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2017北陸楓葉季Day2. 富山-B級美食眾多的富山,麺家 いろは、ぼてやん多奈加、白えび亭


11/10(五)
22:20-23:00 晚餐-麺家 いろは CiC店
11/11(六)
21:20-22:30 晚餐-ぼてやん多奈加富山駅前店
11/12(日)
13:00-14:00 午餐-白えび亭

交通工具:步行,皆在富山駅距離500公尺內

富山,雖然不像金澤發展了許多懷石料理,米其林評選的餐廳也較少,但其實富山是個擁有許多B級美食的地方,從我們4年前第一次造訪富山,品嘗了連續數年得到拉麵比賽冠軍的富山黑拉麵,以及富山灣特有的白蝦所製作的白蝦丼,我們一直都在期待可以來到富山再度品嘗這些美味,4年前我們還沒開始寫網誌,這次要一併把富山的美味都好好記錄下來!

首先是我們抵達富山的第一個晚上的晚餐-富山黑拉麵 「麺家 いろは」(麵家IROHA)。源自富山縣射水市的麵家IROHA,曾經拿下五屆的東京拉麵節第一名,在富山共有三家店,東京、京都、神奈川縣海老名市各有一間店,另外近期也展店至中國、香港與台灣,但道地的好味道,還是來到富山吃最好啊。我們再度光臨5年前曾造訪過的「麺家 いろは CiC店」,位於富山駅前的CiC大樓底下的美食街其實有數家常駐於此的餐廳,「麺家 いろは」就是其中一家,且是店面規模最大的一家,走到美食街中段,玻璃櫥窗與日式拉門的門面,上面寫著富山ブラック(Black,即黑色),就是「麺家 いろは」了。

MENU封面就是店內主要提供的四種黑拉麵,依據叉燒肉的多寡,以及是否有溫泉蛋,有不同的價位,右上方還寫著2009、2010、2011、2012、2014年,共五年的時間拿下東京拉麵展的銷售第一名,而我們上次造訪是2013年,居然是他們沒有拿獎的一年啊...(難不成是我們害的?)

除了醬油底的黑拉麵,還有提供白蝦搭配的鹽味拉麵,以及使用越中麴味噌的味噌口味拉麵,這大概是我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過去一直都把目光放在黑拉麵啊。

其餘拉麵的配菜,如白蝦天婦羅、富山白米飯、餃子等都有提供,特別的是右上方還有台灣水餃子。(其實我們的餃子都是水煮的啊😅)更特別的是,左上方還有APA HOTEL女社長友情支持的咖哩飯,以及附上社長的玉照呢...(憋住不笑)

因為是抵達富山的第一天,對於朝思暮想的富山美食當然無法抗拒,一定要先來一盤白蝦天婦羅的啊!太好吃了,這白蝦的香味跟口感,真的令人銷魂。

因為太餓而失心瘋的隱藏哥點了1240円的W肉盛黑拉麵,足足有八片大叉燒的黑拉麵,吃到最後真的會很撐啊,不過送上來時才驚覺沒有溫泉蛋,有點可惜,不然以黑拉麵的湯汁,配上溫泉蛋一起入口是絕配啊!但這黑而不鹹膩的湯汁,加上吸飽湯汁的麵身,真的是太好吃了,叉燒的水準也蠻高,肉香帶點微焦,加上湯汁一起入口也很棒,這黑拉麵的湯汁,真的是百搭啊。

水母妹點的是有溫泉蛋與大量富山蔥的黑拉麵,蔥的香味被湯汁包圍,夾著麵條一起入口,這滋味真的難以言語,附上一顆剖半的溫泉蛋(剛好可以施捨半顆給隱藏哥),配合著湯汁也很好吃,還有隱藏哥沒有的大片海苔,一整碗滿滿的美味,實在太棒了!

相隔四年再度品嘗到「麺家 いろは」的美味,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我們一直都沒有去吃台北店就是擔心味道走掉,這次先回來富山吃了原味後,下次再回到台北吃,應該就可以知道差異了😜。

麺家 いろは (麵家IROHA) CiC店
地址:富山県富山市新富町1-2-3(CiC B1F)
電話:076-444-7211
營業時間:11:00~26:00(LO25:30) 周日・假日11:00~23:00(LO22:30)
網址:https://www.menya-iroha.com/

另外一家店家是我們在「妙國民糾察隊」節目中看到的,與黑拉麵不同的是,這是富山縣民皆知,但外地人卻不是很清楚的B級美食,我們來看看到底是什麼吧。同樣是位於CiC大樓中的「ぼてやん多奈加」(Boteyan多奈加)就是今天的主角啦,我們在從春日山回來之後前往,因為聽說是大份量的食物,當作爬一天山城後的體力補給好像蠻好的。「ぼてやん多奈加」位於「麺家 いろは」同一條美食街,相隔2家店舖的位置。

「ぼてやん多奈加」似乎是一間很有趣的店家,平常有下午休息時間,但周六、日與假日都沒有午休時間,且當月的休息時間也沒有固定,有時周一、二,有時周四或周日,還好我們運氣好,在沒有網站可查詢的狀況下,沒有因店休而撲空,另外一張告示則提醒顧客,製作的時間需要30~40分鐘,有時候人多的話會等到1~1.5小時,果然如妙國民糾察隊所說的,是個需要耐心等候的美食啊。

是的!看到MENU,就已經知道「ぼてやん多奈加」是賣什麼了吧。沒錯,就是「お好み焼き」(御好燒)與「焼きそば」(鐵板炒麵),有各種口味的御好燒與鐵板炒麵,也有定食的選項,還有些小菜與飲料,那糾~竟~御好燒與鐵板炒麵,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我們繼續看下去~不是啦,沒有要學盛竹如大哥,是「ぼてやん多奈加」的位置也不多,桌子大約10席,還有8席的吧檯,整間店面不到20個座位,難怪用餐時候需要等更久的時間了。

小小的店面其實也蠻多簽名板的,看起來也有不少名人前來,其中下排時鐘旁右二的妙國民糾察隊的秘密貼紙相當顯眼啊,時鐘左上一跟二的DEATH NOTE、夜神月到底是誰簽的呢?(摸頭)

我們邊看著牆上的時鐘(其實店家怕大家無聊,旁邊有放電視啦),邊等著上菜,終於過了近半小時的時間,我們點的兩份御好燒一份是「牛玉」一份是「えび(蝦)玉」一起被端了上來。沒錯,「ぼてやん多奈加」的御好燒,不是我們熟悉的典型圓形的御好燒,而是方形的,而且還有相當的厚度,是屬於大份量的麵食食物,上面淋著美奶滋醬以及鐵板煎的微焦表面,呈現不同的色澤,端上來的時候熱氣沖天,還有滋滋作響的聲音,香味飄散小小的店面裡,真是色香味俱全啊。

據說,店家選擇把御好燒做成方形的,是老闆認為圓形的御好燒,有中間與邊緣熱力不均勻的問題,為了要做出每一口口感都相同的御好燒,最終才選擇了方形的樣式,而大份量也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得飽。於是,這均價不到700円,超高CP值的B級美食就這樣誕生了,因為大份量,我們雖然等了半小時,但也吃了半小時以上,真的相當飽啊!而我們在用餐的時候,也不斷有人來領取外帶,原來店面座位不多的解決方式,就是店家很樂意提供外帶,這真是加班到深夜的富山上班族與夜貓族,最好的充飢美食唷!

ぼてやん多奈加 (Boteyan多奈加)
地址:富山県富山市新富町1-2-3(CiC B1F)
電話:076-442-2152
營業時間:11~15時17~22時,周日11~22時(不定休)

第三家富山美食,就是家喻戶曉的富山白蝦丼了!前兩次吃到富山白蝦丼專門店「白えび亭」時,店面都還是在富山駅前臨時搭建的組合屋中,這次再次造訪,是已經進駐車站大廳一樓內兩年時間的全新店面了。整個富山新站體我們也是第一次來探險,「白えび亭」的店面還找了一下才在假日眾多人潮中尋找到,這是我們要離開富山前往宇奈月溫泉前的午餐,看到店門口大大的白蝦丼照片,就覺得碗中的白蝦一直在對我們招手,說快來吃快來吃啊!😆

以原木為主要裝潢色調的「白えび亭」(白蝦亭),一直是富山的人氣名店,富山灣以特產白蝦聞名,晶瑩剔透的白蝦,全世界只有富山灣可大量捕捉到,有「富山的寶石」之稱。白蝦肉質鮮甜柔軟,可以以刺身的方式食用,也可以製作成炸白蝦天婦羅,酥脆的蝦殼帶著濃厚的香味,實在是怎麼吃都好吃的蝦種啊!

看看那門口堆著高高的白蝦,雖然是模型但也相當吸引人。啊到底要不要進去吃咧?趕快進店內吧!

「白えび亭」內部裝潢也與日式料亭相同,吧檯約有10席座位,桌子的座位區則有4桌8席,位置也不多,富山僅有一家店的「白えび亭」,雖然富山的居酒屋中也有提供白蝦料理,但要吃到最純粹最新鮮的白蝦只有這裡啦!(「白えび亭」在東京駅一番街內也有一間分店,是新幹線開通後才開設的,畢竟從前無法將白蝦長距離運輸的問題,可以透過新幹線來解決。)

點菜方式也相當方便,從四年前第一次來吃就是利用點菜機點菜,就像拉麵店那樣的投個幣,按個按鍵即可唷。

我們點了一份「白えび刺身丼」,除了丼飯本身外,還有麵麩清湯、炸白蝦、漬菜,與一片白蝦仙貝,要價2480円,感覺這幾年來漲了不少價呢!印象中以前沒那麼貴的才是...

店家還有特別標明這碗可是有90匹以上白蝦使用,看到這晶瑩剔透的白蝦,就算再合理()的價位,我們還是願意吃上這一碗美味的白蝦丼的,白蝦刺身下面墊著玉子燒絲,白蝦刺身已去殼,帶有黏滑的口感,一口咬下,蛋味與白蝦的鮮甜通通吞下,簡直升天啊!

另外一份是「富山スベしゃル天丼」(富山特製天丼),除了白蝦天婦羅外,還有富山另兩項特產-螢烏賊與鰤魚的天婦羅,簡直就是把大大的富山灣集合在小小的碗中,這碗相當澎派的天丼才1680円,雖然沒有新鮮的白蝦,但也是美味滿滿,同樣附上麵麩湯、漬菜與白蝦仙貝。

這滿到看不到飯的「富山スベしゃル天丼」,真的是相當的誘人啊,喜吃炸物的朋友一定會相當愛。白蝦、螢烏賊、鰤魚與野菜都有不同的口感,但相同的,都是鮮甜的海味啊,絕對不是一般的天丼可以比擬的,而且都是滿滿的富山寶物唷!這也是我們來到富山,一定會吃的美食之一,白蝦啊白蝦,下次見囉!

白えび亭
地址:富山市明輪町1番220号 JR富山駅1Fきときと市場「とやマルシェ」内
電話:076-433-0355
營業時間:10:00~21:30(L.O.21:00)年中無休
網址:http://www.shiroebiya.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