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那智勝浦-日本地位最崇高的瀑布「那智瀑布」(那智の滝)與「熊野那智大社」(世界遺產)

日本三大滝之「那智の滝」,瀑布就是神的本體💫

來到熊野三山的最後一站「熊野那智大社」,與本宮之間車程約1小時不算近,但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從「JR那智」轉乘巴士僅需30分鐘就可抵達,雖然也在很深山中,但交通並不複雜。到了這裡,除了熊野那智大社外,絕對不能忽略的存在就是「那智の滝」(那智瀑布)了。回想到「信長之野望」遊戲中,常常出現尋找那智の滝的情節,如果找到的話,就會得到信賴度的提升,是很重要的信仰來源。「那智の滝」與「華嚴の滝」、「袋田の滝」齊名為日本三大滝,也是我們很早就想要朝聖的景點。

熊野那智大社的起源,當然與一旁的那智の滝脫不了關係。相傳西元前662年,日本神祇「磐余彦命」等一行人自丹敷浦(現在的那智海浜)登陸日本。一行人看到山的那邊發出了光輝,於是朝著那座山前進,找到了那智御瀧,這時日本創國之神大己貴神現身於瀑布之中,因此那智御瀧被當作御神體祭祀。而當初派遣引導神武天皇的八咫烏,現在也在那智神社內以烏石的形式休息。之後熊野大權現降臨在光ヶ峰後,於仁德天皇5年(西元317年)在山腹建立了那智神社,並祭祀熊野大神與御瀧之神。目前在那智の滝旁的飛瀧神社,就是那智大社祭祀御神體的地方。

熊野那智大社
地址:和歌山県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那智山1
電話:0735-55-0321
交通手段:「JR那智」搭乘「熊野御坊南海巴士 31那智山線」至「那智山」下車
營業時間:7:30~16:30(寶物殿8:30~15:30,水曜、周三休)
所要時間:2小時
料金:寶物殿300円
網址https://kumanonachitaisha.or.jp/


我們沿著縣道46號的「那智山勝浦線」前進,快到那智大社時,會先看到大大的「大門坂」石碑,這裡是過去步行前往那智大社的坂道,也是熊野古道的一部分。

近一小時的車程,已過了中午時間,肚子也餓了起來,那智大社附近因為都是山坡地,腹地沒有本宮大社與速玉大社那麼大,並沒有設置免費停車場,但有許多餐廳、食堂的附設停車場可以折抵停車費,我們停在距離那智瀑布頗近的「美山亭」,這是間伴手禮店兼食堂,停車費500円,我們用完餐後返還了100円。

食堂的選擇其實蠻多的,常見的烏龍麵、蕎麥麵都有。我們點了一份關東煮與雞肉炒飯,雖然不特別,但算好吃的餐點,重點是可以填飽肚子。

另一份則點了熊野地區的名物「めはり寿司」(目張壽司),是以高菜(一種漬菜)的葉子,包著白飯與高菜的莖,切開時,會像眼睛張開一樣(我們沒有刀無法切開),是熊野當地因應林漁業的奔波常食用的方式,3顆650円,頗有飽足感。

「美山亭」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距離瀑布真的很近,坐在窗邊的座位,可以邊吃邊欣賞瀑布,也是蠻享受的。走在路上已經可以聽到那智瀑布的落水聲,感覺相當震撼,這也是我們與那智瀑布的初見面。

那智大社附近的地圖,包含那智瀑布與附近的名產店、停車場,都有很清楚的標示。

我們從那智山參道入口往上爬,也有百階以上的階梯,不過因為可以邊走邊東看看西看看,慢慢走的話走起來並不算累。

大約10分鐘就可以走到那智大社的「一の鳥居」,那智大社在有記載的史料上是創設最久的,一旁的那智大社石碑看起來也相當具有歷史。鳥居與另兩社相同都是明神式鳥居。

一旁有世界遺產的石碑,相較其他兩社也是較為樸實。一旁還有職業運動選手奉獻的石碑。

「一の鳥居」旁有一座攝社「兒宮」,可以祈求授兒安產、無事育成。

「一の鳥居」後再爬最後一段階梯,就可以看到階梯末端的「二の鳥居」了,同樣也是看起來很高,但其實不算太辛苦的一段路。

「二の鳥居」後就是那智大社的手水舍與礼殿(拜殿)了。那智大社的手水舍與本宮大社不同,有蓄水在缽內,看來雖然同屬熊野體系,三社間也是有不同的政策。

那智大社的一般參拜與速玉大社一樣僅能在礼殿進行,無法像本宮大社一樣進入御本殿中,相當可惜。礼殿後面有六座御本殿,皆為國家重要財,分別祭祀六位神明,分別是第一殿-瀧宮(大己貴神)、第二殿-証誠殿(家都御子大神)、第三殿-中御前(御子速玉大神)、第四殿-西御前(熊野夫須美大神)、第五殿-若宮(天照大神)、第六殿-八社殿(天神地祗),其中中央的第四殿為主祭神。

礼殿左側有一座「御縣彦社」,這是主祭八咫烏的神社,據說八咫烏現在化身為烏石,在神社內休息著,同樣的無法進入內部參拜,僅能在社外看到八咫烏的雕像。

那智大社也有寶物殿可以參觀,料金300円,館內展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出土品以及那智大社的古文書,館內不大,無法攝影。館外有兔年的大繪馬,每一年都會更新。

另外,在礼殿與手水舍之間,有一棵樹齡850年的大樟樹,傳聞是平清盛長子平重盛所種植。由於樹幹內已經空洞化,也被當成御神木來祭祀。可以向授与所購買護摩木或祈願繪馬穿過空洞化的胎內來祈福唷。

胎內僅能容納1~2人,小心依序通過外,可以摸摸大樟樹的樹幹,感受一下能量。

胎內的路徑也有順序的,從入口進,出口出,不要反向了唷!祈願後的繪馬與護摩木也可以放在大樟樹前祈願。

在大樟樹與授与所的右側,則是一般參拜行程中,唯一可以經過的重要文化財「鈴門」,上方的匾額採用了古體所撰寫的「那智山 熊野權現」,蠻特別的。

從鈴門處可以看到御本殿第一至第四殿的屋頂,這大概是一般參拜唯一能看到御本殿的角度了,前方紅色圍欄下方的石垣牆,也屬於重要文化財的一部份,稱為「び瑞垣」(比瑞垣)。

穿過鈴門後,會進入「那智山 青岸渡寺」的寺境。青岸渡寺創立於推古天皇(西元593~628年)時期,距今已1400年。創立前200年的仁徳天皇(西元313~399年)時期,「裸形上人」漂流到那智海浜,看到了那智之瀧,並在此修行,感念到觀世音後得道。青岸渡寺與那智大社創建時期接近,比鄰而座也是展現日本神佛合一的淨土精神,但明治初期的廢佛毀釋行動,讓保留千年以上的重要資產相繼毀損,後來雖經重建,大多數的文物都沒有留下來,相當可惜。

現在除了同時也是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聖地及朝聖路」中的一員,更是佛教中「西國第一番札所」,也是熊野信仰重要的關聯。

青岸渡寺前方有一座手水舍,名為「延命之水 清淨水」,水源是來自那智瀑布,缽中擺飾的花卉與金魚瓶相當可愛,我們也來延命一下吧!

青岸渡寺本堂以北幾乎都是青岸渡寺的寺境,那智瀑布也位於北側,從本堂旁就可以遙望水量相當豐沛的那智瀑布了。

青岸渡寺寺境內最有名的,就是這座三重塔了,紅色的三重寶塔,搭配那智瀑布,成為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的經典畫面。

因為此地較高,也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那智瀑布的出水口,因為岩盤的關係分成三道出水口,因此那智瀑布也被稱為「三条瀑布」。瀑布一旁的那智山,那整片的山壁也相當壯觀。

水母妹:看,是那智瀑布耶!
隱藏哥:這美景我已經如癡如醉了。真的可以在這邊看上好久,不想離去。

三重塔前方,有信徒奉納的布袋尊,相當可愛討喜,一旁還有代表六道輪迴的「地藏車」。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人參拜完熊野那智大社後,沒有來到青岸渡寺就沿原路下山了,這條從三重塔旁往下走的「那智山裏參道」幾乎沒有其他遊客,如果錯過這樣的美景,就可惜了啊!

我們雖然沒有走熊野古道,但走了這條「那智山裏參道」也算有體驗一下行走在森林中的氛圍了。

那智山 青岸渡寺
地址:和歌山県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那智山8番地
電話:0735-55-0001
交通手段:「JR那智」搭乘「熊野御坊南海巴士 31那智山線」至「那智山」下車
營業時間:7:00~16:30
所要時間:0.5小時


「那智山裏參道」會抵達縣道46號的「那智山勝浦線」,一旁就是「那智大瀧」、「飛瀧神社」的參道入口,這裡也是熊野那智大社的別宮,主祭神是「飛瀧大權現」。入口處也有飛瀧神社的大鳥居,不同於熊野三山的紅鳥居,這裡是白色的鳥居,應該與那智大瀧代表的白色瀑布有關吧。在飛瀧神社這裡,稱呼那智瀑布為那智大瀧,也是那智地區48條瀑布中最大的。

飛瀧神社的拜所,也就是那智大瀧最靠近的觀賞點,是瀑布的底部。本來晴朗的天氣,也在我們抵達那智大社後開始轉為雨天,走下飛瀧神社的參道階梯變成有點濕滑,或是也是因為瀑布的關係,地面容易濕滑,參道特別分為左右兩側,右側為下行,左側為上行,人流分開的方式比較安全一點。

抵達最下方的飛瀧神社,透過白色的鳥居面對的就是那智大瀧了,這裡沒有御本殿,因為瀑布本身就是御神體。那智大瀧高133公尺,相當於40層樓高,與華嚴の滝、袋田の滝並稱為日本三大滝(日本三大瀑布)。那智大瀧除了是世界遺產外,也被選為「國指定名勝」。強烈的水流傾瀉而下,近觀真的是相當震撼。

原本不是雨天的時候,據說在鳥居就可以感受到瀑布的飛瀧,水氣可以飄散至此,但我們抵達時剛好雨勢最大,完全都是雨水了啊😂。

冒著雨,硬要跟那智大瀧合照,左側還有可以走進瀑布的參拜口,我們抵達時已屆關閉時間16:30,不好意思硬衝進去,也不確定雨會下多大,因此放棄入內參拜,真的很可惜。

三條水柱傾洩而下的畫面,真的百看不厭,相當療癒。

隨著雨勢越來越大,山頭間飄起了山嵐,讓那智大瀧若隱若現,更有大神降臨的樣貌,若說日光的華嚴瀑布霸氣的話,那智大瀧絕對是仙氣。至此,我們日本三大瀑布都收集完畢,下一個目標是...「日本の滝百選」(日本瀑布百選)。真的假的啊!

熊野那智大社 別宮 飛瀧神社
地址:和歌山県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那智山8番地
電話:0735-55-0234
交通手段:「JR那智」搭乘「熊野御坊南海巴士 31那智山線」至「那智山」下車
營業時間:7:30~16:30
所要時間:0.5小時


因為雨勢可能會增加回程的時間,我們還得開往勝浦還車,因此午後五點前就離開了那智山。還好那智山與紀伊勝浦車程也僅半小時,其實沒有耽誤太久,順利地回到紀伊勝浦還車。JR紀伊勝浦駅的Toyata租車勝浦店,距離車站300公尺,建築物是一棟鐵皮屋,如果不是導航導到此地,可能很難相信他是紀伊勝浦唯一的租車公司啊。

勝浦町以漁業與觀光為主要產業,北側的那智灣與那智灘就是神明「磐余彦命」等一行人登陸的地方,東側的勝浦漁港,由於可以看到絕美的日出以及擁有溫泉也頗負盛名,不過我們從租車店走到車站的路上,經過勝浦的商店街仍然感受到蕭條的景象。

JR紀伊勝浦駅是很平凡的2層樓建築,但卻是特急列車會停靠的大站,我們前一天從新宮租車,在勝浦還車而非原地還,可以節省近1小時的車程。

外觀雖然不起眼,但內部卻有像是神社般的紅白配色,也算是有把熊野地區的神聖特色表現出來。兩邊則掛滿了勝浦附近景點的照片,正前方則是那智瀑布。

札口前有一塊造型特別的漂流木,寫著「太陽與海,還有與山的信仰之地」,正是勝浦的精神特色啊。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住住勝浦溫泉,可以看日出的旅館,親自體會一下太陽、海與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