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東北賞櫻大縱走Day 2 仙台--獨眼龍政宗巡禮part 2.(仙台城跡、大崎八幡宮)


4/26(日)行程規劃:
       - 8:30am 宿「仙台Monterey hotel」
 8:30am- 8:44am 搭乘「東北本線」由「仙台駅」至「国府多賀城駅」
 8:45am-10:20am 府多賀城
10:22am-10:38am 搭乘「東北本線」由「国府多賀城駅」至「仙台駅」
10:40am-11:40am 仙台駅換JR PASS
11:45am-12:00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仙台駅前」至「瑞鳳殿」
12:00pm-13:15pm 瑞鳳殿
13:15pm-13:19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瑞鳳殿」至「博物館・国際センター前
13:19pm-14:20pm 仙台市博物館
14:20pm-15:50pm 仙台城
15:52pm-16:13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仙台城跡」至「大崎八幡宮
16:13pm-16:43pm 大崎八幡宮
16:43pm-17:10pm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由「大崎八幡宮」至「仙台
17:10pm-18:30pm 晚餐--仙台駅「たんや 善治郎」
18:54pm-19:33pm 搭乘「東北新幹線はやぶさ」由「仙台駅」至「盛岡駅」
19:50pm-20:10pm 盛岡「Morioka City Hotel」check in
20:25pm-20:40pm 搭乘「基幹バス307」由「盛岡駅」至「高松之池入口」
20:40pm-21:40pm 高松之池
21:41pm-21:55pm 搭乘「基幹バス307」由「高松之池入口」至「盛岡駅
21:55pm-        宿「Morioka City Hotel」

交通工具:るーぷる仙台

我們從仙台市博物館後方的路沿著指標一路像仙台城邁進,但這樣會有個遺憾,就是在青葉通的仙台城入口處有個「大手門隅櫓跡」就會看不到了,我們也是在離開仙台城時,才發現怎麼沒看到這個遺跡,有點可惜。

但從後方入城,也可以看到一些從大手道入城無法看到的遺跡,例如這個仍有一點石垣遺跡的「巽門跡」。

巽門跡後面的清水門跡,則是仍有完整石垣的構造。

仙台藩御用酒發詳地。

進到澤門跡,則就離仙台城本丸只有400公尺了。

轉過澤門跡進入大手道,會看到一個大型的石垣相當壯觀的呈現在眼前。

大概有3層樓這麼高,是本丸北壁石垣,雖然現在看起來很完整,但前一年時其實還在做東日本大地震(311地震)後的修護工作,我們很幸運的已經看到完整修好的石垣。

本丸北壁石垣的說明。附帶一提,仙台城的景點標示也是相當清楚,很用心的呈現。

準備進入仙台城本丸前,會有一個石製鳥居,仙台城內亦有宮城縣的護國神社。

仙台城沒有天守閣,取而代之的是本丸城牆邊,可以居高臨下,鳥瞰整個仙台地區的本丸御殿,但本丸御殿也在1945年仙台空襲中燒失了,僅留下礎石,昔日獨眼龍政宗端坐在御殿中喝著茶俯視自己領土的風情不在,只能任憑想像了。

遺跡前面雖然有完整的平面圖說明當時御殿的樣貌,但光這樣其實還是很難想像的。

經過考證復原後的繪圖可以看出,本丸御殿沿著山壁建築,還有類似「清水寺」的木架構造的「露台」,伊達家的歷代當家,應該都很喜歡坐在露台上欣賞君臨天下的感覺啊。
(圖片來源:香川元太郎歷史館、近世城郭)

而在本丸御殿說明板後方的,就是「仙台城見聞館」,可以當作是仙台城本丸御殿的資料館。

一進門的右手邊,就可以看到百大名城的認定證。

證書下方,就是百名城章了,是連續章,章的狀況也很好啊。

見聞館中,最重要的就是御殿大廣間的挖掘調查報告。

還有復原的模型,不過屋簷上的家徽卻都是皇室的家徽,沒有伊達家的,這倒是令我們意外。

本丸御殿模型的另一面,還放了個小人示意...有趣...

還有一些當時的用具與大廣間彩繪的復原。

整個本丸廣場除了礎石外,還有一些殘留的石垣。

走道本丸廣場的邊緣,可以想像,在這400年來,站在這裡,應該也見證了整個仙台市的世代更迭了吧!

還有古今對照。

當然,本丸廣場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伊達政宗本人了!,看吶,政宗公騎著馬的英姿,猶如太陽一般的照耀整個仙台!

換個角度,彎月頭盔的造型,從古至今也只有伊達政宗一人了!

完整的側面照,可以看得出來政宗公的眼睛,望著的方向,正是他一心牽掛的領地,仙台啊!

因為逆光,所以看不出政宗公的面貌,不過,我們猜他應該看到仙台如今的繁華,又經歷過大地震的洗禮,還能如此堅強,而落下英雄淚,才不想讓我們看到吧!(完全整個在想像中

政宗公的背影,也很帥啊!!

底座也有一些浮雕,都是以政宗公為主題。

這時有點餓,我們拿出前一天在「伊達の牛たん」買的牛舌乾來吃,唔唔,口感雖偏硬,但味道很香呢!一下就吃完!

仙台城跡的石碑,在一個城邊邊的角落裡。

這時,突然看到本丸御殿前廣場有人潮聚集,好像等等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在我們跟著過去湊熱鬧的時候,身旁突然站了一排人,把我們嚇一跳!啊!政宗公走出來了!!!剛剛你不是還在騎馬嗎??什麼?後面還有一些跟班,是整個伊達家嗎?

就在一陣「大聲公」後,武將門排排站背對著大家,前面有兩幅伊達家徽,原來,這就是假日都會在仙台城或是仙台市不定點表演的伊達武將隊啊!

隨著戰爭的號角響起(其實是音樂),武將門都轉過身來了。由右至左依序是,支倉常長、片倉重長、片倉景綱、伊達政宗、伊達成實、真田幸村(咦?真田幸村什麼時候來過仙台了?應該是大阪夏之陣前,幸村把一對兒女託付給片倉重長,而讓真田家在仙台流傳的故事吧!)

武將一個一個的走向前自我介紹,而身兼主持人的是最左邊的徘句詩人,松尾芭蕉。

這個真田幸村蠻高大的,看起來頗武勇,但可以說說你為什麼會來仙台嗎?

大家一一介紹完後,當然就要一起鞠躬恭迎政宗公向前了(右下圖)

介紹完後,大夥們會順著音樂,舞一段刀,再舞一段扇子,舞刀充滿男子氣概,舞扇也煞是好看,整個表演30分鐘都無冷場,觀眾們都看的津津有味,真是難得可以在古城看到這樣的表演,仙台城此行,真的值得了!

表演結束後,觀眾還可以排隊與武將隊們合照,我們也當場拿出剛剛在販賣部買的伊達家扇子讓水母妹參與一下,不過,原來他們的扇子比較大比較好看啊啊啊啊啊!

伊達武將隊
http://www.datebusyou.jp/

看完武將隊表演,在本丸廣場後方往護國神社的方向還有一個青葉城資料展示館,裡面有一些CG動畫,還有本丸御殿的CG復原圖,不過我們時間不夠,就沒有再進去看了。(有點可惜)

資料館前還有一些石垣的切割型態。

門口這尊獨眼龍政宗的鎧甲模型,也很帥!

可惜沒有可以穿政宗鎧甲的體驗,只好拍這張人形立牌了!(獨眼龍隱藏哥是也!

算算時間,因為還有一站,大崎八幡宮,必須趕最後一班「るーぷる仙台」回車站,所以還是趕緊跳上「るーぷる仙台」,前往大崎八幡宮了!

仙台城跡
仙台市青葉区川内1
http://www.sentabi.jp/guidebook/attractions/view/78

搭乘「るーぷる仙台」到「大崎八幡宮前」下車,需要21分鐘,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大崎八幡宮紅色的大鳥居佇立現代化的建築物旁,而且緊鄰大馬路,所以如果沒過馬路的話,只能這樣很近很近的拍鳥居了。

大崎八幡宮的參道,一樣有數十層的階梯,稱之為「大石段」。

大石段一旁的石燈籠,竟巧妙的刻出了政宗公的彎月造型。

爬上大石段後,還有另一個小鳥居,規模小很多,但八幡宮的字樣仍然與大鳥居一樣很有特色。

小鳥居旁,也還有一株正盛開的櫻花綻放著,也頗令我們驚奇,這應該是整個仙台市最後的染井吉野櫻了吧!

大崎八幡宮的奉酒們。

走到大崎八幡宮的正殿前,會先看到一個「長床」,也是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古蹟。

接著就是被列為國寶的大崎八幡宮的御社殿(正殿)了,大崎八幡宮雖然為平安時期建立,但歷經兩次遷移才來到目前的位置,也是伊達政宗在奧州管領大崎氏滅亡後,極力保護的神社,因此完整的流傳至今。

近世應該也有整修過的御社殿,仍呈現相當華麗的裝飾。

門簷上的雕刻,各種顏色的組合,相當繽紛。

雖然我們到的時候,祭儀棟販賣處已經打烊,但陳列的商品中,還有這個各種大小,很像俄羅斯娃娃的達摩不倒翁,相當吸睛,難道「要聽神明的話」這部電影裡的「吉祥物」們,都可以在東北找到嗎?(笑)

另外還有販賣這個,東北樂天鷹職棒隊的繪馬,相當有意思。

雖然大崎八幡宮是我們在仙台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但卻一點也不簡單,除了是國寶與重要文化財的古蹟外,也是保佑仙台地區很重要的神社,每年所辦理的祭典眾多,因此,為了趕車,只有短短的半小時的參觀,還是意猶未盡的。

大崎八幡宮
〒980-0871 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八幡4丁目6-1
TEL:022(234)3606
http://www.oosaki-hachiman.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