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新宮-徐福神社、阿須賀神社、熊野速玉大社(世界遺產)

長生不老傳說與世界遺產的新宮

新宮雖然有點遙遠,但除了我們的主要目的「續百名城-新宮城」外,還有一些其他景點值得多花點時間探索,包含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的「熊野三山」其中之一「熊野速玉大社」,熊野信仰發祥之地「阿須賀神社」,傳聞替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的「徐福傳說」,都在這新宮市中心距離不到2公里的範圍內,因此很適合安排個半天,把這所有景點逛完,也可以對「熊野信仰」有個初步的認識。

這三個景點中以「徐福公園」離新宮駅最近,「阿須賀神社」則位於「新宮城」蓋章地點「新宮市 歴史民俗資料館」旁,「阿須賀神社」與「熊野速玉大社」間則是新宮城本人,因此我們的路線順序會是「徐福公園」 ⮕「阿須賀神社」⮕「新宮城」⮕「熊野速玉大社」,本篇為除了新宮城為另一篇之外的三個景點

首先是「徐福公園」,與其說是與車站步行的距離,不如說其實一走出新宮駅,馬上就可以看到了。由於我們是晚上抵達新宮,因此對徐福公園的第一印象竟是打著神祕藍紫光芒的牌樓。

白天其實就是很中國風格的牌樓門面。

而新宮為什麼會有徐福傳說呢?相傳2200年前的秦始皇為了尋求長生不老之藥,派遣徐福東渡數次,最後一次徐福帶著三千男女、百工隨行,抵達氣候溫暖、風光明媚、人民和善之地後就自立為王、久住不回。相傳徐福滯留的地點就是新宮,這裡有一座徐福墓,新宮海邊的小山則有徐福口中的「蓬萊仙山」。西元9世紀到13世紀的400年間,天皇還主祭徐福多達80多次,新宮市至今每年11月28日也都有徐福祭,日本甚至有許多傳說與史料記載,徐福帶來的中國技術促進了日本的進步,還有秦始皇焚書使重要書籍盡失後,由徐福帶至日本的書籍得以保存。西元1339年日本南朝大臣北畠親房所著《神皇正統記》將此事作為信史記錄,稱「孔子全經唯存日本矣」。相關的傳說相當繁多,越看越有意思。西元1994年,新宮市將這塊曾有徐福墓碑的土地建成「徐福公園」供人參觀。

徐福公園佔地不大,入園無料,是個10分鐘可以逛完的場域。一旁圍牆的瓦片居然是產自台灣,讓我們難得的與徐福有所連結。我們入內時還遇到台灣觀光團,但覺得如果沒有人介紹下,可能對於這邊為什麼會有徐福這件事一知半解甚至疑惑吧?

園內和藹可親的徐福像,看起來有點迷你。

一旁的石碑雖然是中國山東省寄贈的,但以日文書寫徐福傳說與由緒,還有徐福渡海的畫作。

公園中間即是徐福墓,前方是中式的香爐,一旁還提供中式香。

墓前方的奉納、淨財則讓我們回到這邊還是日本的現實,賽錢箱的右邊是墓碑,左邊則是被譽為長生不老藥的璋科植物「天台烏藥」,也是新宮市的市樹。

徐福墓的墓碑,則是江戶初期紀州藩主德川賴宣的儒臣李梅溪(是梅西耶😂)所提字「秦徐福之墓」,距今約400年歷史,雖然不是2200年前的產物,但也有一定的歷史,只是徐福墓的由來就不得而知了。

墓碑旁有一塊「七塚之碑」,則是大正年間所立,紀念徐福隨行的七人重臣。

說明版也說明了徐福墓碑的由來,還有西元1835年儒臣井田好古所提之「徐福彰顯碑」,以及大正時期徐福墓之照片,可見徐福傳說已深植當地。

後門也有雕刻相當精細的石牌樓,仔細看看,雕刻中不時出現兩隻仙鳥的意象。

有沒有長生不老之藥不得而知,但園中有一座小小的不老の池,池內飼養著代表著徐福七位親信的七條錦鯉,同時有七根石柱分別刻著「和、仁、慈、勇、財、調、壯」分別各代表著七位重臣的品行與人格之德。

園中有一間小小的賣店,販賣與徐福相關的產品,還有以「天台烏藥」製成的相關飲品,不知道喝了是不是真的可以多活幾年呢?

賣店中還有前總理安倍晉三頒發的「地方創生」感謝狀,看到安倍的名字又覺得不勝唏噓。

其實日本國內有許多地方都有徐福傳說的蹤跡,但僅有新宮有徐福墓的史料記載,佐賀則有祭祀徐福的「金立神社」存在。

最後,徐福公園的對面是一座車位蠻多的免費停車場,如果自駕前來新宮,或是等等要從新宮再往其他地方自駕,把車停放在這,步行逛逛新宮附近景點,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徐福公園
地址:和歌山県新宮市徐福1-4-24
電話:0735-21-7672
交通手段:「JR新宮」140公尺
營業時間:8:30~17:00(12:30~13:30 賣店暫休)
所要時間:10分
料金:無料
網址http://www.jofuku.or.jp


位於徐福公園東北方約400公尺(步行5分鐘)處,就是世界遺產「阿須賀神社」的所在了,同樣也有很大的停車場可以利用。

阿須賀神社筆直的參道,參道上有兩座石鳥居與大型的石碑,前方的鳥居為「神明鳥居」形式。

參道上都是民眾寄贈的旗子,隨著微風飄揚也蠻壯觀的。

阿須賀神為什麼會成為世界遺產呢?參道前方的說明板說明了一切。原來相傳日本開天闢地的神祇「伊邪那岐・伊邪那美」,在熊野村之北的黃泉國、永世之國育子,該處即為阿須賀神社後方的「飛鳥山」,飛鳥日文音同阿須賀,因此稱阿須賀王子。而飛鳥山自從彌生至古墳時期,都有祭祀活動的遺跡被發現,創建年代不明的阿須賀神社主祭神「事解男命」(熊野大權現),也是熊野信仰的起源。徐福來日後,飛鳥山被稱為蓬萊山,蓬萊山內發現許多12~15世紀的御神體(佛像)被祭祀在山中,因此也將蓬萊山視為熊野信仰的靈所,新宮藩主淺野家與水野家都對於阿須賀神社的修建出了心力。

參道盡頭的鳥居是「明神式鳥居」,兩座鳥居居然是不一樣的形式,也蠻奇特的。明神鳥居右手邊有手水舍與世界遺產紀念碑,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照到照片😰。

阿須賀神社的本殿,後方就是標高48公尺的蓬萊山。神社的規模不大,也不算華麗,許多台灣遊客到此可能對於此地也是世界遺產表示困惑,我們給大家解答了。

神社境內看不到神職人員,一切都是自助式,一旁有代表熊野信仰的「八咫烏」籤,蠻可愛的,就算不抽籤也可以帶一個回家當紀念品。「八咫烏」的由來,我們最後再來解說。

本殿前方的桌子還有擺放阿須賀神社的印章,可以自由押印。

神社西側則有古墳時期的「彌生式豎穴住居跡」,這裡發掘了10棟豎穴住居與4棟堀立住居,還有許多祭祀遺物出土,是新宮古代史上的重要遺跡,目前也是新宮市重要文化財。

一旁的說明板說明了豎穴住居跡與蓬萊山的介紹。蓬萊山雖然標高僅48公尺,南北100公尺、東西50公尺佔地不大,但裡面出土了大量的信仰文物在學術史上相當重要,也被指定為和歌山縣重要文化財,而山內的森林為溫帶闊葉林,也是日本本州比較少出現的林地,因此被指定為新宮市天然紀念物。

蓬萊山腳下,還有一座「徐福之宮」,據傳也有千年以上的歷史,與阿須賀神社同為當地重要的信仰。我們連續兩天的熊野三山行程,從熊野信仰的起源阿須賀神社開始,真是剛剛好啊。

阿須賀神社
地址:和歌山県新宮市阿須賀1-2-25
電話:0735-22-3986
交通手段:「JR新宮」600公尺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15分


阿須賀神社東南側的岸邊,還有一個小景點可以去看一眼。路上會先經過一戶人家,使用巨石當作圍牆,跟城堡一樣堅固,相當氣派。

那個小景點就是寫著「秦徐福上陸之地」的石燈籠,雖然應該是推論地,但讓傳說更添增了真實性。

接著我們先攻略續百大的「新宮城」後,再來到距離阿須賀神社1.4公里,距離新宮駅1.2公里的「熊野速玉大社」。這裡是「熊野三山」離市區最近的大社,也是我們探訪熊野三山的第一站。由於停車場位於速玉大社的右側,如果停好車直接去參拜會錯過整條參道,因此我們刻意從一旁繞過,走正面參道進入速玉大社,才算完整。

參道入口的下馬橋,就在大馬路邊。

走進古木參天的參道,樹蔭遮蔽了炎熱的烈陽,頗舒服。

參道的盡頭則有世界遺產的大型石碑,石碑中的碑文提到,世界遺產的範圍包含了昭和26年(西元1951年)再建的社殿、社殿後方的「權現山」以及一旁熊野川一公里遠的「御船島」,還有權現山中,相傳熊野速玉大神降臨的巨石與「神倉神社」等。

一旁還有相當嶄新的電子資訊看板,可以用觸控的方式獲得各種資訊,也包含了新宮市內商店的資訊,新宮的大家也是很希望把觀光拚起來呢。

參道兩旁也有許多攝社與末社,其中以這座「八咫烏神社」,與熊野信仰的關係最密不可分。原來八咫烏相傳是太陽的化身,日本初代天皇神武天皇曾在熊野古道迷路時,擁有三隻腳的八咫烏現身為神武天皇帶路,因此八咫烏成為熊野信仰中如神明使者般的存在。

參道旁的「熊野神宝館」前,有神武天皇的木雕,相當精緻。

神宝館內有許多國宝級的古文物,包含了室町將軍足利義滿所奉納的神像與彩繪檜扇,其中有七尊代表熊野信仰的神像,包含速玉大社的主祭神熊野速玉大神、熊野夫須美大神等。而彩繪檜扇(在神明前恭奉祭祀之用)則有11把被指定為國寶,現在全國被指定為國寶的彩繪檜扇共有18把,速玉大社就佔了11把,還有1把為阿須賀神社(為速玉大社的攝社)所有,因此可以說有12把國寶級檜扇的收藏。我們參拜完後,利用15分鐘的時間參觀一下,雖然沒有比較喜愛的刀劍鎧甲,但這國寶級的檜扇也是相當珍貴。

而源平合戰中有名的武僧「武藏坊弁慶」,則是有出身於新宮的傳聞。距離速玉大社1公里處,有弁慶的出生地,而弁慶本人更是從出仕速玉大神的鈴木家出身,因此速玉大社內也特別介紹了弁慶的故事。

神宝館對面有一棵神木「梛」(台灣稱竹柏),樹齡千年,傳說是熊野權現的化身,自古以來,把這棵神木的葉子放在身上,就可以保佑旅行平安。

參道盡頭還有一個世界遺產石碑,只是有點髒汙,希望可以清洗一下啊。

進入本殿前的手水舍,出水處的造型是一隻有著長鼻與大獠牙的龍,蠻特別的。

進入神門後,就是速玉大社的本殿了,比較特別是速玉大社的神門左右兩邊,並沒有常見的隨神,僅放置了奉酒的酒甕。

進入神門後,一般參拜民眾只能在最前方的拜殿參拜,拜殿後方則有二宮三殿,如有進行祈福神事才能進入。

速玉大社的拜殿,有著檜木皮屋頂,祀奉著熊野權現最初降臨的速玉大神,相傳創建於西元128年,平安至鎌倉時期發展至今日規模,拜殿的門楣上寫著「日本第一大靈驗所、根本熊野權現拜殿」。

拜殿內有一隻八咫烏雕像,雕像上掛著的御守,就是當年日本女足隊拿下世界冠軍,每個人身上掛著的御守,也因為這樣,八咫烏成為了日本足球國家隊的隊徽至今,真的是可以可愛又可以帥氣的八咫烏呢!

熊野速玉大社
地址:和歌山県新宮市新宮1番地
電話:0735-22-2533
交通手段:「JR新宮」搭乘熊野御坊南海巴士11、17、51」或「三重交通 熊野新宮線」「速玉大社前」,或步行1.2公里
營業時間:05:00~17:00(熊野神宝館09:00~16:00)
所要時間:30分
料金:無料,熊野神宝館500円
網址https://kumanohayatama.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