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3 弘前--鐵道與櫻花的相遇「蘆野公園」(櫻花百選--芦野公園)


4/27(一)行程規劃:
       - 6:30am 宿「Morioka City Hotel」
 6:54am- 7:55am 搭乘「東北新幹線はやて」由「盛岡駅」至「新青森駅」
 8:03am- 8:39am 搭乘「奧羽本線」由「新青森駅」至「弘前駅」
 8:50am- 9:05am 搭乘接駁巴士由「弘前駅前」至「市役所前」
 9:05am-12:30pm 弘前城
12:40pm-13:00pm 搭乘「弘南バス」由「陸奧新報社前」至「弘前駅前」
13:06pm-13:54pm 搭乘「五能線」由「弘前駅」至「五所川原駅」
14:15pm-14:48pm 搭乘「津輕鐵道」由「五所川原駅」至「芦野公園駅」
14:50pm-17:00pm 芦野公園
17:09pm-17:41pm 搭乘「津輕鐵道」由「芦野公園駅」至「五所川原駅」
17:53pm-18:31pm 搭乘「五能線」由「五所川原駅」至「弘前駅」
18:31pm-19:25pm 弘前駅步行至弘前城
19:25pm-20:50pm 弘前城夜間點燈
20:50pm-21:00pm 弘前城搭計程車至弘前駅
21:02pm-21:38pm 搭乘「奧羽本線」由「弘前駅」至「新青森駅」
21:47pm-22:48pm 搭乘「東北新幹線はやて」由「新青森駅」至「盛岡駅」
23:00pm- 宿「Morioka City Hotel」

交通工具:五能線、津輕鐵道

離開了弘前城,我們趕緊抓住時間,擠上擁擠的弘南バス,沿途上下車的人們相當多,還好開車的司機大姊相當會控制時間,我們還是準時的在開往轉車點「五所川原駅」的車發車前,抵達了弘前駅。其實本來「芦野公園」這個景點也是原訂四天後才會前往,但櫻花期大亂,且都已經來到弘前了,那就應該也要去剛過滿開階段的「芦野公園」才是。

由於前往「芦野公園」必須先至「五所川原駅」轉車,但至五所川原必須搭班次少少的「五能線」,因此真的要查好時間,準時抵達,不然下一班車要1、2小時之後了。往五所川原的五能線普通車是開往深浦的這班,突然讓隱藏哥想起養肝丸(非廣告)...

由於中午沒有時間吃東西,我們在弘前駅買了一份津輕便當來吃,許多海味(鮭魚、鯖魚、花枝之類的)還蠻好吃的。

當然飯後就是剛剛在弘前城前買的80円一顆的大蘋果了,甜度水分都相當充足呢!(滿足)

五能線可以說是圍繞著岩木山的一條鐵路,從弘前出發後,在「川部駅」與「奧羽本線」分離,經過「五所川原駅」沿著陸奧日本海海岸直通「能代」,沿途也是山海風景相當優美的一條觀光鐵路,而在岩木山前方的一大片「枯木」,可都是蘋果樹唷,現在還是蘋果樹「休眠」的期間,五月一過,就會開始冒出開花,冒新葉,然後等待10、11月的結果。

途中經過的「板柳駅」,有很清楚的觀光案內,看起來也不錯,以後有機會可以安排去走走。(這個宣傳方式有達到效果了,高招!)

經過約50分鐘的車程,終於抵達「五所川原駅」了,只能說五能線的慢車慢慢晃慢慢走真的有種「時間停止」的感覺。

下車後補拍「五能線」列車,這個時間居然有不少國中生通勤,蠻特別的。

車廂的目的地還是用傳統的牌子,沒有燈箱或LED,濃濃復古味...

抵達「五所川原駅」,大多數的人都是前往對面月台的「津輕鐵道」,不用出站,走過空橋,就可以前往津輕鐵道了。

津輕鐵道顯眼的亮橘色車廂,就在對面月台等待我們。


可能因為櫻花季的關係,津輕鐵道有接受團體預約包車,因此列車分為團體與一般。

津輕鐵道共12站,全長只有20.7公里,是以觀光為主的鐵道線,每年冬天會行駛觀光列車 「暖爐列車」(ストーブ列車)、夏天行駛「風鈴列車」、夏末秋初行駛「蟲鳴列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相當有意思!

車內配置反而比剛剛的五能線看起來新穎一些。

我們上車後,因為要等20分鐘才發車,由於我們拿的是JR PASS,不知道是否能搭乘津輕鐵道線,因此我們疑惑了一下,等到發車後,列車長一個個與旅客詢問前往地點,然後發給這樣的車票,並在上頭打洞、收錢,真的很復古呢!

津輕鐵道真的沿路都有看頭,在經過「五農校前駅」時,可以看到一棟木造的建築「五農農業會社」,應該也是古蹟,且是從前「五所川原農業高等學校」的農產品販賣處的樣子。

接著抵達「嘉瀨駅」時,列車長廣播了一下,似乎這是一個日劇場景,但可惜我們沒有聽的很懂,並不知道是哪一齣日劇。

車站旁還有一列廢棄的彩繪列車,旁邊的日本大叔似乎也想跟我們解釋,還一直引導隱藏哥要拍哪裡,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抓到重點,但只能說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場景了。

從「五所川原駅」行駛約半小時,抵達我們這次的目的地「芦野公園駅」,一下車,大家就對著列車與列車後的櫻花瘋狂拍照,這時隱藏哥意外的捕捉到了「百大名城制霸達人,卡瓦納」的背影。(卡瓦納的部落格相當的精彩,喜愛日本旅遊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http://kavanachang.pixnet.net/blog

列車只短短停留一分鐘,就要駛往下一站了,要拍攝鐵道櫻花,就是「芦野公園駅」的重頭戲呢!

趕緊卡好位,鐵道櫻花還算成功...

青森著名的鐵道櫻花,就在這兒啊!

這時一陣微風吹來,原來芦野公園的櫻花也正在吹雪了,這吹雪鐵道櫻花,也真是美啊...

月台上相當特別的毛筆手寫車站牌。

抬頭看一下花況,嗯!比弘前城晚一些些,櫻葉還沒有很多,相當不錯!

津輕鐵道線雖然僅單軌運行,但班次不多,因此大家都趁火車剛走的時候,跑到平交道的鐵道中間拍攝,而筆直的鐵軌,與兩旁的櫻花搭配成應該只屬於明信片才有的風景。



月台一旁還有一個三十幾年歷史的石碑,應該是紀念某本刊物的五十週年吧,不過石碑與櫻花的搭配也是相當棒!

車站外的一株枝垂櫻也相當美。

一旁攤販居然出現船梨精,是說你也跑來賞櫻嗎?XDDD

芦野公園是以芦野湖為周邊的公園區域,前往芦野湖的主要步道也種滿了櫻花,雖然已出現櫻葉,但這條櫻花道也是歷史悠久的賞櫻勝地。

芦野公園內也可以看到津輕文學名人「太宰治」的雕像。

芦野公園真的是各相當多石碑的公園啊!

津輕三味線的發祥之地,不知道是指津輕呢,還是指芦野公園?

原來旁邊有說明,指的是五所川原市的金木町啊!芦野公園也位於金木町,這邊就是津輕三味線的發祥地沒錯了!

接近芦野湖的湖畔,才出現了公園的案內圖,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地圖旁邊還用立體的雕刻放了一隻小松鼠啊,相當活潑的感覺...

我們走到湖畔,可以經由櫻松橋橫越芦野湖,而櫻松橋,想必兩旁非櫻即松了吧!

但可惜的是這邊日照似乎比較充足,櫻花已掉光了...

但在橋上卻可以欣賞整個芦野湖。

對岸似乎還有一些櫻花。

但大多數可能也都吹雪了,飄在湖面上了...

櫻松橋的另一端,還有背光處殘餘的櫻花幾枝...

芦野除了吊橋外,還有一個「夢の浮橋」。

浮橋的設計,比後方的吊橋美呢!

但浮橋旁的一堆櫻花花瓣,卻讓我們傷透了心,你們怎麼沒有好好多待在樹上幾天呢?

湖畔還有這樣的告示,似乎是告訴大家,不要放生非此湖裡所屬的魚種,不然會影響生態...

還有浮橋的運作原理。

走過浮橋,是一個露營場,這邊的櫻花們也都已掉落了,留下一個仰天長嘯的天鵝雕像...

偶然看到的一兩株還有花的櫻花樹也相當開心啦!不過不難看出錯亂的天氣,讓櫻葉與櫻花爭相出頭的景象。

櫻松橋與芦野湖。

湖畔還有太宰治的詞句與後輩人士替他立的碑文,金木町真的是相當以太宰治為榮啊!

我們簡單逛一圈後走回車站,攤販後還有另一段的櫻花大道才得以逛到...


這時接近黃昏的暖陽,也將櫻花照耀的金黃璀璨...

我們從遠離月台的北側平交道橫越,遠遠看著月台,與鐵路櫻花的不同景色...

千萬也別忘了鐵道另一側,馬路上的櫻花啊!

馬路的對面也有一個小小的公園,裡面也有一些櫻花正在綻放著。


還有一個小小的鳥居,只可惜只有遠處的櫻花可以搭配。

公園面對車站的正面處有一個小小的噴水池,裡面也都是飄落的櫻花瓣啊。

芦野公園如果悠閒地逛的話,大約一個多小時可逛完,但因為一小時一班的火車,如果要趕下一班離開的話,芦野公園逛起來會比較趕一點,但若再等一班車,時間又嫌太過充裕,而我們也肚子餓了,看了許多攤販後,我們決定這個由一位老婆婆獨自照顧的炒麵漢堡,來當作充飢的點心,順便等待下一班列車的到來。

炒麵漢堡,就是以炒麵做成的漢堡包,再夾荷包蛋與漢堡肉、起司片等,分為「豚骨」(とんこつ)與「醬油」(しょうゆ)口味,我們選了醬油口味的。

其實還蠻大一份的,漢堡肉與炒麵的味道很香,炒麵口感也不錯,雖然站在車站候車室內吃起來有點狼狽,但也算相當不錯的美食了。

而從芦野公園搭車回五所川原,可以在車站內部的售票處買票,就不用再車上補票了,車票也是很復古的硬式車票。

算好列車來的時間,趕緊架好角腳架,還要算準時間,這張鐵路櫻花的合照,真是得來不易啊!(比之前在湘南海岸的灌籃高手場景成功多了XDD

回程的列車上,還有提供書籍借閱,可見津輕鐵道的文學風。

「芦野公園駅」的下一站「金木駅」是此路線難得的雙線車站,因為另一班列車要在此會車。

回到「五所川原駅」,才發現剛剛匆匆跑過的天橋天花板也有這麼多的櫻花裝飾啊。

也才看到車站月台對面的宣傳,原來五所川原也是青森睡魔祭的一個場景啊,這邊的立倭武多與青森的倭武多(睡魔)是有一些差異的。

車站也有展示部分作品,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可以來參觀囉!

回程在五所川原等待的時間只有短短的12分鐘,但因為最近的列車是全車對號座的特急,隱藏哥先衝去出口的售票處詢問是否可以用JR PASS劃位,車站人員表示,不需劃位,直接拿JR PASS上車即可,找到空位就坐,列車長查票時會再登記你的座位,因此我們就放心的上了車,一上車就發現我們進入的車廂是包廂式的列車,座位都是空的,一旁的香港朋友很開心的跳進其中一個包廂中。

我們猶豫了一下,為了避免坐到別人的座位,我們還是等到列車開動了,我們才進入包廂就坐,正在我們覺得有這樣的位置真好的時候,兩個穿西裝的日本大哥走過來拿著票說這邊是他們的座位,我們也沒有多說什麼的意思,畢竟是人家的座位,於是道了歉後,即準備往其他車廂前進,但此時一位日本大哥叫住了我們,用簡單的英文問我們有沒有票,我們出示了JR PASS,他卻突然生氣的說,「This train all shitei(指定席),get out the car!」,雖然我們當下很想解釋是車站人員說可以坐我們才上車的,但所會的日文不夠多,還是只能一直道歉的走向另一個車廂,另一個車廂是普通座位(仍然是指定席),我們隨意找了各位置做定後沒幾分鐘,列車長剛好巡視過來,看了我們的JR PASS,並在他手上的紙本上紀錄我們的座位,就離開了!這時超想過去前一列車廂與剛剛的日本大哥爭一口氣,告訴他JR PASS可以用,不過墊墊自己日文的斤兩,還是算了,我們第一次在日本被當地人兇的經驗,居然是在遙遠的青森啊(苦笑)

不過在車上看到岩木山夕陽,心情就好了,今天的芦野公園行,雖然遙遠,來回車程超過三個小時,但還是相當值得的!

接著回到了弘前,準備再衝弘前城的夜櫻了,都來到弘前了,怎麼能不好好把弘前城看光光呢!(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