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2017北陸楓葉季Day5. 福井-最接近天國的貓咪聖地「御誕生寺」


11/14(二)行程規劃:
08:48-09:35 搭乘「北陸本線」金澤→福井
09:55-10:23 搭乘「京福巴士」福井東口→永平寺
10:23-12:30 永平寺
12:30-12:58 搭乘「京福巴士」永平寺福井東口
13:06-13:19 搭乘「北陸本線」福井→武生
13:40-13:57 搭乘「福井鐵道巴士 池田線JR武生駅前→大手
14:00-17:00 御誕生寺
17:09-17:25 搭乘「福井鐵道巴士 池田線」仁愛大學前JR武生駅前
17:25-17:45 平和堂 アル・プラザ(平和堂AL PLAZA) 武生店
17:45-18:46 搭乘「北陸本線」武生→金澤
19:01-19:26 搭乘北鐵巴士 三馬大野線中橋→大野中央
19:30-22:00 晚餐-弁吉
22:06-22:27 搭乘北鐵巴士 三馬大野線貴町東→中橋

交通工具:北陸本線、福井鐵道巴士

早在2015年,一次偶然我們看到了福井縣的貓寺「御誕生寺」的介紹,我們也順勢找到了「御誕生寺」的Facebook專頁,從2015年就一直追蹤至今,每天看到貓貓們在寺廟內生活的有趣剪影,身為貓奴的我們就覺得總有一天一定要去,終於,這趟北陸行程有機會前往福井,一圓我們多年來的貓寺夢啊!

「御誕生寺」創立於昭和23年(西元1948年),重建於平成14年(西元2002年),與永平寺同屬曹洞宗的佛寺,因重建之時因緣際會開始照顧4隻流浪貓,讓「御誕生寺」逐漸變成了棄貓的場所,但寺方仍然細心照顧於寺院生活的貓們,最多時達80隻。寺方秉持著慈愛的精神,開始替流浪貓尋找歸宿,不斷地舉辦認養會,現在長期居住在寺院中的貓約為30隻,每隻都有自己的名字與項圈。寺方也於2016年出版了兩本御誕生寺與貓貓們的書籍,台灣則在2017年出版繁體中文版本,使得越來越多人認識「御誕生寺」,也讓「御誕生寺」成為聞名台日的貓奴聖地。

位於福井縣越前市的「御誕生寺」,從地圖看起來似乎交通不便,但其實仔細查詢一下,還是可以找到大眾運輸的方式前往。首先,從福井駅搭乘「北陸本線」往南前往武生駅,武生駅雖然只有普通車停靠,無法搭乘雷鳥號特急,但距離還不算太遠,13分鐘就可以抵達。

武生駅雖然是個小小的車站,附近也沒有其他觀光景點,但意外的居民還不算少,車站附近仍相當有人氣。

前往「御誕生寺」需轉乘「福鐵巴士」,巴士乘車處就為於武生駅西口的「バス乗り場」,只有一處很好找。搭乘的班車是「5番池田線」,一日共有7個班次,時刻表可參考福鐵巴士網站中「5.池田線:越前武生→魚見→稲荷→清水谷→越前武生」。

福鐵巴士
https://www.fukutetsu.jp/Bus/rosen_jikoku.html

車程約17分鐘車資400円,出發後的第11站「大手」就到了,與我們一同下車的,也有其他來自台灣的(貓奴)遊客。

因為Google Map並沒有提供福井鐵道巴士的路線,因此我們特別把巴士站與御誕生寺的位置標示出來,途中可以看到去程巴士站與回程巴士站位置略有不同,去程的對向並沒有回程站牌,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否則好不容易算好的巴士時間,很容易就錯過了唷!

從巴士下車的縣道201號往御誕生寺的方向望去,雖然看不到建築物,但後方山坡的雲霧靈氣以及一旁的墓地招牌,就可以確定樹林後方就是御誕生寺了。不過這張圖有蹊蹺,看出來了嗎?在中央...中央的位置,那個白點點...把圖放大一點,看到了沒?😆😆😆

沒錯,中央的白點可不是垃圾、塑膠袋之類的啊,是御誕生寺的哨兵,很盡責的在寺前(前線)歡迎著(偵查著)朝聖者(入侵者),模樣很可愛啊!

我們從一旁的道路很容易的找到了御誕生寺的入口,左右兩側的石碑,分別寫著御誕生寺與其山號「萬象山」。

入口石碑的後方馬上就可以看到一隻已經被TNR剪耳的貓,咦?!

開始了開始了!在TNR剪耳貓雕像後面,登登登,馬上登場了三隻喵。我們開始要體驗貓咪包圍戰了...

不過等等,先讓我們來介紹一下御誕生寺的環境吧!寺院的入口廣場是一個大型的停車空間,廣場的左側則是僧侶們生活與修行的僧堂,名為「閑居庵」。除了廣場前的出入口,一旁還有做為寺務所的出入口,以及連結本堂的通道。

入口處的右側則為「慈佛堂」與「しあわせの鐘(幸福之鐘)」。幸福之鐘前方,還有抱著嬰兒的「慈愛觀音」以及許多小小的地藏。

廣場的正中央盡頭,就是御誕生寺的本堂,本堂主要供奉的是釋迦如來。

本堂一旁的石碑說明了御誕生寺的由來,原來曹洞宗有兩大本山,除了我們早上去過的永平寺外,還有位於橫濱的總持寺,而總持寺的開山禪師瑩山禪師的誕生地,有兩個傳聞,一個是福井市的丸岡町,另一個是越前市的帆山町。

昭和23年(西元1948年)時,信徒先在帆山町建立了瑩山禪師誕生地的祠堂,至平成11年(西元1999年),總持寺的新任住持興宗和尚就任,在宇野熙氏捐贈的土地上籌備了御誕生寺,但在平成14年宇野熙氏去世,對於御誕生寺的建設出現了危機,不過在全國各地的寺院與信眾的支援下,於平成21年(西元2009年)本堂落成,並於平成25年(西元2013年)開始舉行誕生祭,雖然御誕生寺的歷史並沒有相當悠久,但知名度卻快速上升。

停車場廣場前方的小山丘,整個山腳的紅葉也是驚為天人,沒想到在秋天來賞貓,可以順便賞楓呢!

在慈佛堂一旁還有一間遊客待合室,小小的屋子,可以讓遊客暫時放置行李或衣物,因為大家來到此地,大部分的時間一定都是在室外追趕跑跳碰的啊!😄

待合室中的座位相當溫馨,看起來完全是給喵坐的啊!屋中還有全寺唯一一台販賣機,內部還有一些雕刻品,「猫の寺御誕生寺」的匾額也放置於此。

待合室上還有御誕生寺舉辦的手語教學的告示,附上貓貓圖,太可愛了。

環境簡單介紹完了,要開始"玩貓"了,我們就從覺得內心藏有諧星靈魂的乳牛貓開始吧!因為家中的乳牛貓就是個搞笑咖,所以每當看到乳牛貓耍蠢時,我們都不覺得意外,御誕生寺的乳牛貓也是充滿了戲啊!先是在待合室門口鬼鬼祟祟的偷看我們...

然後又爬上爬下完全的過動,乳牛貓的基因真的很強大耶,無論在哪裡都是搞笑咖啊!
乳牛:啊,我想爬高一點!可是這也太難爬了吧!(摔...)
御誕生寺的貓們都有名字頸圈,只有這隻牛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偷偷跑來玩的啊?

一旁帥氣的虎斑臉玳瑁姊姊,很不屑的看著耍寶的乳牛。

腳很長的"軂咖(台語)"白底虎斑,也很帥氣。

寺務所門口前,也有守衛貓!

胖到快沒脖子的白橘斑:想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

在閑居庵門口前的板凳上,還有做為捐獻用的錢箱,正所謂自己的罐罐自己賺,這緊盯著每一個遊客,催促大家投下捐款的虎斑喵,也真是相當盡責呢!看那認真的表情😎

11月中的這天,雖然不是太冷但略有涼意,喵們都很聰明,硬梆梆的板凳是給人坐的,喵們都有軟墊可以躺,幸福的呢!

虎斑阿喵:咦?沒看過,你們第一次來?

喵:唉,討厭下雨天地都濕濕的,我只能在這乾爽的小空間內耍自閉...

剛剛在寺務所前方的警衛,跑來閑居庵後方的竹籬笆上偵查。

水母妹:嘿,你豪可愛~
白橘斑:我在值勤,不要打擾我!

隱藏哥:哇,這裡的喵都好肥滿啊!

喵:是嗎?我們只是身體大了點,唔,你們分的出來嗎?頭、身體,哪個是哪個?

喵:沒人跟你說,把尾巴收到手前方,就是代表我不想動嗎?哎呀!我的尾巴真的是要到手前方啦,只是長度差了一點...

白橘斑(一臉想睡):好啦,我要下班了,你們慢玩,守衛的工作我交給別人了。

ゴンザレス(岡薩雷斯):我是來接班寺務所守衛的"ゴンザレス",值勤時待在寺務所門口,下班時躺在寺務所的桌上與影印機上是我的最愛唷!

(但很令人震驚與悲痛,ゴンザレス在我們造訪後的兩周,在2017年11月28日的傍晚,因為意外去世了,曾經上過御誕生寺發行的月曆上的人氣喵ゴンザレス,以後再也看不到了,真的讓我們相當難過...)

ゴンザレス去世相關連結
https://blogs.yahoo.co.jp/gotanjouji/42855349.html

寺務所旁的籤筒,還附有28種類的小招財(福)貓,相當豐富,後面的貓手印雕刻也很討喜,一旁也可以看到盡忠職守的ゴンザレス。

籤亭旁還吊著御誕生寺的貓繪馬,粉色系的貓繪馬,真的會讓人少女心噴發啊。

我們推開寺務所的門,裡面的僧侶們正在忙,但也對我們微微點頭,寺務所內有小小的販賣部,採自助方式,並說明所有的貓咪相關商品都會投入貓咪的照顧金費中,於是我們挑選了愛貓守護、繪馬、攝影集以及線香組,每項各1千円。(同場加映御誕生寺出版的書籍台刷版「貓僧人:有甚麼好煩惱的 喵~」,內容就是我們購買的攝影集配上住持的語綠,很富有生活的哲學唷!大推!)

閑居庵門口掛著的大型繪馬,這一圈也很像貓丸啊😆。

這時我們看到另一隻人氣喵「モフ」(毛覆蓋的觸感),常被稱為「モフ孃」的長毛貓,是隻看起來有品種貓「挪威森林」血統的大美女,很高雅的在板凳下躲雨。

モフ:在這豪雪的福井地區,當然要長毛才能保暖啊啊啊啊。

喵:咦?這水可以喝嗎?快幫我打開...

在閑居庵旁還有一間組合屋,門口掛著七福貓也相當可愛。

裡面有一隻看起來很緊張的乳牛小貓,這組合屋是寺方為了照顧剛接手的新貓成員所用的,讓新來的貓能夠慢慢適應或是找到認養的家庭,這樣的做法真的相當專業唷!小乳牛在裡面望著窗外的貓群,像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喵:不準說!不準說我像衰臉一眉道人!!!
😆😆😆

橘臉玳瑁姊姊:就算在寺廟裡,也是有黑道大姊的啊,別懷疑!(歪嘴)

橘臉玳瑁姊姊:嚇!!!怕了嗎?

白喵:ㄟ咻~~~想上廁所了!

白喵:還是人類的廁所最好用...(從一旁的公共廁所中走出)

白喵:告退!換黑貓跟你們玩...
黑喵:............

你、你、你、你!咦?這是複製貓大軍,是一家人?

這到底是什麼神秘的結界?每隻貓可以維持一樣的距離,太妙了吧你們。

突然發現我們還有本堂後方的空間還沒有去看看,這裡的楓葉也相當美,但似乎沒有貓在這邊。

原來這裡有寵物的供養塔,塔上的圓球兩邊是貓與犬雕刻,有種很平和的感覺,其實樹林的後方,還有一個小池子,我們當下沒有發現,所以也沒有過去,說不定池邊會有喵在游泳...之類的。(什麼奇怪的幻想啊)

突然一陣騷動,喵喵聲此起彼落,喔不!應該是說大家開始尖叫、怒吼,到底是為什麼呢?原來每天的早上7點與下午3點半,各有一次貓咪餵食秀,時間快到的時候,大夥就開始躁動了,僧侶先拿了飯給組合屋中的小乳牛。
眾貓:喵~~~喵~~~怎麼先給他?我也要吃!餓~~~快拿飯來~~~

快快快,快卡好位置。
白底虎斑複製貓大軍:嘿嘿,我們剛剛就擺好陣型了啦!

為了分流搶飯的喵們,僧侶先在閑居堂左側的廁所前放飯,可惜的是突然雨勢變大了,只能放在小小的屋簷下,喵喵們都邊淋雨邊吃飯,有點辛苦吶。
喵們:好吃好吃,有吃的不怕淋雨!喵以食為天啊~

裝貓糧的食器是長條型的竹器,方便讓喵們一字排開的享用,但乳牛真的很奇怪,大夥都很認真地吃,你在耍什麼寶?😆

乳牛:白貓來了,黑貓來了,乳牛貓也來了!(偷偷摸摸)

閑居堂前的食器更長,通常可以讓喵們排排站的享用,可能因為下雨天,大夥都失散在各處或不想移動,即使這邊的屋簷比較不會淋到雨,來吃的喵還是不夠多,讓"餐廳座位"沒有坐滿,有點可惜啊。

三貓:為了讓大家感受到密集的喵喵排排站餵食秀,我們三個很認真地靠近一點,你們就把我們三個複製貼上就好囉。😉

吃飽當然就是滿足(可愛)的洗臉。

或是思考人生的方向!
喵:我只是想要飯後來杯咖啡,咦?沒有??(苦惱)

趁著喵們都吃飽在洗臉,這時雨也停了(剛剛吃飯不停,吃飽才停,這就是貓生啊~),終於可以跟御誕生寺的紅葉們合照一張了。

御誕生寺的喵們,大部分都掛著有自己名字的頸圈,名叫「ハナチ」(花癡)的白底虎斑,就是剛剛在捐獻箱前的敦促大家捐前的那位...
隱藏哥:哈哈哈哈,你這個花癡!
ハナチ:是愛花成癡好嘛!謝謝...

另一隻黏人的白底虎斑,一看到水母妹坐在旁邊,馬上就跳上大腿了,水母妹的大腿吸貓機又發功啦!

而且居然舒服到秒睡,有沒有這麼舒服!?

偽一家三口。

趴大腿趴很爽的名喚「なずな」(薺菜),好!我們記住你了。
水母妹:你居然是一種菜!😆御誕生寺的取名好有趣啊!

喵:唔,有大腿趴耶!羨慕...

在外面晃太久,都忘記待合室裡面的動靜了,原來黑喵吃飽跑來待合室休息。

黑喵:驚!!誰說你可以跟我一起自拍的?拍照要收錢的你不知道嗎?

在待合室與慈佛堂的後方,是御誕生寺的墓園,墓園旁有各地曹洞宗寺廟的地藏菩薩,喵喵在一排地藏菩薩前感覺佛性滿滿。

大約下午四點半左右,距離我們預計離開御誕生寺半小時前,天空居然放晴了,看到山坡上方的藍天白雲,頓時覺得心情也開闊了起來,空氣也變得好清新,讓人不得不多深呼吸幾口啊!

果然放晴了喵們就開始爬爬走了啊!

喵:就算現在沒雨,我還是不想動!(黑色粗尾巴超搶戲)

雨停了,剛剛沒有看過的喵也開始出現,這隻虎斑很特別,頭與背上都有白色毛,像極了身上積雪的感覺。
喵:我剛剛真的從雪裡爬出來呀怕了吧。

到了要告別的時刻了,一隻臉很圓的虎斑,佔據了隱藏哥的包包,眼神似乎不想讓我們走。

我們離情依依的拿起包包,虎斑似乎想對我們說...
其實,我只是想要躺這個坐墊啦...😂

為了趕回程巴士,我們在御誕生寺天堂般的3小時,要暫時畫下句點了,這是入口處只有回程才會看到的牌子,是舉著手有貓依偎著的小地藏,向所有遊客道謝。(隱藏哥,你裝的不像啦,沒有貓失敗!)

剛到的時候為了急著看貓,沒有注意到路邊還有可愛的六地藏,每個地藏都有自己的名字,不過都是有趣的疊字詞呢,如「ふくふく」、「らくらく」、「にこにこ」、「いきいき」、「すくすく」、「ほかほか」等。

御誕生寺,到此一遊。

御誕生寺是我們造訪的第一個有真貓的貓寺,雖然御誕生寺沒有悠久的歷史,但對於生命的愛卻是相當濃厚,感謝有這樣對流浪貓們如此照顧的寺院,能讓這些喵星人,在最接近天國的地方快樂的生活著,也讓我們度過愉快放鬆且療癒的三小時,猫の寺御誕生寺,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御誕生寺也時常舉辦貓咪認養會或其他的動物講座,在御誕生寺的Facebook粉絲頁中,也可以看到所有的動態唷,快來加入吧!

御誕生寺
地址:福井県越前市庄田町32−1-1
電話:0778-27-8821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otanjouji/



回程的巴士是位於下車地點的東側,站名為「仁愛大學前」,距離御誕生寺進出口約450公尺處,可參閱我們前面提供的地圖,千萬不要搞錯地點了,不然錯過這班巴士,要再等一個半小時喔。(時刻表可查詢福鐵巴士網站中「5.越前武生→清水谷→稲荷→魚見→越前」)

福鐵巴士
https://www.fukutetsu.jp/Bus/rosen_jikoku.html

回到武生駅,站前就是超大間的平和堂AL PLAZA武生店,裡面貌似有很大間的超市,離回金澤的列車還有20分鐘的時間,我們來去逛逛。

裡面真的超大間超好逛的,只可惜我們這趟旅程沒有廚房可以使用,只好買了一顆150円的超大能登布丁來解解饞。既然來到北陸,這號稱使用能登雞蛋的大布丁,怎麼可以錯過呢?而且400克才150円,根本佛心來著,姑且不論好不好吃,感覺就是賺到,重點是還蠻好吃的唷!

我們從武生駅搭乘白鷺號特急回到金澤駅,僅花費1小時相當快速,距離100多公里,就算開車也要1小時半,這北陸本線的特急,根本新幹線水準啊!

5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解說得非常詳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們也希望多分享這個充滿貓咪充滿愛的地方

      刪除
  2. 今天到,巴士時10/1已改點,換成7號入谷線,呆呆的讓車跑了還不知道(淚),布丁已變29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原來路線修改了,物價也飆漲了,才2年的福井也變化那麼大啊!感謝提供情報,請大家出發前還是以福鐵巴士網站的訊息為主唷!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