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新宮-被世界遺產包圍的近世城郭「新宮城」(續百大名城)

守護熊野川與世界遺產的近世城郭「新宮城」

和歌山的百大名城僅一座和歌山城,續百大也僅有一座「新宮城」。不知道是不是和歌山城交通太方便,從大阪前往一點都不遠的關係,續百大就選了一座交通超級遠,根本就在紀勢本線最末端的城呢!雖然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才能抵達,但交通的難度與攻城的難度都相對低很多,搭配附近的熊野信仰景點,也可以豐富整個行程,其實蠻不錯的。

築於現址的新宮城是西元1601年紀州藩淺野幸長的重臣淺野忠吉所築,緊鄰北側的熊野川,位於標高60公尺的丹鶴山。與室町時期堀內氏善為管理熊野地區所築的平城「堀內新宮城」(位於新宮城西南方)不同。西元1615年江戶頒定一國一城令時一時廢城,但考量紀伊國範圍廣大,位於東邊的新宮仍有政治管理需求,加上大阪城之戰時,新宮曾遭受到一揆(當地勢力起義)的侵攻,因此於1618年獲得再築城許可。1619年淺野氏轉封同為續百大的三原城,由德川賴宣入主紀州藩(德川御三家),重臣水野重仲成為新宮城主,1628年完成伊佐田堀(新宮城的外堀,現已填平為道路),1633年完成城郭的大部分構造,1667年完成所有的石垣結構成為目前的樣子。之後250年水野氏的治理至1869年廢藩後廢城,建城都被轉用寺院建築,二之丸區域成為天理教南海大教會,松之丸在1952~1979年間甚至成為旅館「二之丸」,1980年新宮市將本丸附近的登城道與松之丸全部買下,整備本丸、出丸、鐘ノ丸、松ノ丸後成為丹鶴城公園對一般市民開放,二之丸目前則成為私立保育園
新宮城
地址:和歌山県新宮市丹鶴3丁目7688-2
電話:0735-22-2840(新宮市観光協会)
交通手段:「JR新宮」800公尺
營業時間:城跡24時、新宮市歷史民俗資料館09~17時(年末年始、月曜、周一休)
所要時間:1.5小時
料金:無料(歷史民俗資料館220円)
網址https://www.shinguu.jp/spots/detail/A0004


進攻新宮城前當然是要先前往蓋章處。新宮城的蓋章處與城址不同,是位於阿須賀神社旁的「新宮市歷史民俗資料館」。從阿須賀神社左側的小徑走,就可以看到白色的兩層樓建築物。

蓋章處就在門口的受付,是一顆墨水適,蓋起來非常漂亮的章。這一天是氣溫30度的炎熱天氣,受付的義工爺爺跟我們說今天天氣很好很適合爬城,但是幾周前新宮其實遭遇了非常嚴重的水災,還好已經恢復原本樣貌了。我們才驚覺,對耶!有看到這樣新聞,當時還擔心新宮被水災重創,沒想到已經完全看不出水災的痕跡了,新宮市民的努力真的太厲害了。續百第55顆章入手。

館內的牆上就可以看到新宮城的認定証,還有新宮城小檔案。新宮城又稱丹鶴城與沖見城,前者是因為源賴朝的祖父源為義的女兒丹鶴姬曾住在此地。後者則因為城內可見到熊野川出海口的沙灘而名。

蓋章可以不用參觀歷史館,但我們覺得既然來了,門票也才220円,一定要參觀一下的啊。館內展出許多從飛鳥山(蓬萊山)中挖掘出的「御正體」(佛像),都是熊野信仰的關聯文物,館內無法攝影,有點可惜。

蓋完章看完歷史館後,驅車前往新宮城,短短的600公尺其實走路也可以到,山腹就有免費停車場,相當方便,停車場就有許多櫻花樹,可惜現在是綠綠的九月天啊。

停車場旁就有登城道入口,24小時可入城,但23點之後會熄燈,停車場一旁就有切割得相當整齊的石垣,由於新宮城築城年代晚,大量採用切入工法,這樣切割整齊的石垣,已經分不出來是後世修繕增補還是原本遺留下來的了。

登城道的階梯一定是後世增建,但一旁的石垣比起停車場的較有歷史感,比較像是原本遺留下來的石垣樣貌。

爬上階梯後,來到本丸下方的區域,一旁是「松ノ丸」,但無法確定此地是否也是「松ノ丸」的範圍。一旁的石垣被稱為「武者反」,是下方有斜度,而上方幾近垂直的設計,使得敵軍無法輕易攀爬。大阪戰前所築的新宮城,雖然不是戰略要地,但因為「北山一揆」新宮城遭受攻擊,本丸還是採用了有防禦能力的設計方式。上方的建築,則是城內唯一的廁所。

東側可以看到本丸石垣的「橫矢掛」(屏風折)設計,這樣的設計可以使右側凸出的部分,利用弓箭或鐵炮,對前方攀爬的敵軍進行射擊,也是重於防衛的一種設計。前方的石碑是水野氏家臣「川上不白」,在師承茶道宗家京都表千家後,創立了「不白流」,由後世所建,紀念「川上不白」的彰顯碑,使用了「川上不白」愛好的文字「清風生蓬萊」。

石垣邊緣則採用了堅固的算木積堆法,此處上方即是新宮城天守台,傳聞應該有一座3重5階天守存在過,但昭和初期崩壞,新宮市曾發出舊照片懸賞令,希望可以重現天守樣貌,但似乎未果。

石垣的前方,有兩座櫓,櫓的一旁應該有一條全日本最短的營業用台車軌道,為旅館「二之丸」所使用,但因為雜草叢生,已經看不清楚位置所在,倒是前方佔地廣大的配水池遺跡,相當顯眼。

從一旁的階梯可以通往本丸,本丸下方的石垣,也可以找到當年工匠做的記號。

天守台旁突出的石垣,此處應該是有崩塌過,因為實在看不出來,這樣的設計會有什麼建築物在上面存在過。

石垣上也可以找到切割石垣時遺留下的矢穴。

天守台往前方延伸的部分,已經猜不出建築的樣貌了。

一旁還有藤架與一棵很茂密的藤樹,開花時應該很美吧,但現在就是簡單一片綠😂。

往下方看可以看到剛剛登城的路線,欄杆的外圍本來應該是日本最短台車軌道,現在都是雜草。

進入本丸後,我們先往最東側走,這裡有「丹鶴姬之碑」的石碑,12世紀時,這裡曾有一座「丹鶴山東仙寺」,築城時寺院即遷移。也是本丸東側櫓的所在。

一旁也有階梯可以下去,這裡是本丸的搦手口,目前封閉無法通行。

從丹鶴姬之碑看去的本丸全景,面積約1,200平方公尺的大小,並不算大。本丸標高60公尺,是城內最高點。

本丸有三處藤架,說不定來這裡賞紫藤也是很棒的。

本丸北側正前方樹林間還有延伸出去的「出丸」區域,但現在沒有路可以過去。

本丸往北側看,可以看到橫跨熊野川的新舊兩座大橋。

本丸周圍的矮石垣,僅50~60公分高,過去曾經有多門的存在。

本丸內有一口井,但並沒有說是否是城存在時期使用的,或是後世所挖。

本丸北側的櫓台,本丸共有4座櫓存在過,但都沒有每個櫓的名稱,新宮城的築城年代較近,卻沒有留下較多史料,有點可惜。

整個本丸略呈現コ字形,中央部即是原本進入本丸的本丸大手門。

本丸大手門的樣貌,兩側都是切割平整的石垣。

本丸大手門就是印章的圖案,只不過要偏一點,不是正面角度,而且也沒那麼多草😂。右側即是天守台石垣。

新宮城的到此一遊😁,太陽很大,真的超熱。

大手門可以通往新宮城的「鐘ノ丸」,本丸與鐘ノ丸呈現U字形,本丸在U的左側,較矮的鐘ノ丸位於U的右側。

走下階梯就可以看到位於北側的「水ノ手曲輪」,看起來是連接熊野川畔的水路通道,因為完全沒有樹木遮蔽,曬暈的我們差點有不想下去的念頭...

本丸與鐘ノ丸連接處,本來也以為這裡有座櫓,但歷史館所拿到的簡章裡,這裡並沒有標示「櫓」字,難道只是單純的平台,或是鐘ノ丸命名的由來,這裡從前有座鐘樓呢?

通往鐘ノ丸的通道,回頭看看本丸的樣子。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一座池子,沒有說明,地圖上也沒有標示的池子,相當混濁,應該需要池水抽乾一下(呼叫小淳)。

鐘ノ丸目前則是空曠的一片,佔地面積應比本丸略大,四周皆有種植櫻花,中間則沒有其他植物。

鐘ノ丸北側則是連接「三ノ丸」(松ノ丸)的枡型虎口,是兩組門的形式,具有防禦功用。

虎口的石垣採用了許多平整的「鏡石」,可以除去厄運也象徵城主的威嚴。

從三ノ丸處,可以前往新宮城的大手道以及「水ノ手曲輪」。

先往大手道的方向走去,從此地就可以出城,左前方的老宅屋頂,就是位於「二ノ丸南曲輪」的保育園,從小在古城與老宅裡長大,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喜歡歷史啊!

由於往大手道的道路目前並不開放通行,就算走下去也不是過去的大手道,因此我們在三ノ丸大手門處往回折,準備前往「水ノ手曲輪」。

正如剛剛看到的,「水ノ手曲輪」需要往下走一段路,其實也不算多高,只是炎熱的天氣,覺得往下走等等還要往上爬就心累累,不過一旁也有過去的石垣,怎麼可以錯過?

水ノ手曲輪其實是根據「正保城繪圖(紀伊國新宮城之圖)」於平成6年(西元1994年)發掘調查中將大部分的礎石建物挖掘出來,並有可收藏大量木炭的「炭納屋群」,推測為新宮城主為了利用熊野川運送大量的紀伊備長炭所使用,也是新宮城重要的經濟活動設施,對於近世城郭的經濟面實證是很重要的場所。

太陽很大,繼續走下去只有一條路,加上有指標,不會走錯的。

階梯結束,就來到熊野川畔了,草堆中的石垣布局出碼頭的樣貌。

回頭看剛剛下來的坡面,其實也有數層石垣推積,這裡的工法則是使用野面積的堆法,與城內的切入工法不同,應屬比較早期的堆積方式。但可以這麼的完整,應該也是經過整修的結果吧。

接近河畔的石垣則出現切入工法,也利用了許多大型的石垣,工法與本城如出一轍,但也或許是因為常使用的關係,到新宮城廢城前,都有不斷的在維護,才會留下近世城郭的石垣。

走一段路回頭看可以看到上方的本丸與鐘ノ丸。

水ノ手曲輪的右側,可以看到JR紀勢本線的軌道鐵橋橫跨在熊野川上,對岸就是三重縣了。其實紀勢本線根本就完全穿過新宮城下方,有將近350公尺的隧道,不過或許因為班次太少的關係,我們幾乎沒有感受到列車經過,也沒有看到列車行駛在鐵橋上,殘念。

水ノ手曲輪的石垣側面,過去也有許多建築在此,不過現場並沒有把草除盡露出建物的礎石供參觀,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最後,我們雖然沒有走登城道,但也是新宮城一部分的「二ノ丸南曲輪」還是不想錯過,雖然現在成為有古式建築的保育園,但石垣與城牆的一部分都有珍貴的保留下來沒有被拆除,也算是相當幸運的了。

保育園的右手邊就是「丹鶴城公園入口」,也就是現在規劃為登城道的部分大手道路段。

登城口重建的木造門,營造出大手道的氛圍,爬上去後應該就是剛剛我們俯瞰二ノ丸南曲輪的三ノ丸大手門。

登城道入口旁有一面嶄新的新宮城地圖與簡介,如果不是開車前來的話,步行者應該都會從此地登城,看到這案內板就可以一目了然了。所以其實有時候開車攻城,也會錯過很多正常攻城時的路徑啊。

新宮城雖然城內已無建築物復元,不過是一座攻起來很輕鬆,眼前的視野與風景也很棒的古城,近世城郭的構造,宛如迷你版的古城教學現場,切割平整的算木積、武者返與屏風折,種種考量防禦性質的設計。只是新宮真的蠻遠的,下次能經過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還好天氣賞臉,讓我們能夠在城內走遍遍,唯一的遺憾應該就是沒看到那被雜草淹沒,傳說中全日本最短的台車軌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