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6 秋田--日本都市公園百選「千秋公園」--久保田城、秋田稻庭烏龍麵「無限堂」


4/30(四)行程規劃:
       -10:00am 宿「秋田Akita View Hotel」
10:00am-12:00pm 「千秋公園」久保田城
12:00pm-13:00pm 午餐--秋田鄉土料理「無限堂」
13:10pm-15:15pm 搭乘「奧羽本線」由「秋田駅」至「弘前駅」
15:30pm-16:00pm 「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check in
16:00pm-16:20pm 搭乘「土手町100円循環バス」由「弘前駅前」至「陸奧新報社前」
16:20pm-18:30pm 弘前西洋館巡禮
18:30pm-19:30pm 弘前蘋果派「PATISSERIE LE CHOCOLAT」
19:30pm-20:30pm ヒロロ超市
21:20pm-22:30pm 晚餐--津輕三味線Live「山唄」
22:30pm-        宿「弘前Route inn 弘前駅前」

交通工具:無

短暫的進入秋田市半天,最主要也是唯一的行程就是秋田縣唯一的百大名城「久保田城」,也是日本都市公園百選、櫻花百選之一,但當然是沒有櫻花的啦!

秋田市其實主要景點都在秋田駅附近,飯店的斜對面就是久保田城,其實離秋田駅也不過350公尺,距離竿燈祭的地點也只有710公尺,附近也有秋田市立美術館與反川飲食街,也就是說這些都在這一公里左右的範圍內。

久保田城也名為千秋公園,因為就在市中心位置,所以護城河旁就是大馬路,屬於原本城範圍內的區域,還有民宅、學校、牙科診所呢...

直接先在護城河拍一張了,為什麼可以這麼容易自拍呢!

因為千秋公園也提供了這樣的相機架啊,方便大家合影留念,好貼心!

一旁就是大手門跡,當然大手門已不在了,而有一個很特別的設施「秋田中央道路避難口」,原來我們腳底下有一條車用地下道啊,這應該是可以連接地下道的出入口,做成城堡周圍設施的造型,也算是文有對題囉...

在城跡範圍內的民宅,數量還不少唷...

這塊昭和61年就立好的木牌雖然破損了,但字體還蠻清晰的,可以看出整個城的範圍,從大手門堀到二の丸的區域,就是剛剛的學校、民宅所在,幾乎佔了1/3的範圍...

我們從東側的出入口3進城,這是最靠近佐竹史料館的入口,門口還有一株櫻花正在滿開階段,真是相當神奇,因為其他同伴們早就整棵櫻葉了,這棵不知道是忘記開花呢?還是忘記吹雪?XDD

跟旁邊的同伴比起來,真是相當大的對比啊,看起來是棵很有個性很孤獨的櫻花...

再稍微往上爬,真的略有遠離市中心的感覺,秋田市還稱此處為「城跡風致地區」呢...

沒多久,沿著路標就可以看到一棟現代化的建築,佐竹史料館了....門簷與牆上都有很顯眼的佐竹家家紋「五本骨扇に月丸」。

門口還有擺一個小型的竿燈,上面也畫滿了佐竹家家紋...

一進入佐竹史料館,買票處,就可以跟館方人員詢問百大名城的章了,章的狀況不錯,但是右手殘讓左邊的樹「掉漆」了...

由於內部禁止拍攝,許多文物與史料都無法在這邊呈現囉,只能親自去參觀,這邊附上我們覺得最值得一看的佐竹家第18代當主,常陸之虎--佐竹義重的鎧甲,上面的兩撮老鷹(烏鴉)毛,實在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啊!
(圖片引用佐竹史料館 http://www.city.akita.akita.jp/City/ed/st/01.htm

佐竹氏在德川幕府時期被移封至久保田城後,因為佐竹義重之子佐竹義宣,不但在石田三成被刺殺時解救三成,還在關原會戰時屬於西軍,雖然德川家康曾稱佐竹義宣「現今世上沒有像佐竹義宣這樣重視律儀的人」(今の世に佐竹義宣ほどの律儀な者はみたことがない)「但是這樣過度地重視律儀亦很困擾」(しかし、あまり律儀すぎても困る),因此對於佐竹家的態度一直抱持疑慮,義宣也知道這樣的態度,因此移封久保田後,築城並不興建石垣與天守,不具防衛功能的久保田城,表達對幕府的敬畏,而成內的所有建築物,除了「御物頭御番所」,都在1880年的一場大火燒失了,目前城內的「御隅櫓」(當初當作天守作用的建築)也是後世重建的了。而御隅櫓位置在佐竹史料館約400公尺位置處。

在佐竹史料館的斜對角,有一個千秋公園案內圖,製作的還蠻立體的....當然這邊也是櫻花百選。

都市公園百選與千秋公園說明看板

往本丸,會先看到重建的本丸表門....原本門前的櫻花,也只能自行想像了...

好像除了櫻花,還有尚未長出葉子的楓葉...

一旁的長阪門跡也已無建築物了...

本丸表門是兩層建築,還是有一點防禦功能...

說明依據當初遺留下來的礎石所還原的。

表門的說明

而這個就是城內大火後唯一遺留的建築物「御物頭御番所」

「御物頭御番所」算是久保田城本丸前的一個警備所的概念。

城內還有一個供奉佐竹家的八幡秋田神社

正當要跨入神社的時候,看到了一個胖傢伙...

是一隻短尾三花啊,不過他完全不理會我們,就這樣快速通過我們面前,躲進神社的事務所內了!阿....我們這趟在東北遇到的第一隻貓,就這樣相遇幾秒鐘的短暫時光啊.....TAT

神社內部,也有佐竹家家紋與佐竹義宣的畫像。

神社所在地,就是久保田城的本丸,目前已是公園的樣貌了...

每座城堡都有一個銅像,而久保田城的銅像就是當過兩任佐竹家當家的佐竹義堯(30代與32代)。

銅像前方的佐竹家家紋。

我們繼續前往本丸西北方的御隅櫓方向,途中也看到一顆正在綻放的八重櫻。

白色的花瓣的八重櫻,也相當好看啊...

很難得的讓我們捕捉到御隅櫓與櫻花的身影

完成了久保田城也有城櫻的心願...

接著就是爬上來御隅櫓,類似三重天守的御隅櫓,也是佐竹家治理久保田城時的辦公與會議場所(天守的功能)...

重建於平成元年,算是相當年輕的重建櫓...

御隅櫓也有展示廳

與剛剛的佐竹史料館一樣,入場料都只需要100円,也是相當佛心的價格...

當然御隅櫓也有另外一顆百大印章,不過檢視了一下,章的狀況沒有剛剛的史料館來的好,因此建議要蓋章的可以選擇佐竹史料館那一顆唷!

過了售票處,就可以先看到一幅大大的佐竹義宣畫像,並且周旋在豐臣秀吉、石田三成、上杉景勝、德川家康之中,有種連續劇的FU....XDD

內部資料是都可以拍照的,但因為大部分都是簡報,其實可以拍的東西不多,佐竹家各當主的畫像倒是讓我們覺得,他們真的是一家人(都好像啊!)。

登上御隅櫓頂樓,由於在標高40公尺的平山上築御隅櫓,加上三層的高度,大概也有個15~16層樓高,因此鳥瞰秋田市也是相當清楚的...

各個不同角度的鳥瞰,還有在大手堀內的學校校舍(左上),御隅櫓也很罕見的沒有在屋簷使用金鯱。

但是沒有網子也不是隔著玻璃,視野真的很好,我們爬上這樣的天守(或櫓)時都會比較開心....(水母妹:所以要來玩捉迷藏了嗎?

內部還有展示當初久保田城的模型,可以很清楚看出來並沒有天守的建築。

還有舊照片,但途中的穴門橋,現在已經都沒有了...

御隅櫓內還有一張這樣的海報,之前就有聽說秋田出美女(因為好山好水好空氣),海報應該也是要表達這樣的意思...

走出御隅櫓,邊坡上也還有一兩棵尚未掉光的櫻花,還是不斷在提醒我們櫻花季剛過而已唷!

我們沿著邊坡下山,可以看到位於城西南區的鐘樓,但目前以改成鋼筋水泥建築,比較喪失了復古的風情,而且若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它的...

在鐘樓附近有一個小池子,池中有許多荷花葉外,正中央也還留有一顆孤單的櫻花,看來久保田城的櫻花都很喜歡搞孤僻耶...

我們從出入口5走出,這邊是大手門堀的中段...

這邊有很大的久保田城跡石碑,當然一定要抓來合照了...

大手門堀中,還有一些噴水裝飾,也蠻好看的...

堀內居然還有很多餓壞的鯉魚,可是我們手上沒有吃的啊,別看我們...

這時我們在橋上又看到了秋田有名的「ババヘラ」,在得知我們人在秋田的時候,隱藏哥的日本朋友就跟我們說來到秋田一定要吃一口好吃的「ババヘラ」,雖然前一天在角館就有看到,但並未買來吃,剛好接近中午的秋田市有點熱,我們就決定跑去跟買一支「ババヘラ」來品嚐看看。

其實「ババヘラ」就是秋田街道上常常可以看到的路邊攤阿婆冰淇淋,由於販賣者大都是年長的阿婆,因此被成為「ババヘラ」,一支300円,以日本物價來說算OK的,吃起來有台灣叭晡的感覺,但有兩種顏色,我們買的這個阿婆沒有幫我們做出漂亮的花朵樣,正常的應該會更漂亮的。(可以參考「ババヘラ」官網:http://babahera.net/

於是我們在「ババヘラ」的陪伴下,離開了久保田城。

久保田城
秋田県秋田市千秋公園1
TEL:18-832-7892
佐竹史料館:http://www.city.akita.akita.jp/City/ed/st/default.htm

離開久保田城,斜對面就是昨晚看到的秋田市立美術館,白天才看得出是清水模的外牆,相當簡潔。

由於下一站是弘前,要坐兩個小時的火車,因此得先填飽肚子,我們回到西武百貨前,也是雜誌上介紹的秋田稻庭烏龍麵名店「無限堂」。

位於三角窗位置的「無限堂」蠻好找的。

午餐時刻用餐客人相當多,我們被安排在吧台的位置。

吧台旁掛著有被處理完魚肉的乾燥魚骨當裝飾,很特別。

餐廳裡面是兩層樓的建築,吧台位於1.5樓的高度,可以很清楚看到餐廳燈飾是很特別的馬賽克風,但內部裝潢又偏中式,外觀又是日式,真的是一整個混搭風啊...

吧台後面的牆壁,又有....呃,已經不知道什麼風格了...

我們點了一份秋田縣「三梨牛」定食,先送上來的是用岩燒爐與牛肉、野菜。

三梨牛雖然沒有其他和牛名氣大,但也是秋田縣產的和牛,看那油花也是不錯的等級啊...

整個定食來的時候嚇到了,除了剛剛的岩燒牛之外,還有天婦羅、蒸蛋、味增湯、小菜以及份量不算小的稻庭烏龍麵,這樣怎麼吃得完啊....
附帶一提,秋田的稻庭烏龍麵,因為使用了秋田的好水製作而成,因此是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其餘為群馬縣的水澤烏龍麵以及四國香川縣的讚岐烏龍麵)。

水母妹點的午間套餐,除了有牛肉湯烏龍麵外,還是有一盤稻庭烏龍冷麵,一冷一熱,蠻特別的...

吧台前的這個七味粉與辣椒粉瓶子還蠻可愛的。

我們點的都是午間套餐,雖然當初忘記拍攝MENU,官網上也沒有出現我們的餐點,因此實際價格已忘記了,但只記得價位都不高,我們回頭還詢問了隱藏哥的日本朋友,為什麼秋田餐廳都這麼便宜,她只回答了我們「因為秋田如果賣太貴一定沒人吃啊!所以大家都盡量做便宜的美食!」真是好地方耶...而稻庭烏龍麵也是口感絕佳,相當Q彈的口感,做成冷麵的稻庭烏龍很清爽,溫麵也不錯,值得來到秋田品嚐一下。

無限堂 秋田駅前店
秋田県秋田市中通2丁目4-12
TEL 018-825-0800
官網:http://www.mugendo.jp/

當然來到秋田,我們就相當應景的寄了一張秋田犬明信片回台灣了。

吃飽後,我們回飯店拎著行李準備前往下一站弘前了,這時看到西武百貨步行區上掛的「東北六魂祭」的宣傳,看來是東北各縣市大祭的前哨戰啊....應該相當有趣!

秋田,雖然只有短短的半日相處,但這個空氣清新,路上車流不多,物價低,美食多的地方,真的值得再次到訪,希望下次可以來看竿燈祭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