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大阪-全國住吉神社的總本社「住吉大社」

大阪也有全國的總本社-「住吉大社」

相對於京都、奈良,大阪給人大都會的印象,比較沒有占地寬廣的大型寺廟、神社的印象。但其實,除了在天王寺區的四天王寺外,屬於神道教的神社體系,在大阪也有相當大規模的神社,而且還是總本社唷,那就是位於大阪市南部住吉區的「住吉大社」。「住吉大社」不但占地廣大,更是大阪古地名「摂(攝)津国」的一之宮(国中地位最高的神社),這個區域更是直接以「住吉大社」的住吉當作行政區名「住吉區」,這麼重要且厲害的神社,我們怎麼可以錯過。

住吉大社矗立在大阪灣邊,據傳於西元211年建成,創辦人是在丈夫去世後統治了日本的神功皇后。大社裡供奉著「住吉三神」-底筒男命、中筒男命和表筒男命。這三位海神的名字中分別包含了「底部」、「中部」、「表面」的意思,說明祂們在海裡都有自己的位置。此外,也有傳說認為這些神祇是獵戶座腰帶上那三顆明亮的星星,能為航海者指明方向。神功皇后去世後被供奉在住吉大社,成為了名為「息長足姬命」的神祇。住吉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道教神社之一,與下關、博多兩地的住吉神社並稱為日本「三大住吉」,也是日本約2,300座住吉神社的總本社。

住吉大社一直與海洋有著深厚的關聯。從事漁業、航運和其他海洋產業的人們至今仍來這裡祈禱航行安全。大社鎮守著大阪港,直到19世紀晚期,大阪港一直是通往日本歷史上的幾座古都和其他地區的主要門戶。住吉大社自古就與詩歌、表演藝術、相撲、愛情圓滿、事業成功以及順利分娩等方面有著密切的關聯,大阪人親切地稱它為「住吉さん」(sumiyossan),這也正反映了它在大阪人心中的地位。(資料來源:住吉大社官網)

住吉大社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區住吉 2丁目 9 - 89
電話:06-6672-0753
交通手段:「阪堺電軌上町線」至「住吉鳥居前」0公尺,或「南海電鉄南海本線」至「住吉大社」步行95公尺
營業時間:06~17時
所要時間:1.5小時


住在天王寺附近好多次,每次看到這相當復古的路面電車「阪堺電軌」,都一直想著哪時候才可以搭到?從天王寺往住吉大社,最方便的就是這「阪堺電軌」的上町線了。「阪堺電軌」其實歷史不算悠久,創立於1980年,在大阪經營兩條路線的路面電車,主要來往天王寺、今宮與堺市之間,全長僅18.5公里,是相當迷你的軌道系統,但也是大阪路面上少見的路面電車。

天王寺駅是阪堺電軌的起點,編號HN01的車站,由於車站位於馬路中央,必須從天橋走下中央的月台。

車站是單線左右兩月台的配置,列車進站後,右側下車,左側上車,意外地搭乘的人還蠻多的。與大部分的路面電車相同,阪堺電軌只有一節車廂。

大約經歷10站17分鐘的車程後,抵達了「住吉鳥居前」。下車後左手邊就是住吉大社,右手邊則是南海電鉄的南海本線「住吉大社」駅,車站距離不到100公尺,如果是從難波前來,就可以選擇南海電鉄,也是相當方便的。

住吉大社的參道入口,氣派的大石碑後方,是大社的西大鳥居,也是住吉大社的正面玄關。

入口一旁還有兩座明治23年(西元1890年)的獻燈,超過百年的巨大石燈籠也是相當氣派。

參道入口的右邊,可以看到由證券公司奉獻的屏風圖石碑,屏風的原圖是收藏在「靜嘉堂文庫美術館」中,繪於西元1631年的國寶屏風「源氏物語関屋澪標図屏風」。整座石碑色彩鮮艷相當華麗,不知道未來有沒機會欣賞到屏風本人呢。

左邊則有「 遣唐使進発の地」之碑,原來日本遣唐使開始的港口,就是過去的大阪港啊。

西大鳥居屬於明神式的石鳥居。

鳥居一旁原本有住吉大神神木象徵的「住吉三葉松」,但在2018年颱風時被吹倒了,南海電鉄特別在令和5年(2023年)4月,也就是弘法大師生誕1250年時,從高野山金剛峰寺移株了同種類的三葉松奉獻給住吉大社,以感念弘法大師也曾在延曆23年(西元804年)在此對遣唐使船隻進行安全祈願的神緣。

參道右側的南繪馬殿,原本應該會有大型繪馬掛在裡面,但取而代之的是奉納的功名榜。

住吉大社所在的住吉浜,江戶時期就是北前船西回航路的終點大阪港,因此也被列入日本遺產之中。占地超過5萬平方公尺的住吉大社,面積超過東京巨蛋,敷地內還有許多小神社可以參拜,是可以多留一點時間慢慢瀏覽的神社。

參道左側的「住吉万葉歌碑」,上方是北前船的造型,下方則是推論万葉時期住吉浜的海岸線位置圖,原來「万葉集」中就有記載住吉浜了。

參道中段的「反橋」,是一座紅色的美麗拱橋,原本應該是神明才能通行的神橋,但住吉大社並沒有限制拜觀民眾通行,大家都可以登上這座美麗的拱橋欣賞住吉大社的庭園美景。

反橋橫跨長長的水池,池水平靜但看不到底部,不知道是不是需要「池水抽乾」一下呢😆。不過兩旁翠綠的樹木倒映在池中,也是很令人平靜的景色。

從水池旁,拍攝「逆反橋」,也是住吉大社必拍角度之一。

通過反橋後,就可以看到住吉大社的「角鳥居」與本宮的入口了,一旁還有已被風災的神木,像是守護大社入口的衛兵。而住吉大社的「角鳥居」相當特別,是四方形的柱子而非圓柱,也是相當少見的。

神木的對面,就是住吉大社的手水舍,手水舍的作法與一般神社無不同,中間留出水的是一隻兔子,原來是神功皇后當年奉納住吉大社的時間,就是辛卯年(攝政11年,西元211年)的卯月卯日(2月2日),卯就是12干支裡面的兔子,所以我們在2023年兔年這年到訪,剛好是住吉大社創立後第151輪的兔年呢,也是蠻符合的。

穿過「角鳥居」就是住吉大社的本宮入口「幸壽門」,「幸壽門」兩旁倒是沒有像一般神社有著兩尊拿著弓矢的「隨大臣」,門上的門額,鮮豔的藍色看起來相當嶄新。

走入「幸壽門」,四座本宮馬上印入眼簾,這四座被指定為國寶的本宮,都建於1810年,左側三座併排成一直線的第一、第二、第三本宮,分別供俸了被稱為「住吉三神」的三位海神,由於三座本宮沿著東西軸線排成一條直線,都面向西邊的海灣,獨特佈局模仿了獵戶座腰帶上被航海者作為航海指標的那三顆星星,它們每晚都升於東方,橫貫天空,落於西方。右側的第四本宮則是供奉著神功皇后。四座本宮就像一支艦隊在海上航行。

本殿的建築樣式叫做「住吉造」,被認為類似於飛鳥時代(592-710)為日本天皇登基儀式而建立的臨時神殿「大嘗宮」。建築物周圍設有用以抵禦惡靈的木製圍欄,以此表明木欄之內為神聖的區域。簡單的人字形屋頂覆蓋著薄薄的柏木板,樑柱上明亮的朱紅色來自含汞顏料,牆壁上的白色塗料則由貝殼研磨製成。

四座本宮的配置基本上完全一致,只有第一本宮後方的幣殿較其他三座大,前方的本殿正面有大大的唐門破風,上風有被網子保護住的鬼瓦,兩側也有大大的破風。

我們造訪的這天,不知道正在舉辦什麼活動(官網的年間行事中沒有),第一本宮前搭起了棚子,還有許多穿著和服的民眾,非常的熱鬧。

除了四座本宮外,住吉大社的境內其實還有其他許多神社的存在,分為「攝社」4間與「末社」6間,前者是與住吉大社宮奉神祇有深厚淵源的神社,後者是與住吉有關的神社或參拜者邀請進入住吉境內的神社。我們先順路來到第一本宮後方屬於的「末社」的「楠珺社」。指標上,還有貼著往左有「種貸神社」,往右有「五大力」的能量景點,手寫的很有大阪風格。

「楠珺社」顧名思義就是有一棵楠樹的神木,神木與神社的周遭插滿了信徒奉獻的旗幟,可以保佑家內安全、商賣發達,旗幟的數量相當多,也蠻壯觀的。

「楠珺社」有自己的手水舍,出水處是一隻張牙舞爪的龍,頗具威嚴。

「楠珺社」的參拜據說蠻有趣的,一定要來看看。

「楠珺社」有很特別的招福貓參拜模式,每月參拜可以獲得招福貓,還有分奇數月是左手招緣、偶數月是右手招財,連續奉納48個月(4年間),也就是蒐集48隻後可以回到神社換一隻較大的招福貓(中貓),一樣有分左右兩種類。不過我們應該無法完成48個月,除非移民大阪😂。

「楠珺社」的千年楠木當然也是很多人參拜的能量景點,很多人是特地繞來側面再參拜一下神木的。

另一面也可以欣賞到千年楠木的英姿。

「楠珺社」一旁,有另一個能量景點「五所御前」,祈求的方法是先在前方的石頭中,尋找分別寫者「五、大、力」三個字的三顆石頭,再前往「神符授与所」購買「石守」,將「五、大、力」石放在石守內。完成心願時,除了原本的小石頭外,再增加3顆小石頭一齊返還6顆石頭至「五所御前」,這樣石頭就會持續增加,帶給更多的人幸福。

一旁的解說板說明了「五所御前」就是住吉大神降臨的神蹟地,而五大力則是住吉大神的體力、智力、財力、福力與壽力,並說明了三顆小石頭的用意。

「五所御前」中的小石頭們,找找看,有沒有看到寫著「五、大、力」的石頭呢?

我們也找到了寫著「五、大、力」的小石頭,下次造訪時,再帶來另外3顆石頭一起返還。

從「五所御前」要通往另外兩個末社「淺澤社」、「大歲社」會經過重要文化財的「石舞台」,這座石舞台由豐臣秀賴所建,是日本三大石舞台之一,住吉大社裡的文化資產,真的相當多啊。

走過石舞台後,看似走出了住吉大社的境內,但其實往東南延伸,還有兩座末社,途中會經過「車返しの桜」(折返之櫻),目前仍相當翠綠的枝垂櫻,相傳是後醍醐天皇,在住吉大社欣賞這株櫻花後,已經離開了又再度折返回來看一眼的故事。雖然這棵老櫻花已經不在了,但感念這樣風雅的故事,於是在平成11年(1999年)從京都嵯峨野的八重紅枝垂櫻移植過來,不知道櫻花季時,是不是美到讓大家都折返回來多看幾眼啊。

來到住吉大社境內最東南側的「大歲社」,這裡也有能量景點。

大歲社供俸的大歲神,是收穫、集金的神明,一旁的「おもかる石」(重輕石),是住吉大社的人氣景點,許多人都會特地跑來這裡許個願。

許願的方式,先二禮二拍一禮參拜完後,由前方的三顆石頭,選擇一顆雙手捧起,仔細感受它的重量後,放下石頭,摸著石頭許願,再度雙手捧起感受重量,如果重量變輕,那願望就會實現,這蠻神奇的,重量到底有沒有變輕呢?

參拜完大歲社,我們再度回到反橋附近,剛剛參拜時沒看到的反橋北側,發現了鹿兒島島津家家紋「丸に十字」,燈籠上還有「仙嚴園」的字樣。

一旁的說明版解惑了,原來鎌倉幕府時期,丹後局被源賴朝寵愛而懷孕,被北条政子追殺後逃來攝津住吉的家臣本田次郎處避難,突然天色昏暗、雷雨交加,許多狐火出現,丹後局突然出現產氣,倚靠在住吉松原的石頭上,本田次郎向住吉大神祈禱安產,順利產下一男兒,這男兒就是後來島津家的初代當主島津三郎宗久。因為這個故事,此地被認為是島津家的發祥地,此石也成為有名的誕生石。

誕生石一旁,有一處很美的「花手水鉢」,放滿菊花的水鉢,還有許多各種顏色的和紙燈籠,晚上如果有打燈的話,一定相當美。

每個經過的人都會來拍張網美照啊。

接著來到北側的「種貸社」,社中供俸的「倉稲魂命」,原本是稻穀豐收的神明,但後來發展成五穀之種的授予,也就是有子寶祈願的信仰,還膝下無子的我們,當然也要來參拜一下囉。

「種貸社」的手水舍也相當特別,是一位在鉢裡划船的小男生,他是誰呢?

原來是「一寸法師」啊,室町時期至江戶時期的物語集「御伽草子」中記載,無子女的老夫婦向住吉神求子,生得一子,但是身長只有一寸(約現代的3cm),不論經過幾年也長不大。所以名為一寸法師。一旁還有一寸法師的"交通工具"體驗,蠻有趣的。

除了豐收、子寶之外,因為一粒稻穀可以長出萬倍稻穗,種貸社也可以祈求商業繁盛,這個刻著各種年代錢幣的木雕,也頗有趣。

種貸社的子寶祈願,可以在參拜完後祈求一個「種貸人形」(如照片右上),拿回家放在客廳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即可。

參拜完種貸社後,肚子也差不多餓了,來到住吉大社北邊的「江戸焼うふぎ川勝」(江戶燒鰻魚川勝),古樸的店面卻飄出超香的味道,不過為什麼是"うふぎ"不是"うなぎ"呢?原來西元1900年以前的明治時期,鰻魚原本是唸"うふぎ",後來才變體為"うなぎ",所以不是店家寫錯唷。

川勝的菜單相當簡單,就是蒲燒鰻魚一味,但依據分量分成並、上、特、特上,還可以選擇うな重、う卷、うなぎ定食,價錢其實沒有差距太大,最貴的うなぎ定食也才3,050円,跟一般看到的價格動輒4、5千円,真的平價很多。

不過隱藏哥在點餐的時候,看著定食卻說出了うな重(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所以餐點送上來的時候只有鰻魚飯、漬物、湯的時候,看著鄰桌日本大叔還有超大的鰻魚玉子燒外加一盤生魚片,就覺得有夠懊悔,うな重與定食之間才差400円,內容卻豪華很多啊!(圖為水母妹點的"うな重上")。

隱藏哥點的"うな重特上",用的是看起來比較高級的方盒裝盛。

雖然也是兩塊蒲燒鰻魚,但比起"うな重上"確實肥後許多,份量有明顯差異。雖然是在大阪開設的蒲燒鰻魚店,但卻遵循江戶東日本的做法,先蒸後烤,鰻魚相當軟嫩,外皮略焦香,醬汁相當入味。一旁的牆上還貼著,店家原本在東京開業,後移居大阪的來由,沒想到這江戶做法的鰻魚飯,還是可以擄獲大阪人的心,午餐時刻馬上滿座生意相當好。

還有300円的烤鰻肝串,這麼佛的價格,台灣吃應該要兩倍,Q彈口感的鰻肝,烤得相當入味,而且足足有6顆的分量,實在超值又美味。川勝的鰻魚飯,就CP值來說,真的可以說是大阪第一,絕對列入下次一定回訪的店家,而且一定要正確的點到"うなぎ定食"才過癮。

江戸焼うふぎ川勝(江戶燒鰻魚川勝)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區住吉 2丁目4 - 14
電話:06-6673-7572
交通手段:「阪堺電軌上町線」至「住吉鳥居前」步行150公尺
營業時間11:00~14:30、16:00~18:00(土曜日、週六休)
支付方式:僅現金


吃飽喝足,離開住吉大社前,看到一旁「住吉造」造型的電話亭,雖然沒有打電話的需求,也會想進去使用一下耶。

因為下一站要前往難波,所以我們回程並沒有搭乘阪堺電軌,而是前往南海電鉄的「住吉大社駅」。途中經過「住吉門前菓子処 十五や」(十五屋),因為住吉大社其實沒有規模較大的參道商店街,因此在正門口往西與「住吉大社駅」間的這間菓子店就很容易受人矚目了。而且大大的「水まんじゅう」(水饅頭)看起來相當吸引人啊。

晶瑩剔透的水饅頭,Q彈滑嫩噗溜噗溜感又甜甜的外皮下,包著紅豆餡,就像是寶石被包在翡翠裡一樣,有點像比較札實的水信玄餅,口感像皮餡分離的水羊羹,要不是保存期限只有3天,真想多買一些帶回台灣吃呢。

住吉門前菓子処 十五や(十五屋)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區長峽町3 - 9
電話:06-6115-7315
交通手段:「南海電鉄本線」至「住吉大社駅」步行25公尺
營業時間10:00~17:00(木曜日、週四休)
支付方式:僅現金


南海電鉄的「住吉大社駅」也有小小的商店街,有吃的、百元商店、蔬果店、郵局,如果肚子餓也可以來這邊覓食,但有鰻魚飯「川勝」的話,我們可能還是...😘

住吉大社不愧是「攝津一之宮」,占地廣大之外,還有許多「攝社」與「末社」可以參拜,本身是國寶級古蹟與少見的建築方式。還有許多能量景點,與特別的參拜方式,不但富有意義也相當有趣,附近還有CP值破表的鰻魚飯,真的很適合花個半天的時間好好的探索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