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6 弘前--弘前西洋館、蘋果派「PATISSERIE LE CHOCOLAT」


4/30(四)行程規劃:
       -10:00am 宿「秋田Akita View Hotel」
10:00am-12:00pm 「千秋公園」久保田城
12:00pm-13:00pm 午餐--秋田鄉土料理「無限堂」
13:10pm-15:15pm 搭乘「奧羽本線」由「秋田駅」至「弘前駅」
15:30pm-16:00pm 「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check in
16:00pm-16:20pm 搭乘「土手町100円循環バス」由「弘前駅前」至「陸奧新報社前」
16:20pm-18:30pm 弘前西洋館巡禮
18:30pm-19:30pm 弘前蘋果派「PATISSERIE LE CHOCOLAT」
19:30pm-20:30pm ヒロロ超市
21:20pm-22:30pm 晚餐--津輕三味線Live「山唄」
22:30pm-        宿「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

交通工具:奧羽本線

從秋田移動到弘前大概是我們這趟旅程最漫長的移動路線,不過因為中午吃很飽,所以整個在車上睡死,路上風景完全沒留意,其實有點可惜。

ps.我們坐到弘前的「つかる」號,與津輕海峽線往北海道的列車「白鳥」號採用一樣的485系列車,不過「つかる」號顯眼的黃色車頭前面的LED是蘋果圖案,相當可愛。

因為花期大亂,使得這趟旅程第二次造訪弘前駅,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剛好車站2樓大蘋果旁正在表演青森當地的民俗樂器,「津輕三味線」,相當好聽,大家都聽得入迷呢!我們也為此駐留了幾分鐘。

我們先將行李拿到對面的「弘前Route inn弘前駅前」check in,因為就在弘前駅正對面,我們才更完整的看到弘前駅全貌。

我們一樣找到遊玩弘前最方便的「土手町100円バス」,顧名思義,坐到哪都100円,於是我們搭到「陸奧新報社前」,雖然很接近弘前城,但今天的目的地已經不是弘前城了,而是弘前的另一項景觀-弘前西洋館。

弘南バス土手町100円バス
http://www.konanbus.com/coin.html

而「陸奧新報社前」站,旁邊就是「弘前市觀光館」,因前次造訪也沒有仔細參觀弘前,所以在開始弘前西洋館行程前,我們先到觀光館晃一下囉!觀光館的門口還有這個用石雕的弘前吉祥物「たか丸」,相當有霸氣!

觀光館內有一尊很大的睡魔以及弘前藩初代當主「津輕為信」的雕像,值得一提的是,津輕為信是以中國三國時代的關羽當作崇拜的人物,並仿造關羽蓄鬍,被日本戰國時代尊稱美髯公大名的猛將,津輕為信雖然不是貴族出身,但對於津輕地區的統一與後世的發展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館內還有今年弘前城櫻花的期間變化,今年4/23就滿開了,真的相當早,我們前幾天4/27抵達,真的已經是末端了,當然今天4/30,更沒有櫻花了啊!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弘前算是津輕地區最早接受西洋化的城市,也是津輕藩末代開放文化交流的結果,所以弘前西化的很早,因此留有為數不少的西洋式建築,現在也像橫濱、神戶一樣,規劃與開放給大家參觀。目前所留下的西洋館共有11棟,但礙於時間有限,我們只參觀了比較重點的幾間當作代表,而這個在陸奧新報社旁的「舊弘前市立圖書館」(旧弘前市立図書館),因為地點最方便,也算具代表性的建築,所以我們把他當第一站了!

圖書館佔地不大,三層樓建築,門口還保有濃濃的復古味,建於1906年,也有百年以上歷史了,當初是提供小型的藏書與閱讀空間,現在除了開放參觀外,還有一個小小的咖啡廳。

進去參觀無料,但需要脫鞋子,以維護地板的狀態。

館長室,還保留當初的陳設,隱藏哥也來裝一下文青...

不算大的藏書室(圖下)與小小的閱覽室(圖上),閱覽室還故意放上了津輕有名的文豪們的名牌,彷彿他們還在此鑽研切磋開讀書會呢!

現在的藏書也大都是津輕文豪們的作品,以及青森縣現在所有的文學碑的分佈圖,如果是文學迷的話,又有功課可以做了。

從3樓可以看到後院有一些蹊蹺,原來是所有西洋館的模型啊,等等我們再去看!

3樓窗戶旁,剛好午後的暖洋灑入,隱藏哥又想起了...

....想起了從前也在這窗戶對他微笑過的水母妹!(水母妹:請不要亂編劇情!這是鬼故事嗎!

而緊鄰著「舊青森圖書館」的2層樓洋房,是「舊東奥義塾外人教師館」(旧東奥義塾外人教師館),建於1872年,是青森縣內最早的私塾,由於都聘用西洋教師,因此也是教師的宿舍,但原本建築1899年燒失,現有建築為1901年再建的,並於2005年才對外開放。

當然「舊東奥義塾外人教師館」一樓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舊東奥義塾外人教師館」也是青森縣的縣指定文化財,有認定書的...

因為也是教師宿舍,教師們可能攜家帶眷,因此在2樓的邊間,也有小朋友的遊樂設施,這個室內盪鞦韆好棒,不過為了維護古蹟,還是不能隨便亂坐唷!

既然是宿舍,起居間也很重要,不過床擺放的位置不太好,在樑柱底下,但外國人可能不太介意這件事吧!

還有小朋友的起居室與書房。

最後我們來看看3樓有什麼吧..來,跟著水母妹上樓...

3樓餐廳,或做教學之用,並不清楚,但是相當大的空間。

另一間小房間還有陳列當初外人教師的婚紗,可能也因此把婚紗的服飾帶進了弘前了吧。

另外一間小房間中,有陳列所有外人教師的照片,不過,怎麼有露點照呢....>////<

接著我們來到了剛剛看到的模型區,區域內總共有14個模型,現在只有5個還現存,其他都已原地無建物...

整個場地就像這樣,一條步道兩旁放滿了西洋館的模型,真的蠻佩服日本人的公德心與維護力,這些模型保存的狀況很好,都沒有任何被破壞的痕跡...

不同風格的建築,透過這樣的模型,即使已經拆除了,還是可以保留過去的樣貌...

上圖左下的「菊池藥房」,還蠻特別的,直接在外牆掛出所販賣的藥品,像是廣告招牌一樣,很特別,可惜也已拆除,這樣的日西混搭式建築,如果還在的話一定很特別。

還有放一些小人在建築物前面呢!

總共14個建築,還有一些目前仍存在的西洋館建築並未製作成模型的。

接著我們沿著路標要尋找另一個著名的大型西洋館「青森銀行紀念館」,弘前觀光也是規劃得相當好,重要景點的路標與指示還算清楚...

與模型區大約200公尺的距離,就可以看到這個很氣派的文藝復興風格建築的青森銀行紀念館。

這個建於1904年的「舊五十九銀行本店」目前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是弘前很具有指標性的西洋館古蹟建築,由於「第五十九銀行」已改名為青森銀行,故現在全館也已成為青森銀行的紀念館作為展示。

一樓的空間相當大,有許多展示櫃擺放著過去的文件與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的貨幣,還蠻值得看的,愛錢的我們,每一個古貨幣與紙鈔都仔細的端詳了一下。

明治初期,還有這樣的5円紙鈔,很特別。

各式的紙鈔、硬幣,甚至還有江戶時期的「小判」(橢圓型的一種金幣)。

右邊的玉鹿石應是當時銀行保存的收藏,左邊則是展示當時的金庫結構,不知道這樣的木頭金庫真的有防盜的功用嗎?XDD

明治30年(1897年)成立的黑石銀行(跟現在國際知名的Black stone投資基金有關嗎?XD)的招牌,後大正8年(1919年)併入「第五十九銀行」,也就是青森銀行的前身。

津輕銀行,也是後來被「第五十九銀行」合併的另一家銀行,原來,大正時期日本就已經展開金融改革了啊,整併案好多的樣子。

看完一樓的展示區,沿著很崎嶇的樓梯上了2樓。

2樓則是很開放的大空間,展示品不多,主要都是一些舊照片...

這個當時留下的燈飾,雖然已殘破,但也可以看出原本的華麗。

旁邊的小房間,展示的則是當時興建時的文物,也都是重要文化財。

我們逛到幾乎打烊,管理人員送走我們最後兩位客人後,關上了大門,最後離開前近拍一下大門與現在的招牌,也是很有味道的。

離開青森銀行紀念館,我們準備前往雜誌上推薦的必看教堂(因為時間不夠只能挑重點看了),路途中看到這個江戶千家 茶道教授的家,好像很厲害,茶道又是千家,居然是千利休的傳人!!(頓時心中湧起尊敬感)

就當我們幾乎放棄尋找名為「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的「弘前天主堂」時,它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了,我們連續詢問了三個當地居民,居然都不知道它的正確位置,很難想像它真的是有名氣的教堂嗎?不過看到教堂本尊後,我們相信了....真的蠻美的....

「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建於明治43年(1910年),雖然當初的神父設計的教堂設計圖相當華麗,但可能礙於經費或是當時日本的建築技術,規模並未有這麼大,但基本的精神已有了,天主教教堂最象徵性的尖塔式屋頂仍然相當明顯。(是說看板底下的小花也很可愛)

「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對外自由開放,旁邊還有教會人員在做生活起居的雜事,對參觀的民眾也相當友善,教堂內空間雖不算大,但簡潔有活力,天主教會的精神象徵也無一不缺。

而「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最特別的就是大量採用彩繪玻璃窗,每一面都有不一樣,每一格都有一個故事...

四個系列的彩繪窗,真的很美...

教堂外還掛著鯉魚旗,在弘前的晚霞下,也相當美麗...

這時看到教會人員在替門口的小花澆水,也寒暄了兩句...

不過「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的位置真的太隱密了,所我們還是把地圖標出來吧,動線其實不複雜,只是深入住宅區會讓人疑惑,短短600公尺的距離,我們也找了10幾分鐘啊...

弘前西洋館導覽網頁
http://www.ring-o.jp/web/02sightseeing/model_details.html?tour_no=6

接著我們往31號道路的方向走,跨過東面的河流,就可以抵達這次到弘前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品嚐一下當地有名的蘋果派了!

這間「PATISSERIE LE CHOCOLAT」也是許多部落格有推薦過的蘋果派店家,就在31號道路的橋邊,很好找。(整個比「弘前カトリック教会」好找太多了

「PATISSERIE LE CHOCOLAT」其實是以賣手工餅乾、小蛋糕與手工巧克力為主的店,但在蘋果的大本營弘前推出了蘋果派卻是大受歡迎,名氣高於其他產品。

小蛋糕們,其實也很吸引人。

手工巧克力的種類也相當多。

還有甜甜圈們。

不過我們的重點當然是蘋果派啦,我們點了一塊蘋果派(左側)再加一塊蘋果蛋糕,既然來到弘前,就是狂吃蘋果就對了...

不過水母妹看到核桃還是想嘗試一下,於是我們點了一顆核桃蛋糕,核桃味濃厚,也是水準之上!

既然來到了弘前(還是要說這句話),當然連飲料都要蘋果汁囉!

蘋果派,原本是長條型的切成一小塊來販賣,中間的蜜蘋果甜而不膩,蘋果香氣濃厚,略帶一點點蘋果的酸味(但真的一點點而已),兩旁派皮酥脆,口感不錯。

蘋果果肉還給的蠻大方的...

幾乎都是蘋果泥的蘋果蛋糕,也相當好吃,重點是,這麼多甜食下肚,還搭配酸酸甜甜的蘋果汁,卻沒有膩的感覺,可見用料都還蠻天然的,果然名氣大是有道理,同時間也有一組台灣朋友一組香港朋友在店內,弘前當地居民都以外帶為主,內部用餐座位有限(只有三桌),我們算運氣好沒有等太久。

吃完不知不覺也天黑了,「PATISSERIE LE CHOCOLAT」外牆還點著燈,很有氣氛。

塞滿了甜食的我們,決定先回飯店,因為已無公車了,路程也大概2公里以內,就用散步的方式走回去,路上看到這個賣蕎麥麵的吉野家,與我們印象中賣丼飯的吉野家不同呢!好特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