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東北賞楓流浪行--平安時期的世界遺產「平泉-象徵著佛教淨土的廟宇、園林與考古遺址」--中尊寺、平泉世界遺產中心


地點:平泉、中尊寺
所在:岩手県西磐井郡平泉町平泉衣関202(中尊寺)
電話:0191-46-2211(中尊寺)
交通手段:由「JR仙台駅」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JR一ノ関駅」轉「JR東北本線」至「JR平泉駅」,約1小時可抵達
所要時間:平泉世界遺產中心約20分、中尊寺約2小時
門票:800円
網址:http://www2.pref.iwate.jp/~sekaiisan(平泉世界遺產中心)、http://www.chusonji.or.jp/(中尊寺)

離開了毛越寺,準備前往下一個世界遺產的寺廟群--中尊寺。一樣騎著輕快的自行車,途經毛越寺與中尊寺中間的金雞山時可以看到一個平泉世界遺產中心,雖然不在規劃行程內,但既然來了,還是要好好學習的對吧!於是把自行車停好,走進了會館中。

會館內工作人員比遊客還多,畢竟是個在非主要道路上,若不是騎自行車經過,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團客應該也不會帶過來這邊,所以工作人員看到隱藏哥進入的時候,相當熱情的問候,參觀平泉世界遺產中心無料,但櫃臺旁有一個贊助平泉文化遺址保存的捐款箱,隱藏哥還是象徵性的投了200円進去。

櫃臺旁有個用樂高拼成的「中尊寺金色堂」,還沒看到本尊,就先看到樂高版了!

源義經家臣佐藤繼信與忠信兄弟的動漫版本立牌,也在館內大廳中呈現。

雖然大廳擺的東西有點雜亂,但展示廳內所展示的東西就蠻有意思的了,主要就是平安末期,平泉地區豪族的生活情景。

主題多半放在服飾上,但也展示出平安時期服飾的特色。

服飾都相當華麗。

書房的擺飾。

婦女製衣的情景,不過比較有意思的是,每個婦女人偶的頭髮都相當長啊,也是那時的特色吧!

已有織布機的技術。

賞櫻大會的情景。

絲綢的整理。

各種服飾的展示。

平安時期,將軍的鎧甲。

還有各種飲食文化的介紹。平泉世界遺產中心雖然不大,花個20分鐘可以逛完,但可以看到許多平安時期的華麗服飾呈現在眼前,也算是一場歷史的饗宴了!

接著再次騎上自行車前往中尊寺,中尊寺附近相對熱鬧許多,大馬路上車流湧入,自行車也不可以任意停放,隱藏哥繞了一小圈,才發現位於一旁的駐輪場,不過還好是無料的,可以把自行車停入。

駐輪場的對面,意外的看到了源義經的武僧大將,武藏坊弁慶之墓。弁慶(?~1189年),弁慶跟隨義經開始討伐平家,也成功為義經打勝了不少戰爭。平氏覆亡後,功高震主的義經受其兄源賴朝迫害,四處躲藏,弁慶一路相護,最後由北陸逃到奧州,投奔藤原泰衡處。得知義經在奧州的賴朝,脅迫泰衡討伐寄居在衣川館的義經。弁慶捨命護主,力戰之後仍究寡不敵眾,傳說弁慶是身中萬箭站立而死,即著名的「立往生」。弁慶的傳奇故事,成為日本武士道的最佳典範。平泉,也是弁慶的歷史舞台!

弁慶之墓的斜對面,就可以看到中尊寺的參道,關山中尊寺的石碑後方,並不是常見的鳥居,因為,他是佛教寺廟啊!

一旁有中尊寺案內所,可以租借語音導覽。

參道是大約500公尺的上坡路段名為月見坂,幸好氣溫適宜,並不會爬的很辛苦,但還是有聽到一旁的小情侶在邊喘邊爬著,腳力不是很好的人,可能還是會辛苦一點!

再往上爬個大約200公尺左右,會遇到一個弁慶堂,就是祭祀弁慶之處。

弁慶的名聲相當大,因此連日本當地的旅遊團都帶來解說呢,旁邊的小賣店也販賣大量的弁慶商品。

弁慶堂對面的御朱印所,有在收集朱印的別忘了這兒唷!

這塊說明牌說明了弁慶堂內有弁慶的木像而現在的弁慶堂,則是文政九年(1826年所重建的)。

弁慶堂旁,還有一個「東望古台」可以鳥瞰平泉盆地,也有日本觀光團在做解說呢!一旁的紅葉也相當火紅。

繼續往上爬,看到一個茶店,正在舉辦奧之細道展的樣子。

在快接近中尊寺入口處,有著一排菊花,看到旁邊的木牌寫著平泉小學校四年生,不會吧,這些都是小學生的盆栽作品?看起來很厲害啊!

中尊寺是慈覺大師在西元850開山後,經藤原清衡於西元1105年正式建立寺院,但現有的中尊寺建築物為明治42年(西元1909年所重建),此處亦為日本佛教的陸奧教區事務所,可以看到門上掛著日本國旗與佛教旗。

中尊寺三個大字的毛筆字體也寫的好好看。

中尊寺本堂的中間,有一顆像盆栽般的松樹。

天台宗東北大本山,是日本東北佛教的中心吧!

中尊寺本堂,參拜的人不少呢!

中尊寺事務所貼著的兩個海報,左邊是出身岩手縣的演歌女星「大澤桃子」,祝賀平泉登錄世界遺產,右邊則是說明了為什麼剛剛看到一堆菊花盆栽了,原來這段期間是中尊似的菊花祭啊!

中尊寺本堂旁,還有大大小小的許多建築,不動堂,祭祀著不動明王。

不動堂附近的紅葉,也相當精采,後方還有一棵銀杏。

一旁的梵鐘,也是建於1343年的古蹟,現已指定為岩手縣重要文化財。

阿彌陀堂,祀奉著金剛藏王。

一旁的弁財天,後方似乎有很高大的銀杏呢!

中尊寺的菊花祭典,所架設的菊花三重塔,也蠻有意思的。

隱藏哥在販售金色堂拜觀券的「讚衡藏」買完票後,就準備進入金色堂了。後來才知道,原來賣票的「讚衡藏」是整個中尊寺最大的寶物展覽館啊,所有平泉與藤原氏的寶物都放在此,只能說無緣了,況且,隱藏哥應該也沒有時間看了,連金色堂都快要關了。

800円的拜觀券其實也包含了「讚衡藏」,只可惜用不到了,只前往了金色堂。

除了松尾芭蕉有來過平泉外,出身岩手縣的宮澤賢治當然也一定會到此地作詩的,只是詩碑上的字體已模湖了...

金色堂,外觀看起來很現代,隱藏哥正在納悶書中看到的金色堂到底在哪時,走進去一看,原來整個金色堂是被外面的建築物所包起來的啊,以全金箔打造的金色堂建於西元1124年,與京都宇治的平等院可說是兩大典型的平安時期建築物代表,金色堂內除了以金箔貼滿的佛像為主,還有藤原氏三代的四代的遺骸與陪葬品,可說是藤原氏的家廟,西元1965年,為了保護這個千年建築,用鋼筋水泥在外加蓋了覆堂,讓金色堂不至於颳風日曬雨淋,但也使金色堂的參觀,充滿了神秘的保護色彩,除了覆堂內無法拍照外,中尊寺官網上的照片也鎖住無法複製,因此隱藏哥在此也不隨便引用了,如果想一探金色堂的壯觀,得自己跑一趟中尊寺,或是先至中尊寺官網欣賞了!http://www.chusonji.or.jp/(中尊寺)

金色堂旁的中尊寺經藏建於1337年,也是個歷史頗悠久的建築;但在金色堂旁,顯的樸實無華...

金色堂旁的芭蕉徘句碑。

還有松尾芭蕉本人呢!

金色堂,其實從前就有覆堂,這個木造的覆堂,是舊的覆堂,與剛剛的鋼筋水泥對比,似乎也需要被保護呢!

原來舊覆堂也是建於西元1288年,在金色堂建後50年興建,現在本身也是重要文化財了。

金色堂移走後,以文字寶塔代替之,從前的金色堂,就擠在這麼狹小的空間中啊!

逛完一圈中尊寺,大約花了2小時時間,沿著原本的參道回到自行車的駐車場,回程路上也看到很棒的紅葉。

離開了中尊寺,本來想前往高管義經堂,因為內部有一尊很有名的源義經木雕像,但因為只開放至16:30,隱藏哥抵達時已經16:25,停止售票了啊,殘念,只好以後有機會再來了!

除了毛越寺、中尊寺,平泉附近還有幾個世界遺產的遺跡群,其中一個是藤原清衡所建立的無量光院跡,也是與宇治平等院的鳳凰堂齊名的建築物!

只是現在已無遺跡了,僅剩眼前的礎石與水窪,只能看著剛剛的告示板,任憑想像了。

另一個遺跡,就是柳之御所跡了,前往的路上看到了一顆小銀杏孤獨的在路邊,頗可愛。

隱藏哥往平泉駅的方向騎,快抵達平泉駅時,跨過鐵路來到平泉駅的東北方,就是「柳之御所跡」了!整個柳之御所公園佔地還蠻大的,裡面都是遺跡遺構。

柳之御所就是藤原氏執政的政治中心,簡單說就是藤原氏辦公的地方啦,裡面有城壕遺跡、建築物等等,但現在都僅剩礎石了。

但考古的呈現,算相當完整,庭園水池、廊下建築物、馬廄等遺跡都有!

但也還有正在整備中的遺跡...

井戶與道路的結構都呈現出來,還有建築物的假想圖可供參考。

橋與污穢物廢棄穴。

主要建築物的礎石,則附上了石柱的模樣。

公園內還有平泉地形圖。

這時隱藏哥在庭池後方的高壓電塔附近,看到了許多烏鴉,密密麻麻的停在電線上,還有在空中飛的,整個寧靜的柳之御所遺跡公園,充滿了聒噪的烏鴉叫,也是另一種風景嗎?

最後因為自行車只能租到5點鐘,隱藏哥只好快快把車騎回平泉駅,返回仙台了!

中尊寺是平泉人潮最多的地方,金色堂雖然無法拍照,但它的名氣確實吸引了不少日本觀光客,外國觀光客還是相對的算少,也因此雖然人潮多,仍然是個寧靜的地方,中尊氏內沒有太多紅葉,歷史與佛教文化的巡禮才是中尊氏的主角,但整個平泉,卻因為紅葉季,點綴得更加美麗了,隱藏哥很喜歡平泉的寧靜與踏上自行車時微微吹來的微風,清爽的空氣與不冷不熱的溫度,是非常適合花一天的時間來沈澱心靈的地方唷!

最後還是要開箱一下雜誌也有推薦購買的中尊氏弁慶力餅,販賣處就在中尊寺月見坂的路上,包裝雖然簡潔的寫上「弁慶力餅」四個字,但頗有弁慶霸氣的感覺。

打開外包裝後,內有8顆弁慶力餅,還有弁慶舞著槍力拼流箭的模樣,每顆弁慶力餅上都是弁慶的畫像,相當精美呢!

有點像軟糖但又沒有那麼甜的「弁慶力餅」,裡面還包著一顆胡桃,軟硬交雜的Q彈口感,相當好吃,搭配一杯茶,真是一大享受啊!這平泉銘粿「吉野屋 弁慶力餅」真的大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