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5 秋田--日本街道百選(日本の道100選)--角館武家屋敷


4/29(三)行程規劃:
       -10:30am 宿「乳頭溫泉--蟹場溫泉」
11:00am-15:00pm 田澤湖自駕遊
15:00pm-15:30pm 山のはちみつ屋
15:40pm-16:00pm 刺卷濕原
16:30pm-19:10pm 角館武家屋敷
19:10pm-20:20pm 搭乘「秋田新幹線こまち」由「角館駅」至「秋田駅」
20:20pm-21:00pm 「秋田Akita View Hotel」check in
21:15pm-22:00pm 晚餐--秋田鄉土料理「津ねや」
22:15pm-        宿「秋田Akita View Hotel」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田澤湖的下一站也是秋田的賞櫻名所,櫻花百選與日本街道百選的秋田仙北市角館武家屋敷,不過先前得知情報,角館櫻花已經掉光了,著名的檜木內川堤也都是櫻葉了,所以我們才會悠閒著不趕路的一路上看其他的事物了,抵達角館,因為原本櫻花季的關係,有規劃停車場,但一方面櫻花已結束,時間也接近16:30,大多數店家準備休息的時刻,因此我們把車停在已經關門的角館郵便局停車位,距離武家屋敷較近,也可以省一點停車費,但若郵局尚未關門,就不建議停在郵局停車位唷!

雖然說角館已無櫻花(指標應該是染井吉野櫻),但郵便局一旁的外町史料館卻仍有枝垂櫻綻放著,我們被這門口的櫻花整個吸引住了。

雖然旁邊的染井吉野櫻已櫻葉,但這枝垂櫻正盛開啊!

另一側也有一株,但可能日照比較充足,櫻葉比較多了。

櫻葉這麼大片但櫻花還沒有掉光,我想櫻花樹也對今年的變異氣候感到錯亂吧...

這時看到外町史料館前放這一個牌子,不但寫中庭內的櫻花是無料公開的,還列出了所有櫻花種類的現況....當然,一定要進去看看的...

一進去就看到陽光櫻正在跟我們打招呼,陽光櫻的花瓣飽滿,類似八重櫻,但花朵卻是白色的,中心顏色卻突然轉深,相當特別,雖然外面牌子寫的是散初,但其實還是相當接近滿開的程度。

而滿開階段的八重櫻,則是呈現粉紅色的花瓣,中心也沒有深色的部分,花況也相當好。

滿開很大朵的八重櫻。


這時發現中庭的後方有一大片的陽光櫻,雖然無法看到滿開的染井吉野櫻,但陽光櫻的後面是即將下山的太陽,也搭配的剛剛好...

陽光櫻

庭園內的枝垂櫻就沒有門口的茂密了...

啊~坐在這樣的中庭中,真是一大享受...

當然中庭的櫻花享受完了,還是要參觀一下外町史料館啦,雖然裡面沒有寫禁止攝影,但是畢竟是無料參觀且人家辛苦整理的文物,我們就沒有一個個拍照了,大致上展出文物都是幕末到明治時期的古文物。

展示室外是販賣區,有賣一些角館當地的土產與藝術品,我們挑了兩個角館貓咪的掛飾(是說還沒看到貓呢!),內部空間有這樣的擺飾,除了武家鎧甲外,還有一些人形與掛衣。

館中還有留言簿,我們看到最後一頁前兩個都是來自台灣,當然我們也留了一下「殘念文」...

離開外町史料館,繼續往武家屋敷的範圍前進,馬路邊有很復古的小鐘樓...

雖然早已知道無櫻花,但來到武家屋敷的街道上,看到兩旁翠綠的櫻葉,心裡還是一揪啊!

不過也因為櫻花已經沒有了,道路才能這麼乾淨的無車無路人吧....只能說,角館武家屋敷的街道,就算翠綠一片,也還是很美啊....

一片翠綠中,還是有屋內的其他品種櫻花正在綻放...

也有難得的一株滿開。

角館武家屋敷主要有幾棟江戶時期的武家保留到現在的建築物,其中有幾戶是史蹟,如上圖下的河原田家,相當復古情懷的畫面....不過可惜的是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晚,所有開放參觀的武家屋敷都已經「打烊」了....無緣進門一探究竟了...

當然街上的建築不是全部都是開放的武家屋敷,還是有一般不開放參觀的民宅,不過這戶民宅門口掛了一隻狗,沒想到旁邊真的躺了一隻大狗本尊啊,旁邊的牌子還有寫他的名字是「武家丸」,是一隻秋田犬唷!

街道的一角還有一個角館武家屋敷資料館,不過也已打烊,上面有秋田藩「佐竹家」的家徽,想必應該是有很多佐竹家的文物吧...

這個角館樺釉工藝傳承館也是個古蹟來著,一旁也有一株正在綻放的枝垂櫻。

角館樺釉工藝傳承館的對面是角館小學校跡,雖然現在已經不是學校的現址了,但仍保有一些校地的區域,現在提供民眾休憩與洗手間的所在...

角館小學校跡內的八重紅枝垂...

雖然角館武家屋敷的櫻花都已掉了,但還是替他們特寫一張好了。全數都是白枝垂的武家屋敷街道,若是櫻花盛開的時候,櫻花枝枝垂下的景色,想必是相當迷人的...

接近傍晚肚子也有點餓了,本來想找雜誌上介紹的比內地雞料理,結果今天不知道怎麼了是他的休日,雜誌上也沒寫水曜日休啊,真是相當隨性呢!

我們在角館外町史料館還沒關門前,進去買了一張櫻花明信片,雖然沒看到滿街道的櫻花,只好寄張明信片安慰一下了,寫好明信片時間也差不多了,直接開車去Toyota的角館店還車,角館店與我們領車的田澤湖店因為屬於同一區域(30KM以內)因此異店還車是不收手續費的,還完車,店面離角館駅還有一段距離,Toyota也很貼心的用原車送我們回車站。角館駅是一層樓的建築,也是比較偏復古的設計。

因此角館駅也是東北駅百選之一唷!

車站前的看板說明了有みちのく(陸奧,意指北東北)小京都之稱的角館,現在開放參觀的7間武家屋敷的位置。

角館駅前的人孔蓋也是相當繽紛的角館祭圖樣

由於我們早就劃好票,所以一直不急著進車站內,但因為聽到一些騷動聲,覺得奇怪,走近車站一看不得了,旅客非常多且擁擠,原來是碰上了東北新幹線福島附近的停電事故影響,整個新幹線的班車大亂啊!

牆上的顯示可以清楚告訴我們,現在時間接近七點,但下午3點半的列車都還沒進站呢!誤點接近3個半小時了,我們7點多的車該不會要9點才來吧!

於是我們向劃位窗口詢問,是否可以搭乘最近一般班次的列車前往秋田駅,站務員告訴我們,不用管班次了,直接上車就好,我覺得他應該也很無奈,所以語氣有點洩氣,但突然看到窗口寫著可以免費索取紀念明信片,我們就跟站務員要了兩張,一種直接把紀念章印在明信片上的概念,但也做的算相當精緻了!拿到這樣的小禮物很棒...

由於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列車會進站,我們還是先到月台去等,角館駅的月台也有大大的「みちのく(陸奧)小京都 角館」布置,牌子前面還故意佈置成櫻花吹雪呢!

地板也有彩繪,蠻特別的。

這次的角館行雖然沒有看到美麗的武家屋敷街道櫻花與檜木內川堤櫻並木,但也有外町史料館的櫻花稍微可以安慰一下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可以再來造訪角館,以補缺憾。而第一次遇到新幹線大亂也真算是特別的經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