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長浜-北琵琶湖花火大會(長浜花火 )、「長浜城」與「曳山博物館」

想看天守X花火,就來長浜吧!

有的時候沒有刻意去追求特殊事件的旅遊,卻在安排行程時看到了時間與地點都可以搭配的活動,那一定就是命運注定、絕對不能放過的啊!

自1980年起,位於琵琶湖東北岸的長浜,就開始舉辦「長浜・北びわ(琵琶)湖大花火大会」,至2022年因為新冠肺炎後,將原本僅一日的花火大會,分散為數日,以避免群眾過於集中。2023年度的花火大會,更是搭配長浜開町450週年活動,從原本的8月舉辦,延後於9月5日至8日舉辦長達4日的花火大會。舉辦期間完全被我們這趟旅行的日期所涵蓋,意味著我們任選一天都可以欣賞到這琵琶湖畔的花火大會,而宣傳網頁的一張「長浜城天守X花火」的照片,更是讓我們早早就決定成行了,不過為了避免因雨天取消的遺憾,我們選擇了第一天就直衝長浜,如果沒看到,後面天數還有機會,總不會4天都大雨吧(除非颱風直撲)?而也因為長浜我們9年前造訪時並未留宿,僅匆匆的參觀完長浜城天守而已,這次會待上一天一夜,也算是來長浜補個課。

長浜補課的第一個景點,是我們一抵達長浜,完成飯店check in並吃完午餐後,直接從長浜主要的觀光區域「黑壁廣場」與「大手門通り商店街」前往的「曳山博物館」。步行街裡,就有大大的指標可以前往,不會迷路。

「曳山博物館」位於「大手門通り」與「博物館通り」路口,雖然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物,但設計成鐘樓的屋突,也是蠻有特色的。

入口正面處,則是看起來相當大器的復古建築樣式,中央屋頂上的裝置,不知道是什麼用途呢?

館內除了可以允許拍照的區域外,是全面禁止攝影,因此絕大部分的平面資料、照片與文物,都無法拍照,包含這次搭配開町450週年活動,特別展出的「豐臣秀長」相關文物,實在是有點可惜。主展區外的「長浜曳山」實物模型,則是可以讓大家拍照留念的區域之一。每年4月的13至16日為期四天的「長浜曳山祭り」,也成為長浜持續400年的重要祭典。

「長浜曳山」共有13台山車,各代表長浜市中心部的13個町,平時存放在各町特別打造的倉庫內,我們造訪時,是同屬元浜町的曳山「諌皷山」正在博物館公開展示的期間,每一季,都會有不同的曳山交換入替,官網上還會公布時間唷。

「長浜曳山」的特色是整個山車以金漆打造的舞台部、後方唐門式的二重屋簷與各種豪華璀璨的織品裝飾,曳山就是一個華麗的舞台。祭典時,會有5~12歲的兒童,在舞台上表演歌舞伎曲目,舞台下則是成年人的掌聲與喝采,除了可以從小讓小朋友薰陶傳統文化外,還有鼓勵兒童表演膽量的用意,也是全國少有以兒童為主角的大型山車祭典。

「諌皷山」的背後,則是常見的那幅「豐臣秀吉」畫像。沒錯,當初「長浜曳山祭」的由來,就是秀吉喜獲麟兒(豐臣秀賴)時,長浜民眾歡欣鼓舞,在街道上撒著砂金,並從長浜八幡宮拖出山車來慶祝的典故。這持續400多年的祭典,也在2016 年時受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產中,相當厲害呢。

可以拍照的區域還包含了2樓走廊間的「武藏坊弁慶」的拍照板,這看起來應該是歌舞伎橋段的裝扮,可能也是長浜曳山祭中常表演的橋段吧。

二樓與一樓之間的梯間上方,也可以看到所有13座曳山命名所代表的故事畫作。

博物館出口處還有年輕時期的秀吉立牌,蠻帥氣的。

曳山博物館
地址:滋賀県長浜市元浜町 14-8
電話:0749-65-3300
交通手段:「JR長浜」550公尺
營業時間:9:00~17:00 (12/29~1/3休)
所要時間:1小時
料金:600円(使用飯店索取的割引券480円)
網址https://nagahama-hikiyama.or.jp/


在「大手門通り」商店街入口前,還可以看到另一座屬於大手町的曳山「壽山」的倉庫,不過倉庫本身正在進行維修,一直要到2024年的3月20日才會完工,趕得上下一次的曳山祭

倉庫前還有「壽山」的照片與介紹。

接著當然要上演重頭戲了!「長浜・北びわ(琵琶)湖大花火大会」施放花火的時間為晚間的20:30,為了查看最佳觀賞地點,我們趁著天還沒黑之前,先行勘查一下地形。腹地廣大的豐公園,已經開始為了花火大會的飲食,進行了屋台的設置準備,也有不少遊客,穿著浴衣,開始在公園內散步。公園後方就是長浜城博物館,也就是長浜城的模擬天守。

我們穿過豐公園,來到天守前,熟悉的「長浜城石垣出土地」石碑,又見面啦。

來到天守前方,這使用不同種類石垣以亂積堆成的主要石垣,加上邊角工整的算木積,實在是有點違和,不過這鋼筋水泥的模擬天守,可是全國少有可以同時拍攝到天守樣貌的建築與花火共舞的畫面唷,而且天氣看起來蠻好的,應該可以拍到不錯的花火吧。

天守所在的區域旁,也可以看到「從是東長浜領」與「京 いせみち」(京 伊勢道)的石碑。一旁的解說牌說明了「長浜領」的由來,原來是德川幕府也認可的秀吉領地,規劃了長浜町三百石免俸納的領地,過去共有30多根這樣的石碑存在,是德川幕府免除長浜稅負的重要文物資料。

長浜城內還掛著長浜450周年與長浜城歷史博物館40周年的旗幟。

勘查完地形後,回到長浜駅,看到了晚上才比較美麗的長浜曳山祭彩繪玻璃,下方有慶祝長浜曳山祭納入聯合國無形文化資產後設立的字樣,9年前只有玻璃沒有字樣呢。

花火大會前20分鐘,我們換好了從台灣帶來的浴衣,這也是住在長浜欣賞花火大會最方便的原因。浴衣其實疫情前就買好了(在羽田機場買的),這次終於派上用場了,水母妹身上的綁帶,還是今天才在長浜大通寺參道前老店買的,是不是很搭?

我們選擇了長浜天守前一塊隆起的小丘,作為這次捕捉天守X花火的據點。等待花火中的浴衣女子,是不是讓人很有夏天的感覺。(其實時序已經準備進入秋天了啦,雖然還很熱)

晚間8:30前一刻,信號彈打上之後,「長浜・北琵琶湖大花火大会」正式開始了。看到花火在天守旁綻放的那一刻,才知道沒有選錯位置,雖然可能貼近湖面的花火我們無法看到,但花火X天守,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啊。

花火不斷的出現在天守旁,搭配樹林前方的歡呼聲,相信靠近湖畔的有料座席區,一定很熱鬧。有料座席區是大會規劃在湖畔的收費觀賞席,椅子席1,500円、座鋪席1,000円,另外還有天守頂樓特別觀覽席,一組10万円。

我們在天守廣場前的小丘上欣賞,無料!

花火的型態相當多樣,同時間也會有不同變化的花火出現在眼前,且間奏輕快沒有空檔,是相當精彩的花火大會。

這藍色的連續花火,更是前10分鐘的高潮,搭配天守絕對是很難得的畫面。而花火的爆炸聲也不斷的在長浜的夜空中迴盪,聲光俱佳。

不同顏色的連續花火,絕對很有誠意。

像是一朵美麗的花朵,綻放在長浜城天守旁,美啊!

同一發花火也會出現變化,一日總數800發的花火,4日共打上3,200發。

有一些比較低空的就比較可惜了,不過看得到低空花火的,就沒有天守當背景啦,一定要有所取捨。

最後5分鐘左右,天空似乎開始聚集雲氣,花火造成的煙霧,配上這兩發花火,眼前就像突然出現了一隻哥吉拉一樣,正要對古城發動攻擊呢😂。

結束前不斷出現的連續花火。

最後的高潮,讓天守幾乎快被花火吞沒了,20分鐘的花火大會,感覺咻的一下就結束了,一定是太過精彩,完全無冷場,雖然我們周邊沒有太多觀眾,但雙手還是不自覺的鼓掌了起來。素晴らし...這絕對是我們在日本看過的花火大會中,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次了。有天守絕對大加分啊!

感謝長浜城天守,感謝北琵琶湖花火大會,今天晚上真的很精采啊!我們的浴衣處女秀,先下台一鞠躬囉。
神奇的是,花火大會最後一發花火打完後,天空開始飄下毛毛細雨,我們冒著一點點小雨,趕緊在天守前合影完後,快步回到飯店。上樓進房間後,看到窗外居然開始下著傾盆大雨,這該說老天真的很眷顧我們嗎?不但給了我們好天氣,可以好好欣賞完美麗的花火,還讓我們沒有淋濕的回到飯店,下雨的時機巧合到我們都覺得這天氣也太聽話了吧😆。

長浜・北びわ(琵琶)湖大花火大会
位置:豊公園自由広場
交通手段:「JR長浜」步行650公尺
大會時間:2023/9/5~8,20:30~20:50 
有料觀覽席料金:1,500/1,000円
網址https://kitabiwako.jp/spot/spot_21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