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初秋の北関東之旅--南北朝名將新田義貞的「新田金山城」


地點:新田金山(百大名城)
所在:群馬県太田市金山町40-98ほか
電話:0276-25-1067(史跡金山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
交通手段:自駕經北關東自動車道,由太田桐生IC下,往西南轉縣道321號,在約15分可抵達,或搭乘「東武伊勢崎線」至「太田駅」由太田駅南口轉搭太田市外5町広域公共バスあおぞらの太田新田線「新田暁高校前」行,至「大光院入口、金山町」
所要時間:約1小時
門票:無料
網址:http://www.city.ota.gunma.jp/005gyosei/0170-009kyoiku-bunka/topics/nyumon.html

新田金山城與足利氏館只相距12公里,如果自駕的話,20分鐘左右可到,由於新田金山城的百大城章看起來是沒有時間限制的(但其實有,後面詳述),所以本來安排先逛離交流道比較近的新田金山城,在去離市區比較近的足利氏館,臨時在路上把行程對調,以爭取比較寬裕的時間,先去足利氏館可能會關門的本堂蓋章處,再前往新田金山城。

由於在租車的導航中輸入事先查好的電話,結果導航導至這棟建築物,我們看到的時候有點驚嚇,竟然在山區中,有這樣前衛造型的建築物,原來這是「史跡金山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除了是新田金山城簡單的資料館外,也是太田市金山地域的交流中心。

我們想說,既然來了,就逛一下吧,一走近去先問一下新田金山城的位置與百大城章,服務人員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剛剛的岔路要右轉,就可以抵達新田金山城的停車場,百大城章的位置就在南曲輪的休憩所,但時間只到17:30,章就會收起來,但也笑笑的根我們說「不用擔心,還有時間!」,於是引導我們上二樓,觀看一下新田金山城的紀錄影片。而「史跡金山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不止外觀新穎前衛,內部也是相同風格的延伸。而這棟建築物是2009年由日本設計師「隈研吾」所設計的,很具有特色呢!

二樓的走廊,沒有遊客,只有服務人員招著手跟我們說「這邊這邊」。內部天花板也是相同的設計風格。

我們被指引到了一間視聽室,內部是太田市的空拍地圖地板,與三角形的板凳,我們坐在板凳上觀看著新田金山城的資料影片。

影片內容其實相當完整,從最早的新田義貞根據地,到後來岩松氏的太田金山城築城,乃至於現在的城下町發展,片長約10分鐘,可以大略瞭解新田金山城的歷史。

看完影片後,我們再驅車沿著館方人員提供的地圖,很簡單的找到了停車場位置,沒想到接近傍晚5點的時間,停車場還有這麼多組遊客呢!

停車場一旁的大地圖,下方就說明了再步行600公尺,就可以走到百大城章所在的「南曲輪休憩所」以及新田金山城內的新田神社。

沿著指標走,有兩條分叉路,其實是殊途同歸,只是一條靠馬路,一條在內側,分叉處有一個小涼亭與史蹟金山城跡的石碑。

這個史蹟金山城跡的石碑造型奇特,感覺是一般我們見到的石碑外,再穿了一個手機保護套的概念...XDD

再走幾步路,就看到一個大型的史蹟金山城跡地圖看板,立體的地圖標示出整個長條型金山城的輪廓以及重要景點,最左下角的叉路就是剛剛我們看到涼亭與石碑的地方,最右側就是金山城本丸。

步行約300公尺可以看到本城西端的看板,以及最西端的石垣。

接著可以看到在路邊的用石垣砌成的小池子「月ノ池」,一旁的看板說明了「月ノ池」當初發現的樣貌與復原前後的差異。

一旁的人孔蓋,有著上州太田字樣,但圖中的建築物就不得而知了...

再往東邊走,就可以看到新田金山城復原最完整的大手虎口,道路兩旁的排水設施,切割出石垣的輪廓,相當明顯,後方七層石垣層層疊上,讓腹地並不大的金山城,有很好的空間利用。


一旁看板說明了大手虎口的復原方式,採用了現存石垣與新石垣共用的復原法,讓這個新田金山城唯一的進出入口完整的重新呈現。

整個金山城區域都有各式的看板說明復原工程的經過,大手虎口後方的石垣上,也有著說明土壘與石垣的看板,可以看到復原前的樣貌,前方的石垣也可看到排水設施,這是金山城的建造,非常注重的一環。

城內最顯眼的建築物就是這個南曲輪休憩所。

木造的小屋子,除了休憩區以及資源回收筒外,就沒有太多物品了。

百大城章就擺在入口處左側牆壁的平台上,但章的狀況很差,墨水不足,我們在自己的蓋章本試蓋的時候發現了這件事,還好隱藏哥使出了絕技,以章就口,其實只是用手掌環住章面,對著哈熱氣,讓乾掉的墨水死灰復燃,還好蓋到集章本上狀況還可接受,我們看到一旁一直被亂蓋的樣貌,不難想像為什麼墨水乾了。
而正當我們蓋完章的時候,聽到了熟悉的國語,一群台灣人,約5人,有男有女,邊說邊笑得走進了南曲輪休憩所,其中一女說:哇!你挑的點不錯唷!,一A男回:是吧是吧,來日本看城堡一定很少人,聽說這裡還是百大名城。另一B男回:看城堡不用去京都,太棒了!A男:可是京都應該有很多百大名城可以看啦!(隱藏哥聽到這句暗自竊笑),C男:看,這裡有郵戳耶!!!B男:咦?這裡蓋郵戳要幹嘛?(隱藏哥已在內心笑翻....)
於是,我們巧遇了一群自駕上新田金山城,但卻不是跑百大的神秘台灣自由行客,是我們這趟行程有趣的小插曲...

南曲輪休憩所前方還有一個金山城地型模型。

看到這個石碑,赫然覺得,剛剛的台灣朋友應該是看到這個石碑才發現他是百大名城的吧?XDD

休憩所的前方下一層石垣也有一個小屋子,但看起來像倉庫的屋子並不明白其用途。一旁則有井戶。

休憩所一旁也有一個大型看板,說明了1469年岩松氏築城,到後來由良氏統治下,武田、上杉侵略都無法攻下,後北條氏軟禁由良國繁後成為北條氏領地的經過,1590年小田原征戰後廢城,1934年開始挖掘調查,復原成現今的樣貌。

接著我們往城的東側移動,看到新田金山城最有名的遺構「日ノ池」。

這個猜測用為祭祀功能的「日ノ池」,調查時一旁就發現有井戶,有可能是由井戶引取水源,注入池中,也有可能為生活用水之儲存,但一般認為以這樣完整的型態出現,可能並不如此單純,實際運作方式與用途仍有待考證。

另一側觀察「日ノ池」,左右兩個井戶對稱,兩個同心圓的排列,的確有讓人想像為祭祀之用的場所。

大手虎口南上段曲輪跡,也是三層石垣與石階共存,但此處就沒有大手虎口的排水設計了。

另一側的石垣、土壘與井戶,金山城內井戶至少有5~6處...

金山城的最東方,有個新田神社,祭祀著新田義貞,逛完金山城別忘記來參拜一下最原始的地主啊!1335年新田義貞以金山城為根據地,差點威脅足利尊氏的霸業,但技高一籌足利尊氏還是在越前之戰擊敗了新田義貞,新田義貞自刎殉死,享年37歲,而後足利尊氏就創建了室町幕府,而新田金山城與足利氏館竟如此的接近,也頗令人玩味。

現在新田神社的所在地才是真正的本城,而剛剛大手虎口與「日ノ池」所在稱為實城。

新田神社內不知是否有販售繪馬,但看這些繪馬都是各生肖的繪馬,大部分字跡都相當模糊,年代久遠,神社內也不見販賣處,雖然就算有營業時間也應該過了...

新田神社簡單的本堂,掛著新田義貞源氏家徽,整齊乾淨,應該也是有人在整理的...

新田神社一旁看板說明了金山城主系圖,包含了新田家與新田家改名後的岩松家,到後來由良氏的統治,而由良成繁最有名的就是有個戰國第一美女之稱的外孫女--甲斐姬,甲斐姬後來於忍城攻防戰中,重挫石田三成的部隊,最為戰國迷津津樂道了。

新田神社為於金山城最東邊,也是最高處,東側以下就是險峻的山壁,標高239公尺的金山其實不算高。

但從新田神社一角,還是可以看到整個太田市的建築,可惜今日天氣沒有很晴朗,不然傍晚時分應該也有不錯的景色才是....

新田金山城範圍不算大,大約1.5小時可逛完,但復原的狀況相當良好,大手虎口、月ノ池、日ノ池、新田神社都相當完整,唯一是百大城章狀況雖好但墨水不足,希望管理人員有發現,可以填補一下。租車攻略相當輕鬆,但標高雖不高的金山城,若是由山下往上爬,我們想,來回多花上一小時可能是必要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