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敦賀-賤ヶ岳之戰的本陣「玄蕃尾城」(續百大名城)

「鬼柴田」最後的陣地,「玄蕃尾城」

雖然是有「鬼柴田」號稱的織田重臣「柴田勝家」在賤ヶ岳の戦(賤岳之戰)的本陣,但無論城的正式名稱或築城年代都一無所悉,並無史料記載,城郭協會還是把它列為續百大名城的「玄蕃尾城」。嚴格說起來,其資格實在讓我們質疑啊!續百大名城第140番的「玄蕃尾城」,是位於現今福井縣與滋賀縣交界的敦賀市刀根地區的內中尾山上,城內目前僅有土壘與堀的存在,是明治維新後,當地小學校編撰敦賀史的教職員在山中發現的遺跡,考察後認為是西元1583年賤岳之戰時柴田勝家的本陣所在。史籍『近江国與地志略』記載,本陣由勝家的家臣「佐久間盛政」所築,盛政別名「鬼玄蕃」,本陣又築在通往柴田勝家領地的通路「尾根道」上,因此被稱為「玄蕃尾城」。但也有一說是朝倉時期,由朝倉景連所築,景連別名「玄蕃助」,因此命名,但其實沒有任何史料稱呼這座本陣為城,「玄蕃尾城」這四個字更從來沒有出現在任何歷史上。所以,當瞭解這座「城」的背景後,就會更覺得「是不是被騙來」了啊😂。不過「玄蕃尾城」內的遺跡,確實留下了織豐時期山城的典範與特徵,本陣的規模也相當大,更因為柴田撤退後,整整400年沒有人類進入活動,讓遺跡得以保存完整,如果用這個角度來認同這座城的話,或許可以接受。

玄蕃尾城
地址:福井県敦賀市刀根
電話:無
交通手段:「JR敦賀」轉乘コミュニティバース(社區巴士)「愛発線」至「刀根」,車程30分鐘,步行3.6公里至登山口停車場,推薦自駕前往
營業時間:24時(4~11月)
所要時間:1.5小時



我們從長浜出發,拖著行李登上特急列車「白鷺號」(しらさぎ)前往敦賀。因為前一陣子才看了日劇「詐欺獵人」(クロサギ),劇中也有「白鷺」(しらさぎ)這個詞,突然覺得很親切。

到了敦賀駅,月台也出現熟悉的恐龍博士,就知道我們到了福井啦!

敦賀駅剛好為了即將新開業的北陸新幹線做準備,站內相當新穎,也介紹了連結敦賀的小浜線鐵道沿線車站。

車站內外都散發出「嶄新」的味道。

站內也展示了敦賀祭典中所使用的御輿(神轎),這座御輿製作於明治32年(西元1899年),也是相當有歷史。

敦賀駅內也可以找到紀念章,這顆目前還是「北陸本線」的印章,2024年通車後會不會有「北陸新幹線」的新印章呢?

新幹線預計2024年春開業的看板,上方的敦賀站牌,代表著氣比神宮鳥居、河豚、氣比松原等,敦賀三大「名產」。

車站前方有一尊「武士」像,名為「督怒我阿羅斯等」像,這名字太長,絕對不是日本人,難道是俄羅斯人?啊不是啦,這是敦賀地名的由來,敦賀つるが、督怒我阿羅斯等つぬがあらしと的前三音節。「督怒我阿羅斯等」是朝鮮新羅的皇子,登陸越前地區後要求歸順天皇的故事,傳聞登陸地點就是現今的敦賀。

敦賀駅新站體相當廣大,前方的應該是從前的舊車站拉皮,後面高架的部分才是新幹線月台。站前過個馬路都還有遮雨棚這點蠻不錯的。

說實在的,玄蕃尾城的交通有夠不方便,巴士班次少就算了,就算下車也還要走一大段路,加上當天其實有點間歇雨,我們也希望在一天內可以多跑一些地方,於是決定(沒骨氣)的租車了。敦賀的「TOYOTA rent a car」,就在敦賀駅前180公尺處,相當近。櫃檯前方還有自由索取的福井交通安全恐龍貼紙,旁邊還有...消毒酒精棉片,絕對不是什麼003的相關產品,別想歪唷😆。

不過另外一個問題是,玄蕃尾城完全沒有辦法使用租車的導航來指引(沒有電話番號、名稱也找不到),因此只能用手機的Google MAP來導航。在開了半小時的路程後,於縣道140號準備進入柳ヶ瀬隧道前,看到了大大的相當新穎的路標寫著「玄蕃尾城」,才放心地確認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有嶄新的藍色大牌子,還有較小較舊的牌子,但總之,正確的道路轉進去就對了。

道路的上方是北陸自動車道的高架橋,如果沒有這些路標,這種路開進去不懷疑人生才怪。

沒想到從入口處到停車場的2公里小徑,還可以看到4隻狂奔的野鹿,這路到底有多沒人走?
野鹿說:開玩笑,要不是你們隨便跑進來,我們可是代代在這邊玩了4百年沒人管,你們這些入侵的人類。

道路的盡頭(真的是盡頭,後面沒路了),一片木柵似乎遮掩著什麼,前方(很隨便)的水桶放著登山杖,右邊則是玄蕃尾城印章的置放所,原來這裡正確名稱叫做「林道突き當たり車止め見學受付ポスト」(林道盡頭停車參觀接待處),咦?名字這麼長但設備相當簡陋啊😆。

不過小小的亭子裡面除了有印章外,還有玄蕃尾城的地圖與可免費索取的御城印(一人可索取一張),意外的是,像這樣沒人管的印章通常應該會被到處亂蓋,或是墨水不足、狀況不佳,但這顆印章可以蓋得相當美,難道這邊真的沒什麼人來啊?第52顆續百名城章入手。

木柵隔板的後方,原來是廁所啊,前面也有寫個廁字沒錯,雖然是好意,但通常我們還是不太習慣上這種廁所,忍一忍沒問題的。

停車場旁的小徑,就是玄蕃尾城的登山道了,坡度看起來很平易近人,應該不是座難爬的城。

一路上雖然不算整備的很漂亮,但沒有太危險的路段,不滑、不陡、沒倒木,是輕鬆的登山道。

走著走著,突然出現的堀表示已經身處玄蕃尾城的外圍了,但堀邊的小祠堂,讓我們有點卻步,根據「夏木友人帳」,山裡面的這種小祠堂,都住著一位"神",有的時候不要打擾祂比較好。

大約走三分之一的時候,可以看到一處分岔路,往我們要去的玄蕃尾城只剩下0.5KM,但往另一處的「行市山砦跡」要3.5KM蠻遠的耶,不過行市山就是當年賤岳之戰時,柴田軍第一大將佐久間盛政的本陣,也可以說是賤岳之戰中另一個重要的遺跡。

沿路也沒有其他岔路,還有偶爾出現的圓木階梯,沒有走錯路的風險,給個讚!

沿路也有這種小小的路標,玄蕃尾城0.5KM,停車場0.2KM,看來整段路只有700公尺而已,有這種路標真是令人安心😌。

從剛剛的分岔路往上爬5分鐘左右,出現了一整段的平坡道,說真的沒什麼難度耶。

再走4分鐘,就可以看到玄蕃尾城的案內板出現在前方的樹林中了,從停車場出發,大約15分鐘可以抵達這兒。

案內板上說明了玄蕃尾(內中尾山)城的「國指定史跡」的指定理由,除了我們一開始提到的作為賤岳之戰的本陣外,整個遺跡保存完整,也是中世城郭過渡至近世城郭可做為編年分界的標竿,其重要性被指定為「國指定史跡」。附上的完整地圖,也可以看出來整個遺跡大約南北250公尺長,東西150公尺寬,擁有9個郭,本郭中亦有櫓台的存在。

案內板前方的就是整個本陣的南側進出口,也就是做為大手口的南虎口,可以看到作為區分通道用的土壘遺構。

城內雖然沒有在每一個區域再放置解說板,但像這樣的柱子,略為說明了目前這個遺構的用途,像是南虎口,用途是「專守防衛」,簡單明瞭。的確,如果是作為賤岳之戰的本陣,敵人確實是從南側接近。

南虎口就是大手郭(虎口郭)的出入口,這裡是整個本陣中防守方的最前線。

這時候下起了一陣雨,在這樣的山城中,撐著傘還有點小浪漫,重點是,剛剛爬城時一點也不累,同樣的下雨,卻沒有之前在若櫻鬼城時的狼狽😅。

在虎口郭北側的是「東虎口」,位於防禦陣地後方的是攻擊用的大手(進出)口,以防禦陣地保護攻擊用兵力的概念。

東虎口內側的「虎口郭」,就是攻擊準備(出擊)用的區域,有高聳且明顯的土壘。

虎口郭的北側是「馬出郭」,顧名思義就是馬匹進出與駐紮的區域,主郭的南北兩側,各有一個馬出與馬出郭。

馬出郭的北側,緊連著整個本陣的中心位置「主郭(本丸)」,主郭的面積雖然不是整個玄蕃尾城最大的,但四周高聳的土壘,與位於東北角的櫓台,是整個本陣中防禦能力最高的區域。

櫓台的柱子下方寫著天守台,意味著主郭中也有可能有一座作為天守台的建築物?不過相信這應該是完全沒有經過考據的推論吧。

櫓台的土壘大約1公尺並不算高(我們兩個表演一下比例尺😆),沒有任何礎石遺留,過去若有建築物應該也是木砦之類的吧?

主郭四周的土壘則比1公尺再略高一些,也就是比櫓台再高一些,而這東側土壘往櫓台的角度,正是玄蕃尾城印章的圖案。

從主郭東南角的土壘往整個主郭看去,繩張相當方正,如果是現代建築的說法,就是格局很方正,沒想到柴田勝家對於本陣的要求,也是要個好宅啊😆。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主郭其實位於滋賀縣與福井縣的交界,拍照所在的位置,是滋賀縣,但前方那棵大樹,就是福井縣囉,可惜沒有把縣界標出來,不然又可以玩兩個縣之間跳來跳出的遊戲了😁。

不過繞到土壘外側就可以發現外側的土壘高度是更高的,接近大約170~180公分,也就是說主郭本身就比外圍再高一些,應該也是較好防衛的因素。

主郭北側的馬出郭,其實本郭南北兩側的馬出郭都不算大,看一下面積,可能只能駐紮不到10匹馬。的確柴田軍似乎是沒有騎兵的印象,這兩個馬出駐紮的馬匹,應該都是大將或柴田勝家本人使用的。

主郭北側的「搦手郭」,則是兵站的主要區域,也就是柴田軍士兵們的駐紮地與生活區域,保護在整個本陣的最後方,也方便從自己領地前來的軍隊可以先抵達紮營的區域。

搦手郭因為要容納大部分的部隊,因此也是整個玄蕃尾城面積最大的區域,四周也有土壘保護著,但畢竟身處後方,土壘高度就沒有主郭高。

搦手郭北側的北虎口,也就是整個本陣的後門(搦手口)。

不過我們在主郭土壘外圍看到了被沙包修補過的土壘,原來土壘還是有經過崩塌,並不是一發現時就那麼的完整啊。

這時突然出現異相,原本下雨的天空,突然放晴,本郭土壘開始冒起蒸氣,有種山煙飄渺的感覺,難道是鬼柴田顯靈?

既然放晴了,我們就來看一下玄蕃尾城的空拍影像吧!



最後我們來到本丸外圍的「腰郭」,在本郭南北處共有三處腰郭,這是作為各郭之間聯絡與防禦的功能,面積不大,可能駐紮傳令兵之類的番所。

我們來整理一下:從停車場進入玄蕃尾城登山道要爬25分鐘➕在城內各區域逛了50分鐘➕再花15分鐘下山👉剛好所要時間1.5小時。回程時看到一顆被木耳類爬滿的樹木,看了有點雞皮疙瘩,不知道這樣樹木還可以生存下去嗎?

因為登山道並不困難,下山的速度就可以相當快速,回到停車場看到我們今日坐駕白色"小鴨",就覺得這任務完成的輕鬆愉快。

離開停車場,我們沿著原本的林道回到縣道140號,準備往余吳湖的方向前進,剛好可以利用玄蕃尾城旁的「柳ヶ瀬隧道」前進。這座隧道開通前,滋賀方面往敦賀必須繞遠路,明治維新後,為了開通北陸本線鐵道,貫穿了這座「柳ヶ瀬隧道」,全長1342公尺。西元1884年通車後,一直到1898年常磐線的金山隧道開通前,都是當時日本最長的隧道,也是明治時期隧道工程的標竿。隧道內僅能單線通車,靠的是兩側入口的信號管制,隧道也並非一直線,蜿蜒的路線無法開快,更覺得隧道相當的長,有種沉重的歷史感。

穿過隧道後,來到車程約15分鐘的「余吳湖觀光館」,觀光館本身是右側兩層樓建築物,左側卻有比觀光館占地還大的廁所。

觀光館內有食堂、土產店,看起來是個休息站的設施,為什麼要來到這呢?

答案揭曉,我們得了一種「如果這個城不只一顆章,都想要蓋蓋看」的病😂。觀光館的大門旁,就放置著一顆續百名城140番號「玄蕃尾城」的印章啊,而且應該是因為更少人蓋,墨水量充足,完全可以看得很美,比剛剛林道停車場的章還美,可惜集章本沒有蓋到這顆章啊😫。

館內不大,往裡面走是食堂與土產店,二樓是辦公室,右邊有余吳湖周遭的觀光情報,左邊的區塊則是攻城師不能錯過的。

首先,是余吳湖周邊的觀光情報地圖,地圖下方,出現了...

燈燈燈!玄蕃尾城的認定証...複製版!實際的認定証放在余吳駅內,我們本來想說等等離開這邊就馬上去余吳駅,結果...上了車就忘記了😱。但車站內並沒有印章,實在不懂要把印章與認定証分開的原因為何啊?

「玄蕃尾城」並沒有資料館與相關文獻展示,這個觀光館內的兩張大型賤岳之戰海報成為了玄蕃尾城唯一的資料說明,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看看。

因為沒有要用餐,我們只能看看土產有哪些,大部分都是當地的農特產品,價格都相當平易近人。

突然看到了奇怪的罐頭,啊!有鹿跟熊...不敢買...

觀光館一旁的就是余吳湖了,余吳湖並不大,尤其是這兩天我們都在看琵琶湖之後😅。但周邊的氛圍蠻清新的,而且湖的周邊出現了許多穿著很潮的單男單女,都拿著相機在拍攝山景,可能是什麼聖地但我們不知道吧,蠻奇妙的。

余吳湖觀光館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余呉町下余呉1938
電話:0749-86-8037
交通手段:「JR余吳」,步行550公尺
營業時間:08:30~17:15 (土、日、祝 10:00~15:00 週六、日、假日)
所要時間:15分鐘
料金:無

2 則留言:

  1. 我今年4月初是在余呉駅蓋章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4月初應該是把"林道盡頭停車參觀接待處"的印章移到余呉駅,4月底~11月才會在原本的位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