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2 仙台--獨眼龍政宗巡禮part 1.(瑞鳳殿、仙台市博物館)


4/26(日)行程規劃:
       - 8:30am 宿「仙台Monterey hotel」
 8:30am- 8:44am 搭乘「東北本線」由「仙台駅」至「国府多賀城駅」
 8:45am-10:20am 府多賀城
10:22am-10:38am 搭乘「東北本線」由「国府多賀城駅」至「仙台駅」
10:40am-11:40am 仙台駅換JR PASS
11:45am-12:00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仙台駅前」至「瑞鳳殿」
12:00pm-13:15pm 瑞鳳殿
13:15pm-13:19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瑞鳳殿」至「博物館・国際センター前
13:19pm-14:20pm 仙台市博物館
14:20pm-15:50pm 仙台城
15:52pm-16:13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仙台城跡」至「大崎八幡宮
16:13pm-16:43pm 大崎八幡宮
16:43pm-17:10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大崎八幡宮」至「仙台
17:10pm-18:30pm 晚餐--仙台駅「たんや 善治郎」
18:54pm-19:33pm 搭乘「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由「仙台駅」至「盛岡駅」
19:50pm-20:10pm 盛岡「Morioka City Hotel」check in
20:25pm-20:40pm 搭乘「基幹バス307」由「盛岡駅」至「高松之池入口」
20:40pm-21:40pm 高松之池
21:41pm-21:55pm 搭乘「基幹バス307」由「高松之池入口」至「盛岡駅
21:55pm-        宿「Morioka City Hotel」

交通工具:るーぷる仙台

回到仙台駅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把在台灣旅行社購買的JR RAIL PASS憑證換成真正的票券,所以抓了一些空檔時間,因為聽說需要花個半小時左右的等待時間。原本找不到交換處的我們,最後還是靠案內所的工作人員指引,才順利找到仙台駅的JTB櫃臺。仙台駅JTB櫃臺位於一樓北側最深處,會穿過一堆賣名產的店鋪才會抵達,由於JR官網也沒有仙台駅櫃臺的位置圖,因此才會那麼難找。

這就是在台灣購買的JR RAIL PASS,可連續使用7天,29000円,憑證本身很像古早時期的機票,台灣旅行社售價台幣8200元,大概與原價差了台幣400元的價差,由於屬於代理制度,因此只有這個購入方法,想想台灣旅行社真的很好賺,只要花幾分鐘填一下資料,就有400元的價差收入,毛利相當高吧...

千辛萬苦找到的JTB櫃臺,可能在這邊換票券的人真的不多,感覺櫃臺人員動作有點緩慢,從交給他憑證到領到票券,真的花了40分鐘,因為也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時間,因此我們就傻傻在櫃臺前面的座位等了40分鐘,日本人該有的效率,這邊似乎看不到...

不過既然領到票券了,就可以開始預約指定席車票,由於仙台駅的售票櫃臺大排長龍,因此我們只簡單的預約了今明2日所需要的新幹線車票。由於行程有做臨時的更改,手寫的班次時刻還是有造成售票人員一些困擾,建議下次安排好行程,先用打字列印的方式,將所需要的資訊印出囉。

換好車票後,我們搭的第一個交通工具卻與JR PASS無關,而是仙台市內的觀光巡迴バス「るーぷる仙台」,バス的站牌位於仙台駅前バス站的正中間,接近16番,且特有的站牌很顯眼,這天是週日,搭乘的人還真不少,看來都是外地人居多,搭乘「るーぷる仙台」可以選擇620円的一日券(使用方法與京都一日券類似,第一次使用時插入バス投幣機,打印日期後,以後每次只需出示給司機看即可),由於單趟就要260円,我們預計會搭3趟,買一日券的話可以省160円,還不錯。

「るーぷる仙台」本人,途中有經過景點的時候,司機都會放慢車速,順便解說,一路上有說有笑,讓大家感受仙台的熱情,雖然不是完全聽得懂日文解說,但帶動氣氛這點還蠻棒的....

るーぷる仙台(內有路線圖與時刻表,相當完整方便)
https://www.kotsu.city.sendai.jp/bus/loople/

經過約15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今天獨眼龍政宗巡禮的第一站,「瑞鳳殿」,一下車站,就可以看到瑞鳳殿筆直的參道,但一旁超大顆的枝垂櫻,已經全數是櫻葉了(殘念)。

「瑞鳳殿」其實就是仙台藩主伊達家的宗廟,伊達家歷代家督都葬於此,所以這趟獨眼龍政宗巡禮,就從他長眠之處開始了。

參道坡度不大,但有段距離,爬到一半,可以先在參道的左邊看到這個正宗山神社。

取名正宗山,應該也與政宗有諧音的關係,而這間神社也是伊達家的御靈神社(即公廟)。

莊嚴的正宗山神社,會特別彎進來的遊客並不多。

奉納箱上有著伊達家最初的「三引兩紋」家徽(左)與後期主要使用的「竹に雀」家徽(右)

正殿的旁邊還有一個花塚,是用來埋葬各地來祭拜的民眾所獻上的花束,相當特別,可見得伊達家連民眾的心意都不忍糟蹋。

花塚右後方有一個高尾門,是移自第三代仙台藩主伊達綱宗的側室椙原在江戶時期居所的大門。

高尾門上,還有一枝殘留的櫻花。

離開正宗山神社,可以看到旁邊的地圖顯示了整個瑞鳳殿範圍內伊達家各墓所的所在。

要登上瑞鳳殿,還有一段路要爬,想參見政宗公可不是這麼簡單的。

長長的石板階梯末端,就是瑞鳳殿的售票處了,之前的範圍都是無料,這邊才開始收錢。

瑞鳳殿門票550円,但出示「るーぷる仙台」一日券(左圖)可折價50円。

售票口旁就有詳細的瑞鳳殿說明,以及整個區域的配置圖,連參道兩旁的石燈籠銘文都有說明。

一旁的手洗舍更是刻上伊達家採用過的三種家紋,包含了最晚期的「九曜紋」(最左)。

瑞鳳殿正殿的位置比較高,我們從下方看到一棵正在吹雪的櫻花在等待著我們。

正殿的門相當華麗,看起來應有整修過,但可能為了保持完整,並不開放,平常進出只能從右方的小門進出,有點可惜。

華麗的門後方,也是充滿了金箔裝飾。

各種綠葉配上一顆正在滿開的櫻花,後方的瑞鳳殿正殿華麗的呈獻。

瑞鳳殿正殿,還是充滿了黃金裝飾,實在華麗。不愧是伊達家基業最盛的一代,政宗公長眠之處。

遠處看到的櫻花靠近一看,不得了,原來是八重櫻,難怪花期比較晚,正處於剛滿開開始吹雪的階段。

搭配後方瑞鳳殿資料館的建築,真是好看。

飽滿的八重櫻,雖然有點點櫻葉穿插,但對於花期大亂的東北,以不報任何在仙台看到櫻花的希望,來到瑞鳳殿還能看到滿開的八重櫻,相當感動,難道這就是政宗公給我們的禮物嗎?

滿開的八重櫻總共有兩株。

獨眼龍政宗,是否也正在欣賞這樣的美景?

微風一吹,花瓣如落雪般,相當令人舒服(気持ちいい~~~~)

深深一鞠躬,感謝政宗公給我們這樣的美景,隨後才仔細一瞧,政宗公的墓所更是華麗到了極致,這大概是目前我們看過的墓所裡面,數一數二精緻的了。

墓所的門,有用黃金雕刻的3D版「竹に雀」家徽。

一旁的說明,訴說了瑞鳳殿的經過,原來1931年已被列為國寶的瑞鳳殿,在1945年仙台大空襲中,與仙台城一同被美軍炸毀,現在的瑞鳳殿是1979年再建完成的,再度讓我們見識了戰火的無情,東北第一大城的仙台,也曾難逃被轟炸的命運。

瑞鳳殿門簷上的裝飾也很講究,亦採用了「九曜紋」家徽。

而瑞鳳殿兩旁,是當時伊達政宗逝世,一同殉死的家臣們的墓,雖然蠻令我們震驚的,殉死者竟有這麼多人,但也代表政宗帶領家臣的心,讓家臣們願終生保護主君。

在瑞鳳殿的另一處,還有「妙雲界廟」,是二代藩主忠宗、三代藩主綱宗的墓所。

二代藩主忠宗的墓所,感仙殿,也是很華麗,門口家徽的配置與瑞鳳殿相同。

三代綱宗的墓所,善應殿,門口下方四個家徽則是改為「三引兩紋」。
我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把瑞鳳殿與資料館逛完,資料館內有伊達家的鎧甲,還有某代當主的骨頭標本,以及一些史蹟開挖的過程,館內無法拍照,但喜歡獨眼龍政宗的朋友,還是蠻值得一看的,附帶一題,目前資料館的館長,還是伊達家第34代當主,伊達泰宗,身兼伊達家家督與瑞鳳殿資料館館長,我們倒是很想見見這位獨眼龍政宗的後代傳人啊!

瑞鳳殿 管理事務所
〒980-0814 仙台市青葉区霊屋下23-2
TEL:022-262-6250
http://www.zuihoden.com/

離開瑞鳳殿,我們在度搭乘「るーぷる仙台」,4分鐘後,抵達「博物館・国際センター前」,準備參觀「仙台市博物館」,由於博物館就在仙台城旁,因此看完後可以直接攻城。一下車,就看到一株紅葉(?)咦?4月底的仙台,怎麼會有紅葉呢?該不會是錯亂了吧?

從馬路彎進博物館,會先看到一個名為「五色沼」的池子,據說冬天結冰時,可以在上面溜冰刀。

大約5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仙台市博物館的建築了。

館內有常設展與特展,我們當然只為了仙台相關的文物而來,只買了常設展的票,由於內部也無法拍照,因此從官網上擷取了兩個我們認為最值回票價的文物,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伊達政宗使用過的鎧甲,彎月頭盔相當霸氣。(圖片來源:仙台市博物館)

另一個國寶館藏就是這幅「支倉常長」畫像,他是當初日本譴歐使的領隊,也是第一個拜見教宗的日本人,更是第一個吃過巧克力的日本人唷!(那些穿越的織田信長不算啦!)(圖片來源:仙台市博物館)

博物館的門票當然就是獨眼龍政宗的彎月頭盔了,另一個吸引我們目光的是外面販賣處旁的洗手間,男生採用Q版的伊達政宗造型,女生應該就是政宗公的愛妾「飯坂貓」(飯坂之局)吧!(笑)

花一個小時簡單參觀完仙台市博物館,開始往仙台城的方向前進,途中會先經過這個小小的茶室「殘月亭」。

再往前,可以看到曾經在1904年留學仙台的中國文學家「魯迅」的雕像。

仙台市甚至紀念了這位曾經造訪仙台的重要文人的百年誕辰,於1981年建立了這個小小的花園。

花園中也有殘留的一點點櫻花,不過在接近30度高溫的仙台,似乎已經快撐不住了。

旁邊還有紀念碑文。

以及1967年設立的日中不再戰紀念植樹,以魯迅與仙台的淵源,紀念蘆溝橋事變,我們也真心希望近世不要再有任何戰爭了。

接下來的範圍即將進入仙台城了,因為篇幅過長,所以就分拆成兩篇囉!下篇將有帥氣的政宗公本人(?)

仙台市博物館
仙台市青葉区川内26番地仙台城三の丸跡
TEL:022-225-3074
http://www.city.sendai.jp/kyouiku/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