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5 秋田--日本最深內陸湖--田澤湖(田沢湖)


4/29(三)行程規劃:
       -10:30am 宿「乳頭溫泉--蟹場溫泉」
11:00am-15:00pm 田澤湖自駕遊
15:00pm-15:30pm 山のはちみつ屋
15:40pm-16:00pm 刺卷濕原
16:30pm-19:10pm 角館武家屋敷
19:10pm-20:20pm 搭乘「秋田新幹線こまち」由「角館駅」至「秋田駅」
20:20pm-21:00pm 「秋田Akita View Hotel」check in
21:15pm-22:00pm 晚餐--秋田鄉土料理「津ねや」
22:15pm-        宿「秋田Akita View Hotel」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我們一直在蟹場溫泉待到10點退房為止,才依依不捨離開蟹場溫泉,驅車前往距離乳頭溫泉鄉約半個小時車程的田澤湖畔,雖然昨日從田澤湖駅來,但其實田澤湖是完全沒看到啊,今天的行程就是要好好繞田澤湖一周了,雖然「羽後交通」也有提供田澤湖的環湖巴士,但既然我們租了車,當然就可以更悠閒的環繞田澤湖一圈了。
羽後交通田澤湖線一周線時刻表

一路從乳頭溫泉鄉開下山的風景,還是一整個冬天的透心涼景色...

遠方的山上也是白雪...

昨天傍晚出現的櫻並木,現在更清楚了。

我們把GPS定位在田澤湖遊覽船碼頭,可以看到秋田縣立自然公園田澤湖的牌子...

這邊還有一些休憩設施及很大的免費停車場。

在湖邊我們看到一個特別的飲水思源像指標,走過去一看,原來是田澤湖與高雄澄清湖締結姊妹湖時的紀念。

飲水思源像本人...

是中華民國自來水公司贈與的,雕像也用繁體中文說明了飲水思源的意義,而且原來締結姊妹湖已將近30年了啊!(雖然我們都覺得日本最深的田澤湖,與人工的澄清湖實在有所差異,不過能在這邊再度看到台日友好也略表欣慰啦!)

接著我們走道湖邊,岸邊是被水沖刷的類似石灰岩質的「沙灘」,但沒有細沙的感覺,湖面的範圍相當寬廣。

除了大型的觀覽船,碼頭也有天鵝船可以租借唷。

湖水相當清澈...

遊覽船的碼頭,這時遊覽船已出航...

湖畔旁應該原本也有一些櫻花的,但這邊日照充足,溫度回升也蠻快的,所以櫻花當然幾乎已掉光囉,相當可惜。

掉光的櫻花,如果花瓣還在,搭配湖景一定相當美...

停車場的一側就是遊覽船的售票處,還有環湖巴士的搭乘點,也有腳踏車可以租借唷。

我們驅車開始繞湖一圈,開著窗戶,邊開邊享受田澤湖的清新空氣,這就是最自然的空調啊,我們順時針開,會先經過南側的たつこの里(辰子之里),有個たつこ茶屋,飄來了很香的香味,而一路上路標都可以看到的「クニマスの故鄉」到底是什麼呢,等等也會揭曉囉!

たつこ茶屋雖然不大間,但在田澤湖畔還蠻明顯的。

這裡也有雜誌上介紹的碳火燒「みそたんぽ」的發祥店,到底什麼是「みそたんぽ」呢?

登愣!就是這個味噌米糰燒啊...

因為香味實在太厲害了,我們也忍不住的點了一支來試試看,味道有點像中部地區的五平餅,但味噌的味道略有不同,總之也是好吃的唷!一份除了一支「みそたんぽ」外還有搭配兩片醃瓜,茶水也自由取用,這時我們看到一個更厲害的東西,就是會動的水桶.....

阿!不是啦,是一個藍色的水桶裡面一直有東西在拍打的聲音,我們靠近一看,不得了,一整個水桶的魚啊...

店家很熟練的把他們串起來放在一旁等待燒烤,烤法就跟剛剛的「みそたんぽ」一樣,用爐端燒的方式。

這時我們才看到桌上的簡報,說明了田澤湖當初復育「クニマス」(國鱒)的經過,原來想當年田澤湖湖水清澈時,湖內充滿著特有魚種「國鱒」,但後來因為田澤湖旁發展發電廠,1940年時湖水被酸化污染,國鱒滅絕,田澤湖的居民在70年的努力下,逐漸改善改善水質,但國鱒以不復蹤影,2010年時,富士山腳下山梨縣的西湖,居然有漁師發現了珍貴的「國鱒」,經檢體比對後,竟然與田澤湖的國鱒相同種,因此田澤湖開始引入西湖的國鱒飼養,由於國鱒生存條件嚴苛,復育不易,花費了一番心力才復育完成,所以又被稱為「奇蹟之魚」。

菜單上的「いわなの串燒き」就是烤魚,不過比對了一下,烤魚比較像虹鱒,而不是田澤湖裡的國鱒唷!(國鱒應該還是保育類不能補來吃吧!)

烤好的虹鱒,也是香氣逼人。

肉質也蠻鮮美的唷!

吃飽後,繼續前往田澤湖重要的景點,辰子像與浮木神社,我們把車停在附近的停車場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浮木神社。

延伸至田澤湖的浮木神社,是1769年秋田藩士益戶滄洲所興建,原名漢槎宮。(很可惜的浮木神社前的那株櫻花也已謝,不然畫面會更美!)

小小的浮木神社,無法站太多人,但也還好當時大部分遊客都在旁邊玩水,所以我們可以照到很完整沒有路人的浮木神社美景。

登上浮木神社,可以遠眺整個湛藍的湖面與遠方的山頭,由於田澤湖是日本最深的內陸湖,水深最深處423.4公尺,因此終年不結冰,深不見底的湖底也讓湖面在太陽藍天的照射下,更顯湛藍。

岸邊還算不深,但高低落差應該很大,稍遠處就看不到湖底了。

這時看到浮木神社的旁邊有著「自動投幣飼料機」,其實就是自己放100円,可以取一包魚飼料,我們半信半疑的,想說真的有魚嗎?但既然它擺出來了,我們就試試看吧...

隱藏哥開始對著湖面丟撒魚飼料...

這時湖面真的有許多魚群游過來搶食飼料,仔細一看,深灰色的魚身,不就是「國鱒」本人嗎?好多,好多的魚都湧過來了,不時的跳躍,濺起水花,原來,這就是奇蹟之魚啊!

餵完了魚,焦點還是要回到田澤湖著名的「辰子像」身上,傳說從前在田澤湖的湖畔的神成村住著一位名叫辰子的女孩子。辰子是稀有的絕世美女但是當辰子發覺到自己的美貌的那一煞那開始,辰子就一直希望能保持年輕貌美而到村莊後面院内岳的大藏觀世音菩薩祈禱百日百夜。觀世音菩薩被辰子的誠意感動,指示辰子去喝在北邊湧出來的泉水。辰子越過院内岳順著森林的道路走便在岩石和岩石之間發現了清澈的泉水。辰子很高興的用雙手捧了水喝下去後突然覺得很渴,但是無論喝多少卻多沒辦法解渴。辰子趴在地上繼續的喝,當辰子回神時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龍。變成了龍的辰子潛入田澤湖的湖底,成了田澤湖的主人。因為辰子一直沒有回家,辰子的母親擔心的找到了田澤湖。看到了便成龍的辰子,傷心的母親把火把丟入湖中,火把便變成了魚。這就是田澤湖國鱒魚起源的傳說。(資料來源: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akita/tazawa_lake.html

辰子像就在浮木神社的旁邊,辰子遙望著浮木神社,似乎在期盼著什麼...

隱藏哥:妳很美了,不用像辰子一樣去喝湖水!水母妹:可是水母應該要生存在水裡啊!

辰子像旁的湖水很清澈,也不時有看到以為遊客要餵食而靠近的國鱒魚群,說真的,蹲在這湖畔欣賞這些美麗的事物與活潑的魚群,是一件相當療癒的事...

我們在辰子像旁才看到田澤湖的完整案內圖,可以看得出來田澤湖是難得的有完整的湖畔道路可以開車繞湖一圈的湖泊,先前像是琵琶湖或是富士五湖,都還會有遠離湖畔的一小段路,田澤湖的湖畔道路算是相當完整的...

離開了辰子像,我們往北側的御座石神社前進,御座石神社,就是傳說中辰子飲的湧泉之處,因此這裡也有化成半龍的辰子像以及當初辰子一直照著的鏡子形成的鏡石。

要前往鏡石,必須走100公尺的山路,一開始還沒什麼,跨過這座橋後,好戲才在後頭。

後面的80公尺幾乎是45度以上這樣陡的山路,隱藏哥爬的有點喘噓噓....(水母妹:身體年齡由此可知!)

爬到了最上方,終於看到鏡石了,其實就是崁在懸崖上面對湖面的一塊平滑石頭。

有說明由來。

在鏡石前方的木棧道扶手,大家把錢幣塞到木縫中,據說塞的越堅固,願望越能實現唷!

我們也在離鏡石比較近的部分塞了硬幣,希望願望可以實現。

我們意外發現這個平成元年頗有歷史的五円硬幣。

我們沿著原路回來,在過鏡石澤橋的時候看到一位背都駝了的老奶奶想要往鏡石爬,他跟我們打了聲招呼,我們回禮後,停下腳步,正在想是否要過去幫助老奶奶,或是勸阻她不要爬這麼陡的路時,她的家人追了上來,一直跟我們說他們也很擔心,我們才放心的離開了。老奶奶很堅決的步伐,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力量!

我們回到御座石神社,御座石神社也是供奉美的守護神「辰子」的地方。

鳥居面對的湖面,就是傳說辰子化成龍的地方。

御座石神社鳥居。

在鳥居的旁邊有一顆「七種木」,是由七種樹木混生而成的奇特景觀,還是可惜其中的櫻花也謝了。

御座石神社與鳥居間是湖畔道路。

神社正殿有著秋田藩佐竹家的家徽。

正殿左側的辰子像,已經化身成龍了...

這時我們看到遊覽船經過,遊覽船會在鳥居前暫停一下,以說明景點,因此我們隔著鳥居看到遊覽船,還別有一番景色呢!

湖的北側據說是最深的部分,因此整個湖水又更明顯的深藍了...

隱藏哥從鳥居旁的湖岸往下看,真的有深不見底的感覺,這時若突然腿軟,跌了進去,恐怕就...

御座石神社一旁還有石碑,寫著日東第一深,可見得田澤湖的日本第一深地位了!

神社旁的人孔蓋,也蠻有特色的。

這時水母妹被一旁地上開花的草所吸引,想說怎麼隨便地上長的草都可以開出不同顏色的花,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會開花的野草,就是「芝櫻」啊,賞不成櫻花,看到一些芝櫻也相當不錯呢!

就當我們準備離開田澤湖時,看到了一個人群聚集的店面「山のはちみつ屋」,於是看看時間還足夠,就下車去瞧瞧....店內賣著各式蜂蜜與水果醋,整個開放的空間完全給大家自由試吃試喝,吃多少都不會有店員來煩,根本就是相當佛心的店,口渴的我們也在裡面喝了各種口味的水果醋解渴,印象比較深的有清甜的蜂蜜醋,蘋果、葡萄、柚子也都不錯,最詭異的是巧克力醋,蜂蜜也有各種不同花種的蜜,相當豐富,我們想著這樣大方的店在台灣實在少見,而蜂蜜品質也真的不錯,於時我們又掏錢出來買蜂蜜帶回家了!

而對面還有另一區蛋糕區,門口還有這樣的復古雙層巴士咖啡車。

我們挑了人氣商品瑞士捲與布丁,現場當下午茶吃,都是真材實料的好美味啊!

蜂蜜蛋糕則是趁著保存期限還OK,帶回台灣了,也是相當濃郁的蜂蜜味唷!

山のはちみつ屋&お菓子工房(有)ビー・スケップ
秋田県仙北市田沢湖生保内字石神163-3
TEL:0120-038-318
網址:http://www.bee-skep.com/

原本預計要直接開往角館,但路上一直看到刺卷濕原「水ばしょう群生地」的牌子,很好奇的想去看看,就沿著路標找到了刺卷駅附近的刺卷濕原。

原來,「水ばしょう」就是名為水芭蕉的植物,4月中至5月中正是開花期,這個遠看有點像比較矮一點的海芋,就是水芭蕉。

整個濕原鋪上了木板棧道,讓人們可以方面穿梭於其中。

水芭蕉生存在這樣的濕原裡,青綠的葉子襯托出白色的花朵。

整個濕原範圍很大,如果要逛完也得花不少時間,但其實景色都很類似啦...

白色的花瓣,配上中間的花蕊,是不是很像縮小版的海芋呢?

一旁還有不像水芭蕉的紫色植物開著小花

紫色的一片,也蠻特別的,只是還不知道它的名字呢!

我們簡單的結束了田澤湖一周遊的行程,還追加了蜂蜜小店與刺卷濕原「水ばしょう群生地」,雖然田澤湖與澄清湖是姊妹湖,但四周環山與深藍的湖水,更是吸引人啊,國鱒復育的故事也可以在活跳跳的魚群中得到深刻體驗,這趟田澤湖之行,雖然沒有看到湖畔櫻花,但也深深為這個日本第一深的湖泊所著迷著,來到秋田,一定要來這東北三大湖之一的田澤湖一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