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敦賀-搭乘纜車登「賤ヶ岳之戰」古戰場

搭纜車,俯瞰琵琶湖的古戰場

既然續百大名城選了與「賤ヶ岳之戰」有關的「玄蕃尾城」,那怎麼可以不順便造訪一下「賤ヶ岳之戰」古戰場呢?

「賤ヶ岳之戰」起源於本能寺之變後,織田家兩大勢力的權力爭奪戰。當時主要勢力在越前(現今福井縣)的「鬼柴田」柴田勝家,與剛擊敗造反的明智光秀的羽柴秀吉,所展開的權力爭奪戰,兩方人馬在北琵琶湖畔的「賤ヶ岳」佈陣。這場戰役並沒有維持太久,一個多月的交火後,因為原本柴田方的前田利家突然退兵,讓秀吉取得了勝利,而主要戰場的「賤ヶ岳」,也成為日後協助秀吉取得天下的七名大將「賤岳七本槍」活耀的舞台。而勇猛一時的柴田勝家與信長的妹妹阿市則黯然登出戰國時代,這也算是可能改變歷史的戰役,一直都是歷史迷的聖地之一,我們也刻意留在此時與玄蕃尾城一起攻略。

「賤ヶ岳」古戰場真正交鋒之地並不在「賤ヶ岳」山上,主要是余吳湖周邊區域,但因為「賤ヶ岳」為琵琶湖與余吳湖的制高點,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兩側的地形,因此讓大家登上標高421公尺的「賤ヶ岳」,成為「賤ヶ岳之戰」巡禮的重要一環。

賤ヶ岳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木之本町大音
電話:0749-82-30091(賤ヶ岳LIFT)
交通手段:「JR木ノ本」轉乘近江鉄道湖國巴士「深坂線」於「大音」下車,步行400公尺
營業時間:LIFT 09~17時,11月以後至16時,4/22~11/30營運
所要時間:1小時
料金:900円(往復)
網址https://www.shizugatakelift.jp/


關於「賤ヶ岳之戰」的介紹,其實在余吳湖觀光館與周邊比較多,「賤ヶ岳」山上並沒有文字資料解說,不過這裡也是簡單的解說,若是想知道關於更詳細的合戰內容,長浜城歷史博物館中會更為詳盡。

余吳湖畔的案內板說明了「賤ヶ岳之戰」各武將的佈陣情形(上圖),其中案內板所在地的余吳湖畔正是戰鬥前期最激烈的戰場。這裡是中川清秀與高山右近被佐久間盛政擊潰之地,中川清秀甚至因此陣亡。而「賤ヶ岳」LIFT纜車站停車場的案內板,則是介紹了戰鬥後期,殺入柴田本陣的「賤ヶ岳七本槍」(下圖),其實當時殺入本陣的有9人,櫻井佐吉、石川一光在戰鬥結束沒多久病歿,所以只剩下七本槍留名於世。(案內板中的繪圖收藏在長浜城歷史博物館中)

從余吳湖觀光館前往賤ヶ岳LIFT(吊椅纜車)站也只要10分鐘的車程,當然也有大眾運輸的方式,並不算太難前往的地方。

本來以為纜車站就在停車場旁,但其實要走一小段小徑。

馬上就可以看到纜車站的入口了,鐵門上大大的禁止空拍機的標誌,看來山頂上是沒得飛了。

我們抵達時,纜車並沒有運作,看起來是沒有客人時,就會暫停運作節省電力的樣子,但服務人員看到我們走入,先指引我們買票,隨即啟動纜車運作。

票券採用自動售票機,看起來很新穎的售票機,只能使用現金,來回900円,如果可以用信用卡就更方便了。

纜車票很簡單,只有一張,去程時不會收票,回程時才收,售票亭一旁還有簡介可以索取。

繼松山城、津和野城後,我們又坐到了這種吊椅纜車,已經不算陌生了。

天氣雖然不穩定,但還好我們在搭乘的時候剛好雨停,不然要撐傘搭乘就辛苦了。

前面三分之一的部分坡道還算平緩,後面三分之二突然超過45度的往上,回頭一看是有點恐怖。只好把注意力都放在每一根柱子上不同的家紋,靜靜地感受這往上升的時刻。

纜車全程大約8分鐘,抵達山頂站後,這邊還有一位工作人員,上下兩站管控上山的遊客。

山頂站也不是真的山頂,爬上賤ヶ岳還需要一段山路,旁邊有大河劇「戰國三公主」的紀行地圖,2011年的大河劇一直到10幾年後的今天,還是相當引人入勝。

整段山路大約還需要爬10分鐘,而且是坡度不輕鬆的階梯,有點小辛苦,不過跟一些山城比起來,纜車已經省掉很多事了,一旁還有歌碑,山頂的風景一直很值得期待。

爬到一半左右,會有一個小小的展望平台,可以眺望琵琶湖的北側,北側算是琵琶湖比較狹窄的一段,但平靜的水面與直接浮在水面的山稜線,竟有種療癒的感覺。

登山道旁還有賤岳七本槍的人形拍照板,可以依據家紋來判斷是誰,我們第一個遇到的是名氣相對低一點的「糟屋武則」。

接著片桐且元(右上)、加藤嘉明(右下)、脇坂安治(左下)都出現了,不過不是七本槍的大野治長(左上)居然也有啊。

快到山頂處,有「賤ヶ嶽合戰戰歿者靈地」的石碑與祠堂,我們也對著祠堂鞠個躬。

終於到了山頂,這景色之開闊真的不是蓋的,正前方幾乎看不到琵琶湖的盡頭,可見這湖有多大,一旁立著「七本槍古戰場賤ヶ嶽」的木碑,相當有氣勢。

這裡的景色真的看很久都不會膩,太厲害了。不過也因為天氣不穩定,時不時就有雲霧飄過來,有時還帶著一陣雨,不然如果天氣大好的話,一定更驚為天人。

山頂有一座小涼亭,是遮風避雨的好所在,一片雨雲飄來時,就可以進來躲躲雨。

坐在涼亭內也可以輕鬆欣賞琵琶湖的美。

山頂上沒有神社,但還是有繪馬。原來這是登山紀念繪馬,收入會成為賤ヶ岳整備的資金使用,遊客也可以獲得這山頂上唯一的紀念品,管理者與遊客雙贏。

一枚繪馬300円,蠻便宜的,上面是七本槍的似樂高繪圖,很可愛耶,怎麼可以不買😆。

賤ヶ岳分隔了琵琶湖與余吳湖,從涼亭附近就可以看到余吳湖了,跟琵琶湖比起來,真的是小池塘啊哈哈。

賤ヶ岳山頂上據傳也有砦跡,但我們看不出來砦的遺跡在哪,只有看起來年代久遠的頌德碑與「史蹟賤ヶ嶽」石碑。

往東南的展望台,還有望遠鏡可以遠眺我們剛剛離開的長浜市,前方的小丘陵是百大名城的小谷城,整個近江的平原地帶一覽無遺,視野非常好。

田地相當整齊看起來就很舒服啊。

一旁還有賤ヶ岳之戰的佈陣與進路圖,可以看的出來,其實沒有人真正的在賤ヶ岳上佈陣,戰場幾乎都在余吳湖周邊。

不過山頂上還是放了羽柴秀吉的拍照板,秀吉應該沒有上來過吧😂。

我們在山頂的一個角落發現了一個「寶箱」,這是什麼?感覺跟某些「逃走中」節目有點像,裡面會出現什麼武器或是寶物之類的。

剛剛的涼亭處也有一個「寶箱」,打開來看,真的是類似謎題的提示之類的小卡,該不會這邊真的有舉辦什麼闖關遊戲吧?

山頂上的另一個亮點,就是這座柴田勝家像了,敗北脫盔坐在石頭上垂頭的鬼柴田,一點氣勢都沒有,拍拍他的肩,「辛苦了,雖然結局不好,但世間對你的評價,並不差!」

山頂上大約待了40分鐘,等待雨勢較小後準備下山,從吊椅山頂站出發時,纜車已經在運作了,表示有人正在上山,我們在中途與他們相會,是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婦,不知道它們後面那段辛苦的山路,有沒有順利爬上去呢?下山時也因為正面向山下,恐怖感(刺激感)更勝上山,尤其一開始較陡的路段,比起之前搭過的吊椅,真的刺激不少,當然景色也更美啦。

最後回到山下的山麓站,離開時一旁的桌子上擺放著另一個紀念品,是羽柴秀吉與「賤ヶ岳之戰」古繪圖的扇子,這太棒了吧!小小的驚喜讓我們開心不已,真的是很棒的紀念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