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福井美浜-瞭望日本海美浜灣的「佐柿国吉城」(續百大名城)

緊鄰日本海的難攻不落之城「佐柿国吉城」

福井攻略的第二座續百名城,就是有號稱若狹不落之城的「佐柿国吉城」,雖然是一座交通不算困難的山城,可以用大眾運輸手段前往,但租了車還是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也讓我們可以在一天之內攻克兩座福井縣的續百名城,外加賤ヶ岳古戰場,還吃了一頓海鮮午餐,時間都綽綽有餘,租車行動還是有其絕對優勢的。

佐柿国吉城,這個名稱其實是有點爭議的。西元1556年,位於現今福井縣美浜以西的若狹國,是若狹守護武田氏的領地,由於長年與越前朝倉氏不睦,因此在若狹與越前交界的御岳山北西尾處,標高197公尺左右,由常国国吉修築了「国吉城」,並由栗屋勝久擔任城主,防守朝倉氏,西元1563~1569年間,數次擊退了來犯的朝倉氏,因此有著若狹不落之城的美譽

在織田信長的中國征伐初期,馬上就歸順織田方的武田氏,讓織田軍不用煩惱怎麼樣才能攻下這座難攻不落之城,正因為如此,當織田信長、羽柴秀吉、德川家康三人商討中國攻略時,更是直接進駐国吉城下町,讓国吉城有了「迎來三英」的佳話。

現今的国吉城位於福井縣美浜町的佐柿関(江戶時期的關口)附近,因此城郭協會使用了「佐柿国吉城」的名稱,但西元2009年国吉城歷史館開張時,使用的是国吉城加上過去若狹國的古地名,成為「若狹国吉城」,所以到底是哪個国吉(國籍之亂?😂)都搞不清楚了,我們覺得簡單一點直接叫「国吉城」就好了嘛!

佐柿国吉城(若狹国吉城)
地址:福井県三方郡美浜町佐柿25-2(若狹国吉城歷史館)
電話:0770-32-0050
交通手段:「JR美浜」轉乘「福井鉄道巴士」「敦賀行」,至「佐柿口」下車,徒步5分鐘,或轉乘「美浜コミュニティーバス」(美濱社區巴士)至「佐柿」下車,徒步3分鐘
營業時間:城跡24時、歷史館09:00~17:00、冬期(12~3月)10:00~16:30,月曜(周一)與假日隔日休,年末年始(12/29~1/3)休
所要時間:2小時


自駕的我們先在敦賀的「日本海さかな街」(日本海魚市場)吃完午餐後,驅車前往約10公里外的佐柿国吉城,雖然距離10公里但幾乎是直線,不到15分鐘就可以看到路邊的「国吉城址」大招牌了,從這個路口彎進去,550公尺就可以抵達。

沿著路標就可以看到国吉城址駐車場,占地蠻寬廣的,應該可以停10幾台車沒問題。

停車場旁就有国吉城的散策地圖,看起來從歷史資料館爬到山頂,只有500公尺的距離,不過那個登山遊步道的九彎十八拐實在是很令人在意啊!

一旁有小徑可以通往歷史資料館,一旁的軍旗上是国吉城主栗屋勝久的家紋「花菱に扇」,栗屋家紋完全包含了若狹武田氏的家紋「花菱」紋,蠻有趣的。

小徑的一旁,有「準藩士屋敷跡」,難道是快要成為藩士但還不是的人(好複雜)住的地方嗎?

「準藩士屋敷跡」後方,右轉後可以看到前方的屋子就是国吉城歷史館了,整條小徑都無法開車,不要把車開進來囉。

不過從小徑出來後,竟看到剛剛的馬路可以直通国吉城歷史館,一旁還有圓形的国吉城石碑,門面相當大器。

歷史館前方也有占地不小的停車場,雖然是以身障車位為主,但也有三格一般車位,而職員的車似乎都停放在歷史館側邊,我們造訪時整個停車場空無一車,於是當機立斷,回到剛剛的停車場把車開過來這邊停。這個舉動也救了我們一次,因為我們下山後,馬上就下起大雨,還好距離車子比較近,不然如果停在剛剛的停車場,一定淋了一身濕。

歷史館前方就有一面案內板,說明了国吉城的歷史。在西元1615年一國一城令使国吉城廢城後的江戶時期,這裡屬於小浜藩,並在此地開設了佐柿町奉行所,於西元1803年改建為「佐柿御陣屋」,留下了近世城郭的石垣、水路等遺跡...。頓時領悟了為什麼城郭協會硬要把国吉城冠上佐柿二字了,原來是希望連佐柿御陣屋一起算進來啊,城郭協會你真的很貪心,這是繼山口縣的高嶺城+大內氏館後,我們造訪的第二"組"續百名城了。

歷史館本身,是舊田邊半太夫家住宅(母屋)與佐柿奉行所(座敷)所組成的,也是兩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門口掛著「織田信長公国吉城入城450年」(2020年)的布條,原來西元1570年時,栗屋勝久降伏織田家,信長入城已超過450年啦。

佐柿国吉城的印章,就放在入口處左手邊的受付櫃台,章本身被保護得相當好,墨水也很充足,可以蓋得非常美,續百第53顆章入手。

櫃台旁就有国吉城歷史資料館的簡介可以拿,一旁還有各種印章可以蓋,除了續百城章外,還有8顆章,絕對可以滿足蓋章狂的慾望😆。

展示室主要分為三部分,前半部主要是歷史館的各種收藏,包含許多古城的紙模型(左上),還有為數眾多的德川家康關聯物,數量與種類真的相當驚人,看得眼花繚亂的,不知道是什麼人這麼有毅力的收集,太厲害了啊。

在不知道哪一座城的櫓模型旁,還有織田信長、上杉謙信、豐臣秀吉、武田信玄等的軍旗,帥!

但真正国吉城的展示室是最裡側的那間,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国吉城的繪圖,下方的城主居館與山上的本丸、二之丸,上山的曲折山路也一清二楚。

展示室內多以平面資料為主,文物的部分就這一櫃了,主要是清蓮寺的相關文物,與傳曾參加過国吉城籠城戰所使用的盔甲,照片中的盔甲藏在敦賀鄉土博物館中,盔甲的側邊還有大大的"栗"字,代表隸屬栗屋軍旗下,很珍貴的盔甲呢。

展示室中央有国吉城模型,可以看出來右邊的山更高出不少,還好沒有瘋到在那邊築城,不然...不然怎樣,還是要爬啊(嘆)!

平面資料詳細的描述了国吉城各年代的歷史,包含了江戶之後的佐柿村與奉行所,也交代了初代城主栗屋勝久後代的下落。原來勝久過世後,兒子勝家繼續效忠豐臣家,在大阪夏之陣中陣亡,勝家的兩位兒子,分別前往津藩的藤堂家與臼杵城的稻葉家,其中仕於臼杵城的栗屋勝長還成為了稻葉家的家老,代代為臼杵藩重臣,栗屋後代也過得不錯。

另外一張国吉城的紅色地圖,可以看出去除植披之後,国吉城的地勢地形,還有許多地方打上了問號,或許未來還有持續調查的機會。

其他的資料包含了国吉城的調查資料(右上)與地勢測量圖(左上),還有国吉籠城戰關聯城館的介紹(右下),以及織田、豐臣、德川三傑入国吉城的歷史(左下)。原來信長第一次攻伐朝倉家時,就以国吉城做為本陣,但後來因為淺井家的背叛,讓織田軍不得不撤退,這就是史上有名的「金ヶ崎口大退卻」。

展示室一角,還有許多簽名板,大多是主播,還有漫畫家等。

受付櫃檯前的空間,放滿了各地的御城帳,數量之驚人,真的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收集來的啊,實在太威了。

當然,城郭協會的認定証也在館內,不過當年若狹国吉城收到了佐柿国吉城的認定証,沒有覺得不開心嗎?

歷史館的第三個部分,就是佐柿町奉行的座敷了(左側),入內參觀須要脫鞋,我們就在門外看一眼就好,一旁還有此主建物的主人「田辺半太夫」家所傳來的盔甲,雖然不是華麗的盔甲,但頭盔上的裝飾也蠻特別的。

歷史館大約20分鐘可以參觀完,我們出發登城前,因為擔心時間是否不夠,向受付櫃臺詢問了一下路況。得到了「不會很難爬啦,大概30分鐘可以到山頂,1小時可以來回沒問題,但要說辛不辛苦嗎?也是蠻辛苦的唷!」的答案,不過在歷史館旁的登城道入口處的木箱上,就有提示了,城指全域也需要花3~4小時的時間,不過實際上我們只花了2小時可以全部攻略,如果真的要走4小時那就天黑啦。

登山道一旁的平地區域是城主居館。入口處則有虎口遺跡,山頂部只有防衛功能,並不作為生活區域使用。

挖掘調查時,有許多的礎石、敷石的遺構,挖掘完後再回填,所以現在無法看到。整個居館部佔地蠻大的,不過部分因為草太長,看不出來底下其實已是沼澤,很容易踩空陷入,雨天之後不建議太深入其中唷。

挖掘調查的照片,搭配說明,在居館部算是蠻清楚的解說,雖然長了雜草,還是看得出石垣的遺跡,不過大部分沒有把遺跡完全顯露出來,是讓它隨著歲月自然隱沒在塵土之中的方式。

登城道開始爬坡的部分會先經過防獸網,要自行打開閘門必須要記得關好,門上貼著熊出沒注意的警告,不過看起來不是近日發生的,如果是的話剛剛歷史館職員應該會通知一下吧。

登山道只有一條路徑,完全不會走錯,沿途還有倒數路標,全城500公尺,居館部就佔了100公尺,所以一進入防獸網閘門後,就剩下400公尺了,看起來很簡單...

...才怪!整段登山道有300公尺是9彎18拐的S型連續急升坡道,雖然都有階梯可以走,但真的爬起來還真是累人,從上往下看這一層層堆疊的階梯們,可以想像這坡道是多陡峭,短短的300公尺,再加上這段路其實照不到太陽,濕氣頗重,爬一段也可以滿頭大汗,汗滴直接落地那種,建議氣溫25度以上,本身又很會流汗的話,帶上一條毛巾會舒服很多啊!

途中唯一的岔路,是經過九彎十八拐後,往二ノ丸的方向。

這片平台,就是傳說中的二ノ丸,因為也不是完全確定,国吉城的所有解說與指標都寫上「傳二ノ丸」,到底是不是?可能還有待史料與挖掘調查是否還有新事證了。

繼續往上爬,樹木變少了,太陽可以照射到,就代表本丸的山頂快到了。這裡有一處石垣,是本丸下帶曲輪段石垣,根據調查,石垣呈現上下兩段,使用的石頭樣式大小與堆積方式都不相同,上段石垣更有人為崩塌埋住下段石垣的痕跡,不過沒有再更進一步說明了。

一旁出現了還有100公尺的里程碑,從防獸網到此地,約莫15分鐘,雖然爆汗,但其實真的沒花太多時間耶。

100公尺里程碑後方,出現了登山道的第二個岔路,左邊是連郭曲輪群,右邊則是本丸,兩者間的前方,則有本丸下北側掘切的構造,也就是分割兩區域的大壕溝。

掘切的周圍有石垣圍繞的,看起來很完整,但卻又有點不自然。

從側邊的角度可以看得明顯一點,照片正前方的石垣,與城內其他地方的石垣一樣,即使被挖掘出來,也讓它回填,與土壤合而為一,但照片左右兩側的石垣,卻有人為堆置的感覺,照理廢城400餘年的国吉城,石垣應該不會這麼整齊才對。

本丸前方有一塊區域,這裡有三面軍旗,地上鋪著塑膠布,還有地燈,如果晚上打燈在旗子上,山下真的看得到?而且旗子還零零落落的...

進入本丸區域後,更是有趣,這明顯是近代才堆起來的石垣,高度相當低,有種迷你版的感覺,應該是挖掘後發現石垣群卻也無法證明是何種堆法的結果吧。国吉城內的石垣都是小小顆的石頭,並沒有看到常見的巨石。

本丸入口稱為「本丸北西虎口」, 說明板上的照片證實了挖掘時石垣散落的樣貌,由此往本丸看去的角度,正是国吉城印章的圖案,不過印章中有把本丸內的石碑畫出來,我們實際拍照,石碑無論如何都會被樹或是這面軍旗擋住,因此還是只能得到相似照(殘念)。

虎口左側也有一塊任由被大地吞沒的石垣,一旁就是懸崖,想必一個大雨,就會有石頭掉下去了,要保持完整實在太難。

本丸正中央的有一塊說明板,說明了本丸長70公尺,寬30公尺,有西北、東側兩處虎口,西北虎口有巨大的門礎石存在,也有鏡石的存在,不過我們剛剛在西北虎口石並沒有看到巨大的礎石。本丸南側有土壇,上方也有礎石,若存在著建築物的話,應該就可以推定為国吉城的天守了。另外城山附近散落了許多石佛、墓石,也有可能是朝倉襲來時,向敵軍丟擲的石頭,調查時也有將這些石頭與石垣分開,蠻有趣的紀錄。說明板的前方,就是美美的日本海,頗有方才遠眺琵琶湖的感覺,果然琵琶湖像海啊😆。

本丸中有一座字跡幾乎快看不到的「国吉城本丸址」石碑,是大正時期所立,已歷經百年風霜。石碑大概只有50公分高,蠻迷你的,在虎口真的很難拍到它的存在。

往東邊眺望,還可以看到穿過国吉城下方的國道27號(美浜東快速道路)。

從南側的土壇處往本丸望去,本丸的範圍其實並不算大。

本丸往西側也有一塊立著旗子,鋪著塑膠布,地上有太陽能地燈的裝置,前方也刻意把樹砍掉,讓視野開闊,晚上真的有點燈嗎?但這裡的旗子很少了耶。

不過靠近一點看,這邊的是也真的蠻棒的,貫穿中央的「若狹梅街道」(沒接到什麼?高飛球嗎?😂),兩旁翠綠的農田與不會過密的屋舍,還有前方山中露出一點的日本海,相當療療癒的畫面啊。

最後一個區域,是進本丸前的第二個岔路旁的「連郭曲輪群」,可以看到階梯狀往下的數個平台,一直往前延伸,不過這裡卻沒有道路可以走下去,只能遠觀之了。

至此,国吉城內可以前往的部分我們都走過了一遍,回到山下花了25分鐘,下山真的輕鬆不少,至少不會爆汗,回到歷史館前,已到了5點下班時間,我們發現續百名城的印章,居然被移到了門口擺放,也就是說,国吉城可以24小時不論歷史館是否開放都可以蓋章耶,不過晚上應該不會有人來爬吧!(夜遊挑戰?)

我們一回到歷史館前就開始下大雨,還好車有停在比較近的位置,不過大雨只下了不到10分鐘,立刻放晴,趁著這難得的雨後天晴,美美的光線讓我們可以跟若狹国吉城原型的石碑來個完美合照,太棒了!

驅車離開歷史館停車場後,來到了佐柿城下町,這裡是西元1583年後,秀吉指派木村定光成為国吉城主後所發展的城下町,由於免除勞務與稅負,這裡集結了上百戶的人家。西元1600年若狹國領主京極高次在這邊設立了佐柿関所,以管理監視若狹與越前國境的往來,成為進出若狹國唯一的道路「丹後街道」。

城下町相當恬靜,還保留一些老宅與神社、寺院,並沒有太多現代化的建築,也是佐柿地區的特色之一。

佐柿国吉城畢竟有好好設立歷史館並管理城內的一切,因此無論是解說或是路標都標示得相當好,這點相當值得鼓勵,連同早上進攻的玄蕃尾城,福井南部的兩座續百名城,都有好好的經營,千萬不要再說福井很鄉下只有核電廠了,推廣歷史觀光,福井很用心👍。

時間倒轉一下,來到離開賤岳之後,我們經過敦賀市郊,還沒抵達美浜前的午餐地點。敦賀位於若狹灣內,從江戶時期就是京都漁貨的供應者角色,因此來到敦賀,一定有海鮮可以大快朵頤的啊。於是我們來到了號稱日本海側最大魚市場的「日本海さかな街」(日本海魚街市場)。市場前方就有超大的停車場,停放了許多車輛,看起來就是熱鬧人氣很高的魚市場啊。

挑高的屋頂,光線明亮,為數不少的鮮魚攤可以看到各種漁貨,還有穿插其中的食堂,可以買漁貨至食堂烹煮,也可以直接在食堂點菜,地面乾燥且乾淨,沒有任何怪味道,有的只會是食堂飄出來的炙燒香味,是可以逛得很舒服的魚市場。

也有很明亮乾淨的休憩空間,拍照板上有蝦、小管與螃蟹,遠近馳名的「越前蟹」,就是從敦賀上岸的啊。

馬上出現超大的越前蟹模型,令人流口水啊!一旁還有動漫角色的燈塔守護人,但為什麼拿著算盤啊?算盤與燈塔的關係是...?

我們找了一間看起來種類很多的食堂坐下來點餐,各種海鮮丼大都在2,000円以下,不過看起來很讚的黑喉丼貼著售完,有點可惜。

不過一開始就吸引我們坐下的,是這個「甲羅燒き」,以蟹膏與味噌混合碳烤後,再鋪上蟹肉絲加上蔥的吃法,除了蟹殼因為炭烤發出的香氣外,整個甲羅燒都是濃郁的蟹膏滋味,雖然沒有飽足感,感覺對滿足色香味。

接著是2顆500円的新鮮生牡蠣,雖然敦賀沒有強調牡蠣有多厲害,但看到價位便宜的牡蠣還是很心動,這牡蠣真的新鮮肥美,沒有任何腥味,好久沒吃到日本新鮮牡蠣的我們覺得開心。

當然,主食是兩碗美味的海鮮丼,有鮭魚、鮪魚、鰤魚、海膽、鮭魚卵、干貝、花枝、章魚,料鋪得滿滿的看不到白飯,飽足感十足,還附有味噌湯,真的只有新鮮甘甜可以形容,這日本海的美味,我們確實吃下肚了,滿足。

日本海さかな街(日本海魚街市場)
地址: 福井県敦賀市若葉町1丁目1531番地
電話:0770-24-3800 
交通手段:「JR敦賀」轉乘「ぐるっと敦賀 周遊バス」(敦賀周遊巴士),至「日本海さかな街」下車,每日7班
營業時間:10:00~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