地接觸到美味的料理。雖然這本指南唯一的三星餐廳位於富山縣,但金澤有九間二星餐廳可是大勝富山的一間,再加上這次的行程期間剛好渡過水母妹的18歲生日,來到金澤如果不好好請水母妹吃一頓好的,隱藏哥應該會被菜菜緒式飛踢吧!

回到金澤的第一晚,我們選擇的是米其林二星評等的老屋改建料亭「町家懷石六花」,選擇「町家懷石六花」除了看過日本部落客的介紹覺得心動之外,餐廳的位置也位於金澤駅徒步僅650公尺的距離,透過VISA白金秘書協助訂位,並詢問了我們可能20:00才能抵達,是否還可以預約的問題,沒想到餐廳很爽快的答應了我們的預約。當晚,我們於飯店check in完後,即馬上飛奔至「六花」,這棟在路邊的兩層樓老宅,二樓掛著酒廠常掛出來的「杉玉」,如果不說,我們一定會以為這是酒廠啊!像「六花」這樣復古低調的米其林餐廳,讓我們還沒踏進門,就已經充滿期待。

「六花」內部一如日式料亭的配置,分有吧檯區與少部分的座位區,吧檯區共有8個座位,圖中右側沒有照到的地方還有一桌四人座位,入口的左側,則有一間半開放式的包廂,約莫可坐8人,不過不確定2階是否還有座位,我們預約時候就已經回報只剩下吧檯的座位了,不過當天可能是我們用餐時間較晚的關係,包廂與座位區都還有客人,但吧檯只有我們兩人。入口處的木門也相當特別,由於是老屋改建,入口處完全保留過去的玄關,門板較低,進入餐廳時每個人都必須彎腰進入,這樣也剛好可以跟店主彎腰致意。

餐廳的料理區分為兩區,外側的燒烤台與瓦斯爐,以及內部的料理區,主廚會根據不同的料理,穿梭其間。主廚為宮田和則さん,曾在京都嵐山的米其林三星料亭「吉兆」修行18年,並前往北海道學習後,再來到金澤開設「町家懷石六花」,特長是利用北陸山海食材的美味,製作創意懷石料理。

晚餐時段的餐點選擇有兩種,分別是8500円、12000円的無菜單料理,我們在預定時就選擇了12000円的組合,因此我們坐定後,送上來的MENU只有酒水單。首先是日本酒的部分,都以石川縣產的清酒為主,我們點了一杯1300円與餐廳同名的六花原創純米吟釀。

還有一杯1000円的加賀梅酒。

梅酒屬於比較淡麗的口味,六花吟釀則有種淡雅的清香,在冰鎮過後口感滑順,很適合搭配各種料理,是好喝的日本酒。

六花的筷子很特別,上面有凹痕,連不太會使用筷子的人都可以方便使用,筷套上還有六花的六角雪花標誌,餐墊則是高雅的亞麻色。

第一道冷菜是飽滿的蝦子與柿子、龍鬚菜搭配,再佐入山藥醬,山藥的黏稠口感,蝦子的Q彈,竟都那麼與柿子的甜味搭配,從沒見過柿子可以搭配蝦子的,這色調繽紛口感搭配十分完美的冷菜,真的第一道就相當有創意啊!(大拇指)

第二道端上來的是吸物(湯),還沒打開蓋子,就先被這加賀百萬石感的漆碗驚艷到了,黝黑的漆碗,蓋上露出金色的稻穗尾端,相當高級啊!

將蓋子打開,是烤魚與豆腐湯,略有勾芡的湯頭,喝的出來鮮甜,滑嫩的豆腐上面鋪著的魚片略有炙烤過,入口有烤魚的香氣但魚肉本身非常嫩,魚肉上的漬菜也有畫龍點睛的作用,這碗湯太美味了,只是我們聽不懂這魚的名字,有點可惜。

整個漆碗也是個藝術品,蓋子的背面是大量的金色稻穗圖案,碗中還有飄落的稻榖,一體的設計感,相當高雅。(隱藏哥表示好想買一套回家)

接著是刺身系列,左邊缽中盛的是北陸的獅魚,右邊則有花枝、貝類、還有肉質很Q脆的白身魚,都相當新鮮口感獨特,不是一般常吃到的魚種,且搭配的方式也相當多,除了有金桔可以擠在刺身上,現磨芥末、海鹽、薄醬油都可以搭配使用。

這個季節也是北陸鰤魚最肥美的季節,看看那個油花,是不是跟雪花一樣美麗,搭配味噌蘿蔔泥,這鰤魚入口即化,油脂入喉,根本不用動口,原來秋季的鰤魚,真的名不虛傳啊!(大心)

接著是秋季大拼盤,左邊碗裡的是越前蟹交響曲;中間的高杯是魚卵佐油蔥,像是喝香檳般的吃法,入口都可以聽到一聲"啵"的魚卵,口感極佳;右邊的碗內則是可以轉換口味的毛豆泥,中間的小碟是肥美的牡蠣佐柚子芝麻醬,這牡蠣也是肥美到不行,一口咬下只有爆漿的感覺啊;左下的小碗還有一片烤烏魚子,就很像台灣比較常吃到的作法,不過在日本好像就算比較少見。

這越前蟹交響曲也是福井、石川秋季才可以品嘗到的美味,蟹腳、蟹肉與蟹卵混搭著吃,完全不用剝殼,也是超級享受的啊!(這個吃完真的會一直傻笑)

接著是撲滿蔥與苜蓿芽的烤魚,啊~魚呢?雖然上面鋪的料太多以致於魚看不到了,不過我們連同蔥與苜蓿芽一同將口感軟嫩的白身烤魚送入口,滿滿的蔥花香與魚肉的滑順,都在嘴裡交纏著,是道山海味兼備的美味料理啊!

接著滾燙料理上桌,這小陶鍋的滾燙程度,讓整碗湯物滋滋作響,一旁的小碗是將滾燙的湯盛出食用的。

這碗熱滾滾的湯物也是充滿寶藏的,有許多不同的菇類與芋頭,搭配著雞高湯,裡面居然還有星鰻,實在太高級了!無論是吸飽湯汁的食材,還是食材本身,都相當美味。

接著是不得了的食材,傳聞中很貴產量不多的能登牛上桌啦!在炙烤的時候就不斷聞到香味的能登牛排,是A5等級的部位,主廚處理約3分熟的口感,恰到好處,無論是原味,還是沾著一點芥末醬油,美味不用多說,這等高級的和牛,本來以為這趟行程沒時間品嘗到,感謝六花,還是讓我們吃到了啊!(感動流淚)

吃完能登牛,是轉換口感的昆布醬菜,雖然小小一疊,滿口的昆布美味,其實也相當棒。

最後上來的是菇釜飯,主廚先端給我們拍照,接著就是幫我們盛碗。

這吸飽高湯的米飯真的棒,除了菇類外,還有滑嫩的雞胸肉絲,雖然米飯很飽,但這美味的飯不把他吃光光怎麼可以,原本主廚詢問我們是否吃的完,隱藏哥表示,還要再一碗,要吃光光!主廚馬上鞠躬道謝,對料理人來說,剩飯真的會心疼啊,再說,又是這麼美味的料理,我們怎麼可能會剩呢。(得意拍胸脯)

最後一碗紅味噌湯,以調整剛剛吃完釜飯的口感,也是好喝的湯呢!

湯喝完,主廚表示,今日的料理到此,奉上一杯熱麥茶,杯中吹笛人影也相當妙啊。

茶飲畢,最後端上來的甜點是蘋果泥燕窩,略帶蘋果酸味的果泥,加上冰糖燕窩,這樣的吃法也是第一次呢!感覺是少女心噴發的甜點啊!(水母妹表示,雖然吃很飽,但這個我還可以)

兩個小時的米其林料理饗宴,總共11品,加上甜點,每道都十分美味,沒有任何雷,主廚相當親切,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完全聽懂食材的解說,但主廚笑容堆滿的耐心解說,讓我們感受到他對食材的用心,料理本身果然也大量運用日本海的美味海鮮,搭配高品質的野菜與和牛,雖然這才是我們第三間的米其林餐廳體驗,心中卻已為六花打下很高的分數了,謝謝六花,謝謝宮田主廚,謝謝水母妹的生日!(誠心鞠躬)

町家懷石六花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六枚町2-7
電話:076-221-6166
營業時間:11:30~15:00/17:30~22:00 (夜間僅営業周一、二、五、六、日)
定休日:週三・每月第一周二 (或不定休)
網址:http://rocca-kanazaw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