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4 盛岡--盛岡城、石割櫻、南部鐵器


4/28(二)行程規劃:
       - 8:30am 宿「Morioka City Hotel」
 8:55am- 9:35am 搭乘「小岩井觀光線」由「盛岡駅」至「小岩井農場」
 9:35am-13:40pm 小岩井農場
13:40pm-14:10pm 搭乘「小岩井觀光線」由「小岩井農場」至「盛岡駅」
14:15pm-14:21pm 搭乘「でんでんむし(左まわり)」由「盛岡駅前」至「盛岡城跡公園」
14:21pm-16:00pm 盛岡城
16:00pm-16:25pm 盛岡城周邊
16:25pm-16:40pm 盛岡石割櫻
16:45pm-17:00pm 搭乘「でんでんむし(左まわり)」由「岩手醫大前」至「盛岡駅前」
17:35pm-18:09pm 搭乘「秋田新幹線こまち」由「盛岡駅」至「田澤湖駅」
18:20pm-18:30pm 田澤湖Toyota領車
18:30pm-19:00pm 田澤湖駅至乳頭溫泉「蟹場溫泉」
19:00pm-        宿「乳頭溫泉--蟹場溫泉」

交通工具:岩手縣交通
從小岩井回盛岡駅的巴士因為不像早上第一班一樣每站都停,是直達車,一站就抵達盛岡駅,所以回程僅須30分鐘,相當快速....

而下午的行程主要為盛岡城周邊,盛岡城雖然仍在盛岡市區,但算是離車站比較遠的城,因此需要搭乘盛岡市內的巡迴巴士「でんでんむし」,「でんでんむし」共有兩個路線,分別為「左まわり」與「右まわり」,由於我們要直接抵達盛岡城,所以選擇「左まわり」會比較順,而搭乘地點就在盛岡駅東口的16番乘車點。

岩手線交通でんでんむし
http://www.iwatekenkotsu.co.jp/denden-annai.html

車來了,原來「でんでんむし」是代表蝸牛的意思?!但為什麼用蝸牛當巡迴巴士的代表呢?這樣不是表示車很慢嗎?@@

還好搭乘時間不算太久,約7-8分鐘即可抵達盛岡城,第16站「盛岡城跡公園」的下車地點在「岩手教育會館前」,我們一下車就被對面盛岡城10號入口處的這顆枝垂櫻給震攝了。

趕緊過了馬路,跨進盛岡城的範圍,雖然先前也已查詢過盛岡城的櫻花已掉完,但沒想到還有這幾株名為「盛岡櫻」的特有品種枝垂櫻在迎接著我們,也算是非常幸運了...

除了入口處的那一顆,右邊石垣旁還有2顆滿開的枝垂櫻,真是太棒了...

盛岡櫻+盛岡城石垣,原本對盛岡城櫻花不抱希望的我們,也滿足了...

我們從10號入口往城內爬,原本其他綠葉應該也是櫻花綻放的,現在全部都只能陪襯這顆「盛岡櫻」了...

進入城跡公園處,可以看到地圖與城內櫻山神社的說明,而盛岡城,是1597年由陸奧北方大名南部家的27代當主南部利直建造的,一直到1868年,南部家一直治理了盛岡270年之久。

往本丸的方向前進,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盛岡城的石垣保存的都還算不錯...

屬於小平山城的盛岡城,也是沿著小丘陵一路蓋上來的...

盛岡城跡的範圍不大,外圍到三の丸大概只有50公尺的距離。

走進二の丸,有一個種滿樹的廣場,除了左邊那顆不知名的白色花朵數木外,其他應該都是櫻花,只可惜一朵花都不剩了。

從二の丸進入本丸,就是盛岡城著名的紅色拱橋了,橋沒有名字,但跨越兩邊的石垣而建,下面也不是護城河,也算是特別的設計了。

橫跨兩邊石垣的拱橋,下面還是城內的通路唷...

日本對於古蹟的調查也是一直都相當的重視,盛岡城內也有許多的調查報告製作成的說明,可以清楚瞭解當初發掘的過程與成果。

從本丸的方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剛剛跨過拱橋與二の丸的高低落差

本丸廣場,現在也是種滿櫻花樹,而當初原本的三重天守,早已不在,何時損毀的,也沒有一個確切的記載...

只遺留一個小小的石碑代表本丸的位置,不過很好奇,照著本丸的日文發音翻譯的英文,老外真的看得懂嗎?

本丸內還有一個銅像的台子,原本上面應該有南部家第42代當家,南部利祥中尉的騎馬銅像,但在1944年太平洋戰爭時,因為金屬缺乏的日本需要各地的銅像捐獻,而將之移除,僅剩銅像台至今。

本丸的東側,是原本天守的位置,因此地勢高低差比較大,可以鳥瞰盛岡市區,前方的綠葉,本來也都是櫻花的....(唉,別提了

我們從另一邊的樓梯下了本丸的區域,看到剛剛走過的拱橋。

另一個角度

接著走到了東面的三の丸廣場,這邊算是整個盛岡城最大的空曠區域。

但我們在這邊看到了悲慘的景象,原本因為櫻花季擺設的攤位,因為櫻花已結束,遊客稀少,攤位都門可羅雀,業主門都用很無奈的眼神,發著呆,玩著手機,看來,花期大亂,讓攤商門原本想租個攤位好好做生意的心情都沒了,可能還會虧錢,想必他們也是這次櫻花季的受害者啊!(我們頓時覺得自己好像還沒那麼悲慘)

突然想到來到盛岡城還沒有蓋章呢!那章在哪呢?原來章在東邊的盛岡歷史文化館內,於是我們往東邊走,會先經過一個狹長的日式造景庭園,小橋、流水、樹木樣樣不缺,規模不大,但也看得出盛岡藩南部式的雅致...

往歷史文化館的路上,還看到了這個比較非洲的圖騰,原來是當時有與非洲某國締結友好所交換的禮物啊...

不用很遠的距離,就來到了用平假名拼音拼出的盛岡歷史文化館。

進入歷史文化館,櫃臺處就可以得到百大名城的章了,章的圖案就是剛剛經過的紅色拱橋唷...

雖然來到歷史文化館最重要的是蓋章,但館內展示各式盛岡祭典用的山車,也是相當壯觀值得一看的。

最中央的展示區展示了三台山車,各有不同的主題。

館方人員也很熱心的幫我們拍照...

還有一幅與加拿大締結姊妹都市的友好彩繪

盛岡除了著名的三颯祭外,還有每年6月的趕馬會祭,各式的馬兒穿著華麗的在街上遊行。

相關的照片甚至比三颯祭還多呢...

而馬兒行走的前後也有樂鼓隊,也是相當有特色很熱鬧的祭典唷...

相當大幅祭典的照片,看得出來他們的重視。

簡單逛完歷史文化館,門口外還有這個盛岡冷麵的照相立牌,很逗趣....

盛岡歷史文化館
岩手県盛岡市内丸1番50号
TEL:019-681-2100
http://www.morireki.jp/

盛岡歷史文化館外也有一些綻放的枝垂櫻

不過更吸引我們目光的,卻是在不遠處人行道旁的粉紅色花朵...

一整排的粉紅色櫻花,雖然都不是很大株,但是開得很整齊,在這人行道邊,特別顯眼。

近看,也是一個滿開的樣子啊,相當迷人...

應該是屬於八重櫻的一種,但正確的品種名稱,就得專業人士才能知道了,櫻花品種真的太多啦!

雖然有一點點櫻葉,但滿開的花朵相當完整,不過卻有整朵花一半白一半粉紅的樣貌,難道粉紅色是染上的嗎?哈



由於我們還是沒有找到盛岡城跡公園的石碑,剛剛在歷史文化館,就已經先問了館方人員,石碑的位置,看來我們一開始進城就錯過了,於是為了石碑,我們又得折返盛岡城,還沒找到石碑,先在歷史文化館與盛岡城跡中間看到這個壓克力牌坊...

回到盛岡城前,會先經過櫻山神社...

這個相當於南部家家廟的櫻山神社,手水舍有著大大的南部家家徽,還有從家徽裡面跑出來的石雕鶴。

手水舍的對面還有長壽龜之助....有鶴有龜,真的很長壽呢!

櫻山神社本人

連奉納都有南部家家徽

而在櫻山神社與盛岡城的中間,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烏帽子岩」。

一大塊巨石,形狀就很像日本古時官員帶的烏帽子,蠻特別的...

終於,我們在櫻山神社旁的出口9附近,找到了史蹟盛岡城址的石碑了....(水母妹你躲太後面了以為這樣臉就很小嗎?)

這時口渴了,看到路邊的販賣機也都是盛岡三颯祭的照片,真的很會城市行銷唷!

由於我們想找雜誌上介紹的盛岡南部鐵器的名店,因此穿越了中津川,中津川是北上川的上游,這裡居然也是鮭魚迴游產卵的地點,很神奇!

中津川並不寬,如果能看到鮭魚迴游,真的就太棒了...

一路上,也看到了不少盛岡當地保留的古蹟建築,這個有點類似總統府的紅磚建築,是舊盛岡銀行(岩手銀行舊本館)的所在地。

是重要文化財唷

這個類似台北館前路土地銀行的建築物是盛岡信用金庫的古蹟。

還有擁有小瞭望台以觀測火警情勢的盛岡消防團第五分團古建築。

岩手縣公會堂,也是古蹟之一。

終於照著地圖找到了南部鐵器的名店「釜定」,店面本身很不起眼,但建築很有古意,應該也是古蹟了吧!

內部陳設了相當多的產品,最有名的就是泡茶的鐵器茶壺了,據說因為鐵製品的關係,可以讓內部的滾燙熱水完整的將茶葉泡開呢!

還有各式的鐵器製品,有線香爐、開瓶器、鑰匙圈、筷架、項鍊等等...

不過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平底鍋啊!但有一度為了照片右邊帶有木頭提把的鍋子心動...

於是我們選定了,也是雜誌上介紹的南部鐵器平底鍋帶回家,這個平底鐵鑄鍋可以煎牛排、雞排,甚至可以用來當作壽喜燒的鍋子唷,相當好用,只要6480円,只是也相當有重量,增加了我們不少行李的重量啊!

地圖標示的就是「釜定」的位置,距離盛岡城並不遠,只要跨過中津川即可,是盛岡著名的老店唷,我們逛的時候連老外都知道特地跑來看呢!

而在盛岡的最後一站,就是盛岡著名的石割櫻了,雖然我們也不抱著櫻花還開的希望,但既然來了,還是去看看吧,石割櫻就在盛岡縣廳的附近,旁邊就是盛岡的裁判所,而石割櫻是位於裁判所的內部,因此如果沿著地圖與指標找到石割櫻的所在地,卻看到一個裁判所的現代化建築,不要太訝異啊!大方給他走進去就對了!

石割櫻是樹齡350~400年的巨大櫻花,當初櫻花種子飛進石頭內部而生長出來的特殊景觀,相當特別,不知道如果我們把櫻花種子塞進石頭裡,可以種出石割櫻嗎?

當然,石割櫻大部分也都是櫻葉了,而巨大的樹枝也必須用木頭支架支撐住,免得斷裂。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石割櫻當初從石頭生長出來的樣貌,樹木的力量,真的已經把石頭割開了呢!

還好有背著陽光的那一面,因為後面是裁判所建築物,早上也曬不到太陽,因此還留有一些櫻花,我們就只好拍著這一半的櫻花,自行想像石割櫻滿開的畫面吧!(殘念です!)

而我們在時間還足夠的狀態下,在度搭乘巡迴巴士「でんでんむし」回到了盛岡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